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秘腹瀉新觀念 : 腸道益生菌不足
2018/03/08 10:59:15瀏覽226661|回應0|推薦0

便秘以及腹瀉是經常困擾現代人的兩個常見腸胃問題。女性之間談論便秘,經常會討論說腸道毒素導致臉上長痘,宿便無法排除導致腰部肥胖,電視廣告上也常常看到美女在推銷治療便秘的藥。腹瀉問題就更多了。一般人在肚子咕嚕咕嚕叫,急急忙忙往廁所衝時,頂多只是說,“午餐吃的炸蝦太油膩了”、“昨晚酒喝多了”而不以為意。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吃止瀉藥就可以了”;就像便秘時,大部分的人都說,“吃些瀉藥不就行了嘛”一樣。 一般情況下,便秘或腹瀉時,服用藥物後,經過很短暫的時間確實可以痊癒。或許正因為如此,一般人都認為偶爾便秘或腹瀉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現代醫學的臨床研究發現,經常便秘與腹瀉則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注,因為這很可能說明你的腸道菌群失衡了。 研究表明:當人體住滿足夠的益生菌時,人就會處於健康的狀態,但是一旦體內菌群失去平衡,比如菌種間比例發生大幅變化或者超出正常數值時,那麼腹瀉、便秘、過敏、胃口不佳、疲倦、免疫力低等一系列病症就會隨之而來,包括心腦血管疾病、冠心病、胃腸道疾病、女性婦科疾病、甚至是癌症等絕症都會紛沓而至。而人體在30歲以後,人體體內的益生菌卻在逐漸減少,因此,對大眾來說,及早補充益生菌可以有效預防相關疾病的發生。 腸道菌群失衡的原因 腸道菌群失衡是現代人的常見病,而導致現代人腸道菌群失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點:

1.長期飲食不均衡。例如過多攝入肉類或蔬菜、長期吃不健康食品等。

2.攝入被細菌污染的食物。降低抵抗力,使條件致病菌“變壞”,或攝入有害菌過多,腸道菌群失衡,出現腹瀉症狀。

3.年齡增長。隨年齡增長,部分有益菌減少、有害菌增加,身體免疫力減弱。

4.使用某些藥物。過量服用抗生素導致腸道菌群失衡,免疫力下降。抗生素在消滅有害菌的同時,將益生菌也一塊殺死了。

5.胃腸功能障礙。器質性原因導致腸道菌群失衡,免疫力也下降。 那麼,現代人該如何調節腸道菌群平衡呢?

1、每天攝入200~300億左右益生菌,不建議過多,過多反而效果不彰。除非有特定因素,才需另外加量補充。(如以下第四點) 亞洲益生菌學會聯盟會長、知名腸道健康專家蔡英傑教授建議公眾,每天攝入活性益生菌。 蔡教授指出,腸道中有100兆個菌,其中20%是好菌,20%是壞菌,其它是中間菌。當好菌多的時候,中間菌就變成好菌,壞菌增加時,中間菌就變成壞菌。 對於健康人群而言,每天保證攝入幾十億益生菌,就能起到抑制有害菌,改變腸道菌群的平衡的目的,但是對於腸道出現問題的人而言,就需要加大益生菌攝入量,每天100億以上,甚至更多,如果腸道問題嚴重的話,如慢性便秘、腸炎、術後等,每天至少300億以上,才具有胃腸道保健和治療的作用。

2、同時補充多種益生菌菌種 人體的腸道菌群失衡,通常是多種益生菌共同消亡或減少的結果,多數益生菌具有共生關係,單獨補充單一益生菌往往不能夠均衡調理菌群平衡,而且益生菌的存活率不高。

3、健康飲食 一般來說,以富含纖維的蔬菜和澱粉為主食的人,腸內有益菌比例高;相反肉食者腸道消化蛋白質細菌的比例大,而這些細菌一般是屬於腐敗菌,對人體有害。 高蛋白、高脂肪、高糖、低纖維的膳食是破壞菌群結構,增加有害菌,減少有益菌的最重要的因素。以恢復和保持結構均衡的腸道菌群為目標的膳食干預將是慢性病預防和治療最有潛力的方法。

4、盡量減少使用抗生素 廣譜類抗菌(對付大部分細菌抗生菌藥物)對人體菌群的影響很大,它不僅能殺滅有害菌,而且也能同時大量殺滅益生菌,造成腸道菌群的徹底破壞,導致人體菌群失調。 因此,從長遠健康角度考慮,除非萬不得已,應盡量避免長期使用抗生素藥物。如果使用抗生素類藥物,2-4小時後一定要及時攝入足量益生菌,這樣可以補充因抗生素造成的菌群失衡,恢復腸道菌群。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3678074&aid=1108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