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探平溪四山
2011/03/28 02:41:54瀏覽1008|回應6|推薦64

初探平溪四山: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中央尖  

13 March 2011  陰轉晴



挪威西部有座濱海小城,據說那兒的漁民不學游泳。靠海吃飯的人竟然不學游泳,這是啥緣故?因為當地嚴寒,萬一船難,落進冰冷的海水裡,救援不及,不會游泳的人撐不了幾分鐘,就徹底解脫了;而會游泳的人呢,本能地划動肢體掙扎,可以撐得較久,但挨的痛苦卻也更重。橫豎逃不了一死,何苦白費勁兒學啥游泳!蠻有道理的,是不?




這幾天我不時思索這道 To be or not to be 的大題目。地震、海嘯、輻射塵、格達費……呃,抱歉,俺想太多了,利比亞狂人理應砲轟不到這兒,暫時不妨置之腦後。我思忖的是,假如滔滔洪水一路追殺,摧枯拉朽,鬧得前不見家園、後不見愛人,只剩我獨愴然而涕下,那麼,我跑是不跑?再一想,我向來痛恨跑步,與其跑到腿軟照樣被捲進洪流之中,何不像個悲劇英雄似的轉身面對已知的命運?思緒一轉,不覺神遊於英雄的壯烈浪漫,胸臆間隱隱生起一股澎湃的熱流。想當年,楊過赤手空拳面對濤浪苦練黯然銷魂掌……〔啐!啥跟啥呀!〕


『喂!你楞柯柯坐在那兒發啥呆?幹嘛不出門鍛鍊鍛鍊?』


喔喔,鍛鍊!週五不是登七星山鍛鍊了,才歇息一下,又再吹哨子鍛鍊?真是的,婆娘老嫌俺肚兒圓、手腳慢。欸,聰慧的她怎忘了圓形也是一種型呢?(I am in shape. Round is a shape.)正咕噥著,鍛友小乙的情報傳來了,週日接帖。


『這回上哪兒?』


『不知道。』


『啥?不知道?』


『上哪兒不都一樣?走就是了。』


可真灑脫呀!


過去幾年來,考慮到交通往返的問題,我們泰半登臨台北的郊山,鮮少遠行。自從踏過草嶺古道若干回後,我對那兒的海天美景念念不忘,時不時嘀咕一兩聲。小乙八成被嘀煩了,打算開拓地盤,『染足』東北角一帶的峰嶺。他恰巧認識一位元老級山友,對東北角附近的大小山峰熟稔如自家後院,便請他幫忙領軍。


東家呼朋、西家引伴,大家急電聯繫,先搭火車到八堵,再由那兒轉搭平溪線到……呃,到哪兒?


『到菁桐還哪兒的,我不清楚。』


哈哈,難得小乙也有不清不楚的時候!頭一遭搭平溪線的火車,也難怪。於是乎,各路人馬約好在同一班火車上碰頭。


我對即將探勘的新天地充滿熱情的期待,清晨六點不到,便吆喝大夥起床梳洗早餐,興沖沖趕到火車站。沒想到週日的平溪線是大熱門,偏巧又撞上市政府在終點站菁桐舉辦活動,慶祝白色情人節,〔真會張羅名目!〕人潮益發洶湧。好不容易碰了頭,山友一見咱們這群男女烏合之眾,當機立斷,到平溪。


到平溪幹嘛?除了山友,誰也摸不清葫蘆裡賣的啥藥。只見山友跟小乙講悄悄話,小乙露出絕非吉兆的笑容。


『欸,孝子山聽過嗎?』


孝子山,我當然聽過,據說與皇帝殿、五寮尖、筆架山屬於同一等級。講明白點兒,都不是挺和氣的山。我還記得去年爬五寮尖,走到後來兩腿發抖險些沒打架的糗樣。難不成這回要當著婆娘的面滅俺的威風?哎,天要下雨娘要嫁,沒法子啦,硬著頭皮拚下去。


走出平溪車站,山友領頭穿老街、過石橋,沒幾分鐘就來到馬路旁的孝子山登山口。入口附近設解說牌,我佇足讀了一段:『孝子山群為筆直聳立的奇峰組成,素有小黃山美譽,其中位於中央陡峭的獨立石峰即是最負盛名的孝子山,而貌如其名的慈母峰位其西側,位於最北端的是岩壁較高的普陀山,山頂視野遼闊,可鳥瞰薯榔尖及石筍尖山形。』


小黃山!這敢情好!我不由得雀躍,趕緊追上眾人的腳步。微陡的岩石步道兩旁架設鋼柱和護索,難看了點兒,但對遊客的確起了保護的作用。連日陰雨的關係,青苔漫生,落腳溼滑,我們沒敢撒開大步向前行。




半個鐘頭左右,抬眼一瞧,孝子山的登頂階道已然在望。




大夥停下歇口氣,我讀著解說牌:『海拔360公尺,座落在平溪支線菁桐站與平溪站之間的孝子山,山勢雖不如其他山來得高,但其陡峻的石峰卻不容忽視。登孝子山最驚險的路程,莫過於最後一段懸空鋼梯登頂路。……』


呀,不容忽視的驚險、懸空鋼梯登頂路!我陷入短暫的恍神、呃,不,沉思之中。驀然聽見一位老伯一路下山、一路嘶聲喊叫:『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嚇死我了!阿彌陀佛!地藏菩薩!……』


這一吶喊,喊得人心惶惶。山友微笑說:『沒那麼可怕啦,他大概有懼高症,一恐慌,就亂喊。』


我心底吊著十五個水桶,悄悄搖晃起來。這些年來,拜小乙『辣手』鍛鍊之賜,我對高度的耐受力呈指數提升。但,萬一……沒時間想萬一了,婆娘率先跨步踏上步道去也。


行,魚爭一口食,人爭一口氣,俺來也!




拐過層層石階,穿過岩石夾成的小徑,眼前豁然出現驚險的『懸空鋼梯登頂路』,陡峻的石階兩旁一樣架設著鋼柱與護繩。怪哉?哪兒懸空了?我不及思索,扶著繩索,眼觀鼻鼻觀心,目光只對準跟前的石級,絕不他顧,呼嗤登上山頂。




呀呼,真的,沒啥可怕的,比五寮尖的峭壁來得容易多了。我們一面吹風賞景,一面大笑,剛才被老伯一陣嗚啦吶喊嚇到自己。『末日恐慌症』不也是如此一嚇十、十嚇百、千千萬萬嚇下去?


巖頂腹地狹窄,兩人站著還行,再多一人就嫌擠了。不知何方善士在石階旁安置了佛陀與觀音的塑像,任其風吹雨淋,垂眉斂目默默護佑登頂的遊客。我騁目四顧,灰濛濛的層雲透出一隙藍空,腳底下重巒疊翠,直是說不出的暢快!




步下巖頂前,山友殷殷囑咐:『最好背向慢慢地下去。』我不習慣這種走法,按自己平時的方式面向天空緩緩走下坡。


時間還早,大家不願就此打道回府。接下來上哪兒?


『到慈母峰走一走吧。』有志一同,既然拜訪了孝子,豈能對慈母過門不入?


下了孝子山,往回走不遠,便是通往慈母峰的岔徑。這條石鑿步道既長且陡,我為了拍照,落在大夥之後,不時回望『一峰獨秀』的孝子山。




一刻鐘左右,站上慈母峰的山頂(410 m)。氣不喘、腳不軟,我忍不住學曹阿瞞得意大笑三聲,哈哈哈,俺可是練過的!




大夥越走越來勁,決定繼續探訪普陀山。山友帶路,一度拐錯岔道,走進一座天然巖穴。前方以石為桌,正面刻著大字:『觀音顯聖巖』,桌上則擺放若干佛像。巌壁深處,依稀留著風蝕雨鏤的佛雕碎影,令我遙想到尼泊爾 Namobuddha 山上佛陀捨身餵虎的洞穴。往外一望,孝子山的陡峻峰影恰在眼前。山友說,以前有一位修行人在此潛修,後來不知何故離去。昔人已遠,此地惟餘青苔殘像。我可沒那心思長欷短歎,佛家不老說『成住壞空』,就像圓明園遺址,斷垣殘壁也挺耐看的。




原路折返一小段,拐進正確的步道。小乙突然彎下腰喊了一聲:『看!這不是廣欽老和尚嘛!』我們湊近張望,不知誰在步道旁的岩壁下擺了一尊老和尚的禪坐雕像,雖是塑料製成的,眉目形態頗為傳神。




順著稜脊上行,又見遍插鋼柱和護索的石鑿狹道,我的腦海中倏忽閃過身上插滿利劍的鬥牛。縱使為著安全考量,但把秀麗青山搞成這等模樣,似乎有些過頭了。




踏上山頂(450 m),迎面赫見三尊趺坐的佛像,外觀雖顯露出斑駁的歲月痕跡,但莊嚴不改。我望著佛像安詳的容貌,不覺生起一股寧定的感受。任他風狂雨驟,人往人來,諸佛兀自如如不動。


『快來看!這裡有一位天女呢!』


天女?諸佛不動,俺可動了。原來後邊另有一尊天女雕像,手捧鮮花翩躚起舞,莫非打算舞一曲天女散花?




同伴們湊在一塊兒說東道西,我沒啥興致,隨意閒晃,目光被一隻遊走於枝葉間的漂亮毛毛蟲吸引過去。小小蟲兒在岔枝和嫩葉上扭轉跌滾,完全不輸太陽馬戲團的柔術演員。




 



普陀山頂的腹地比孝子山和慈母峰來得寬敞,視野遼闊。友朋談天說地,笑看雲捲雲舒,天大的煩惱也暫時煙消雲散了。


眺望平溪




對望慈母峰



原路下山,轉往另一條山徑,準備返回火車站。經過路標時,小乙打住腳步,猛盯著上頭瞧。


『欸,這裡到中央尖,900公尺,才900公尺呢。』刻意加重語氣,重覆了好幾次。


『900公尺又怎樣?』


跟小乙爬山,最怕他一時心血來潮,我已經領受無數次從太陽走到月亮的的痛苦折磨。


『根據地圖標示,中央尖是這一帶最高的山峰,既然來了,何不順道去看一看?下次再來,沒準是一年半載以後的事兒,搞不好一輩子就來這麼一次呢!』小乙又開始發揮遊說功力。〔行行,小乙,算你行!〕


於是乎,方向一轉,靶心釘上中央尖。途中經過一面峭壁,漂亮極了!







我們索性停下來,在巖壁旁午餐。看看手錶,一點鐘了,我竟然忘了喊餓!


簡單吃喝完畢,繼續上路。接下來的山徑大半掩在荒林蔓草之間,或高或低。天氣發悶,我走得汗流浹背,正想嘀咕兩句,赫然又見一面指標,到中央尖900公尺。


『怪!我們走了這麼一段路,還是900公尺?』


之後,又經過兩面路標,標的一樣是900公尺。換言之,不論我們走了多遠,目標總是距離900公尺。開啥玩笑!




山友也搞不清這道『算術』題目,無奈以對。女伴有些吃不消了,雖然沒直接罵街,呃,應該說『罵山』,但少不了幾句風言冷語:『下次邀我們爬山,請先說明難度等級。』『我們是不是應該申請賠償?』……


欸,敢情陷入鬼打牆,一路原地打轉?當然不是!終於轉到中央尖的腳下。最後一段過於陡峻,女伴們放棄登頂。讓我們展現硬漢子的風範吧!


峭壁附生青苔,滑不溜揪,我握緊繩索,氣納丹田,施展壁虎神功,一鼓作氣爬上頂端。哈!功夫不賴吧?山友無動於衷,小乙冷笑不吭聲。好啦,掏心說,這段陡壁其實不高,任何漢子,無論軟硬,理論上都可以輕鬆過關的。




中央尖(580 m)的山頂出乎意料地狹窄,看不出『老大』的氣勢。




站在山頭,無非滿足一下『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虛榮心罷了。




看罷中央尖,餘山不必再探。一路下山,直奔火車站,打道回府。


今天六個多鐘頭,一連走了四座山頭。難得的是,從頭到尾我沒叫苦、沒喊餓,晚餐在館子裡隨便吃一點兒就停筷。怎麼著?


怎麼著?俺累個半死,連叫苦喊餓的力氣都沒了,還能怎麼著!下回看誰再叫俺鍛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025754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3/30 23:09

看了內文才想起上回告訴您那讓我耍賴不走的地方就是草嶺古道

哈哈,想起那些階梯就害怕呢

這回看見照片中陡峭的山路

不得不發自內心真誠的佩服您啊

昨天去擎天崗,地上乾,沒摔跤喔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31 00:37 回覆:


柔怡上擎天崗沒摔跤,好棒呀!(好的開始!)

看見悠哉吃草的牛群了?躺在草地上欣賞風逐雲絮的好戲?

草嶺古道散發一股古樸的風味,實在不宜輕言放棄。尤其在啞口的觀景亭上可以遠眺龜山島,風景絕美。

啞口旁邊有一條通往桃源谷的步道,沿途景色更棒!一面是綿延無盡的大草原,一面是壯闊的太平洋,雖然石級步道很陡峭,但不必怕!俺替你想一個便捷的方法:直接開車到桃源谷的停車場,輕鬆走幾步路,整片桃源谷的草原就在你的腳底下!比擎天崗的草原更勝一籌呢。〔但要注意防曬,因為草原幾無遮蔭。〕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步如飛
2011/03/29 03:17

寫得妙極了!你是我最崇拜喜歡的作者!!!妙語如珠~~

哇,佩服得五體投地,要是我一定一路罵天怪地,鐵定被大伙丟在那,回不了家

可憐的山為了讓人爬,被插滿了釘子

實在需要良好的體力才能爬這一趟山!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30 02:04 回覆:


您這一說,俺真臉紅了!

行,給您抄一段順口溜:


漂亮的叫美女,
不漂亮的叫有氣質;
有才氣叫才女,
沒才氣也不要緊,叫淑女。

瘦了叫苗條,
胖了叫豐滿;
高的叫亭亭玉立,
矮的叫小巧玲瓏。

脾氣好的叫溫柔,
脾氣不好的叫潑辣;
愛傻笑那叫青春,
繃著臉那叫冷豔。

活潑的叫顧盼生輝,
矜持的叫穩重大方;
化妝叫嫵媚動人,
不化妝則是清水芙蓉。

穿得整齊叫莊重華美,
穿得隨意則叫瀟灑自如;
年輕叫青春靚麗,
年長則叫成熟動人。

追的人多叫眾星捧月,
沒人敢追叫傲雪寒霜;
掙錢的叫追求獨立,
不掙錢的叫犧牲為家。

多生孩子叫做母親偉大,
不生孩子叫響應國家計畫。
天天在家不出門的那叫賢慧,
天天出去不回來的那叫女權。

從不離婚的叫感情專一,
經常離婚的叫追求幸福;
嘮嘮叨叨叫循循善誘,
貶損欺壓那叫有女人味。

長的不像女人,更沒關係啦,那叫超女。


祝溫柔美麗/氣質出眾/才華洋溢的孤鴻天天快樂、笑口常開!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9 02:32

您說得很有道理

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想去就去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30 02:00 回覆:


讚!仙劍,這才是硬漢子的風範。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鍛鍊
2011/03/28 19:51

六小時四座山

佩服了

我兩小時一座山

已阿彌陀佛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9 02:02 回覆:

您這麼一說,我有點兒難為情了。那四座山聽起來名頭赫赫,其實不怎麼難爬。

突然想起一樁事兒。有位朋友的朋友是登山健將,有一回見面,我在他跟前談起自己的爬山經驗。他問:『百岳你爬過幾座?』我頓時啞口。我只踏過玉山,那時冬至,山頂積雪,壓根沒法登頂。所以嚴格說來,我連『百岳俱樂部』的門票也沒拿到。

管他的。爬山純為練身與散心,爭強競高就不好玩了。

謝謝您的來訪!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8 14:28

俺也很喜歡爬山

但是很久沒去爬山了!

都在爬格子!

沒去爬山就不像是仙,呵~

看來俺得整理行囊,也來去爬個幾座山,吸收些天地靈氣

嘿嘿嘿~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9 02:00 回覆:


的確,人在山中便是『仙』。

爬山是仙,爬格子可是『神』呢!怎說?想創造什麼角色,就創造什麼角色。管他將相王侯公子佳人,要誰死,誰就非死不可。這不是神,是啥?

仙劍呀,爬山不拘大小,說走就走,隨興最佳。等整理好行囊,搞不好興致減了一半呢。給您吆喝加把勁兒!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3/28 12:26

兄長吉祥

這可厲害了

一連爬了四座名山

還巧遇 諸佛 菩薩 及廣欽老師父

讀你 這一寫  還真想去爬爬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9 01:55 回覆:


居士找個涼快的晴天,到山上散散步,肯定詩興益加大發!

謝謝您的祝福。同樣祝您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