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咳,尋常人家拉拉手
2011/07/06 18:00:54瀏覽1740|回應13|推薦108


從小,我就害怕被點名。好事輪不著我,一點,準是壞事;不是勞動跑腿、就是罰站挨罵。這種戒懼的心理影響我的一生,凡是有點名嫌疑的地方,譬如,遊覽車上導遊擎著麥克風點人唱歌,我一概迴而避之。能躲,絕對躲;躲不過,絕對賴皮到底。


沒想到,來 UDN 窩藏八個月,自料凡事如諸葛孔明般謹慎的我,竟然被點名揪出來!


『國富幹嘛點俺拉拉手?俺招他惹他了?』我頗納悶。


『誰教你沒事兒老往他的格子串門子說風道涼,他是志誠篤實的君子,言行含蓄,不好意思直接說你,所以伸指頭戳戳你、點一點你!』


是嘛?婦人之見,不無道理。看來,俺是『點由自取』。


那麼,到底拉手不拉手?


『國富是好老師,他點你,是看得起你,看你尚堪造就。你看著辦吧。』


看著辦?婆娘的弦外之音,俺怎會沒數兒?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盤算能拖就拖,先避一避風頭,沒準大家忙忙碌碌,過幾天就忘了這回事兒。到時俺再偽裝老人痴獃,裝傻混過去。


『喂,你動手寫了沒?』婆娘睡前總不忘耳提面命一聲。怪!她怎從來不問:『喂,你吃飯了沒?』


『正在寫正在寫。』哈,敷衍式的回答,俺最拿手。


拖過一天又一天,我暗自慶幸得計。不料,昨晚婆娘和我一起讀了仙劍的『拉手呼喚』文,她眉頭一皺說:『仙劍都交差了,寫得那麼有感情,你還再蘑菇什麼?』


這……再不寫,只怕沒宵夜吃了。為了肚皮,不得不舉手上陣。


我的部落格生涯始於UDN,八個月的資歷,實在談不上資深。這段期間,有幸結識許多獨樹一幟的格友,或風趣、或博學、或掌鏡絕美、或文采奐然……彼此的交流互動,一一化為賞心悅目的片刻。我不敢以『點名』的姿態指名道號,只敢輕輕地吆嚷幾句:『咳,算你倒楣,誰教你在俺家格子進進出出!』



皮皮與汪汪!這會兒看你還皮不皮、汪不汪?


上山兄(老頑童)!我曉得您養傷期間,動指不易。但,楞是想拉一拉您的手,請大夥兒給您注點真氣,願您儘快康復,常現江湖。


沉潛有時!您時不時沉潛五湖四海,不拉你出來,心有不甘!


柔怡!你嗔怪俺老是欺負你。行,俺認了,不欺負你,欺負誰? 


Weiba!吃好睡飽穿暖如在『人間天堂』的幸福姑娘啊,請把你的幸福分享一點兒!


掏心說,我挺想多拉幾位格友的手,但想拉他們手兒的人業已絡繹不絕。無論如何,拉手不拉手不重要,偕游江海樂以忘憂,才是王道。


至於五位喜愛的作家,這道題目讓我思索許久。我有一個雜食的大胃,同樣的,閱讀的糧食也是葷素不拘,只要有意思的,一概收納。我不以作家取書,儘管同一個作者的作品,也不必然盡合我的胃口。望著滿屋子的書,委實難以擇定。


『假如你出外遠行一年半載,只能帶五本書,你選哪五本?』


呵,婆娘是俺的定星盤,總能為我指出方向。行,就這麼著了。



■ 法布爾(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 - 1915)




法國的昆蟲大師。他的研究熱情與深厚的人文學養,始終是我困頓之際的精神指引。



■ Swāmī Rāma(1925 - 1996)




印度的靈性導師、教育家。我在印度閒混的期間,讀了他寫的自傳 Living with the Himalayan Masters、及其門徒 Justin O'Brien 寫的 Walking with a Himalayan Master Swami Rama,深受感動。之後,好友送了我八本 Swami Rama 的著作。對我個人的啟發,助益頗深。 



■ Timothy Ferris(1944 -)




美國的科普作家。我從小就著迷天文,可嘆腦筋不夠好,過不了數學與物理的關卡,無緣進入相關科系就讀。但對宇宙萬象的好奇與熱愛,始終如一。Ferris 撰寫的《銀河系大定位》(Coming of Age in the Milky Way)是我最愛的消遣書之一,旁徵博引,縱貫古今的宇宙觀與推陳出新的科學發現,多少滿足一下我的遺憾。



■ Richard Dawkins(1941 -)




英國的演化學者與知名作家。我第一次讀到他的書 The Selfish Gene,就深為他的演化論述著迷,他提出與基因相對的『瀰因』(meme)概念,甚至成為哥們兒間唇槍舌劍的話題。之後,我又讀了 River Out of EdenA Devil's Chaplain、以及中譯的《盲眼鐘錶匠》(The Blind Watchmaker)。Dawkins 總是有辦法把複雜的概念條理清晰地闡釋明白,連我這門外漢都讀得津津有味。



■ 紀曉嵐(1724 - 1805)  




清代的才子。我很愛讀閒書,尤其是談奇志異的書。紀曉嵐的風趣不消說了,他的《閱微草堂筆記》倒是挺正經的,搜錄千奇百怪的傳聞軼事,兼記個人的看法與載道之教,非常好玩。我最愛一邊啃饅頭、嚼滷味、一邊翻讀這本書,箇中之樂實是無窮。



差使已了,俺可以放膽大啖啦。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3992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07 00:26

嘿嘿嘿~

終於看見皮癢的尋常兄頂著鋼盔上陣了

小弟俺已經先搶下一座橋頭堡等您,您終於來了,若是再慢一點,俺恐怕就陣亡哩

這得感謝嫂子對您教訓得當,所以要找援軍就要直接找嫂子,不然俺和前方弟兄們就慘啦!(留點宵夜順便帶過來唷...)

看到您喜歡清朝大才子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真是興奮,因為俺也非常喜歡,也可算是清代的聊齋了,與之齊名者尚有江南才子袁枚,所以當時有「南袁北紀」的稱號,「紀曉嵐傳」俺共讀過三種不同的版本(甚至大陸電視劇1~4俺也看過兩遍了),每每想起他的妙語如珠與博學、智慧,都會不自覺的笑出來,現在仍意猶未盡而不知足...

以上,見怪不怪,鬧鬧您「正常的」,俺還是去找找玄鐵令唄~

您的日月姊妹若有被翻過土,那絕對不是俺唷

晚安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7 10:25 回覆:


嘿,若不是為了肚皮,俺絕對抵死不上陣。

紀曉嵐的文采與急智的確令人捧腹再三不忍釋手。此外,我也挺喜歡《中國笑話書》,厚厚一本,對喜歡窩在茅廁看書的人而言,沒有比這更棒的『催屎書』。

日月姊姊被翻土?咦,啥意思?司馬昭之心喔?哼,聲東擊西,佯裝無辜,看來你仍舊虎視眈眈沒打消挖她們釀酒的念頭。呵,不怕!俺已經請婆娘佈下七星大陣,誰敢妄闖,絕對叫他直的進來,橫的出去!

玄鐵令已經用過啦,只能拿來當骨董欣賞或變賣。你找它作甚?莫非想打造成獨門暗器?



耕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哥辛苦了
2011/07/06 23:47

呵呵

拉拉手

消消暑

晚安

謝謝喔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7 00:25 回覆:


國富,你別偷笑!這筆帳已經記在『變天帳』裡了,遲早要討回來。

話說回來,謝謝你拋這個『繡球』給俺,讓俺今晚吃了一頓海鮮大餐。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呼叫尋常嫂子
2011/07/06 23:46

優格太多,正在為五名格友人選傷腦筋呢

當我看到通知函,大作已見諸於世,來個迅雷不及掩耳,先下手為強,真正殺人於無形......虧我口口聲聲尊稱您杯杯、大哥的,果真是內舉不避親?   哪是,是相煎何太急! 糟糕,被您傳染了,我就不信公理喚不回

尋常嫂子))))您嘛幫幫忙,出來主持正義,管好您的尋常ㄤ啦......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7 00:18 回覆:


呵呵,柔怡,啥叫『殺手』?這回可見識到了吧。咳,提醒你一聲,『公』理是站在『老公』這一邊的。你甭呼叫啦,拿大聲公也沒用。

交完差後,婆娘特地犒賞俺去吃了一頓海鮮大餐,這會兒她早安寢了。

俺已經免疫了,氣定神閒等著看你忙得團團轉。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