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翠湖畔,感時傷春
2011/04/21 23:35:46瀏覽846|回應6|推薦68
國父紀念館翠湖畔,星期三午後   20 April 2011   晴碧如洗



『你對什麼過敏?』


『我對春天過敏。』


四月底了,我暗道僥倖,以為可以躲過一劫。沒想到乍冷乍熱,讓我的免疫系統無所適從,更加上春花怒放,於是乎,涕泗縱橫、頭昏腦脹、睡不穩、嚥無味,我又陷入『感時傷春』的輪迴。


能怎辦?總不能躲輻射似的整天閉門裝諸葛孔明草堂春睡。唉,出門到國父紀念館散散步看看烏龜也罷。


路經一家常去的館子,老闆夫婦隔窗招手,我推門進去閒話幾句家常。


『咦?你好像胖了點兒?』


呸呸,俺哪裡胖來著?過敏,臉上起風疹,浮腫啦!俺已經夠難受了,還要這樣『刺激』俺!


我暗中打定主意,這一陣子不光顧他家,以示無言的抗議。





沿著仁愛路的林蔭人行道拐進紀念館公園,陽光燦爛,我繞著翠湖搜尋烏龜的蹤跡。冬日午後,常常看見牠們結伴在池邊曬太陽。最近不知是否水位升高,烏龜爬不上池塘鋪設的塑面還是怎的,只遠遠望見三兩隻划水打混。唉,連烏龜也不賞光!





無情無緒,瞥見幾尾錦鯉倏隱倏現。我獃望著水面的波光流影,幾乎看痴了。





腦海中不自禁響起以前挺愛的一首法文詩〈米哈波橋〉,吉光片羽,只剩下幾句來回浮沉:


Sous le pont Mirabeau coule la Seine(米哈波橋下,賽納水長流)

Vienne la nuit sonne l'heure(夜色垂臨,鐘聲徹響)

Les jours s'en vont je demeure(歲月逝矣,而我佇留)



而我佇留,孤獨地站在池邊尋覓烏龜……真去他的悲傷!


不行!這不是我出門散步的目的。我打起精神,繞著湖邊尋找令人振奮的物事。


瞧,再沒比101高樓更讓人雄風大振吧?





倒影一樣雄偉。





可不!瞧瞧那四隻鴿子,各據一方,那股神氣勁兒,四大天王也無非如此。





不!更神氣的還在後頭。





于右任地下有知,不知該惱該喜?惱的是,小小鴿雀竟敢站在老子頭上肩上!喜的是,百年寂寥,畢竟有鴿雀為伴。


我再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小鴿子、小麻雀,俺向你們致敬。你們眼中毫無貧富貴賤高下之別,來便來、去自去,不屈膝、不逢迎,愧煞多少人間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12217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快走吧!
2011/04/26 21:58

尋常杯杯(?)您的過敏好點了嗎?

以前我老公和兒子也都是過敏一族,老公在一樓中庭打噴嚏,我在八樓都可聽見哪,後來他經常到郊外爬山、去操場跑步,糾纏二十年的過敏竟然不藥而癒。但您常爬山運動,這招似乎對您的過敏無效。

兒子則是從小就過敏性氣喘,受盡折磨。看遍台大、長庚和馬偕的小兒科主任皆無效。西醫的用藥太強,讓孩子拉小提琴的手經常發抖,老師還故意跟他開玩笑說:『哇,你會抖音了耶!』

爾後在長庚中醫調養,兒子很勇敢,才六歲的小孩就能吞一大包中藥粉,這樣耐心而不間斷的調養半年,過敏和氣喘都好了。

雖然您的症狀不同,但我想試試中醫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過敏真痛苦,祝您早日康復。春天快走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27 00:13 回覆:


謝謝柔怡的關心與祝福!這兩天低燒頭疼,容易倦怠。真好,給自己找藉口偷懶歇息。哈哈!

幾天前笑俺胖,現在又把俺喊老,哎呀呀,柔怡你跟俺有仇是不?難道俺在雨中狂哭(Crying in the Rain)的淒楚沒有打動你的同情心?俺身心俱疲真悲傷啊!非得好好調養一陣不可。

唉,這時,該學一學 Solveig 的堅忍與耐心。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訪春天
2011/04/25 00:04

很有趣的一篇文章

寫得真好

對春天過敏寫來有趣會心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26 00:38 回覆:


呀!水羚姑娘,俺此刻對花過敏啊!

慘哉,眼睛又開始泛淚了←感動?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us le pont de Mirabeau...................
2011/04/22 19:16

這曲米哈伯橋下…偶剛好也會唱啊。

尋常兄,看來偶綿共同知道的還頗有一些些…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23 00:36 回覆:


呀呀!沉潛,不止一些些!難不成我們三生石旁路人甲乙曾經錯身而過?

你唱的版本該不會是那位法國佬 Tachan 的?我以前也會哼哼唱唱這首詩,現在忘詞忘得太厲害,只能哼哼,沒法唱唱了。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粉熱
2011/04/22 15:39

春天多美好啊

真可憐

胖就胖 別怪東怪西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23 00:34 回覆:


誰再說俺胖,俺可要、要……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禪意
2011/04/22 13:10
來便來,去自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23 00:31 回覆:


我偶爾不免感慨,人們勞形役心孜孜追求或營造的禪境,其他生物往往漫不經心天然自成。

頑童兄喜愛上山,不無道理啊。


寶寶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月
2011/04/22 01:31

英國詩人艾略特在他的詩作,荒原,起頭首句就是

四月是最殘酷的季節。

原因有二,一就是您說的花粉敏感,二是要報稅。(j/k, just kidding)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23 00:27 回覆:


想來艾略特也是深受過敏之苦。台灣報稅在五月,可也沒減輕四月的殘酷。反而『酷刑期』加長?

呵呵,我喜歡您的玩笑,更喜歡您的《蒙地卡羅模擬》。歡迎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