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行健,人健行
2010/12/26 23:14:25瀏覽550|回應2|推薦31


登山確確實實是個好活動,鍛鍊身體不用提了,邊走邊觀察自然生態,腦袋同樣得到鍛鍊。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是不?行,我列舉證據。


有一回,從南港轉九五峰,經過麗山橋口親山步道,沿途插了不少有趣的告示。其中一塊詳細告訴大眾登山減肥的實際好處。怎說呢?上山下山都不可避免消耗能量,換算公式是:


   上山:10大卡 × 體重(公斤)× 步行時間(鐘頭)

   下山:5大卡 × 體重(公斤)× 步行時間(鐘頭)


好比俺80公斤重〔十年前的保守估計啦〕,上山兩個鐘頭,下山兩個鐘頭,總共消耗多少熱量?


   10×80×2+5×80×2=2400


   2400大卡!


一瓶600毫升的可口可樂,每100毫升的熱量42大卡,一瓶下肚,才提供252大卡的熱量而已!怎足夠補償消耗掉的熱量!怨不得俺下山之後,肚子老咕嚕咕嚕哀嚎不停。


直友山鬼素來法眼灼然,於不疑處起疑:『這條公式很可疑耶,運動消耗的熱量其實很低。』雖然可疑,但是,俺喜歡!趕緊請山鬼指下留情,千萬別打擊俺的樂觀信心加士氣!〔註〕


您瞧,如此一換算,長久下來,吃進身體的熱量永遠趕不及消耗掉的能量,不瘦才怪!


鍛鍊得法,就算不能身輕如燕,至少可以讓四肢靈活如猿猴。眼前同樣有現成的實證。譬如,嗜睡如命的快友小乙,一進山裡,立馬返祖化身為猿。


再來談談腦袋鍛鍊吧。〔俺似乎聽到有人嘀咕:『你哪來腦袋可以鍛鍊?』〕


蕨類是非常美麗的生物,到處幾乎觸目可見。有一種喜歡附生的蕨類,閨名叫做『伏石蕨』,還有個可愛的暱稱──小精靈的踏板石。到底因為它具備『降伏石頭』的能力、或者因為它喜歡『伏在石頭上』睡覺,所以替它取了『伏石蕨』這麼一個陽剛名字?




〔伏石蕨,伏樹也行啦。〕




咳,這點得請教當初命名的人,俺的腦袋恕不受理這類鍛鍊。


那麼俺的腦袋鍛鍊什麼?可別看伏石蕨葉片小不溜啾的,還沒俺的小拇指指甲片來得大,其中可大有文章。它的葉片有兩種模樣,一種圓溜溜的,稱為『營養葉』,專門負責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一種呈長條形,叫做『孢子葉』,顧名思義,大家肯定都曉得幹啥好事用的。


俺的腦袋開始運轉了。多棒呀!到處都見到『革命分工』的鐵證。所以,科學家怎不趕緊加把勁研究意識轉換、附體換身的辦法?這樣一來,喜歡吃吃喝喝的甲不必自己運動,同喜歡鑽天鑽地的乙打個商量,彼此三不五時交換一下身體,由乙負責鍛鍊,甲專攻吃喝,皆大歡喜,豈不美妙!


偉大的科學事業通常是由平凡的需求開始。俺預見這美好的一刻終將來臨!


廢話說了這麼多,我可是真心誠意鼓勵大家多往戶外走一走。


最後再補充一點,置身青山綠水之中,身心得到解放的同時,更容易和友伴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什麼是『有意義的對話』?



。。。。。。。。。。。。。。。。


『俺餓死了!』


『別嚷啦,一會兒好好吃一頓。』


『吃什麼?』


『X家的涮涮鍋不錯。聽說WW新開一家吃到飽,附哈根打死冰淇淋。』


『真的?!快走快走!』



〔註〕


山鬼的這段引言是從之前的茅蓬板上摘下來的。


小乙也跟著打趣俺對這條可疑公式的執著信念,回應說:


這股小心翼翼呵護信念的精神,令我不期然想起電影 Equilibrium 中那位野心家引用 Yeats 的詩句: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原詩挺美的。



      Aedh Wishes for the Cloths of Heaven

      by 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1939)


     Had I the heavens' embroidered cloths,

     Enwrought with golden and silver light,

     The blue and the dim and the dark cloths

     Of night and light and the half light,

     I would spread the cloths under your feet:

     But I, being poor, have only my dreams;

     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3558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就好
2010/12/29 12:34

我愛爬山,也愛吃

老人家我從來不計算卡路里,嘻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9 12:45 回覆:

是是,大家都很行!

其實俺沒那聰明腦袋計算的。誰教婆娘老嘀咕,俺不得不發揮一下『斤斤計較』的精神卡卡計算給她瞧一瞧。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12/28 23:54

虧您卡路里計算得那麼精

脂肪都還沒燃燒殆盡,馬上又往肚裡進貢一堆東西

告訴您

村姥姥我從不計較卡路里,也從不運動消耗熱量

身材還不是保持窈窕又纖細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2-29 00:14 回覆:

行!您真行!講個笑話讓您開開心。


在一場宴會中,兩位歌唱家聊得正痛快。其中一位說:『老兄,不是我蓋你,我第一次的演唱會,那個盛況啊,絕後不敢說,可保證是空前。我收到的鮮花足足夠我老婆開一家花店。』


另外一位聽完,聲色不動地說:『就這樣啊?我可比你強太多了。當我唱完首場表演時,觀眾喜歡我的那股勁兒,哎,簡直沒法子形容。你知道嗎,他們為了表達熱情,送了我一幢樓房。』


第一位歌唱家呸了一聲說:『吹牛!我才不信觀眾會送你一幢樓房!』


被呸一口的歌唱家泰然自若說:『怎麼沒有?當然啦,他們滿客氣,一塊磚一塊磚拋送過來。』


姥姥,您知道嗎?俺從來不塗粉不抹香水,漂亮的虎頭蜂照樣往俺這邊靠過來。嗐,沒辦法,貌美如花嘛,招蜂引蝶不能怪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