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雲!
2011/06/24 03:31:47瀏覽1044|回應18|推薦99
看,雲!   23 June 2011    天青雲燦



『天空裡的太陽、月亮、星星、和雲,你只能選當一樣,你要當什麼?』小齊眨巴著大眼睛,一臉淘氣的笑容。


這個古靈精怪的小丫頭又想玩啥?我不假思索答道:『雲。』


果不然,小齊拿起一本小書,開始讀了起來:『想當雲的人,個性崇尚自由,不喜歡拘束……』


挺準的嘛,我忍不住插嘴:『說得真好,我就是這樣的人。』


小齊噗的一笑,擠眉弄眼繼續唸:『這種人呢,常常會無厘頭搞笑……』


是嘛?俺一向挺正經的呀。就算偶爾搞笑,也絕對是『笑』出有名,哪來『無厘頭』!


『你別打斷我啦!』小姑娘鼻子一皺,捧起書接著說:『喜歡當雲的人內心有不確定感,對未來感到茫然。』


哈!沒錯!俺好茫然喔,拿不定主意到底要送什麼禮物慶祝小齊的十歲生日。買一根棒棒糖?或乾脆畫一根棒棒糖?還是……


『你又再搞笑了!』沒等我出完主意,兩隻小拳頭搥上了我的肩頭。


呵呵,送禮這道題目太深刻了,我得請教高明。倒是小齊這一問,登時勾起我的念頭。啥念頭?這兩天颱風蠢蠢欲來,天氣變化之前,天空的雲彩格外美麗,何不出門好好賞個雲?


的確,我喜愛雲。《看雲趣》一書的作者普瑞特-平尼(Gavin Pretor-Pinney)於2004年發起了『賞雲協會』,協會宣言頗愜吾心,譬如:〔註〕




吾人認為雲乃是大自然的詩篇,
是天下大同的最佳典範,
因為奇幻雲景人人得而觀之。


吾人相信雲是屬於夢想家的,
他們對於雲的沉思冥想有益於心靈。
此乃千真萬確,能看出雲的形狀的人,
將可省下大筆精神分析的費用。




說得真棒!不能不替他擊節贊歎。於是乎,中午我頂著近37度的烈日,興沖沖散步至國父紀念館公園觀賞『大自然的詩篇』。不料,賞不到十分鐘,渾身冒汗,腦門發燙,甭提『沉思冥想』了,根本是熱鍋上的螞蟻,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趕緊灰溜溜跑回屋子。





果然不能意氣用事。保身要緊,我決定傍晚再進行『有益心靈』的活動。


六點了,我欣然登上樓頂。此事自然無關風月,誰教人生有雲痴!夕陽依舊火熱,但眼前的美景令我不願再打退堂鼓。空靈的卷雲撕棉扯絮般分合變化,積雲蓄勢結集,打算扮演什麼?終於,落日吐盡最後一口長氣,染豔了滿天雲霞。




天上也公演霓裳羽衣曲?




沒得說!肯定是雷公閒著沒事打陀螺。




跑得那麼快幹嘛?搶親哪?




太陽老兄,您行行好!早點下班會怎樣?誰扣您薪來著?




雲霞大軍壓境啦。




非把『藍天空想派』的氣焰壓下不可。





怪,太陽老兄不是下崗了?怎又冒出頭來?




莫非還等著看『異形入侵』的好戲?







〔註〕


《看雲趣》(The Cloudspotter's Guide),譯者黃靜雅。除了解說風起雲湧的科學理論,更含括軼聞典故、神話趣事。作者口吻詼諧,譯筆風趣流暢。是我讀過的最棒的『雲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3580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 父 親 為 我 取 的名 號 中 含 有 雲 字 ﹐ 看 雲 ﹐ 望 雲 也 成 大 嗜 好 ﹗
2011/07/20 19:53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雲
2011/07/03 02:13

正想寫一篇"起雲記"

沒想到先行者傅驛涵和尋常人家又早我一歨

瘋雲忌諱

只好暫時擱筆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3 23:59 回覆:


『吾人認為雲乃是大自然的詩篇,是天下大同的最佳典範,因為奇幻雲景人人得而觀之。』  ─ Gavin Pretor-Pinney

同理,奇幻雲景人人得而書之。

牧谷的〈起雲記〉如何個『瘋雲忌諱』,俺這雲痴翹首以待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1/06/30 18:27

雲是百看不厭,常常讓我抬頭

雲也變化無常,讓人重尋無處

真的不關風月,只是仰望無言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1 00:41 回覆:


説得好!

我常覺得,天地萬物皆吾師,而雲則是最棒的老師。

什麼叫做『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看雲,就明白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11/06/30 14:04

將雲的神采微妙捕捉

您肯定有隻彩虹之筆

才能將天空的萬花筒搖曳生姿 

不過  我擔心  心理醫師要失業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7-01 00:33 回覆:

彩虹之筆?咦?不是落在您的手中,拿去寫箏寫畫『遊』藝心天地了麼?

呵呵,您甭擔心心理醫師要失業,精神病院還有很多病患等著他們呢。譬如:

精神病醫院裡,有位醫生想要知道病人病情康復得如何,就拿枝筆,在牆上畫了一扇門,對所有的病人說:『你們誰能夠開啟這扇門,我就放誰出去。』

這時,所有的病人蜂擁而上,只有一個病人沒有上前開門。

醫生暗自竊喜,心想自己的治療終於有點成效啦,於是上前詢問說:

『你為什麼不上去開門呢?』

病人瞄了一眼醫生,悄聲說:『噓……我有鑰匙!』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篇 看雲趣
2011/06/29 07:19

圖文看來讓我興味盎然吶! 看雲____四季皆宜, 老少 不拘, 抬頭拘無礙, 看雲真是個好"趣味"阿!

我也是個愛看雲的人.....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9 22:50 回覆:


愛雲的人,不寂寞的。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loud.
2011/06/28 21:52

打陀螺那張真可愛!

我以前也玩過這個測驗,同樣選了雲,但那是經過理性分析之後的結果。月球和星星頂多繞著固定軌道轉,太陽可是動彈不得,還是雲最自由,可以360度飄來飄去。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8 22:44 回覆:


呵呵,小齊嘟著嘴兒要我選擇的時候,我楞是壓下了實事求是的習慣:太陽,也是星星啊。

孩子太小了,我沒跟她說,所有星星一樣會移動,也會生、老、死/滅。幸虧如此,我們才能瞥見超新星爆炸的絢爛一刻,宇宙間也才出現黃金等等重元素。

換個角度來看,雲實在沒有想像中的自由,被氣流推著團團轉,想在一個定點多待幾秒鐘也不行。生、滅完全由他,自己做不了主啊。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28 16:11

喜歡看雲的人可以省下大筆精神分析的費用。

這個說法真的是太有趣了!

每當我看雲,尤其是碎碎的雲,就想起好吃的豆花!

"么喔~"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8 22:26 回覆:


古人望梅止渴,今人則看雲喊餓。呵呵,果真人心不古!

俺說嘛,白開水固然幸福,但三不五時也要搭配一些讓自己更幸福的食物。譬如,鐵板燒豆腐,全素的,非常美味!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這段讓我想笑
2011/06/28 13:01
請問
你可遇見過什麼人
不崇尚自由
喜歡被約束
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8 22:23 回覆:


很多人啊!

君不見,那些一心一意追求對象、追求事業、追求財富、追求名氣、追這求那的人,他們崇尚追求的目標更勝於自由,甘心被追求的目標所約束。

我周遭不乏這些朋友,當然,他們偶爾也會慨嘆一番:『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可真要他們忘卻營營,嘿,一大堆藉口又冒出來啦。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7 15:47

唉呀~

讓俺「眼睛吃冰淇淋」

的確是酷刑耶~嗚...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8 00:31 回覆:


赫!這麼一隻大老虎!瞪著大眼兒嚇俺哪?

嘿,仙劍,俺昨天吃了兩碗滿滿的冰淇淋、再加一盤蛋糕甜點、更甭提吃到飽的各式佳餚、還有俺最喜歡的麻油鮟鱇魚湯……這刑,更『酷』吧?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
2011/06/27 07:56

尋常人家不尋常,人家往往只注意地下走的,水裡游的,桌上吃的 ....

你會抬頭看天上 -- 飛的。果然夢想家。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6-28 00:29 回覆:


其實俺是『空想家』,想來想去,四大皆空。

阿鍾哥玩掌故、玩小品、玩石頭、玩山玩水……樣樣都玩得出名堂。厲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