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onder (奇蹟男孩)
2017/12/16 02:07:52瀏覽1051|回應1|推薦28

假如要於「做對」和「仁德」之間作選擇,坦白說:只能看當時情況和心態。

推薦女兒看『WONDER』(譯:奇蹟男孩)這書時她並不顯得特別有興趣。然,一旦打開,便不能自拔。孩子心慈,深信公義,也討厭霸凌行為,正是這故事要說的中心思想。難怪她看得投入。一向不喜歡入戲院的她,鐵定要看電影版。沒想到,這一等就是數月。

Wonder是一個有關面貌扭曲的男孩故事。男生(Auggie)天生殘缺,經多次手術後容貌怪誕。自小由媽媽當家教的Auggie漸漸長大,媽媽提議他到學校接受主流教育,溶入群體。Auggie的爸爸說得好:You can't blend in when you are born to standout。(譯:天生特殊的就是不會融入主體。)只是,這亦無阻Auggie存活下去。

美式故事愛製造鋤強扶弱,不畏強勢場面。也喜歡標榜所謂的「大愛」;拯救弱者。Auggie決定上學,老師第一課便指出若要在「做對」和「當仁」中選其一,該擇善無疑。這或多或少已經道出,所謂對的事並不一定仁愛吧?孩子天生反應直接,好惡分明。第一眼看到新同學Auggie容貌怪異,不禁害怕和抗拒。成人賦與的教育也許令他們明白表現友善的重要,但要達到真心接受,靠的始終是感人經歷。

故事中我最心疼的是那個長期被忽視的姊姊Olivia。相比起Auggie的「不幸」,Via的一切都是正常,弟弟須要特別保護,當姊姊的只能變得獨立,盡力自理。家裡只有祖母對她份外關注。只是當祖母去世,這懂事的女兒心裡孤苦也無從宣洩,只得默默地撐下去。Auggie入學,Via其實也踏上高中,面對老友冷待,心裡難過。媽媽專注Auggie,並無察覺。

為人父母其實有不少盲點。家長知道對孩子的愛該不偏不倚,但就是難免在比較中顧此失彼,甚至偏袒。不為甚麼,只因家長也人,人必有喜惡和取向。Auggie習慣別人奇異眼光,好不容易才交上Jack這個朋友,怎料卻意外聽到對方說自己壞話,心裡非常難受。尤其喜歡Via安慰Auggie因Jack口出惡言而失望沮喪那一幕。自身也不好過的姊姊告訴弟弟:上學就得面對不快;這正是他一直追求的被「正常」看待。現實是只要人在群體,就得面對不同程度的失望和傷害,都得靠自己努力撐過去,不管你本身條件是優越還是卑微。Auggie確實受盡歧視,但同時亦因此得到額外呵護,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姊姊當頭棒喝,看似不仁,其實也是正道。 

成長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借Auggie的出現,作者努力帶出 No side "owns" kindness, we can only practice it.(譯:人無天生仁義,只能不停歷煉)這訊息。Jack原先為了應付媽媽而跟Auggie交朋友,後來卻因Auggie的友愛表現而真心喜歡上他。真正的老友很多時都會經歷不快,只要真心懺悔,友情就能昇華。所謂的仁慈其實只能當個起點,要做到真心地去愛,不能單靠一顆仁心;更需要的是時間和由互動而來的感情去鞏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109507013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14:56
親愛的,好喜歡妳文中提到的這句英文:「You can't blend in when you are born to standout.」希望能分享到我的新文章裡.....近來好嗎?新年快樂!愛妳喔!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8-01-04 11:41 回覆:

我也常想你啊,空心!

這書的金句很多,很值得看。我們時常被教育要跟主流走,可是有些人天生就有異,只能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