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道益生菌:自己的胖瘦自我做主!
2016/08/12 17:36:34瀏覽244829|回應0|推薦0

在以前,如果有人告訴你,微不足道的腸道細菌會決定你的體重,你一定不會相信。但科學生技發展至今,這個結論卻得到了驗證,而且大量的研究表明,腸道細菌對體重的控製作用甚至遠超基因、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這三大公認致胖因素。而這樣的研究結果則預示著,未來,益生菌減肥法將成為本世紀最輕鬆、最有效的減肥方法!

近年來國內外大量研究數據表明,瘦人與胖人之間體質是完全不同的,而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則可能是腸道微環境的差異。瘦人之所以長不胖,是因為腸道中某些細菌的比例佔有優勢。這種細菌時時刻刻守衛著人體營養代謝的平衡,通過減少合成和分解多餘的油脂,從而使人體的脂肪不會過度蓄積。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許多人想吃就吃卻始終保持完美身材,而有些人就是每日清湯寡水也會增胖。

四大因素致肥胖,菌群失調當屬罪魁

身體內小小的細菌群失調竟然會導致肥胖?說起來彷彿是天方夜譚,但它卻是導致肥胖的真相。我們都知道,依照傳統觀點,機體的胖瘦主要由基因、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三方面所決定。但很久以前,科學家就發現,這三個因素不足以解釋肥胖的原因,在導致肥胖的因素中,腸道菌群扮演著比基因、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更為重要的角色。


雙胞胎一胖一瘦:腸道菌群作祟

 為了證實這一結論,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杰弗裡·戈登教授帶領其研究團隊進行了嚴謹的試驗。

他們招募了處於共同生活環境的四對雙胞胎女性(每對中的一個偏胖、一個偏瘦),從而基本排除了遺傳因素、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對體重變化的影響。接下來,他們收集每個參與者的糞便,並設法讓其中的大量腸道細菌存活。而後將這些糞便細菌分別植入相同體重的悉生大鼠(指在特殊環境中餵養,腸道內沒有任何微生物的大鼠,可以使外來微生物順利的定植存活)腸道內,再給它們餵相同的食物。
  一段時間後,研究者發現飼餵偏瘦女性糞便微生物的悉生大鼠,保持了偏瘦體型,而飼餵偏胖女性糞便微生物的悉生大鼠,則體重明顯增加,成為偏胖體型。進一步,他們將上述偏胖和偏瘦的老鼠放在同一個籠子裡餵養,由於老鼠有食糞癖,即相互吃對方的糞便,腸道菌群也發生了混合,一段時間後,兩組老鼠腸道菌群的種類和比例趨於一致,體重也趨於一致,從而證實了腸道菌群的變化對機體的胖瘦有決定性的影響。

腸道微生物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腸道菌群”,這類微生物數量超過人體自身細胞的10倍以上,對營養物質代謝、人體自身發育、免疫及疾病的產生等方面都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全球科學家都將目光轉移到研究腸道微生物上,而且很多研究結果都表明腸道微生物和多種疾病發病直接相關,比如癌症、肥胖、神經變性疾病等。

  腸道內大量的腸道細菌構成了相對穩定的腸道微生態環境。少數益生菌和腸道細菌能影響人們的食慾和新陳代謝,我們把這些菌統稱為“減肥益生菌”。通過合理的飲食以及補充一些含有“減肥益生菌”的特定食品,調節腸道內的細菌種類和數量,從而達到控制體重,實現健康減肥的目的。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3678074&aid=7014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