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咳,尋常人家拉拉手
2011/07/06 18:00:54瀏覽1741|回應13|推薦108


從小,我就害怕被點名。好事輪不著我,一點,準是壞事;不是勞動跑腿、就是罰站挨罵。這種戒懼的心理影響我的一生,凡是有點名嫌疑的地方,譬如,遊覽車上導遊擎著麥克風點人唱歌,我一概迴而避之。能躲,絕對躲;躲不過,絕對賴皮到底。


沒想到,來 UDN 窩藏八個月,自料凡事如諸葛孔明般謹慎的我,竟然被點名揪出來!


『國富幹嘛點俺拉拉手?俺招他惹他了?』我頗納悶。


『誰教你沒事兒老往他的格子串門子說風道涼,他是志誠篤實的君子,言行含蓄,不好意思直接說你,所以伸指頭戳戳你、點一點你!』


是嘛?婦人之見,不無道理。看來,俺是『點由自取』。


那麼,到底拉手不拉手?


『國富是好老師,他點你,是看得起你,看你尚堪造就。你看著辦吧。』


看著辦?婆娘的弦外之音,俺怎會沒數兒?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盤算能拖就拖,先避一避風頭,沒準大家忙忙碌碌,過幾天就忘了這回事兒。到時俺再偽裝老人痴獃,裝傻混過去。


『喂,你動手寫了沒?』婆娘睡前總不忘耳提面命一聲。怪!她怎從來不問:『喂,你吃飯了沒?』


『正在寫正在寫。』哈,敷衍式的回答,俺最拿手。


拖過一天又一天,我暗自慶幸得計。不料,昨晚婆娘和我一起讀了仙劍的『拉手呼喚』文,她眉頭一皺說:『仙劍都交差了,寫得那麼有感情,你還再蘑菇什麼?』


這……再不寫,只怕沒宵夜吃了。為了肚皮,不得不舉手上陣。


我的部落格生涯始於UDN,八個月的資歷,實在談不上資深。這段期間,有幸結識許多獨樹一幟的格友,或風趣、或博學、或掌鏡絕美、或文采奐然……彼此的交流互動,一一化為賞心悅目的片刻。我不敢以『點名』的姿態指名道號,只敢輕輕地吆嚷幾句:『咳,算你倒楣,誰教你在俺家格子進進出出!』



皮皮與汪汪!這會兒看你還皮不皮、汪不汪?


上山兄(老頑童)!我曉得您養傷期間,動指不易。但,楞是想拉一拉您的手,請大夥兒給您注點真氣,願您儘快康復,常現江湖。


沉潛有時!您時不時沉潛五湖四海,不拉你出來,心有不甘!


柔怡!你嗔怪俺老是欺負你。行,俺認了,不欺負你,欺負誰? 


Weiba!吃好睡飽穿暖如在『人間天堂』的幸福姑娘啊,請把你的幸福分享一點兒!


掏心說,我挺想多拉幾位格友的手,但想拉他們手兒的人業已絡繹不絕。無論如何,拉手不拉手不重要,偕游江海樂以忘憂,才是王道。


至於五位喜愛的作家,這道題目讓我思索許久。我有一個雜食的大胃,同樣的,閱讀的糧食也是葷素不拘,只要有意思的,一概收納。我不以作家取書,儘管同一個作者的作品,也不必然盡合我的胃口。望著滿屋子的書,委實難以擇定。


『假如你出外遠行一年半載,只能帶五本書,你選哪五本?』


呵,婆娘是俺的定星盤,總能為我指出方向。行,就這麼著了。



■ 法布爾(Jean-Henri Casimir Fabre 1823 - 1915)




法國的昆蟲大師。他的研究熱情與深厚的人文學養,始終是我困頓之際的精神指引。



■ Swāmī Rāma(1925 - 1996)




印度的靈性導師、教育家。我在印度閒混的期間,讀了他寫的自傳 Living with the Himalayan Masters、及其門徒 Justin O'Brien 寫的 Walking with a Himalayan Master Swami Rama,深受感動。之後,好友送了我八本 Swami Rama 的著作。對我個人的啟發,助益頗深。 



■ Timothy Ferris(1944 -)




美國的科普作家。我從小就著迷天文,可嘆腦筋不夠好,過不了數學與物理的關卡,無緣進入相關科系就讀。但對宇宙萬象的好奇與熱愛,始終如一。Ferris 撰寫的《銀河系大定位》(Coming of Age in the Milky Way)是我最愛的消遣書之一,旁徵博引,縱貫古今的宇宙觀與推陳出新的科學發現,多少滿足一下我的遺憾。



■ Richard Dawkins(1941 -)




英國的演化學者與知名作家。我第一次讀到他的書 The Selfish Gene,就深為他的演化論述著迷,他提出與基因相對的『瀰因』(meme)概念,甚至成為哥們兒間唇槍舌劍的話題。之後,我又讀了 River Out of EdenA Devil's Chaplain、以及中譯的《盲眼鐘錶匠》(The Blind Watchmaker)。Dawkins 總是有辦法把複雜的概念條理清晰地闡釋明白,連我這門外漢都讀得津津有味。



■ 紀曉嵐(1724 - 1805)  




清代的才子。我很愛讀閒書,尤其是談奇志異的書。紀曉嵐的風趣不消說了,他的《閱微草堂筆記》倒是挺正經的,搜錄千奇百怪的傳聞軼事,兼記個人的看法與載道之教,非常好玩。我最愛一邊啃饅頭、嚼滷味、一邊翻讀這本書,箇中之樂實是無窮。



差使已了,俺可以放膽大啖啦。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3992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努比~熱愛攝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與格友互動的我
2011/07/18 09:53

這是一份很溫暖很幸福的感覺喔… 

生命中有千萬人經過身邊  只有幾個人能介入心底  

失去一個人很容易 要得到真心的人卻很難  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用心去體會  真誠去傾聽  幸福就在你[妳]的身邊

因為 這些體會而成長 當然也要學會尊重和包容 以及相互欣賞

如此 我才對真心對每個格友互動交朋友

重點:我只是單純跟你們格友互動交朋友而以,不要把我當成壞人就好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9 01:07 回覆:


謝謝小丑兄弟再度來拉手!

你放心,俺不會當你是壞人,因為……俺肯定比你壞心腸!

呵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 讀 明 清 筆 記 ﹗紀 曉 嵐 豈 有 錯 過的 ﹐精 彩 ﹗
2011/07/17 20:45
你 們 幾 位 都 幽 默 之 至 ﹗ 希 望 上 山 早 日 康 復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9 01:04 回覆:


是,也誠摯盼望世人少受病痛之苦!


史努比~熱愛攝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手
2011/07/16 03:57

!

再什麼

也要拉會跟你互動的格友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7 15:28 回覆:


謝謝小丑兄弟!

你的手勁兒真強,儘管隔空拉手,也可以感受到那股熱情與活力。

真是,好樣的!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爺請饒命!
2011/07/15 20:57

尋常大爺請饒命!

觔斗雲都還沒停妥,居然天外飛來橫禍 吉鴻!!

沉潛是個不解風情、乏味無趣、耗呆自閉、害臊畏葸兼白目白痴的傢伙。(各類負面形容詞還請自行增生)

沉潛最怕「拉拉手」這玩意兒了。也實在不像 尋常太爺,有那必帶該讀的「五」本「書」啊!(早說過,偶白痴白目兼自閉啦)。

由於刻正隆重進行「反學習」,所參者實在不宜以「書」相稱或以「書」相待。所以權且掰些年輕時讀過的幾位作者算啦。

早年曾因楊逵、黃春明、王拓,而開始有鄉土關懷。後因胡秋原、陳映真,而有華人意識與知識份子襟懷。再因 Carl Jung 與 Joseph Campbell,又復重新審視安身立命的課題與宗教文化思維對此課題的啟迪與範限。。。。其餘請自行發揮想像罷。

算交差啦。。。偶不想牽拖(台語意)別人啦。事實上是,真要認真起來,可以牽累的對象當然不只五位啦。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6 01:06 回覆:


婆娘說:『你看看!沉潛太極拳打得多棒!看似步步為退,虛軟無力;實則拳意綿綿,式式不空落。隨便一擠一按,就轉得人眼冒金星不知所由。誠哉,高手呀!』

背後還有一些嘀咕,呃,訓話,譬如:『你怎不跟人家學一學,好歹藏一藏拙?成天到晚拎著個半吊子油瓶東家長西家短,你就這麼不識羞……』

哎哎,行了行了,接下來的閨訓就甭再提了,俺虛心受教就是。

沉潛兄哪,俺無非湊熱鬧拉一拉手,拉之,我幸;拉不之,我命。別無它意啦。謝謝您剛下雲端,百忙之中還特地抽空回應。

我曉得您潛心參 J,此等幫閒遊戲,少沾為宜。請千萬莫放在心上!至於婆娘的嘀咕,欸,婦人之見婦人之見,咱們別跟她一般見識。

〔呀!啥?家法等著伺候?〕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愛來
2011/07/15 17:27

水羚送愛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6 01:02 回覆:


謝謝水羚的愛心!有您如此可愛的貼心,生活愉悅許多啦。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牽手~
2011/07/14 10:55
看著大家拉拉手,我倒看到您有一位好牽手~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14 23:51 回覆:


您真會說話!婆娘笑得眼睛都瞇起來了。

請您吃一碗冰淇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wkins 選的好
2011/07/09 16:47
謹祝闔家夏暑平安愉快。
(但是, 叫婆娘, 豈不太難堪?)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9 21:12 回覆:


想來您也喜歡 Dawkins 的作品。呵呵!

(是有些難堪,您何苦哪壺不開提哪壺,叫俺難堪呢?妻者,齊也。呼婆喚娘,楞是比同輩矮了一輩不止。但這是她家的門風,泰山大人向來如此呼喚泰水大人,那一代人的『親暱』表示罷。俺入門隨俗,不得不拳拳服膺。要不,萬一拳拳往俺身上招呼,豈非更難堪?嗐,佳人開心就好,俺擔點兒委屈又何妨。)

謝謝您的祝福。同樣祝您夏日愉快!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湊熱鬧了
2011/07/07 21:56

這是部落格最近很夯的一件事

我也來擠一擠,湊熱鬧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7 23:32 回覆:


丁丁,你逃過俺這一關,終究逃不過其他關。哈哈!快哉!

呃,不,不快哉不快哉。其實俺原本盤算拉你下海的,但寫與不寫間一再遲延之際,赫然在 Mai-Mai 的格子見你已被主人接住,幸福去也,當下一陣悵惘。先機既失,仰天悲鳴,咯!咯!咯!恨不相拉未定時!

                     咯..(泣血)

無奈呀,俺不像柔怡那般『恰北北』,明知『妾身已定』,楞是一意孤行橫刀搶親。咳,咱們可別學那等梁山泊剪徑的壞榜樣,還是敲鑼打鼓吧。咚咚鏘、咚咚鏘,丁丁何時上花轎?

〔抱歉,俺為此憾事神傷思竭,擠不出笑話了。〕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不尋常
2011/07/07 18:43
著實教人好生佩服著!(拱手)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7 23:23 回覆:


昔人衝冠一怒為紅顏,博得個風流佳話。

俺今舉手一拉為肚皮,博得個海鮮大餐。

細思量,的確都不大像正常人肯做的事兒。所以不尋常?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一回事呀
2011/07/07 01:10

突然被俺大哥點到名(已嚇得一身冷汗囉)

「幸福的姑娘」猛不防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喲 不敢迳直拒絕(太沒有禮貌勒) 可是偶實在還算是「幼稚園」的階段 俺大哥真太抬舉weiba咧 這回得讓您失望呦 (別生偶的氣ㄛ) @_@

PS: 僅是寫這些話已花掉整個上午耶 投降啦 (please excuse me, thank you very much)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7 10:38 回覆:


嚇人,是俺的快事。哈哈……

幸福的姑娘,沒事啦,真的!俺曉得你的困難。遊戲本就是為了好玩,若屈打成招,呃,勉強為之,就不好玩了。

話說回來,手兒可以不拉,笑話不能不看。


BOY:  May I hold your hand?

GIRL: No, thanks. It isn't heavy.

GIRL: Say you love me! Say you love me!

BOY:  You love me...

GIRL: If we become engaged, will you give me a ring?

BOY:  Sure, what's your phone number?

GIRL: Darling, I want to dance like this forever.

BOY:  Don't you ever want to improve?

GIRL: John says I'm pretty. Andy says I'm ugly.
           What do you think, Peter?

BOY:  A bit of both. I think you're pretty ugly.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