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鼓山,染禪香
2011/04/14 22:02:32瀏覽3283|回應9|推薦70
法鼓山,染禪香   8 April 2011   陰晴不定


大殿匾額,聖嚴法師手書的四個大字──本來面目。




四月八日是法鼓佛教學院的校慶,小乙陪朋友上山叩學問道,俺這個檻內俗漢跟著去湊啥熱鬧?


『你去過法鼓山了?』


『沒去過。』小乙實問,俺實答。


『你吃過法鼓山的齋飯了?』


法鼓山的齋飯?哈,當然沒吃過。所以呢,俺『俗塵僕僕』跟著上山。


趁著此一難得的機會,四下裡閒逛,順手拍照。禪門淨地,自然不好意思隨興造次亂講笑話。為了展現俺偶爾也有一板正經的一面,我特地搜羅一些自己喜愛的禪詩、禪話、禪典、禪……,搭配照片,請大家一起欣賞。



千山千水千才子,一天一地一株樹





俯瞰法華公園



處默〈聖果寺〉


路自中峰上,盤迴出薜蘿。

到江吳地盡,隔岸越山多。

古木叢青靄,遙天浸白波。

下方城郭近,鐘磬雜笙歌。




大殿一側




流蘇花開



白居易〈僧院花〉


欲悟色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僧家。

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




大殿一角



寒山


世間何事最堪嗟,盡是三途造罪楂。

不學白雲巖下客,一條寒衲是生涯。

秋到任他林落葉,春來從你樹開花。

三界橫眠閒無事,明月清風是我家。




開山觀音





〔說明〕供奉在法鼓山園區最高點的開山觀音,是法鼓山最早的一尊觀音菩薩像。聖嚴法師有感於此尊觀音見證了法鼓山蓽路藍縷的創建歷程,特別將之命名為「開山觀音」。


早在法鼓山闢建之前,此尊觀音即由全度法師發心塑造,供奉於法鼓山的前身──金恩寺大殿中。1989年,全度法師於此尊觀音菩薩像前,誦持觀音法門〈大悲咒〉,祈願能有一位福德、智慧、悲願兼具的大德高僧,來接手道場,承續法務,廣演佛法。


幾乎在同一時間,聖嚴法師亦領眾在北投的農禪寺持誦〈大悲咒〉,希望能早日覓得道場建地,以化解當時寺地可能會被徵收的困境。


似乎觀音菩薩聽到雙方虔誠的祈願,在奇妙的感應下,成就法鼓山不可思議的開山因緣。


2004年,為求長久保持此尊觀音像,特將此聖像由玻璃纖維材質翻鑄成青銅,並於同年的8月4日舉行安座灑淨,供奉於現址的竹林之中,居高臨下,坐鎮法鼓山,俯視人世間,守護全世界,為人間帶來幸福、健康、平安、快樂。




曹源溪



憨山德清


死生晝夜,水流花謝;今日乃知,鼻孔向下。




〔墨觀.禪悅〕書法聯展





祈願觀音殿,水池



鳩摩羅什


十喻以喻空,空必待此喻。

借言以會意,意盡無會處。

既得出長羅,住此無所住。

若能映斯照,萬象無來去。




齋堂旁,垂壁水簾



龔定庵〈漁溝道中題壁一首〉


未濟終焉心縹緲,百事翻從闕陷好。

吟道夕陽山外山,古今誰免餘情遶。




魚梆



謹白大眾: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各宜醒覺,慎勿放逸。





《傳燈錄》卷八:菩薩子,吃飯來!


鎮州金牛和尚。師自作飯供養眾僧,每至齋時,舁飯桶到堂前,作舞曰:「菩薩子,吃飯來!」乃撫掌大笑。日日如是。







小乙贊曰:食、色,皆人生大快也。吃飯,自然開開心心。但有人吃飯不見飯,只管機械一般咀嚼著,食不知味,白辜負了大米糧。眾生皆是菩薩種、佛種,供養眾生,可不恰似供養菩薩、佛?無怪金牛恁般歡喜!



吃飽喝足,來個笑話幫助消化,如何?



  話說有個和尚,法號「不語禪」,肚裡壓根沒貨,平素對外交際全仗著二名侍者代答。一日,寺裡來了一個游方僧人,久聞和尚大名,趁機參問:「如何是佛?」說巧不巧,那兩名槍手居然全有事兒出門去也。不語禪可緊張了,沒法子,只好東瞟瞟、西瞄瞄。


  那游僧又問:「如何是法?」不語禪自然沒法回答,只得望上又望下。那游僧竟然還不放過,又問:「如何是僧?」不語禪肚裡嘀咕,莫可奈何,索性闔上眼皮,來個眼不見為淨。


  那游僧也不知那條筋沒接對,全然不懂「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的大道理,自顧自再問:「如何是加持?」不語禪可惱啦!暗想:俺眼睛也閉了,老兄你還待怎的?恨得不行,手一伸……當然沒敢劈頭敲下去。


  游僧這會兒終於滿意了,作禮而出,趕巧碰上事畢歸來的侍者,迎上前贊歎道:「禪師果真是大修悟者!我問佛,他東顧西盼,意思是人有東西,佛無南北。我問法,禪師看上看下,意謂諸法平等,無有高下。我問僧,他老人家瞑目無言,正所謂白雲深處臥,便是一高僧。問加持,他伸手,表示接引眾生。此大禪真可謂明心見性呀。」言訖,歡喜而去。


  侍者可納悶啦!敢情佛在家中坐,自個兒瞎了眼兒,竟然沒識出?忙不迭奔進方丈室瞧去。孰料才一見面,「大禪」破口便罵:「你們兩個上那兒去了?不早來幫我!剛才來了一個野漢子,他問佛,我東看你不見,西看你又不見。他問法,害我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他接著問僧,我沒奈何,只好假睡。他又問加持,我自愧諸事不知,做甚長老?不如伸手沿門叫化也罷!」



摘自《廣笑府》,明代墨憨齋主人纂集。小乙略為改寫。


教訓:閒話少說一句,馬腳少露一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092483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面目
2011/04/17 17:00

一見這「本來面目」大匾額,偶嚇得不敢亂扯了。

馬腳早已露出,更別提「馬臉」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7 22:28 回覆:


呀!?

俺一直以為沉潛是變種鷺鷥,今日才恍然大悟,原來您是……


老婆72變〈牛仔褲變霹靂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禪境
2011/04/16 19:58
照片拍的好淨
吃過一次法鼓山的飯
皈依時..很好吃
真想念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2:47 回覆:


有個朋友的孩子在外國出生、成長,中文說得不壞,但意思難免糊里糊塗。一天,那孩子參加中國人的聚會,有位客人問他:『你貴姓?』

孩子一時楞住了,喃喃回答說:『我的姓不貴,很便宜的。』

俺一點兒『禪境』也沒,倒是吃飯的『纏勁』可大了。

您用舊衣料製作的布畫真棒!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露出馬腳
2011/04/16 14:37

清淨之地好嚴肅

我還是喜歡最後那一段

· · ·還是甭開口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2:25 回覆:


有個笑話:

有位小姐開車開到一半的時候,車子突然在路中央熄火,怎麼發也發不動。

站在一旁的交通警察看了她好久,看著紅燈變綠燈、綠燈變紅燈……那位小姐還是停在路中央,動也不動。

於是交警忍不住走過去問那個小姐:「是怎樣?沒有你喜歡的顏色嗎?」


俺也忍不住想問一下:『孤鴻小姐是怎樣?您是木雕菩薩嗎?有口卻不開!』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鼓山,染禪香
2011/04/16 08:09
步道正中央有一棵樹,這就是盡量保持本來面目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2:29 回覆:


您的眉批打得好!

步道中特意保留原生的樹木,也是對生命的尊重。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15 23:08

您的鏡頭取景取的好!

總覺的寺廟裡的齋飯都特別好吃^^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2:07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

您的散文,尤其是代人〔劇中人〕書寫的家信,真摯感人,讀後餘韻無窮。

懂得品味白開水的人兒,的確是幸福。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去了..
2011/04/15 18:03
我喜歡那兒的齋飯與清幽..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1:46 回覆:


我也一樣喜歡那兒的齋飯與清幽。貪賞美景,差一點兒沒趕得及用膳。狠狠吃了兩大碗,想再多盛一碗,哎呀,人家準備收齋了。可惜!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年前
2011/04/15 17:22

牽一隻狗,結果俗人俗狗,都謝謝再光臨。 可惜。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1:38 回覆:


別家是華山論劍,俺家卻是爭相論俗。

行,輸人不輸陣,搬出俺最喜歡的口頭禪:

俗事天天幹,俗話日日說。

做也俗,不做也俗,索性俗到底。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法鼓山
2011/04/15 13:45

佛門淨地環境真清幽

但是我沒慧根、怕說禪論道

只顯岀自己庸俗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6 21:32 回覆:


柔怡,論腳力,你八成趕不上俺;論庸俗,你十成十俗不過俺!

我到法鼓山,部分原因是想看看美景,最大的動力則是衝著傳說中的美味齋食。

俺果真是『食色』中人也。哈哈!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面目
2011/04/14 23:41

介紹的好詳細

我去過金山法鼓山喔

山上風景很美

佛寺很莊嚴

不過山太大只走一小部分

那次去還下毛毛雨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15 00:00 回覆:


我們這次也沒滿山走透一遍。也很好,留下一個再度拜訪的好理由。

水羚你吃過法鼓山的齋飯嗎?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