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農質疑 殘留標準過嚴
2015/04/27 20:39:00瀏覽877885|回應0|推薦0

連鎖茶飲50嵐四季春茶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衛生單位直指南投茶,南投茶農昨天北上,力陳「我們的茶沒問題」。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南投茶農抱怨進口廉價茶「嫁禍」國產茶,再者,農藥檢來自「鄰園汙染」相當普遍,茶園常受汙染而不自知,政府訂的殘留標準過於嚴苛,可能也是這次茶葉農藥風暴的主因之一。

南投的神農獎茶農陳錦昌說,國內都是小茶農,茶園面積小,常和葉菜、玉米、生薑、鳳梨等毗鄰雜作,「隔壁的玉米、葉菜園一噴農藥,一公里外的茶園都聞得到」;但同樣是除蟲,茶農不會用此次被驗出的「芬普尼」,而是短效期的「芬普寧」,殘留標準是十ppm以下。

南投縣名間鄉農會前總幹事藍芳仁說,農藥「鄰園汙染」防不勝防,汙染量不致太高;但因政府採最嚴格的殘留標準,茶農一不小心就「中槍」。

陳錦昌說,茶葉送檢農藥殘留,茶改場檢驗費每件四千五百元,半斤茶樣要等十個工作天才有結果,成本高又耗時。

藍芳仁也說,茶商拿進口廉價茶混摻假冒國產茶,不僅涉詐欺嫌疑,進口茶也可以免受禁藥檢驗,堂而皇之的進入茶飲市場,「問題這麼明顯,政府不能再裝傻。」

藍芳仁說,茶葉芬普尼殘留標準零點零零二ppm,是現行檢驗技術的檢出下限含量,茶飲被驗出零點零零三ppm,依世衛組織公布的攝取建議值,六十公斤的成人每天要喝五百四十幾杯七百西西茶飲才有健康疑慮;若和每天三百克的五蔬果攝取量相比,吃下的農藥殘留合格葉菜豈不更容易超量攝取芬普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94511262&aid=225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