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音樂中心
2011/03/23 13:32:20瀏覽723|回應5|推薦61

台灣音樂中心   22 March 2011   多雲

 



午後清涼,你跨出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向著101高塔的方向悠哉漫步。口哨還沒吹完半首小曲兒,喔喔,杭州北路到了。你向左轉,直行數步,眼前蹦出不容忽視的燙金六字:台灣音樂中心。




  

你心旌一動,唔,串個門子吧。  

  

你毫不猶疑拐進洞開的小門,夾道竹林熱情地搖曳著迎賓舞。  

  

你拍一拍手,將一身的塵垢抖落池中。



  



這是誰的小屋?莫非是水泥森林中的糖果屋?你呵呵一笑,傻瓜!你還怕被吃! 

  

誰不誰的,無干緊要。你如主人一般踏進左邊的甬道,逕自推開門。屋內坐著的,不是張牙舞爪的可怕巫婆,而是笑臉迎人的可愛姑娘。你含笑掏出一張「入陣卡」,對著盒狀的機器虛晃一招。嗶,請君入陣。 



你噙著瀟灑的微笑從容上陣,無視架上蓄勢待發的「凸心鑼」。「小座鈸」嘟著嘴兒,哼哼欲響:「裂痕鼓」挺著肚兒,咻咻作態。你朗聲一笑,呵,別別,今朝且鳴金息鼓,掛個免戰牌。

  






你施施登樓,不賦新詞,不道舊愁。驀回首,呀,「主鼓」埋伏於此! 

  

不怕。你放下塵累,再次掏出「入陣卡」,嗶,達陣。你走向無國界的音樂、戲曲、歌劇。你,倒遲疑了,不知從何下手。 



聽聽 Ravi Shankar 撥弄西塔琴?看看 Natalie Choquette 裝丑賣傻?或,索性尾隨眾家童話人物闖入森林(Into the Woods,百老匯的音樂劇)?再不,掐一段相聲、哼一折昆曲?

 



  



啊!眼花撩亂心猿意馬呀!乾脆遮隻眼兒任運採擷。老天爺要你那門子玩就那門子玩罷。  



你歪身坐倒椅子上,戴上耳機。從此,紅塵是非不到你。你舒一舒眉、展一展眼,忘卻今夕何夕。

 



 



當然,偶爾你還有同樣要緊的事兒待做。於是乎,你站起身子伸一伸懶腰,告別這個無國界的國度。 



你施施下樓,不上青天,不攬明月。你拋出一個微笑,推開門,繞過池水,穿過竹林甬道。揚眉瞬目間,抖落的塵垢又黏附一身。 



你輕笑一聲,沒完沒了欸。 



不怕。你向左轉,繼續漫行,踏折一枝又一枝認命的青草。你來到了華山,不是群雄論劍的華山。你很清楚,輕歌曼舞吳儂軟語枷不住真英雄。不打緊,橫豎你對英雄/英雄對你也沒興趣。

 

 

 



你一忽兒在池心弄雲,  

 

 



 一忽兒在牆垣逐蔓。


你無所用心,直到……


〔啐,說了這麼多廢話,口乾死啦!趕緊給俺來一杯卡布其諾,再加一塊熔岩巧克力蛋糕!〕



 

  



〔閒話〕 



台灣音樂中心(以前叫做「民族音樂研究所」)是我們極喜愛的『避囂』角落之一,二樓資料館的館藏相當豐富。會員證當場辦理,完全免費。親切的工作人員先幫你拍一張大頭照,在你四處閒晃的幾分鐘內,便會弄出漂亮的會員證,交到你的手上。從此,這個無國界的音樂國度任你遨遊,還可參加五花八門的藝文活動。視聽饗宴告一段落後,不妨到左近的華山文化園區散散步或喝杯咖啡。浮生半日閒用不著費勁偷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010725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音樂中心
2011/03/24 23:26

謝謝爆料  這個無料的文化之旅  把它收起來

下一回回台 去給它趴趴遊一下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5 00:10 回覆:


謝謝您精彩介紹如何自製豆漿!

俺正盤算使出渾身解數說服老婆撥款買一台豆漿機。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幽
2011/03/24 13:56

這音樂中心太棒了

我在青島東路和濟南路混了多年

偏偏就是不知有這樣清幽的地方

真是盲目過日子喔

人家才打好一篇以第二人稱「妳」書寫的拙文

就被您捷足先登

難怪我老買不到鹽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5 00:04 回覆:


柔怡,不,姑娘不是盲目,而是『忙目』過日子啦!不但要柴米油鹽侍候老小,還得灑掃應對送往迎來。換作是俺,早就癱在馬路上了,哪來精神說風道涼?

別激動,你/妳各領半邊天,並駕齊驅。再說,你家的鹽巴比俺家多呢!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音樂中心
2011/03/24 08:29

杭洲北路還真懷珠藏珍,有這等清靜地!
還可免費入觀。

哎,大隱於市不愁沒地方。果真得閒便是主人。

可……在下要午後清涼,大約也只能往心內求啦。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5 00:01 回覆:


沉潛潛心問道破名,是以不得閒啊。

可話說回來,您往心內求清涼,二六時中,無不自得。俺往外馳求,只得個午後罷了。

〔哎唷!俺發哪門子神經突然文謅謅起來了?啐!都怪俺誤闖『符號的迷宮』,薰染了一身斯文!〕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4 08:05

謝謝你介紹這個鳥地方,偶還不知道有這種鳥地方。太好了。

PS : 偶喜歡鳥。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4 23:59 回覆:


阿鍾哥,您張嘴『鳥地方』、閉嘴『鳥地方』;意猶未盡,回馬再批一句:『偶喜歡鳥。』

俺婆娘鴻鵠、呃,不,小鳥依人地說:『趕快鳴禮砲、開中門,恭迎愛鳥大師梁實秋的心傳弟子阿鍾哥!』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23 23:05

兄長吉祥

跟著你來一次巡禮

我還不知 有此音樂中心

又多層見識了

說的好 我家後山 流蘇 多的很

祝福你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3-24 23:56 回覆:


居士為伯牙之儔,不假外求,信手皆是陽春白雪。

俺們下里巴人,自家玩不得,只好到處逐音尋樂。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如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