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路古道探大油坑
2015/03/27 01:58:34瀏覽4717|回應12|推薦59

魚路古道探大油坑 March 2015

之前,常常從小油坑登七星山,那片壯觀的崩塌地形每每令俺佇足,或站在觀景台上、或立於圍欄邊兒,學騷人墨客假風流讚嘆一番。後來,聽說還有個大油坑。既然名之為大,好比大喬小喬,肯定同樣風華絕代,沒準更勝一籌。怎不教人心嚮往之?

上網一查,赫然發現大油坑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火山噴氣孔區與硫氣孔區!這下子,俺不但心癢、腳也癢了。可怎麼去?不愁,有了孤狗大神,天上地下都在彈指間。網路資料說,『大油坑位於台北縣金山鄉西南方的邊緣山區,介於七股山與大尖後山之間,距陽明山十四公里。由陽金公路大油坑站旁的礦區產業道路上山,約行一公里即可到達。』

陽金公路?大油坑站?哈!搭皇家客運就行啦。

『別高興的太早,那條路雜草叢生不好走,換條路吧。』

哼,原來小乙早就去摸過了。『你去過了,怎不早說?』

『你沒問。』

這小子!淨愛搞神秘,也不跟當家的彙報,不問就不吭聲。罷了,俺肚大能容。既然有人識路,不用浪費腦力。

按照小乙安排的路線,先搭捷運到劍潭站[一號出口],轉搭小15公車到擎天崗,往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北段的方向,出了城門,往下走就對了。聽起來挺容易是不?做起來,的確也挺輕鬆。

擎天崗俺倒是熟門熟路,除了夏天太熱,其他時節,不時到這片大草原溜腿兒。擎天崗可算個輻輳點,可以沿著環形步道走到竹篙山俯瞰紅塵;或走下冷水坑轉往中山樓,或逕往涓絲瀑布[魚路古道南段];腳力好點的,不妨去石梯坪拜訪牛兒、再直下頂山、風櫃嘴;或者拐出金包里城門,一路走到上磺溪停車場。這回,我們要去探大油坑,走的是魚路古道北段。

擎天崗舊名「嶺頭喦」,是魚路古道必經之處。百年前,先民往來古道之間,狩獵採硫擔魚貨,風波險惡,自然得拈香求神護佑,所以沿途有不少座土地公廟。座落於環形步道入口處的土地公廟,是新建的,看起來頗氣派,供奉的是兩百年以上的土地公像。

小乙說,幾年前,他在廟前遇見一位白衣老婦,老婦人常常上山整理廟子,告訴他不少有趣的故事。譬如廟裡那尊古樸的土地公石像,是鄭成功攜來的,原本供於金山倒照湖溪畔的福德同土地公廟,後來不曉得巧取或豪奪,被移置在此地。道聽途說,不知是真是假;他不是土地公的粉絲,也沒興致去考証。

大廟是新的,那麼,原本的嶺頭喦土地公舊廟在哪兒?就位於新廟的後方樹下,超過兩百年的歷史。新廟蓋起後,石塊堆砌的古樸小廟越發顯得滄桑。



『以前這裡面有尊土地公像和虎爺,怎不見了!』

真的!小廟裡頭空落落,只有不知哪年哪日添上的金漆『山神』兩字。


『嶺高真福地,頭舉有神靈。』神呀神呀,虎爺上哪兒去了?對俺來說,虎爺就是山神的侍衛。如今,沒兵沒將,只有山神兩字,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某年拍的照片,虎爺伴著土地公,那個威呀!]

搥胸頓足無濟於事,或許該發個急急如律令?欸,別鬧騰了,上路吧。

[竹篙山,遠方右邊那座斗笠似的山頭。]

[回首遙望七星山,俺見七星多嫵媚喲!]

走沒多久,來到地標所在 - 金包里城門。



踏出城門,古道北段一分為二。一條稱為『河南勇路』,多半是直上直下硬碰硬的石級,清代河南勇軍在大油坑附近駐守,故稱之。此外,日據初期,日本人為著運送大砲、馬車通行,另闢一條大路,路線迂迴,較為平緩,稱為『日人路』。


看出來了吧,遙想當年,這兒也是殺聲震天之處。有位叫做簡大獅的好漢,率眾在這一帶與日軍周旋。不過這傢伙挺反覆的,打了一陣就歸降、沒一會兒又叛變,最後被清朝交給日軍處死。簡大獅曾受命率領手下整修金包里大路,因此這條大路還有個別稱:『土匪古道』。俺無端想起: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若敢說個不,一刀一個,管殺不管埋!哈哈哈!

甭學曹孟德哈哈賊笑了,大油坑在河南勇路旁,俺急著一睹丰姿,催鞭上道。

[大油坑遙遙在望,冒白煙的地方就是。]

[百二崁,其實哪止一百廿十階呀!]

[土地界線-大石公]

過了大石公,不久就走進樹林裡,不再是無遮無蔭的草原。石橋流水,蟲鳴鳥叫,瞧這景色多幽雅!角色也得跟著轉換一下,草莽土匪立時變身為江南公子。咦,是誰說的?流氓不可怕,有文化的流氓才叫可怕!哈哈哈,一路笑到大路邊田。


以前這裡是水盜,呃,水稻梯田,現在則是滄海桑田人事全非。俺們不是來看田的,幹嘛在這兒挑兮達兮?



自然有個道理。路邊有條淙淙小溪,溪上橫擺了一排石頭陣,別怕,勇敢踏過去!過溪後,就是通往大油坑的祕徑。


小乙領軍,輕快地左拐右遶,一眨眼沒跟上,就不見人影。比人高的雜草夾著一條泥濘小徑,一不留神,踩得一腳水。沒多久,眼前豁然一大片綠意。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栗蕨草原,也正是從高處望下來的那片綠油油景色。


穿過栗蕨原,俺朝思暮也想的大油坑呀!第一眼印象,就兩字,豔絕!俺愣是喜愛這種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味道。不過,咳咳,硫磺蒸汽的味道還真不好聞。



[昇華硫,由火山噴氣孔冒出,直接以氣態硫經昇華作用變成固態的硫,附著於附近岩石表面上。]

[轟轟作響,瞧噴氣孔那股霸氣!]

關於大油坑的科學面向,請參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莊文星博士的詳盡介紹。俺是打醬油的,只管嗚啦吶喊路過看風景。

http://digimuse.nmns.edu.tw/taiwanlandform/north/page03.html

大油坑以前是採硫礦區,通往對面的路徑還保持得頗完整。既然來了,當然得四處溜溜,才算不虛此行。[警告:這裡禁止遊客進入,擅入者,請先立好生死狀,安全自負。]


[採硫事務所遺址]


溫泉露頭,俺們歇個腳,今天先在此打住。為啥?小乙說,繼續往上行,就是大油坑山;若左拐,則是挑硫古道,下接陽金公路。亂草夾徑,風景沒啥特出。何況有女士同行,別狼狽了人家。怪?這傢伙何時變得如此貼心?

往回走也好,俺可真飢腸轆轆、鹿鳴呦呦啦。


道別大油坑,又鑽回大路邊田,走上魚路古道。




在憨丙厝地改建的涼亭享用午餐,雖然只是簡單的饅頭、堅果、水果,感覺可比晶華栢麗廳的吃到飽還美味。


腸胃滿足了,散步更帶勁兒。我們決定拐往日人路,探訪採石場。


如此幽靜的所在,很難想像當年敲石滾石鬧哄哄的景象。


感慨完畢,轉返河南勇路,繼續往下散步。接下來一路雲淡風輕,悠哉遊哉,無啥可歌可泣的風光。哎,俺的心思還在大油坑徘徊呀。


走向上磺溪停車場的途中,有條通往八煙聚落的小路,被圍欄擋住。旁邊豎立警告牌,說步道坍方封閉,禁止通行,違者要罰一千五百元以上。[那條路其實只有一小段坍方,謹慎點兒,可行。因為封閉緣故,亂草埋幽徑,反而更有古道的風味。俺怎知道?呃,俺實在太愛大油坑了,又去了一次,順道……噓,你懂的。]




[上磺溪,溪水嗚咽。]

[上磺溪停車場附近的登山口起點]

出了山,明顯感到氣味不同。繼續往下走到皇家客運的上磺溪橋站,準備舒舒服服搭車回台北車站。


沒想到站牌旁落了一地櫻紅,為此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217892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寫文者
2015/05/03 16:21

筆力自是不同凡響

文圖並茂

電小二推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4 00:26 回覆:

您過獎啦,俺忍不住臉紅。無非信手記下生活點滴,記憶衰退時,至少有個紀錄可資查証。謝謝來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8:03

圖美文雅

賞心悅目的精彩遊記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4-13 00:10 回覆:

風景美,怎拍怎美,不能歸美於俺。文雅……婆娘,快來瞧瞧!

拍謝拍謝!謝謝您的讚美,讓俺在老婆面前也得瑟一陣。 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
2015/04/04 09:39

我的家醫說,你的膝蓋要省點用 !

阿哥這篇,讓我腳癢癢滴。~~得意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4-06 02:33 回覆:

阿鍾哥什麼不好省,省膝蓋幹啥?別擔心,魚路古道不會為難您的膝蓋。

倒是天氣熱了,可能曬得人發暈。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8:43

循著深入描述的文字,詳盡的圖片紀錄,緬懷先民的今古交會之情油然而生

最悸動那回眸一望七星山.岩壁艷絕昇華硫.蜿蜒多彩上磺溪.櫻紅鋪地見詩意

圖文皆棒喔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4-06 02:29 回覆:

您的名兒『兟絲』真有意思!俺不知怎麼讀,查了字典,原來讀『甡』。

呵呵,野有鹿兮,其角兟兟。謝謝來訪!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21:35
探訪古道
既能強身
更能發現人間至情至性
信仰與人情
都是最美的風景之一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4-03 00:53 回覆:

信仰與人情的確美,可信仰不必然是宗教。俺的信仰是山水和食物,精神與物質兼顧。呵呵呵!

您唱歌,不但也是一美,更是浮生一大樂呀。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29 23:22

尋常兄此篇讀後就像親身去走了一回

陽明山我算熟悉了 , 早些年有地緣關係

但仍有許方是陌生的很 , 汗顏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31 23:51 回覆:

阿本兄忒客氣啦。您以文字和相機紀錄人文風土,許多角落都是我不曾留意的。透過您的筆記,俺也得以瞥見台北的另種風情。那是踏實的生活滋味呀!



樗於廣莫之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02:31

许巍,第三极。

https://youtu.be/ffXbslQ5l_Q

轉山,還想再去不?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31 23:40 回覆:

那種又愛又怕的滋味,你懂麼?也許、也許,你懂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騰雲駕霧~逛
2015/03/28 22:32

很有意思,跟隨您逛一回,手腳不累,意猶未盡

台灣的古意,又多一分在心頭愛你喲!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29 01:21 回覆:

您手腳不累,意猶未盡。俺痴痴望著您格裡的烤肉烤蝦,唉!真希望那些美食騰雲駕霧自動掉進俺嘴裡,讓牙齒稍微累一累也好。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23:08

呵呵!

我去過,本來想跳下去看能否順便查察地獄經營的怎樣了,但看著警示牌時似乎背後有人拉一把也就算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29 01:03 回覆:

閻羅王:『哎唷,那個督察來啦?快快!』

小鬼得令,趕緊一把將頑哥兒拉住。要不,給您這麼一鬧,人家買賣還幹不幹啊?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20:37

那饅頭您自個兒製作的?

照片裡的藍天白雲,熊在台北一週以來還沒看見。看樣子要遠離塵囂才有可能找到藍天。

大油坑給您一介紹,更顯看頭!要去得捧著這一篇對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29 00:57 回覆:

小熊兒,啥東西都自己做,那些做小本生意的,給活不給活啊?不成,為了振興經濟,俺不能做得這麼絕。饅頭當然是,買的![多麼義正詞嚴呀]

大油坑俺今年去了兩回,其中一次也碰上陰雨的天氣。其實陽明山一帶的山區,雲霧籠罩是常事,藍天白雲是天老爺賞臉啦。

你回台北了?美食寶島,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