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衛生紙告別!三伏貼遠離鼻過敏
2015/06/30 17:30:26瀏覽142|回應0|推薦0

夏季戶外豔陽高照,許多人喜歡待在冷氣房中享受涼風,但對罹患過敏性鼻炎的25歲蔡小姐來說,每次進出冷氣房,就像經歷一次換季,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甚至伴隨眼睛癢,有時候揉到快要把眼球挖出來一樣,苦不堪言。中醫師表示,夏季接受三伏貼治療,正是調整過敏體質的好時機,有助跟衛生紙說掰掰。

過敏性鼻炎人口多 三伏貼增強免疫力

夏天頻繁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以及每到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的氣溫變化,總使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鼻子發癢、噴嚏連連、鼻水像水龍頭,眼睛也揉個不停。根據統計,國內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數約2至3成,成人也有25%,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卻會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效率。

中醫大多以中藥調理和穴位三伏貼的方式替過敏體質患者治療。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中醫科邱慧芳醫師表示,三伏天穴位敷貼,是運用「冬病夏治」的治療方式,針對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與咳嗽等,在夏天天氣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提早進行預防性治療。

三伏貼治療的作法是將調配好的藥物貼在穴位上,透過皮膚的吸收達到治療和預防的作用,可扶正祛邪、增強身體免疫力,以及減少冬天發病次數。

敷貼穴位因人而異 治療當天別洗冷水澡

穴位敷貼治療方法簡單,不過,邱慧芳醫師表示,敷貼穴位因個人身體狀況而異,有的人貼在上背部,有的人則貼在下背部。此外,由於敷貼的藥物大多具有辛溫性及發泡性,敷貼時間過久,皮膚會產生刺激作用,易起水泡及搔癢不適,嚴重者可能留下痕跡,所以若感覺皮膚有紅腫、搔癢的情況,應立刻撕下貼敷藥膏,敷藥當天也不可洗冷水澡與游泳。

三伏貼雖可治療過敏及氣喘等過敏性疾病,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適用,孕婦、感冒、發燒、咽痛、皮膚易過敏,皆不適合做三伏貼療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94511262&aid=251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