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辣(udn拉拉手 過年穿新衣)
2017/03/22 11:20:28瀏覽2905|回應16|推薦90

蠻羨慕有些格友,隔沒幾天就能發篇新文,及時抓住生活的脈動與刻痕,累積為數可觀的作品,堪稱集生命軌跡之大成。很想如法炮製,每天都記錄一些,只惜惰性頑強,說是忙碌,真空出時間來又無心思寫,這個想寫的念頭原來是浪蕩不羈,一溜煙即不見蹤影?該想個法子好好套住它才是!

最近多了個瑜伽夥伴,為了吸引自己持之以恆,以及在動作上有更大的幅度,添購了一個健身器材:滾輪!別看它小小一顆不起眼,當初在朋友家第一眼看到時,也納悶著:這能滾出什麼名堂來?不料,昨天做不到二十下,背膀就像做過重訓一樣的痠痛不已,不禁得意的向兒子炫耀它的效果。只見請病假在家休息的兒子笑笑的說:「媽咪,我的更厲害,什麼都不用做,就一身酸痛了!」哈哈....「他的」是指他的感冒,不僅使他全身酸痛難耐,也折騰他嘔吐多次,竟還有這等閑情逸致開玩笑?真是服了他。

又如前些天他一放學到家就神祕的問我:「妳知道我們的舌頭是沒有『辣』這個味覺的?」他說老師上課提到,我們感受到的「辣」,實際上是「痛」與「熱」的交互作用,多不可思議啊!立即引起我諸多聯想,難怪小時候不喜辣食,或許就是因為辣所帶來的痛感?長大後則變得無辣不歡,在朋友吆喝下更是不落人後,早已無畏於辣的嗆喉,多辣都敢吃!也可能是吃遍各種美食,新鮮感不再,唯有依賴辣的刺激?美其名是是開胃,殊不知亦傷胃,腦袋與視覺是如願以償的被激起了食慾,後果卻由胃這可憐的器官來承受?揭開這層面紗之後,往後吃辣時,肯定會清醒些而有所節制!

據2016-11-13 09:59:3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報導:「很多人愛吃辣,甚至有的人吃飯不配辣椒,會覺得沒有食欲、吃不下飯。但其實辣是一種觸覺,也就是痛覺,不是大家以為的味覺。世界辣椒文化館創辦人葉武訓說,辣椒含「辣椒素」,是一種植物鹼,哺乳類與之接觸時,會刺激神經訊號。當含辣椒素的食物入口時,會觸發掌管面部感覺的三叉神經,製造灼燒感,同時舌頭上的味覺會感覺到辣椒的「味道」,因此我們會吃到辣椒的味道,但是辣感其實是刺痛的「觸覺」。」再對照維基百科對辣所下的註解,就更清楚了:「辣是化學物質(譬如辣椒素、薑酮、薑醇等)刺激細胞,在大腦中形成了類似於灼燒的微量刺激的感覺,不是由味蕾所感受到的味覺,而是一種痛覺。所以其實不管是舌頭還是身體的其他器官,只要有神經能感覺到的地方就能感受到辣。」

大概都有這樣的經驗,切完辣椒後,手上會有刺痛感,相近於吃在嘴裡的火辣感,但是把糖放在手裡,說什麼都不會感到甜甜的吧?這觸覺與味覺果然大不同,辣椒是身體碰觸到旋即感受到,亦即視體表神經的分佈而定,而糖則是得拿到嘴裡嚐才知其味,第一次這麼仔細去辨別,真是有趣。

在穿著上也有類似的盲點,以我自己為例,都是極盡的凸顯身材,所買的衣服不是緊就是露,印象中有件洋裝,從香肩一路裸露至上手臂,每次穿它的時候,都深怕別人誤以為是衣服被劃破了?說來可笑,衣服在最原始的概念下,是包庇身體來維持體溫,到了現代社會,卻是衣不蔽體,不是資源缺乏,而是潮流所致!當然,每每因此獲得他人的讚賞:妳身材真好!妳穿的真辣!辣妹!辣媽!.......朋友說,我會這樣持續辣到老年,所以以後還會有辣老奶奶的稱號?真不知道是褒還是貶?幸好,我並不打算讓這話成真。

前些日子認識一位學氣功的朋友,瘦瘦的她身上永遠都是大上一號的寬鬆衣服,我說妳為什麼要把自己打扮成這麼隨性?何不來點女人味?適當展示傲人的曲線不好嗎?她說,衣服是穿舒服的,不是要穿給人家看的,我自在,所以我快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隨著她去逛她常買衣服的店家,我試穿了多款寬寬大大的衣與褲,都不認識自己了,活脫脫就像個大布袋,束口袋一拉就可以被拎走?超級不習慣這樣的打扮,一件都不敢買,怕掉了自己維繫已久的穿衣風格。不過,亦忍不住盤算起,我的衣櫃裡到底有多少衣服是舒適的、是自己真心想穿的?

很悲慘的答案:竟然只有睡衣!純棉、而且是寬鬆無比,身上的肌膚沒有一處是緊繃的!終於明白,為何有些高檔專櫃所賣的衣服常被我嗤之以鼻,其剪裁總不為我所青睞,是我有眼不識泰山,因其著眼點與功力盡在材質與舒適度,乍看之下平凡無比,穿起來卻輕鬆似無物,優雅應運而生!難怪長輩勸我不要亂買衣服,衣服多而無用,花俏卻累贅,倒不如買幾件樣式簡單、質感輕柔的衣服來得實用與穿得久。

回想當年每下手買一件衣服時,內心揣度的都是能穿去哪個聚會裡爭鋒競豔?忘了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穿在家裡,事實上,我們並不會把每一件衣服都穿去公眾場合,更多時候,都是自己與自己的衣服單獨相處相依。所以確切的來說,衣服是以取悅自己為首要,其次才是他人的觀點。今年ㄧ月底過農曆年時,我刻意去買了幾件有機棉質的居家服,穿得很是驕傲愜意,老公問我,衣櫃間的衣服已經滿坑滿谷了,怎還需買衣服?我回他:如果每件衣服都像晚禮服般的大費周章與講究配飾,衣櫃即便是滿的,也像是空的一樣,無一可取!希望老公相信,我這回是真要返樸歸真了!

感謝格友解曼曼(註)拉手發新文,這回的主題「過年穿新衣」,我原本不敢抒發,怕洩漏自己的虛榮本性?但是盛情不能錯過,也藉機調整自己的購衣心態,立意良善,就不枉此番美意了!拖延至今才接續拉手發文,望格友們多多包涵!

備註:解曼曼的部落格

        小孫女過新年穿旗袍(udn拉拉手,過年穿新衣)

        http://blog.udn.com/mmchieh/90561481

↑我的新夥伴:滾輪!盡力推遠些,感覺像是在拉單槓喔!(文字&拍攝:童空心)

↑一直覺得這個拉拉熊(還是狗?)很療癒,瞧它睡得多香甜啊!該叫失眠的朋友看看它,肯定助眠!周遭景物一成不變,看待的角度卻能經常改變,多善用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980919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22:14
這是臉友Ney Kan在讀了這篇文章後給我的留言,我非常喜歡,特別轉貼於此:「虛榮是人類社交活動所演生出來的糖衣!而隨性則是內在本質的顯現。」說的多好哇!確實是糖衣,之後的苦果.....別人是看不到的........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2 09:39

女人的衣櫃就是掛不滿

大多的女性還是存有愛買的天性

依著年紀~每個年齡層都有隨之而來的哲學

深怕自己一旦上身紅綠格+下身小碎花褲之時,還當自己天天走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15 00:25 回覆:

謝謝simma,妳說的太有道理了:「女人的衣櫃就是掛不滿 大多的女性還是存有愛買的天性 依著年紀~每個年齡層都有隨之而來的哲學」,真的是如此,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對衣服都有不同的期許,挑選的眼光更是大相逕庭,經常對著以前買的衣服搖頭興嘆:這真的是我買的嗎?那時候是哪根筋不對了?矛盾至極啊!都是同一個我,經過歲月的洗禮之後,卻再這麼也無法重疊在一起,彷彿成兩條生命線.....叉開了!

不過,有一點我倒是很肯定,以前穿著可能比較顧及他人的想法與評價,挑選衣服的角度,也著眼在流行的趨勢與凸顯與否,現在則以質感為重,別人的看法早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只要是穿在身上的衣服,絕對是我喜歡與認同的,不會為誰而穿,或是為場合而穿(當然,某些重要儀式、如告別式則另當別論),儘管如妳所言:「上身紅綠格+下身小碎花褲之時,還當自己天天走秀....」我也不怕,可能還沾沾自喜喔!尖叫

偷偷告訴妳,前幾天我就穿著無印良品的衣服出去逛街,妳猜,我是怎麼個搭配的?上半身是斜條紋,下半身是橫條紋,條紋顏色都不一樣,條紋的粗細也不同......可想而知.....我身上有多熱鬧了吧?哈哈.....如果妳在街上看到這樣打扮的人,別懷疑,就是我!因為沒人敢這樣穿出門的啦!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19:30

空心,不知妳有沒有注意到,瑜珈(有氧)教室其實是不少女生展現身材的地方?我有些 Zumba 同好週週換衣服,有時也讓我驚嘆連連(雖然我多半不敢穿,看她們穿的那麼辣,賞心悅目也挺享受的、、、)

我覺得 gym 的附加價值之一,是讓女生穿著合身的運動服 show off their toned bodies.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12 21:55 回覆:

謝謝Working bee Celine! ,妳這段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空心,不知妳有沒有注意到,瑜珈(有氧)教室其實是不少女生展現身材的地方?」內行人看出來端倪了喔!如同妳在最後的結語:「我覺得 gym 的附加價值之一,是讓女生穿著合身的運動服 show off their toned bodies.」佩服妳的觀察力,我完全贊同!

這是一個公開的祕密,雖然大家都說,運動是為了可以享受美食,但是我大部分的朋友,儘管勤快的健身,仍然不敢大快朵頤,就可知道這其中的玄機。拿我自己來說吧!為什麼在家裡就是不想練瑜伽?可是一進教室就來勁了?都歸功於身上時髦、性感的瑜伽服或是有氧服,那像是個獎牌一樣的金碧輝煌,走進教室時就像在走金馬獎的紅地毯那般的無比殊榮,充分展露自己傲人的成果,相當有成就感,驕傲無比啊!在家裡?穿給誰看呢?不過是個悶壞的、黯淡無光的學習過程.....

好幾次衝動的跑去報名瑜伽教室,還好理智迅速恢復,在報名的前一刻,即刻清醒!我並不是因為愛瑜伽才進瑜伽教室,內心的黑暗處有個巨大的恐懼感,就怕自己復肥!其中不乏摻雜了虛榮與愛秀的動機!而事實也真的殘酷,不過就一年沒進瑜伽教室,感覺自己又回歸大媽身材了痛哭!難怪到目前為止,像我這樣主動退出群體運動的人很少,十幾年前與我一起跳有氧的朋友,到現在都還在跳呢!

那天看到一個醫學相關的媒體連續提出以下三個問題:

「Have you been struggling with your weight for years?

   Have diets and exercise seemed to fail over and over?

   Have you lost the weight only to gain it back?」

毫無保留的道出我們這一代女性的潛在憂慮!到現在我還無法放下呢!

最近接觸一個新的瑜伽教室,其上課規章很另類,可能要讓那些喜愛展露身材的人失望了,其中一條是如此明列的:「上課請著適合練習之瑜珈服或運動服,為避免影響其他學員及確保您練習的安全,請勿穿著過於暴露,或牛仔褲及短裙等不適合運動之服裝。」嘿!不禁開始思索起,那兩截式的運動服(會露出小肚肚)算是暴露嗎?這報名前得先清楚其界線,否則那整櫃的運動服豈無用武之地了?懷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9 23:54

那個健腹輪~你用得可好?

我也有買~效果很有限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11 23:38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說的一點都沒錯:效果很有限!感覺都著重在上半身的鍛鍊,且集中在上手臂,誇張的是,練就下來的成果.....手臂真的會長壯耶尷尬!男生練還好,至少虎背熊腰可稱得是猛男,但是女生來練?痛哭

一點都沒有開玩笑喔, 瑜伽課的白老師看到我這篇文章,幾天前特別在群組裡提醒我:「空心的滾輪啊,好像在練肌肉用的,你應該再添購另外一種滾輪 舒緩用的!」看吧!內行人一看就知輕重,這幾天我就不敢再天天練滾輪了,而是想方設法把上手臂的線條給拉出來,不想整團肌肉糾結一起,外型上真的不優!

看來還是瑜伽動作比較適合我,柔和協調才是我的主要訴求。不過,滾輪有它的優點,每次推滾輪至上半身的極限時,都有類似吊單槓那種拉扯的力量產生,很過癮,讓我想到.....五馬分屍?希望我的想像力沒有嚇到你,哈哈......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19:11

這是一個長輩與我分享她的經驗談,果然睿智!如下文:

「依嬸嬸的觀點來看,我一直都是較不注重樣式的流行趨勢,我都是考慮到實用性和質感。我喜歡買貴的衣服,但並不是要樣式時髦,而是要買隨時隨地都可以接受的花色和不分時地。只要穿的多次,即使貴點都感覺值得!寬鬆的衣服胖了或是老點再穿,都不會退時尚,好質感商品穿了會覺得舒適,這樣就是花錢對自己好 ,也是一種享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14:06
尤愛打赤膊,因上相拉風。身材維健的人,免受累於鬆垮寬版的衣物。XL 和 XXL 的超大尺碼,必令陽痿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4-02 09:57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的角度果然另類:「身材維健的人,免受累於鬆垮寬版的衣物。」鬆垮寬版的衣物之於你,反倒成受累了?這個思維方向有趣,我反覆思量,鬆垮寬版真隸屬於重量級?那它到底有多重?可是穿在身上一點都不重,還感到舒適如著無物,這大概就是....外在的刻板印象吧?很多時候,是據此在穿衣服,而不是身體真正的感受吧?一如從前我認定穿上又緊又露的衣服就是性感動人?卻故意忽略它對身體的壓迫感?

回歸身體去做判斷,確實是冒險的事情,有可能一身完美曲線日漸崩壞,但在某一方面來說,卻又是心靈上的一大進展,趨向於無畏與無為,那是很大的一個能量釋放。執著是某種意念的凝聚,我想....這才是形成重擔的來源。得意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29 20:32
談到吃香喝辣,再提到穿衣的事,這些我都沒太講究,男生就是襯衫仔褲吧!吃的我喜歡淡淡口味,鹹辣都沒辦法啦!我比妳家布丁好養的多,童班長晚安!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30 08:54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一定要連說三次,才可以表達我興奮激動的心情!多久沒見你的來訪與留言了?老友見面,多溫馨感動啊!足感心耶

其實淡淡的口味最好,不會造成身體過多的負擔,覺得你這樣的人生態度很讚!不過.....千萬別跟我家布丁比,她可壞了!挑食又搞怪,沒有魚、肉、蛋就拖延不吃,又如昨晚忘了給她關上籠子(平時晚上會把她關在籠子裡睡覺,早上再給她打開),今早一醒來,發現整個廚房毀於一晚,又是她的便便尿尿,又是咬了滿地的破碎衛生紙,差點害我失去理智要破口大罵!

唉!也許該把布丁送去你那兒讓你管管!哈!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8 23:25

相信嗎?  我與空心剛好相反。

打開衣櫃, 裏頭全是棉質休閒服及牛仔褲, 除了剛結婚買了幾套粉色系佯裝, 就那時穿過幾次,全束之高閣呢   我一件佯裝也沒呢  很想像人家穿著時尚,雪紡紗或絲質類, 但是買了後仍是擱著,  了解自己仍以舒適自在為主,似乎永遠與這些沾不上邊呢  

何況經常得外出攝影,院子裡忙玫瑰,我是適合包覆起來當村姑了  哈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30 08:36 回覆:

謝謝雨初,剛到妳的格子拜讀妳的新作:「摯愛」

http://blog.udn.com/lilian55110700/98457100

,發現妳並沒有開放回覆,忍不住在此與妳小聊一下。

十分感動於妳與家人的親密互動,無論是姐姐或是母親,甚至與女兒,我都能感受到妳那深深的牽掛。因為摯愛,所以不捨,字裡行間充分顯露妳滿滿的關懷愛心,很難想像妳曾恰北北?直覺妳好溫柔體貼呢!愛你喲!

看到妳女兒因為不能回家而悵然所失,我超級羨慕!能讓女兒有這番依戀,可以想像到妳的用心付出,不能否認,光是這一點,妳是成功的!換做是我女兒,她應該會樂不可支,急急逃離這個家吧?因為我太碎碎念了,很奇怪,就是管不住我這張嘴!多希望女兒不要老往外面跑,能多留在家裡陪我?然而越有這樣的念頭,越把女兒往外推,真想多跟妳學學!無奈

現在終於知道為何妳的頭貼是朵玫瑰?原來妳如此鍾愛玫瑰,且還有著上百株的玫瑰花?哇!妳可謂是玫瑰達人了!難怪妳長得這麼漂亮,天天看花栽花,耳濡目染之下,肯定也要國色天香了!

我也愛棉質休閒服,不同的是,比妳多繞了好大的一圈,至今才懂得它的好處,除了舒適之外,也節省打扮時間,出門快很多。以前要走出家門,得折騰多少功夫?少說要兩個小時以上,真是自討苦吃!要求完美,其實正是給自己設限,我渴望放下,走出慣性,今年的牛仔褲,肯定要給它穿個過癮!大笑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8 21:14

以前說穿衣服是為了給人看的,年輕時約會挑到滿地滿床,卻沒想到嫁了個青梅竹馬,他每次都當眾說:妳該買件衣服了⋯⋯把我氣死,就為了他講過這句話,每次都不會覺得心虛,「是小時候你曾說過的,」

但可憐現在穿什麼他都不知道是新是舊,是素是花⋯⋯

於是現在轉念,不為別人穿著,只求自己開心,舒服!至於別人,管他的⋯⋯他又不是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9 20:50 回覆:

謝謝小心媽,得說句坦白話,小心媽的眼光太讚了!每每看妳放出來的照片,妳身上的衣服都令人目不暇給、驚艷連連啊!很欣賞妳的審美觀念,可能是因為妳本身愛好收藏藝術品,連帶在衣服的挑選上有份自信與期許,造就了妳容光煥發的一刻!當然,能穿出品味與優雅,所花的成本定然也高,難怪妳說:「他每次都當眾說:妳該買件衣服了⋯⋯把我氣死,就為了他講過這句話,每次都不會覺得心虛,『是小時候你曾說過的』」,否則女人一般都會有罪惡感的,哈哈.....

如妳所言:「但可憐現在穿什麼他都不知道是新是舊,是素是花⋯⋯」年輕時候,我老公就已經是如此了,除了有時穿得特別奇怪,引起他嘲笑之外,他幾乎不知道我到底買了哪些衣服?現在想來是好事,因為同時給了我很大的空間,才能盡情做我自己,否則到現在我可能還一昧地追隨他的喜好與評價。

所以小心媽說的好:「於是現在轉念,不為別人穿著,只求自己開心,舒服!至於別人,管他的⋯⋯他又不是我!」我就是回歸自身的真正需求時,才明白不為別人穿著,是何等的輕鬆。記得在臉書上看過楊絳一百歲時的感言:「......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如下圖)剛好與妳所言相呼應呢!讚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9 20:57 回覆: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將立即撤下,萬分感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8 09:58

合宜、得體而舒適
且不失個人特質
衣著學問大焉

由「辣」舖陳起的穿著
果然別有一番風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3-29 20:01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說的沒錯:「合宜、得體而舒適 且不失個人特質 衣著學問大焉」,就是因為顧及到合宜、得體與舒適,否則我還真希望能一路辣到老呢!辣所帶來的成就感與被注目的程度,經常讓我沾沾自喜,甚至喜不自勝,那代表著自己還有一點魅力及與時共進的美感,儘管已是徐娘半老!朋友常說,現代的女人已經不為悅己者容了,而是為自己的喜好而穿,我深有同感,從哪裡判別呢?同性的誇讚往往比異性的奉承更令人開心,因為讓對手折服.....才是高手,是吧!哈哈.....

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得付出代價!為了時時展現曼妙的身材,我得忍受小一號衣服的束縛,然後刻意的縮緊小腹與昂首挺胸,雖是好習慣,卻不自覺的高聳了肩膀,連帶全身肌肉升起緊繃的趨勢,直覺自己就像是一團肉叉在箭上,正蓄勢待發?我堅信體內的細胞可能因此死傷不少,對健康絕對有某種程度的影響!

很高興女兒一點都沒有受我影響,我常羨慕她一身的舒適寬鬆!她看上的衣服絕大部分都是觸感柔細的純棉所製,連我都想一穿為快!有時不禁納悶,我這一代到底是受了什麼思維左右,非得把自己弄得是個尤物不可?辣.....對我而言,與裹小腳相去不遠,只不過是從裹小腳,變成裹身體罷了!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