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暑的飛雁傳帖
2011/07/17 15:14:20瀏覽1082|回應10|推薦110
消暑的飛雁傳帖

過招/攝影存證:邈雲漢、小乙




〔邈哥飛書〕


  挪威人跑到南歐渡假曬太陽,夏天的奧斯陸幾乎變成空城,尤其是陰天颳風的日子。我還是老習慣,喜歡在晚上去離家很近的小公園坡頂放眼天空,為自己流逝的時間和虛空的變幻做個記號。





  Dag 喜歡對我賣弄他那一點兒中國知識,(如果可以稱為「知識」的話。)炫耀他的見多識廣。我忍不住講了這則故事。


  有個村子,座落在偏遠的內陸。村裡的人從來沒見過魚,只是聽外來的商旅提過魚的滋味多麼的鮮、多麼的好。一天,一位村民離開村子到遠方旅行。半途中,撿到一片扁平的東西。他從來沒見過這玩意兒,好奇地打量再打量。旁邊的人告訴他,那是一片魚鱗。他一聽,高興極了,顧不得繼續遊耍,快馬加鞭趕回村子。召集全村村民,在村子中央擺上一個大鍋,盛滿水,燒起火,小心翼翼地把那片魚鱗放進鍋裡。眾人滿懷期待盯著那鍋水,想像著傳說中的美味。好不容易水滾了,每個人分到一碗湯,各自捧著碗細細地品味。一邊喝著,一邊嘖嘖稱讚。最後,湯全分光了,鍋底卻不見那片魚鱗!一個眼尖的村人突然喊出聲:


  「哎,那不是魚鱗麼!怎掉在鍋子邊兒的地下?」村民你看我、我瞧你,放心地笑道:「光是沾著邊兒,就這樣鮮了。要是整片放進鍋裡,可不是要鮮死人了!」



這張照片是我在街上溜達時拍的,好玩嗎?






〔小乙回帖〕


  1953年,出身紐西蘭的 Edmund Hillary 和尼泊爾的 Sherpa 族夥伴 Norgay Tenzing 登上地球第一高峰埃佛勒斯峰(Mt Everest)。五十年後,登山界舉辦紀念活動,新聞報導不時把他們稱作首批登上世界第一峰的英雄。有些報導較粗心,也許是偏心,直說 Hillary 是第一人,索性忘掉 Tenzing。究竟他們倆誰第一腳踏上峰頂?當事者彼此客氣不說,榮譽共享,倒挺好的。


  我不願湊熱鬧向第一高峰朝聖,走往相反的路線。一路上,嵯峨危嶂冷冷俯瞰拖著腳步的行人,我的心思也泛著冷意:「欲攀登埃佛勒斯峰的人,繼 Tenzing 和 Hillary 之後,摩頂放踵不消提了。可在他們之前,果真是前無古人?呵,我可不信!沒撒泡尿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世人就當他不存在。」顯然,想在歷史「存在」,仍得靠別人「知道」。





  Van Loon 算是識廣學博了。他撰寫的《人類的故事》(The Story of Mankind)六十四章中,東亞故事只佔了一章,由佛陀和孔子領銜獨演。其它章節幾乎全繞著西方打轉。不能怪 Van Loon 厚彼薄此,書的篇幅有限,他講故事的對象是在西方生長的孩子。可我無法遏止自己的念頭:「Van Loon 要麼不知道中國的故事、不知道印度的故事,更甭提其它不是他所熟知的世界故事;要不,他根本無心在那些故事上耗費筆墨。」


  這,是「人類的故事」。


  有些西方朋友願講中國故事,也愛講中國故事。挺好。可我怎麼聽,都覺得是天方夜譚。或許他們把波斯王錯認為秦始皇。





〔尋常人家添足〕


Unlimited Eating……呵呵,好玩!邈哥貌似冷淡,但內心火熱,閒閒幾語,每每餘味無窮。小乙面酷心冷,語鋒尖銳,不留情份。兩人一搭一唱,往往令我們噴茶拍案。一晃眼,又渡過一個快活的夜晚。


昨兒農曆十六,陣雨過後,月兒格外的明亮。涼夜中宵,隔窗賞月,忍不住手癢拍下嬋娟的清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435779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唄!
2011/07/31 11:52
尋常兄的飛雁也未免消暑太久啦。
沒著涼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1 14:24 回覆:


沒事沒事兒,俺沒著涼。

有鳳來儀,帶來窩心的涼風。可惜俺遍尋不著那吹簫的蕭史和弄玉,沒法請去給您的鳳眼添色。

謝謝沉潛兄的探問!為了親友之事,離開一陣子。八月中,另有遠行,九月以後或可稍得清閒吧。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雁傳帖
2011/07/24 16:11
飛雁傳帖生動有趣,非但沒消暑,笑的我眼睛直冒熱汗‧寫的好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1 13:59 回覆:


不好意思!暑沒消,反倒害您發熱冒大汗。

現已跨進農曆七月了,鬼氣森森,下面這則笑話肯定讓您清涼一陣。

毛主席臨終前把鄧小平叫到床邊說:『平平,有件事我放心不下,我擔心黨內有些同志不願跟著你走。』

小平回答:『放心吧,東哥,不願跟我走的,我讓他跟你走!』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笨和聰明
2011/07/22 23:25
漢武帝晚年求長生不老,他在宮中鑄造了一個巨型銅像,高二十丈,用手托盤,承接早上的露水,再用所得的露水搭配玉屑藥物,每天當飲料喝,以求益壽延年。可知那玉屑藥物是何物?乃蚜蟲之糞便也。人之無知細數多如海灘之沙,因無知是以求知,俺不也聽信一大堆專家之言把吸收而溶入於生活之中樂此不疲,所以笨和聰明之間沒有是絕對的,OK?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1 13:53 回覆:


您說的是極!世間的價值觀確實是相對的,依時依地依人依事,不具有絕對性。

婆娘讚您腹笥深廣,要我多多學習。

欸!婦人之見哪!俺滿腹油水有啥不好?何必一定要跟墨水相較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那是吃到飽嗎 ?
2011/07/20 23:07

高中時看過一本房龍的書 

也難怪他都不太記得亞洲人

  我也連書名都忘了

還好沒忘了來看尋常人家

沒想到一下看到三位的大作

真的不虛此行

放心   我不會學藍鵲貪心浪費

絕對好好打包在腦袋裡  回家慢慢反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21 23:29 回覆:


吃到飽嗎?嗯,俺得思索一下……

話說有一車幹部到鄉下出訪,出了車禍,無一生還。調查者找到當時在場的老農,問:「都死了嗎?」老農憨笑說:「有個人說他還沒死。你知道,幹部嘴裡哪有實話的,俺把他們全埋了。」

同樣道理,餐館廣告哪有實話?Unlimited Eating,價錢也是 Unlimited。

石庭既然翩翩駕臨,正好,請您順道轉告藍鵲:『點了食物沒吃完,要罰!』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暑
2011/07/20 14:02

偶正在練一種功,近似這「魚掉鍋邊」卻也能鮮(腥)滿鍋的功。

嘿嘿,腥羶美味與淺笑爆笑,都從無中求。一切唯心造咩。

(這年頭,搏君一粲跟揀塊爛鐵一樣,沒法不費神,都是因為缺少此功啦!)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20 21:42 回覆:

公:婆娘!沉潛在偷偷練功喔。

婆:練啥功?

公:『鮮鮮功』?還是『忘忘功』?搞不明白。

婆:說你沒見識,你還楞不承認!到底誰不跟誰一般見識?

公:是是,是俺沒見識沒見識!

婆:嗯,沉潛的功底果然深厚。你去翻一翻『金庸寶典』之《倚天屠龍記》,裡頭不是記載了張三丰指引張無忌的不二心法嘛。

公:呀!還真是耶!忘了…忘了……真功夫就這麼『忘』出來了。可、可俺整天忘東忘西,為啥還只是三腳貓功夫?

婆:你忘得不夠乾淨。

公:誰說的?誰……哦,俺忘了。

婆:花生糖擺在冰箱上層。

公:亂講!俺明明記得擺在最底層。

婆:哼!忘啥忘?忘不乾淨!算了,給我去練一練『閒閒功』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聽笑話
2011/07/19 11:01

那個故事快讓我牙齒都笑掉了!!

~我是傻人愛笑話

一剎那開心忘我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9 23:36 回覆:

謝謝孤鴻姑娘賞光!炎炎夏日,來個清涼的笑話吧。

 

有一美女下夜班,被一好色男子尾隨跟蹤。美女很害怕,此時正好路過一片墳地,好色男子正要下手,美女趕緊走到一座墳墓前,急說:「爸爸,開門吧!我回來了。」 嚇得好色男子狂奔而去。

 

美女為自己的聰明,得意地樂了起來。那知笑聲未落,從墳墓裡傳出一個陰森森的聲音說:「女兒,你怎麼又忘記帶鑰匙了呢?」嚇得美女尖叫著跑了。

 

這時,一個盜墓者從墳墓裡爬了出來,呸說:「影響我工作,嚇死你!」

 

突然,盜墓者發現,墓碑前有一老翁,手拿鑿子在刻墓碑。就好奇地問:「你在幹嘛?」

 

老翁生氣地說:「這些不肖子孫,把我的墓碑都刻錯了,只好自己來改啦。」 盜墓者一聽,嚇得撒腿飛逃。

 

看著盜墓者的背影,老翁冷道:「跟老子搶生意,哼,嚇死你!」

 

一不小心,鑿子掉地下了,老翁正要彎腰去拾,卻見從草叢中伸出一隻手,同時傳出冷冰冰的聲音:「誰啊?敢亂改我家的門牌號碼!」嚇得老翁連滾帶爬地跑了。

 

這時,一個拾荒者從草叢中爬出來,撿起地上的鑿子, 感嘆道:「這年頭,撿塊爛鐵,還得這麼費神!……」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an Loon
2011/07/18 22:21

《人類的故事》太有名了,所以我又買了《人類的不寬容》

但我覺得書名是為了配合《人類的故事》,畢竟書的原名是Tolerance

當初訂購的時候以為多少會提到中國,畢竟咱們中國歷史悠久咩,一翻書,和想像有很大落差,沒有一篇提到中國或亞洲,我是被中譯本的書名誤導了

不過,至少內容不錯,圖片精美,賞心悅目啦(我是不想動腦的視覺派啊)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9 00:52 回覆:


我讀的版本是英文版,沒那麼精彩,黑白印刷,搭配房龍親手畫的簡單素描而已。

六年前,我們在誠品書店看到圖文並茂的彩圖版,當場買下,送給小外甥當小學畢業禮物,殷殷期待他如房龍在序言中所盼望:

      歷史是一座雄偉壯麗的經驗之塔,它是時間在無盡的逝去歲
      月中苦心搭建起來的。要登上這座古老建築的頂端去一覽眾
      山並非易事。這裡沒有電梯,可年輕人有強健有力的雙腳,
      能完成這一艱苦的攀登。

      在這裡,我送給你們一把打開世界之門的鑰匙。當你們返回
      時,你們就會理解我為何如此熱情了。

後來我去探望小外甥,在馬桶後方的書架上發現這本書。

『欸!你到底讀了沒?』我立馬拷問小外甥。

『讀了一點兒啦,拉不出大便。』

臭小子!現在的孩子命好,滿坑滿谷的精美書籍,反而不大珍惜。算了,自己學習吧。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激盪
2011/07/18 11:25

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師

朋友間看似閒淡的話家常

也能讓心靈再度的感到愉悅與滿足。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8 14:25 回覆:


丁丁,你錯了,俺哥兒們間的家常話,往往是砲火轟隆,很少閒淡味道。

舉例來說,小乙的口頭禪之一:『你不信是麼?靠近來,讓我踹一腳!』

邈哥也不是省油的燈,閒閒幾句,就可以把人打得腦出血:『有人說,藝術在中國的地位和娼妓差不多。我認為還不如婊子!嫖客對婊子還有幾分鐘的投入,但他們這些掮客是下面肏著人家,上面的手裡還舉著大哥大,和另外的人說話。』

哎哎,哥兒們講話葷素不拘,不文至極。看過就算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故事的人
2011/07/17 20:43

昨夜的月兒的確明亮  本也想將之攝入 可惜一個念頭竟未貫徹

您同樣是位說故事的人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8 13:24 回覆:


謝謝阿本兄的美言。我愛講笑話,不是說故事的人。

昨夜月色一樣的美麗,不知您是否趁機拍照?我又拍了幾張,挑一張與您分享。

明月周邊裝飾著雲彩,彷彿夜空中一顆明亮的眼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謝 ﹗ 人 類 的 故 事 ﹐ 也 是 少 年 愛 讀 之 書 ﹐不 免 遺 憾 如 你 們 ﹐
2011/07/17 20:35
所 幸﹕  後 來 發 現 漢 學 家 高 深 者 不 是 沒 有...
賢 伉 儷 與 沉 潛   上 山 皆 是很  有 意 思 的 朋 友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8 13:21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誠然,Van Loon 不是漢學家,而是文筆很棒的雜學家。西方的確有一些功底深厚、學養一流的漢學學者。

俺們夫妻平日拌嘴慣了,沒啥意思,逗著開心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