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桶挑戰(ALS Ice Bucket Challenge)
2014/08/26 22:34:50瀏覽294|回應0|推薦14

前兩天跟朋友閒聊,說起近來時興「冰桶挑戰」ALS Ice Bucket Challenge。不少名人甚至朋友均在網上傳播冰水淋頭的短片,表示支持關懷運動神經元退化性疾病病人。朋友說:「假若你有意參與,切記不要點名挑戰我;我實在不想做!」事實上,在此舉得到廣泛宣傳之餘,有人埋怨這挑戰浪費用水,呼籲大家認清挑戰背後的意義。

話說Ice Bucket Challenge起源於亞歷桑納一女子棒球員巴茲(Niya Butts),她攝下自己從頭淋下一整桶冰水的影片,然後點名邀請3位朋友在24小時內也要完成同樣的動作,否則就要為癌症捐款。活動後來傳到患有運動神經元退化性疾病(ALS,俗稱漸凍人)佛雷茲(Pete Frates)手上,佛雷茲不但接受挑戰,還把影片放上網,點名要幾個波士頓運動員來接棒,也把活動導向為漸凍人捐款。就這樣,活動於網上蔓延開去,加上各地名人效應,盡收宣傳效果,令有關ALS的機構善款不斷攀升。

「冰桶挑戰」的宣傳成效不容懷疑,但其手法卻讓我想起兒時的連鎖信,連鎖信的內容會要求收信人把信手抄十次,然後寄給別人,照做會行好運;反之便會行惡運。這舖排有著挑釁的味道,亦有點強迫別人表態的意識。「冰桶挑戰」原先只為呼籲被點名的人關注ALS這病,並捐款予有關機構。但漸漸地,人們的著眼點移到拿一桶冰水淋頭的畫面上;亦有人藉以挑釁「敵人」。的確,型男如劉德華當頭淋冰水確是非常可觀,亦十分有宣傳效果;但歸根究底,淋冰水絕不比直接關注ALS有更實質的幫助。善舉伸張至今,個人認為淋冰水絕對可免。事實上,夏蟲不可語冰,淋一桶冰水並不能感受ALS病人的艱難,相對地,直接捐獻就是實際。

身邊曾經有一個朋友患上肌肉萎縮症,由確疹至離世不出三年時間。由起初發現自己不能扣上一粒鈕釦,到漸漸舉步維艱,難於自理和活動,及後心肌再沒有力量,是名副其實步向死亡。曾經,我問他:「How can you survive this?」他的答案很直接:「I don't really know!! 」原來面對死亡就是面對生命,朋友患病期間,仍然盡力「活躍」,並在倒數的日子中把身後事宜安排妥當。身邊的人見況,紛紛作出能力範圍內的配合和支持,讓他繼續好好的活下去。在那段歲月中,他仍然談笑風生,做盡想做的事,當中包括花兩個小時的車程,前來探訪我這個老朋友!然後有一天在親友身邊安然離世。說起來,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人生無常,壞事與好事一樣,均可以突然臨門。曾經跟朋友一起生活過的我,知道他一生並無奢求,一直腳踏實地做人,天知道老天爺為他安排一個那麼獨特的結局。也許一桶冰冷的水可以教人清醒,認出關懷的方向。但一棵熱情的心,並不必要高調地展示才稱得上是絕好,願「冰桶挑戰」所籌得的善款能夠讓為ALS的病人帶來更多的新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1659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