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笑追念
2010/12/17 14:14:14瀏覽486|回應0|推薦47


  人活到一把歲數後,生、老、病、死就像蚊子一般嗯嗯嗯從四面八方盯上了。躲是躲不過,拍幾下,沒準打死幾隻,自己痛快一陣也是好的。

 
  有一回,婆娘好友的父親往生,喪事辦完了,幾個朋友約在餐廳喝下午茶聊聊天散散鬱悶。我頂怕看女人流眼淚,一打照面,看見「哀主」眼睛紅通通的,不時拿著手帕擦拭,我心裡也真怪難受,忍不住胡亂說笑幾句。女人家全笑開了,罵我把「好不容易凝聚的悲哀氣氛」衝散了。能笑就是幸福。她們幸福,我挨幾聲罵,有啥打緊?


  點完餐點後,服務生端了滿滿一大盤蛋糕過來,五顏六色,真是漂亮啊!竟然只能選兩塊!幸好還有手工餅乾和墨西哥捲餅,店家另外再加送一碟特製的小糕點。這群女人家吃東西的方式滿奇怪,不是一個人一大塊整個吃下,而是切開來,分成一小塊一小塊,你吃一點兒、我嚐一點兒。連餅乾也是你剝一角兒、我掰一角兒這樣吃。我又忍不住了,把小氣上海人的笑話拿來逗人。


  怎樣的笑話呢?有個小伙子上他舅舅家拜訪,剛巧是吃飯的時候。舅媽平時就特小氣,看到來打白食的外甥,心裡不痛快啦。舅舅說:「你還沒吃飯不是?留下來吃吧。我讓你舅媽給你烙一張餅兒。」說著,兩隻手掌一攏,圈出餅兒的大小給舅媽看。舅媽一看,可上火了,氣哼哼地說:「你幹嘛給他那麼大一塊?這樣就夠了。」右手食指和大拇指一圈,比了一個小圓。


  我一說完,女人家一邊笑、一邊又罵我。老話一句,能笑就是幸福。常言不也說嘛,心寬體胖。笑一笑,心當然寬很多了,我卻不忍心看她們為體重煩惱。〔我知道此「胖」非彼「胖」啦。反正都是半個月亮,不必太計較。〕於是那些熱量明顯過高的蛋糕捲餅等等,三分之二都安全滾進了我的肚皮裡。


  我覺得自己是個十分稱職的「護花使者」,如此犧牲奉獻,為什麼她們還要取笑我呢?


  事後小乙得知我的委屈,不但不幫忙打抱不平仗義說幾句「公道」話,反而幫腔說風道涼,不知從哪本古書中翻出兩則笑話助「她」人之威。


  話說有位作客異鄉的人,每次受邀入席,啥也顧不得,只管狂吃不住。同席的賓客見著,個個嫌惡得要命,礙於情面,又不好意思直說。座中某客便問道:「貴處每逢月食,如何護法?」那狂啖客漫聲應道:「縣官穿上公服,率領武弁軍將,兵士擊鼓對陣,等到月兒吐出才散。」答完,接問:「貴鄉習俗是否也是這般?」客人回道:「敝處不是這等作法,只是善求而已。」狂啖客忙問怎麼個善求法。那客答道:「我們合掌對黑月祈求:阿彌陀佛!脫得忒兇啦!求您省可吃些兒,賸點兒給人看看罷。」


  再說兩人同席共飲,大碗內有鵪鶉四隻。其中一人貪食,獨個兒吃了三隻,見同席者筷子動也沒動,不由納悶問道:「兄台為何不用?」那人回道:「索性全放在仁兄的肚皮裡,省得牠們拆了對兒。」


  看看這說的啥話!這是哥兒們之道嗎?小乙意猶未盡,故作客套說:「行啦,顏回不貳過,笑話不過貳。就此鞠躬告退。」回馬一槍,還打了個謎語為難俺。


  「破涕為笑,打一古人。」


  所幸俺雖愚魯,背後有半邊天當靠山,不怕!婆娘一看,立刻微笑說:「果然是天生反骨,別人先給個謎面,再給謎底;你卻先把底細攤開來……顏先生地下有知,也會破涕一笑吧。」


  原來破涕為笑的謎底就是「顏回」。


  最近親友故舊中,不時傳來病故的消息,這種事兒當然叫人開心不起來。可換個角度來看,我們不總祈願往生者「含笑九泉」麼?自己都不笑了,如何請別人笑?生老病死自有一套自然的法則,我們掌握不住。喜怒哀樂也有一套對治的法則,好歹可以應付一二。逝者已矣,活著的人更要抖擻精神含笑迎接每一個日升月落。





人間熄滅一盞燈,彼岸新開一朵蓮。


Lysende, Uploaded with ImageShack.us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0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