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行不行-吃喝觀瀑
2010/12/03 20:58:20瀏覽531|回應0|推薦23


Monday, 22 November 2010


  辦完簽證離開寮國海關後,已經過了一點鐘。大夥同聲吁口長氣,先不忙著吃午餐,趕緊坐上事先租妥的小巴士,前往參訪大修行者。行程安排全由隨伴的泰國朋友瓦哥和雷哥兄弟負責,參訪優先,之後則恢復凡夫本色四處吃喝玩樂。兄弟倆熱情開朗,談笑風生,一切打點得妥妥當當。難怪事後有位團友嘆氣說:『我們一路吃得好、住得好,哪裡像是修行團?』

  哈哈!我心底忍不住竊笑,修什麼行不行的,歡歡喜喜開開心心不好麼?幹嘛非學大迦葉苦著一張臉兒?人家是悟道者,咱們邯鄲學步跟著參什麼成住壞空,哼,結果啥也不空!

  一路上,我睜大眼珠張望車窗外的風景,景色之美,真真出乎我的意料!寮國是共產國家,據說是亞洲第二貧窮的國家。我腦海中先入為主,想像即將踏進的世界大概不脫髒兮兮、臭哄哄。料想不到柏油道路出乎意料地平整,一望無際盡是綠野平疇,完全一派悠閒的田園風光。公路上,幾乎不見什麼車輛,也沒紅綠燈,偶爾與一兩部拖拉機或摩托車交錯而過。道路兩旁,疏疏落落點綴著孤立的傳統高架屋或小瓦房;過好一陣子,才瞄到村落,這才嗅到一絲人間煙火。天空藍得刺目,雲朵恣意舞出變化多端的姿態。我歎息一聲,思緒飛向遠方,夢裡的故鄉也有如此的藍天、如此的白雲呀!

  半個多鐘頭後,抵達修行者棲身的破蔽寮房。一板正經參訪完畢,我餓得腸子與胃嗚啦吶喊,打算揭竿起義似的。

  『好,去吃飯啦。』

  可,餐廳在哪兒?雷哥在車上故作神秘地介紹,他要帶我們去一家瀑布旁的餐廳。餐廳老闆是個德國人,據說破土創建餐廳時,不小心破壞到地底潛伏的龍蛇(Naga)洞穴,遭到懲罰,眼睛瞎了。後來精進修行,修得一些神通,能見到常人無法目睹的物事。假如我們運氣好,也許可以遇見他,聽些奇聞異事。我屬於『吃飯皇帝大』一族,管他神通不神通的,肚子飽了再說。〔註〕

  顛簸了近一個鐘頭,終於摸到餐廳,已經三點半了!

〔看來不起眼的餐廳其實很棒〕

  很不巧,神通老闆不在。等著上菜的當兒,我不耐煩,乾脆四周繞一繞拍拍照。餐廳座落於瀑布的旁邊,亭台木橋點綴精心設計的庭園,散發著濃郁的南國風情。瀑布景色秀麗,彷彿小家碧玉。

〔竹林無七賢,卻有三呆鵝〕

〔俺們仨,呆頭鵝〕

〔美豔的朱蕉笑得多燦爛〕

〔餐廳旁的瀑布〕

〔再近一點看,也不打緊,一樣的美麗〕

〔有橋無水或有水無橋,皆不成風景。小橋流水才是硬道理。〕

  我極難得流連忘食,大夥早已開動大啖。我差點兒誤了『皇帝大事』,真是,這是俺在寮國的頭一餐飯耶!

〔居然不等俺,就開動了!〕

  肚飽精神爽,雷哥計畫帶我們去參觀其它瀑布群。我累了大半天,閉起眼睛半寐半寤間,忽覺車子停住。噢,到了。

〔荒村野店,架上掛的乾肉條令人想入非非〕

  一下車,入目便是兩排傳統山形屋的商店,賣些土產手工藝品等等,專作觀光客的生意。我的目光不自覺落在掛在店家攤子前的乾肉條上,不知是啥動物?團友已走遠,簇擁著去看瀑布。我不及打聽,沿途賞景拍照,緩步跟上去。

〔瀑布何處去?不須牧童遙指啦〕

〔水綠山青〕

〔清景無限〕

  走下有些陡峭的亂石小徑,水聲嘩然。

  『哇!好漂亮啊!』只聞一陣驚歎聲。

  果然漂亮!兩道白瀑相偎相依滾滾墜落,四野水氣迷濛,彌漫著瀑布瀉灑出來的水珠。這座瀑布叫作『玉安』瀑布(Tat Yuang,Tat 是寮國語的瀑布),河水從 Bolaven 高原的群山間迤邐而下,各尋出口,創造出令人贊歎的風光。

  佇立半晌,大夥過足了指點江山的癮。暮色悄然地襲來,四下裡一片昏黃。該是踏上歸程的時候了。

〔卻顧所來徑,一片瑟然〕

  夜晚,我們投宿湄公河畔的 Champasak Grand Hotel,是新建的豪華旅館,裝潢氣派,現代設備一應俱全,連上網速度也不輸一般國家。我渾然忘卻自己身在寮國,一個被列為低度開發的貧窮共產國家。

〔今夕何夕?隔江猶唱後庭花〕

  可才一走出旅館大門,立馬又墜回那個悠悠恍恍的古老國度。我踏上空蕩蕩的馬路,繞了一圈,燈紅酒綠尚未完全點染這片土地。河畔的露天餐廳散坐著八方旅客,舞台傳來悠緩的吉他聲與不知今夕何夕的柔婉歌聲。

  抬眼一瞥,月兒又亮又圓呢。

〔向晚意洽適,靜觀湄公夕照〕


〔註〕

這個世界的確有神通這碼子事兒,我目睹過,但不以為意。小乙有位方外友人做了一段很棒的開示。某位法師修習止觀,已達到某種境界。一天,指導的禪師問他:『你想不想去天界看看老朋友?』那位法師笑一笑回答:『看他們做什麼?我既然生在這個世界,終不免生老病死。看他們,一樣不得解脫,何必耽誤工夫?』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66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