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窮新定義
2015/11/13 06:31:20瀏覽3078|回應23|推薦139

最近不怎麼順利,周遭聽到朋友的事情也是,好像大家都卡在瓶頸了,所謂物以類聚,連氛圍都互相擴散傳染。這幾天讓我想到了可以儘早脫離悲情的好方法,就是多看些際遇悲慘的災難片,如女兒介紹的「進擊的巨人」,別小看這是孩子們看的動漫,我這大人同樣看得激動不已,打心底佩服作者特異的想像力。影片中釋放出的幾個問題也發人省思,例如驕傲的人類在面對前所未有的天敵時,會是如何對應?自私還是團結?劇情裡有生動精采的批判。再者,人類在巨人之下,亦是被當成家畜一樣的囚禁與濫殺,令人感到諷刺又驚懼,誰能保證不會有這樣一天的到來?人類不再唯我獨尊?又看了兒子推薦的大陸電影:「集結號」,只因找不到屍體,光榮戰死卻被當成失蹤處理,只怕還有逃兵之嫌,有什麼比這個更冤枉與屈辱的?幸好最後可以沉冤得雪!

看了之後,人正向多了,也不再沈溺於悲觀的預想中,眼前既無可怕的巨人窮追不捨,也沒有戰亂讓人流離失所,任何問題與之相較都簡單多了,原來心情真的可以被誘導與轉向。想起十年前決定要買現在住的這個房子,屋主李董感動得連連道謝,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這房子若再賣不出去,山窮水盡的我只好從這十四樓跳下去了!」每次到陽台看書,就會連帶想起李董的這番話來,不禁感嘆,人人生活上都有困擾待解,而這個「窮」字顯然特別厲害,不僅有時間上的緊迫,處理不好還能逼死人!不過,這是傳統上的認知,現代人對貧窮的定義顯然廣泛多了!

昨晚拜託讀高二的兒子幫忙繳幾張帳單,拿了九千元給他,叮囑他要找回四十九元,不可糊塗,以前他連收據都不拿,教了幾次後,他才知道那是繳納的證明,是保護自己的證據。這回他果然有學乖,整齊的把帳單收據放在我桌上,但獨獨不見他找回的零錢,他回我:「妹妹把找的零錢收進去她的零錢包了,我也不知道是找多少?」而女兒也是天兵,只管拿不管數,若要認真查證,得把女兒整個零錢包倒出來,連同幾天來的收據一併對照,那工程可浩大了。

見我滿臉不悅,兒子辯駁:「反正夠繳,有找錢就對了!」我隨即檢閱收據戳印,還好沒有漏掉任何一張,至少不會有太大的誤差。孩子們就是如此粗心大意,如果一張沒入帳,如何與收費員對質澄清?當然這一切有可能是我杞人憂天,但也有可能對他們有所啟發,可說穿了就是些零頭,我卻錙銖必較得兇,給外頭的人聽到了,還以為是家裡斷了糧?更不能讓老公聽到,會說我庸人自擾,因此對孩子們說教時,我還特別壓低嗓門。說來可笑,本是機會教育,卻弄得像見不得人似的,沒辦法,我也擔心隔天鄰居傳出:「我家隔壁太太昨晚為了四十九元嚴加拷問她的孩子們呢,妳說是不是怪啊?會不會有經濟上的壓力?」這就是我潛在的顧忌,打腫臉充胖子都來不及了,怎還能給人小家子氣的印象呢?

說來百思不解,目前社會普遍富足寬裕,卻人人自危,都覺得與貧窮僅僅一線之隔,聽聽朋友說的:「如果沒有買下那個包,那櫃姐會認定我買不起,以為我窮呢!」又如好友的老公獨自去逛住家附近新開的服飾店,問了價錢後沒買,回來氣呼呼的說那店員的態度擺明瞧不起人,以為他是窮逛,於是從家裡拿了現金再回店家,硬要買下高檔襯衫才消氣!好友說,老公買後才覺得受到尊重,步出店家門口時都趾高氣昂了起來!

而我另一個好姐妹更深思熟慮了,明明抱怨化妝品用不完,但每每還是抱回一些新產品,例如面膜或是去脂霜等等,看得我眼花撩亂,她的說辭是:「人家視我們為VIP,總要買點什麼才說得過去,否則幹嘛對我們這麼殷勤?妳瞧,我們都不用排隊呢,一見我們來,馬上迎上來招呼,妳以為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待遇嗎?算是花錢買排場囉!」這是實話,有回獨自前去,站了半天,真沒人理我耶,很明顯的之前是沾了誰的光了!由此可見,有人是很在意他人的評價,惟恐自己被定位在貧窮弱勢的族群裡,因而會在購買力上凸顯與捍衛自我的存在!

無怪乎亞當·史密斯在其著作《國富論》裡說到:「我所謂的「必需品」,不只是維繫生命所需的物品,而是社會上認為一個人比須擁有,否則就有失體面的那些物品。」又或者《富裕社會》一書裡,高伯瑞指出:「一個人的收入即使足夠過活,但只要低於社會上的一般水準,他就會為貧窮所苦。如此一來,他就無法達到社會上對於體面的最低要求,於是也就躲避不了別人鄙夷的目光。」於是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在他的「我愛身分地位」一書中總結道:「因此,擁有各種物質享受也成為必要條件。原因倒不是因為這些物品能夠帶來快樂(雖然我們確實有可能從中獲得快樂),而是因為這些物品能夠帶來別人的尊敬。」

從我職場的一個老闆身上所發生的事情就知道這方面淪陷得有多嚴重,他擁有一個即將上市的公司,不時還能在報章雜誌上見到其營運消息,可謂是白手起家的成功商人。不久前公司突然面臨倒閉,外人都這樣說,但熟知內情的人,可不會稱之為「突然」,在過度擴展版圖與信用貸款下,公司在幾年前早就負債累累,只因善於美化報表,更因老闆擁有眾多頭銜,經常周旋於政商名流之間,在各種場合都是大手筆,因此一直無人質疑其財務上的諸多漏洞。這可苦了供貨廠商與投資者,在倒閉之前,任誰都無法從他的行頭與架勢上看出,他的事業是江河日下、半文不剩了。我們不得不承認,社會上所認定與追逐的「必需品」確實有它的力量與催眠作用!

而我一個朋友更是如此,因為老公投資失利,轉眼間就面臨豪宅有可能被法拍的命運,我勸她趕緊先把家裡的幾輛名車給賣了,其中還有一台是剛買的跑車,至少可以爭取一段時日,暫時不用影響到孩子們的學區上課。不料她回我的竟是:「才剛買就要賣?很多朋友都還沒看到,以為我是吹噓的,那還得了?別人又會怎麼看呢?知道我破產了嗎?」她似乎還沒明白到法拍屋所帶來的巨大損失,而只是一昧的想著該如何在朋友之間給個天衣無縫的理由,貧窮概念上的窘迫比實際體驗到的還來得提早報到,連我都無法釐清,到底是生活上的貧窮可怕,還是意念上的貧窮可怕?

換工作也會帶來貧窮的憂患意識。大學學長Ben服務於一家赫赫有名的跨國企業,與他的直屬上司素來不合,在一次會議上爆發激烈衝突與口角後,不顧眾目睽睽之下,當場拂袖而去,原以為此處不容他無妨,還可到公司其他單位或部門,不料他的上司早他一步,將他名列黑名單,嚴控公司相關的分公司與子公司皆永不錄用他!這可害慘了Ben,儘管龐大的相關企業組織裡有許多職缺,內部也有相熟義挺之同事,無奈受困於黑名單的牽制,不敢公然違抗公司的人事規章,Ben只好打消回原公司的打算,屈就於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型企業。

幾天前與他聯絡,他說從來沒有感到這麼單薄孤立過,一夕之間一文不名,失去大公司的光環,人好像矮了半截,他還納悶,就是幾個月的事情,日子也沒有太大的改變,照樣是上下班的日子,怎麼就覺得自己窮途末路了呢?我半開玩笑的提醒他,也算是落井下石吧:「先別讓Judy(我們共同的銀行朋友)知道你換公司,否則一定給你抽銀根,外加調高你的貸款利率!」看不到明確的未來發展,各方資源與人脈也明顯逐漸下滑,如何維繫昔日優渥的生活與傲然清高?Ben是抑鬱寡歡了,猶如本來是坐在豪華渡輪上,而今則成了獨木舟,還得自己雙手划槳,不狼狽都難!

既然人人或多或少都有貧窮的陰影相隨,自然就會努力建造一道堅固的銅牆鐵壁,以防堵貧窮的入侵。例如我一位未婚的好友Teny,因打定終身不嫁,所以特加強於財務方面的規劃,姑且不論其保險方面未雨稠繆般的完善縝密,另外更是熱衷於房地產投資,只要手頭上一有現金,就存錢買不動產,如今已有多間房子出租,堪稱是包租婆。奇怪的是她常在叫窮,有時房子臨時要裝修費用,還得跟朋友週轉,我建議她:「何不賣掉一間房子?手頭上多些現金,就可讓自己過得舒服安穩些。瞧妳多久沒買衣服了?連頭髮都捨不得給設計師剪!」她回我:「房子只能多不能少,妳要我變窮嗎?而且少進一次美容院,就多省下一點錢,為什麼不呢?」不禁好奇,如果沒有貧窮這個窮凶惡極的惡魔在背後追趕,Teny是否就能去除累積資產的慾望?還是貧窮只是她的一個藉口,真正的原因還是在執著於財富的追求?

貧窮的定義一直不斷的推陳出新,不知道以後會不會連不染髮、任由白髮叢生,都被臆測至窮困潦倒,或是處境艱難的份上去?艾倫·狄波頓這段話說得極好:「我們只要客觀檢視自己的成功與失敗,應該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多值得驕傲或羞愧的理由,因為有許多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根本不是我們自己所能夠控制的。蒙田(註)要求我們,在有錢有勢的人面前應該克制自己的興奮之情,在貧窮卑微的人面前也要抑制自己的批判之心 。」

無論如何,貧窮絕對不是貶低他人的理由,由於財富的獲得有太多的因素摻雜其中,個人資質、運氣或是背景的不同,都可能創造出天差地別的環境來,因此我們更應格外的尊重每個人的奮鬥成果,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永遠都是彼此的見證者與支持者!

備註:根據維基百科: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1533年2月28日-1592年9月13日),法國哲學家,為法國文藝復興時期最有標誌性的哲學家,以《隨筆集》(Essais)三卷留名後世。《隨筆集》在西方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者另闢新徑,不避謙疑大談自己,開卷即說:「吾書之素材無他,即吾人也。」(jesuis moi-même la matière de mon livre.)

女兒說有張照片,我拍起來很美,我聽了喜出望外,覺得能被女兒的眼光所認可,一定是相當的出色與完美,以為是大頭貼獲得青睞,沒想到竟是這一張?是受了朱自清的文章「背影」所影響,所以孩子們都愛看父母的背影?嗯!我會試著用女兒的角度來欣賞,只是我怎麼看,就不像是慈母的背影,倒是有別於平時拍照的做作與刻意,也許女兒就是喜歡我這樣的輕鬆自然吧!(文字:童空心/ 拍攝:Brend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54691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1/30 22:13

"明明抱怨" 我沒抱怨啊 我只是來當妳聽眾  我也好久沒在udn寫文了 暫時休息  班長晚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01 19:20 回覆:
明明明同學晚安,你真是厲害,從我這麼一大篇的文章中挑出你的名字來?不知道該說你細心,還是說你不務正業?哈哈.....有空還是寫點東西餵養我們吧!依然滿心期待你的新文喔!加油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30 12:07

富與窮 一線之隔

內心富有,比物質富有來的重要

常聽人說:你窮的只剩錢了!這比真的窮到沒錢還可悲呀

也許是我曾經經歷過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我的孩子看著我怎麼撐這個家,我也常告訴孩子,窮沒關係,頭要抬的高,先不看扁自己,別人就不會看扁你,只要努力,總會走過難關,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我慶幸自己給了孩子好榜樣,人窮志不窮,度過一切難關之後,現在擁有的一切,就更顯珍貴了......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2-01 18:41 回覆:

謝謝幸福☆Anita,很感動妳說的這一段話:「....人窮志不窮,度過一切難關之後,現在擁有的一切,就更顯珍貴了......」最近家裡一連串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深刻體悟到,人若一直處於養尊處優的環境,並非是好事,那代表著一旦遇到變故,哪怕是僅僅一小小的挫折,都有可能無力招架,所以有時候上天給的磨難要虛心接受與感恩,因為那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堅強,甚至因此受惠一生。我就從妳身上看到這樣的智慧,也相信妳與家人更加的緊密與團結,如妳所言:「內心富有,比物質富有來的重要」,而我也深信真正讓我們感到安心與快樂,是來自於內心的富有!

許久沒與妳聊天,看到妳來,我真是開心,在心靈深處的某個角落,我們一定是多年的知己!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7:25

雖是短髮 卻感覺飄逸~~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26 21:04 回覆:
謝謝文画別宅,經妳這麼一說,我臉頰都紅了,害羞啦!哈哈....短髮適合我不拘小節的個性,飄逸則是我心嚮往之,可能在生活裡給人太嚴肅的感覺,所以特別喜歡這樣的意境,輕飄飄的、不帶走一片雲般的瀟灑!然而一轉身,曾經抖落幾許的塵埃愁緒,依舊纏繞相隨.......愛你喲!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00:37
不亂攀比就是富,現代人窮在心境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26 18:18 回覆:

謝謝淵靜,你這句話說得中肯:「不亂攀比就是富」,可見我們的痛苦都是源自於比較,只要把眼光聚焦在自己是否真心快樂的問題上,而不去管他人的想法與評斷,我們大可饒過自己。

認識一對夫妻,老婆為了讓老公盡情的徜徉於森林中,掏空積蓄去山中買了一塊空地。從此成了男主人的夢想家,不時就過去敲敲打打,一會兒蓋起涼亭,一會兒小橋流水,沒多久房舍也有模有樣了,然後又種這個養那個,忙得不亦樂乎,老婆說:「就是讓他玩個過癮!」這種勞力樸實的生活型態,在我心裡成了一幅最美麗的圖畫,沒有任何浮華誇張的外在,卻時刻顯露其靜謐踏實的力量,每每過去與他們小聚,都有種讚嘆,原來有人是這樣與世無爭的自我努力著......

放下世俗的標準,探尋最心安理得的生活,我的新方向!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6:40

道盡

現代人自找的辛酸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24 19:17 回覆:

謝謝亞瑟Arthur,一看到你的回應,不禁哈哈大笑,說是辛酸,卻是自找的,你這話說得一針見血,隱含玄機在其中,你是帶解藥來的。

沒錯,既然是自找的,可見是有選擇餘地的,全在於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如果只求三餐溫飽,以現在民生富足的狀態,是不致於餓死人的,怕的就是過多的自尊與慾望,不肯低就,那必然會苦於焦頭爛額了。

其實人可以活得自在與輕鬆的,先決條件是得降低標準,最好連目標都不要設定,休管他人的眼光與評斷,達到眼不看、耳不聽、腦不想、嘴不說,心不動的境界,肯定能斷絕誘惑!比較的痛苦也就能消弭於無形,浮華的心虛亦將無處滋生,人才能看到他內在真正的需求........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20:42
空心的覆言,幾則加起來就是一篇長文,感慨無盡不窮:)
走到逆境,只要肯低就,沒有走不過去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22 11:17 回覆:

謝謝扇語,好久沒寫妳的名字,一時之間還真有些猶豫,忍不住再確認一下,因為總愛把妳寫成扇雨,對妳執著於一種印象就是雨中詩意那般的不可預期,妳來,就是驚喜,不來,可以期盼!

有妳的關注是我最大的榮幸,無盡不窮的感慨,對我是種抒發與釋壓,這窮字說得好,讓人拼命往前跑,就怕收到我長文回覆的人會嚇到害羞!妳說得極好:「走到逆境,只要肯低就,沒有走不過去的」,我們不是真的怕窮,怕的應該是低就吧?自尊心坳不下來,點點針刺在心頭,然而可喜的是,人會淡忘,會慢慢安於現狀......

開心妳來,對妳就不冗長了,定然會被妳刪減的,哈哈........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05:52

小心媽回了妳的留言,特來通知!

我文學不好,很少留言別人,每次常需要看兩三遍才有點知道文中說什麼,太難了,但我敢在妳格中留言,因妳在乎每一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21 11:17 回覆:

謝謝小心媽,能得到小心媽的留言,亦是我的榮幸與期待,以前我是最不愛聽父母諫言的,現在吃足了苦頭,知道人生的路況有很多是相通與相似的,如果能提早獲得一些金玉良言與指引解惑,就能大力幫助自己找到迷宮的出路,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相助之道啊!所以讓小心媽看出端倪了,完全猜中我的心思:「但我敢在妳格中留言,因妳在乎每一則!」坦白說,這正是我加入部落格後,生活變得豐富的原因之一。每一則回應都成了我的暮鼓晨鐘,再再的提醒我文中不足與忽略之處,每一則回應亦是我快樂的泉源,從其中可以瞥見支持的共鳴點,彷彿原本是鋼琴獨奏,如今多了好多不同的伴奏,可以是四手聯彈,也可以小提琴來主軸,更可以是歌聲四起,也許最後都能成了一個響徹雲霄的世紀大樂團了呢!那景象一定是壯觀而美麗悠揚的,令人振奮的是,小心媽已然與我身處其中了!

另外,一定要鼓勵小心媽,多多在不同的格友處留言,如我一樣,小心媽必能獲得來自不同思想天地的回饋,生活會更加的多采多姿與圓滿完善。雖然妳提到:「我文學不好,很少留言別人,每次常需要看兩三遍才有點知道文中說什麼,太難了」。其實我在學校學的是商學,也不是中文系出身,提到文學涵養或是詩詞著作,也常覺得自己技不如人,我會感到英雄氣短與羞愧滿懷,幸好後來自得一份體悟,解決了這曾經揮之不去的困窘,特別藉此與小心媽分享:

文章是用「心」在看,如同寫作文章的人是用「心」在寫作文章一樣,那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作用,或者時有突然靈光一閃,都會讓我們與作者之間的藩籬一掃而除,甚至凌駕於文字之上,意會與感受就成了主角。換句話來說,妳也許並不很明白那句子的繁複與架構,但是妳就是能融入文中的情境,了解作者的心情轉折,那感覺其實是更棒的。如同妳看完一部電影,或是一部小說創作,妳並不記得其中太多的細節,但妳就是知道整個來龍去脈,心得都有了,那意義也就到位了。而且都說熟能生巧,相信小心媽很快就能一目十行,讀文讀多了,讀心也會變快了!

深深竊喜我在小心媽的心中有這般的美好形象,趕緊把妳的回應貼過來,當成我寫文的美好回憶,妳說:「照片一登,果然與我想像中七七八八,痩高型,有才女文學作家的風範,也是鼻子高高!很棒的背影!」承蒙妳的溢美之詞,我要飄飄欲仙了,希望能在妳心裡永遠保有這樣的風範,不過....以後大概不敢與妳見面了,嗯!為了保衛形象!女兒說妳若在街上遇到我,肯定會失望的,哈哈.....小心媽確實是觀察入微的,我很以自己的鼻子為傲。害羞

再者,還要再把小心媽這句話貼過來:「真的是用力撐起來時才有這效果,不過他偶爾會去健身房,妳兒子太帥了,如果再鍊不得了,不過他現在還小,將來當完兵出社會才會像個大人!」我兒子看了一定心花怒放,藉由小心媽的育兒經驗,期許他放下憂慮,不要老是擔心自己太瘦,或是長不高,時候到了,自然就能像大樹一樣茁壯昂然,像個大人了!三太子開心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22:46

因年輕比軙辛苦,羨慕那些環境好的人,所以先生和我耒到美國,下定決心要拼命賺錢,但我們也將心比心,對早期耒的台灣留學生照顧有加,當時真的每個人都窮窮的,䏻賺個二十元小費再加薪水,又吃一頓中國菜,都開䦕心心的!貧窮有大有小,但看自己的心態,有些人怨天尤人,有些以用錢買經驗,平常心去看待,再出發就是了!我們就是很好的例子呢!

當然我們是小例,不能和上巿老闆比,他們說倒就軙難翻身!小心媽常跟孩子們說,窮有不同定論,滿身名牌,只能說他有錢,看得見,但是肚子裏的經驗,學問,手藝,是看不見的,那才是富有,還好他們雖然事業有成,但都低調,也努力,小心的走下一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21 09:50 回覆:

謝謝小心媽,看到妳的回應既興奮又好奇,尤其這是妳的親身經歷,太珍貴了!在此園地寫文章,求的無非就是這樣的經驗分享與思想傳遞,彷彿也讓我看到了你們的奮鬥史,這其中蘊含多少迷人的智慧結晶啊!我以前年輕不懂得請教長輩前輩們,臨老才求知若渴,雖說慢了一點,但總算是走到大道上來了,再也不是渾渾噩噩,也深刻明白到成功是伴隨某些優異品性的一再淬鍊所巧妙運作而成的。

例如妳所言:「貧窮有大有小,但看自己的心態,有些人怨天尤人,有些以用錢買經驗,平常心去看待,再出發就是了!我們就是很好的例子呢!」如果遇到問題就裹足不前,就永遠等不到那一刻的到來,有可能是由貧轉富,也或許是養生至健康,也可能是職場上的柳暗花明,甚至是家人相處的漸進圓融。所以我非常欣賞妳這句:「再出發!」每個人都該有這樣的毅力與魄力,才能扭轉劣勢!

記得一位親戚就是有這樣的本事,創業維艱之時,依然出手闊綽,笑臉迎人,旁人都擔心他會無以為繼,但是他的樂觀與有妳提到的「用錢買經驗」的心態,真讓他遇到不少提攜與幫助他的貴人,事業就這樣有驚無險的一路發展下去,令我相當佩服他的心臟忍受程度與不被錢財所拘束的胸襟。他呈現出的是一種信念:「就算是花光所有的積蓄也無所謂,因為腦袋同時也裝滿了賺錢的點子與取之不竭的寶藏 !一點都不吃虧!」這點大概就是與小心媽所述的不謀而合:「小心媽常跟孩子們說,窮有不同定論,滿身名牌,只能說他有錢,看得見,但是肚子裏的經驗,學問,手藝,是看不見的,那才是富有,還好他們雖然事業有成,但都低調,也努力,小心的走下一步!」

小心媽另類的「富有」,可真把我的視野整個拓展開來,原來不只是書上這麼說,在實際的事業操盤上,亦是我們該追求與立足之處!我太同意了,小心媽的教育理念令人讚賞與崇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窮的滋味
2015/11/17 22:52

富家子弟不可能體會貧窮的滋味,

千金難買少年窮,

大作這樣的貧窮新定義我並不全然理解,

大概是我年少嘗過的貧窮滋味和妳有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8 08:57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今早一看到你的留言,我不禁臉上發熱、雙頰泛紅,羞愧不已啊!你可真說出我的不安了!發文前,我就擔心這樣的貧窮呈現,一定很難說服那些走過物資缺乏年代的人,憑我這樣的資歷,要描述出貧窮的刻骨銘心的傷痕,顯然是自不量力,你算是客氣了,只怕有人會跳出來指著我的鼻子說道:「這從頭到尾所舉的例子,無一可代表現實生活裡的貧窮!」哇!那我真得帶著這篇文章逃亡了,呵呵.....有鑑於此,所以特別強調是貧窮的新定義,希望你能笑納我的淺薄浮泛,純粹是低潮時期的心情抒發之作!

說來我很喜歡回應區10樓格友WWS給這篇文章的另一個名稱:新貧定義,我所敘述的貧窮定然是跟潮流思想與心態作祟較為有關,也許不如真正的貧窮,例如三餐不繼、家徒四壁及至民不聊生般等的艱難困境,其皆普遍傾向於肉體上的折磨,但心理上的貧窮也有其可怕與煎熬的一面,那種不如人的感受,或者無法與人平起平坐的挫敗感,有時就可以使人難以生存下去了。 記得看過一則社會新聞,一家人因為房子被法拍而全家自殺身亡,仲介說其實法拍之前有很多方式可解決,但是屋主卻無法面對現實,遲遲沒有尋求幫助,因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我想,貧窮還未來到之前,就僅僅是靠近一些,人的信心與樂觀馬上就動搖了起來,這樣的緊迫威脅,實在比已經與貧窮為伍還可怕,因為人的想像力無限,且還有自尊心的涉入......

很高興一畝桑田坦言自己的心得,讓我能藉此再度詮釋,但願人人在無常的生命中都能當個勇者,不被貧窮所威嚇,為所當為,省所當省,把慾望降至最低,還给自己一個自由的身心靈!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22:48
卑視跟著貧窮走,在人、在社會、於國際間,都是無可避免的現實面。但把金錢視為生活唯一標的,也同樣會失去很多不屬於財經的生活面。如何取得平衡?各人心中一把尺,長短不一樣,因此人世間又有了"物以類聚"的說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7 19:24 回覆:
謝謝巴特李克,你說的沒錯,這是很令人喪氣的:「卑視跟著貧窮走,在人、在社會、於國際間,都是無可避免的現實面」,好像別人就是容不得我們些許的失控、失足、或是空白,非得每分每秒的在人生這塊畫布上盡情的填滿,才算是無愧與成功!我忍不住興起另外一種角度的思考方向,也許是我們把自己逼得太緊了,也許別人根本無暇注意,也許卑視的眼光從頭至尾都是自己給的,毫不留情的用來鞭策自己,只為了防止有朝一日,這卑視的眼光真的成真了......懷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