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雲!
2011/06/24 03:31:47瀏覽1043|回應18|推薦99
看,雲!   23 June 2011    天青雲燦



『天空裡的太陽、月亮、星星、和雲,你只能選當一樣,你要當什麼?』小齊眨巴著大眼睛,一臉淘氣的笑容。


這個古靈精怪的小丫頭又想玩啥?我不假思索答道:『雲。』


果不然,小齊拿起一本小書,開始讀了起來:『想當雲的人,個性崇尚自由,不喜歡拘束……』


挺準的嘛,我忍不住插嘴:『說得真好,我就是這樣的人。』


小齊噗的一笑,擠眉弄眼繼續唸:『這種人呢,常常會無厘頭搞笑……』


是嘛?俺一向挺正經的呀。就算偶爾搞笑,也絕對是『笑』出有名,哪來『無厘頭』!


『你別打斷我啦!』小姑娘鼻子一皺,捧起書接著說:『喜歡當雲的人內心有不確定感,對未來感到茫然。』


哈!沒錯!俺好茫然喔,拿不定主意到底要送什麼禮物慶祝小齊的十歲生日。買一根棒棒糖?或乾脆畫一根棒棒糖?還是……


『你又再搞笑了!』沒等我出完主意,兩隻小拳頭搥上了我的肩頭。


呵呵,送禮這道題目太深刻了,我得請教高明。倒是小齊這一問,登時勾起我的念頭。啥念頭?這兩天颱風蠢蠢欲來,天氣變化之前,天空的雲彩格外美麗,何不出門好好賞個雲?


的確,我喜愛雲。《看雲趣》一書的作者普瑞特-平尼(Gavin Pretor-Pinney)於2004年發起了『賞雲協會』,協會宣言頗愜吾心,譬如:〔註〕




吾人認為雲乃是大自然的詩篇,
是天下大同的最佳典範,
因為奇幻雲景人人得而觀之。


吾人相信雲是屬於夢想家的,
他們對於雲的沉思冥想有益於心靈。
此乃千真萬確,能看出雲的形狀的人,
將可省下大筆精神分析的費用。




說得真棒!不能不替他擊節贊歎。於是乎,中午我頂著近37度的烈日,興沖沖散步至國父紀念館公園觀賞『大自然的詩篇』。不料,賞不到十分鐘,渾身冒汗,腦門發燙,甭提『沉思冥想』了,根本是熱鍋上的螞蟻,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趕緊灰溜溜跑回屋子。





果然不能意氣用事。保身要緊,我決定傍晚再進行『有益心靈』的活動。


六點了,我欣然登上樓頂。此事自然無關風月,誰教人生有雲痴!夕陽依舊火熱,但眼前的美景令我不願再打退堂鼓。空靈的卷雲撕棉扯絮般分合變化,積雲蓄勢結集,打算扮演什麼?終於,落日吐盡最後一口長氣,染豔了滿天雲霞。




天上也公演霓裳羽衣曲?




沒得說!肯定是雷公閒著沒事打陀螺。




跑得那麼快幹嘛?搶親哪?




太陽老兄,您行行好!早點下班會怎樣?誰扣您薪來著?




雲霞大軍壓境啦。




非把『藍天空想派』的氣焰壓下不可。





怪,太陽老兄不是下崗了?怎又冒出頭來?




莫非還等著看『異形入侵』的好戲?







〔註〕


《看雲趣》(The Cloudspotter's Guide),譯者黃靜雅。除了解說風起雲湧的科學理論,更含括軼聞典故、神話趣事。作者口吻詼諧,譯筆風趣流暢。是我讀過的最棒的『雲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3580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6 00:34

尋常兄您好

雖然俺是太陽星的人,但若要選擇,俺也是會選擇「雲」喔

俺有些遲鈍,現在才瞧見您也是「巨蟹座」一族滴

向您獻上一個蛋糕,讓您邊賞雲邊嚐嚐甜頭

祝您

生日快樂、假期愉快、天天開心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7 01:18 回覆:


謝謝仙劍的祝福!

但,為了『薄懲』你的遲鈍,俺端出一碗中午在晶華柏麗廳享用的『哈根打死』冰淇淋,叫你只能『眼睛吃冰淇淋』!

哈哈!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雲
2011/06/25 21:50

也愛拍雲,

下面的圖是在植物園拍的,請指教!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7 01:09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美麗雲彩!

格友柔怡才感慨『難得碰到喜歡看雲的男生』。想不到俺輕輕拋朵雲,竟引來好幾位愛雲的漢子。呵,握個手!



努兒荷達畢堤阿貝塔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0W !
2011/06/25 21:12
你的雲會跳舞 ! 呵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5 21:28 回覆:


呵呵,是呀。

你的雲會畫畫兒呢!在蔚藍的畫布上恣意塗抹如此絢麗的顏料。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
2011/06/24 20:57

喜歡看雲 還可以看出端倪 編故事

應該是都蠻有生活情趣之人

現代的人每天光過日子 頭已沉重的來不及抬

都忘了  人的頭上也有一片天  且千變萬化哩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4 21:58 回覆:


我衷心認為,把一個個生雞蛋煮成色香味俱全的茶葉蛋,所享有的生活情趣絕對不亞於看雲、編故事。

對大多數人來說(包括俺在內),美食帶來的快樂不止於觀看而已,何況還能自己動手搞定。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1/06/24 15:09

太陽下山那一張真美

要捕捉美景似乎得有犧牲的必要,例如清晨拍荷......

日正當中的雲和花最美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4 21:48 回覆:


柔怡講得沒錯!要捕捉美景,得有犧牲的必要,譬如,必須忍耐可以把人烤焦的烈陽。

要捕捉美食,同樣得有犧牲的必要,譬如,變大的肚子、躁動的腸子、不辭而別的銀子。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它又提醒我標題不可空白~哈哈哈
2011/06/24 15:04

天啊,崇尚自由、無厘頭......那就是說我嘛,丁丁不是怪咖,我才是怪咖一枚啦!

說來好笑,我從小愛幻想,更喜歡看天看雲,白天躺在老家庭院的矮牆上看白雲變化,把雲想像成各種動物的形狀,晚上則看星星。但是有一年大約十一、二歲的中秋夜,賞月賞得太入神,突然感覺浩瀚蒼穹太神祕,竟然害怕起來......從此只看星星,不太敢看那一大片夜幕......

難得碰到喜歡看雲的男生,建議您若要在台灣觀賞好天好雲務必往南或東邊去,屏東、台東和花蓮,極澄淨的藍和潔白如棉花糖的雲,包君滿意。

《看雲趣:漫遊雲的科學、神話與趣聞》剛剛買了,這個月我光是博客來就敗了六千多元,最大的煩惱是書沒地方擺。

送您幾張雲玩玩

這是北海道的雲

這是6/15去墾丁,在屏鵝公路行車中,瞬間捕捉到的雲。

這是今天中午在我家後陽台看到的雲,竟然還捉到一架飛機,哈哈

個人覺得南部的天空顏色對比鮮明,實在太美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4 21:34 回覆:


丁丁怪咖,柔怡怪咖,行行,你們都去當怪咖吧。地球正需要俺這種不奇不怪的『尋常咖』守護,才能維持平常的運行。

棉花糖似的雲朵美則美矣,但我比較喜歡亂七八糟五顏六色的雲,大概和我的腦波較合得來。

久嚮花東之美,恰好有個朋友日前分別在花蓮、台東置產,力邀我們前往渡假小住。呵呵,看來今年暑假不愁沒地方消磨酷熱。

謝謝你從天各一方抓來的雲朵!俺不客氣笑而納之啦。──俺準備練『吐雲功』,嘿!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變的雲
2011/06/24 14:05

我也喜歡看雲呢!但我沒有幾樣,符合那喜歡看雲人
的性格捏,我會不會是「怪咖」一枚。

但看著天空中悠游的白雲,及夕陽照射下的彩霞,我
的心情也跟著,它們的多變而有了變化。

尋常大人~小的給你奉上笑話一則請笑納...

怕老婆俱樂部

某大公司的主管,平日十分怕老婆,也很好奇是不是每一個男
人都是如此...

於是找一天,集合公司內所有已婚男士,站在他前面問道;「
現在,覺得自己平日怕太太的人站到我左邊,覺得自己平日不
怕太太的人站到我右邊 。」

語罷,只見一陣騷動,眾人皆往左邊站,只有一人站到右邊,
還有兩人站在原地不動。

他首先問第一個站在原地不動的人:「你為什麼站著不動?」
這人回答道:「我太太交代我過,說公司中若有分派系的時候
,要保持中立,那一邊都不要參加,所以我站在中間。」

他再問第二個站在原地不動的人:「你為什麼站著不動?」
這人回答道:「我太太說,凡事自己不要做決定,要問過太太
再說,我可不可以先打一通電話回家問問看?」

這時眾人皆以敬佩的眼光,投向獨自站到右邊的那位男士,並
請他發表感言,只見他手指向左側,害怕的說到:
「我太太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4 21:06 回覆:


誰、誰怕老婆?!

丁丁怪咖,你這個笑話宛如一把菜刀,一刀砍中俺的『啊淒哩嘶』(Achilles)腳跟!俺的元氣全洩了,沒力講笑話了……

『你還算男人嘛?禮尚往來的道理怎不懂?』

是是,道理可以假裝不懂,婆娘的話不能不認真聽。

俺雖然講不出笑話了,但另請高手代講總行吧。這位高手 Russell Peters 是印度裔的加拿大喜劇演員,語言/表演天份一流。請丁丁笑納──『像個男人』!(當怪咖才好玩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24 13:39

兄長吉祥

我也愛雲

且天天看

永看不膩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4 20:59 回覆:


呵呵,看來『愛雲族』的勢力不小啊。

謝謝您的造訪。祝居士週休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