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證| 連續一周每天睡10小時怎麼越睡越累?
2018/03/08 17:04:37瀏覽226740|回應0|推薦0

連續一周每天睡十個小時,可是來求診的劉先生卻彷彿比工作還累還疲乏。

起因是劉先生休了一段時間年假,休假後,白天,妻子上班,女兒上幼兒園,索性劉先生就在家睡懶覺。每天睡10個小時的劉先生起床後,卻感覺頭痛,疲乏,彷彿沒睡覺一樣,怎麼回事?

劉先生平時工作很忙,早晨6點起床給孩子做飯,送孩子上學,晚上6點下班。雖然繁忙,但是每天的生活有規律,劉先生卻還能適應。可是,休假後劉先生卻發現自己疲勞感出現了,他以為通過睡覺可以緩解。於是,每天早晨等到妻子和孩子上幼兒園後,他還要繼續睡,一直到10點多。這樣連睡了一周之後,劉先生起床後,卻感覺頭痛,疲乏,彷彿沒睡覺一樣。

心理專家表示,睡眠不是一條單調的直線,而是深睡眠和淺睡眠交替反復出現的有節奏的波浪線。正常成人的睡眠時間在6—8小時,其中深睡眠佔13%~23%。

肌肉、骨骼和人體其他組織的修復只會在深睡期進行,而且只有深睡眠時大腦才會真正的休息,所以也被稱為“腦睡眠”。

但是,當深睡眠後大腦充電完成,躍躍欲試想要接收到“工作”的命令,結果主人卻強制它繼續睡覺,這種強制下的睡眠只能是淺睡眠或做夢,其實一點都沒睡安穩,不是充電反而在漏電。所以劉先生醒來後更是覺得大腦混沌,疲憊異常,他會錯以為自己還是沒睡醒,奇怪自己為什麼越睡越困。

平時周一到週五工作的時候感覺不到疲勞其實是一種應急反應,到了周末很多人就會感到疲勞,這是正常的身體自我調整的反映。

但是睡覺只是緩解疲勞的一種方法(過多的睡眠反而對身體有害),運動、旅遊、喝茶、聊天談心都是緩解疲勞的方法。

很多朋友喜歡把工作帶到家裡,睡前還處在工作狀態中,晚睡使體力過於透支,第二天怎能起早呢?益生菌

所以,為生活減減壓,讓自己不要在做夢的時候還在想著工作的事。晚上下班回到家,就要享受在家的舒適,養成健康的作息習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4322848&aid=1109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