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也將過去
2011/01/07 17:55:16瀏覽1028|回應2|推薦53


    這,也將過去      撰文:小乙

 

 

  波斯的蘇菲大師與詩人 Attar of Nishapur(1145?-1221)

講了一則小故事。(注)
  
  有位君王,勢強威盛,統治著廣裘的疆土。他的地位無比崇

高,連智者也成了他的待詔,隨時聽候召喚。一天,這位君王卻

如凡夫一般陷入迷惑之中,於是召來智者們。苦惱的君主歎息道:

  「不知甚麼緣故,冥冥中有股力量逼迫我去尋找一只指環,

一只可以安定我的身心的指環。

  「我非擁有這只指環不可!這只指環在我不快活時,會讓我

歡喜;而在我快活的當兒,瞧見它,又會憂傷起來。」

  智者們彼此磋商,沉思靜慮良久,終於拍板定論。順應君王

之求,他們設計了一只指環,上頭鐫刻著一句銘文:

  「這,也將過去。」(This, too, will pass.)

..

(此指環上的刻字為「嗡嗎呢唄美吽」六字大明咒。顛倒放置,泰極否來,無常欸!)


【注】

 

原文請參考 Idries Shah 編撰之 The Way of the Sufi(pp. 80-81)。

我添枝加葉些許。


  阿姜查(Ajahn Chah, 1918-1992)不時提撕弟子,諸行

無常,無常亦將過去,而這,也挺好的。大修行者灑脫如是。

我們溺於種種憂悲喜樂,往往難以自拔。所幸,這也將過去。

  巧的是,日昨友人傳了一片 MV 請我觀賞,歌名赫然是

This too shall pass。演唱團體為 OK GO。影片別具匠心,

節奏與畫面嚴絲合縫,拿捏之巧令人叫絕。歌詞與上述故事

的寓意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呵,得放手處且放手。對待自己如此,對待子孫亦然。


 


This too shall pass


You know you can't keep letting it get you down

And you can't keep dragging that dead weight around

If there ain't all that much to love around

Better run like hell when you hit the ground


When the morning comes

When the morning comes


You can't stop these kids from dancing

Why would you want to

Especially when you're already getting yours

'Cause if your mind don't move and your knees don't bend

Well don't go blaming the kids again

 

(*Refrain)

*When the morning comes

*When the morning comes


*Let it go, this too shall pass

*Let it go, this too shall pass


*You know you can't keep letting it get you down

*No, you can't keep letting it get you down


*When the morning comes

*When the morning comes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73435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鎖反應
2011/01/09 00:48

人的一生是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中間一個環節變了,

人生也就改變了。

謝謝寶貴的智慧分享!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09 19:37 回覆:


一個環串另一個環,環環扣到最後,到底哪環是哪環?

我也搞糊塗了。糊里糊塗,糊到底。

還是跟您一樣的好,看山看水,看個盡興。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7 21:59

寓意好深,我想想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07 23:52 回覆:


德國哲學家尼采不知打哪兒截到的消息,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村姥姥,您可別逗上帝哈哈大笑,害祂笑得咖啡灑了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