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不僅僅於此
2015/07/28 05:03:36瀏覽2601|回應23|推薦123

自從完成上一篇文章後,每每步出家門就有個疑問:我該開車還是走路?利用車子快速穿梭於交通亂象之間,奮力達成既定的目標與他人的期許?還是不管當天的緊密流程,隨性漫步於人車之間,意在維持內心的寧靜與平衡?上天會希望我是個戰戰兢兢的重責要人,還是多多咀嚼人生滋味與意境的清閒雅士,不在乎成就的呈現而盡其在我?這真叫人疑惑不已。格友Path Walker (http://blog.udn.com/Epath/detail)在《缺》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2592456的回應裡說得極好:「不用活得太用力 火候到了 自然也能破繭而出」,深深地震撼了我,我這顆浮動的心才安定下來,不再自尋煩惱。

暑假開始,聚會就接連不斷,一方面心情整個放鬆下來,另一方面則是該對好友們履約的時候。平時孩子們上課,很多邀約都被往後挪,暑假一向是我清單子的時刻,既興奮又期待。今年依舊,老早就與一干好友約去台北吃飯,說好由我帶路。當天的我,一早就忙得天昏地暗,等到下午要趕去台北吃晚餐時,我已有些疲乏,不知怎地,突然心生一念,提早要好友們下交流道。這下可好,飯店明明就在眼前,卻怎麼都無法左轉過去,一直在迴轉道的巷弄之間進進出出,雖然趕在訂位時間之前一分鐘到達,但依然惹惱了駕駛好友婷。

這飯店我原是熟門熟路,且曾加入會員數年,照理是不至於耽誤好友們的寶貴時間,但那天就是發生了,腦袋一片空白,路名怎麼都記不起,街道亦陌生。再加上婷與我差距十幾歲,在她眼裡,我更像是長輩,在她面前,如此神情慌亂、舉足無措的樣子可從沒發生過,這讓我十足的受挫與不堪。回程不好意思再坐副駕駛座,有請導航大師了,整條路上思索著自己的情緒,不言不語的沉默下來,就為體驗這種「記憶退化」所帶來的衝擊力。

如果是以往好強的個性,隔天肯定就獨自把車子開上台北,把整個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複習一遍,這有何難?但我似乎更想妥協,就承認吧!自己對台北的路況是日漸生疏了!覺得自己就像是失智般的無奈與委屈,也許是這幾個月深受《偽善的醫療》(Knocking on Heaven’s Door)這本書所影響,作者Katy Butler的大學教授父親就是失智症的受害者。說來汗顏,我看書如龜速,有時一本書可以看上一整年,除了易被網路或是影片吸引而影響看書的進度之外,主要原因還是我喜歡咬文嚼字,細細品味作者的每個心思路向。在這本難得一見的誠懇著作裡,得以一窺失智症帶給人生的巨大衝突,絕非我能憑空想像得到。

想起好友Sue,她的公公好不容易從職場退休下來,隔年就中風而臥病在床,一躺就是二十幾年,她與婆婆日以繼夜的照顧公公,其辛苦可想而知。去年婆婆突然失智,整個人變得暴躁易怒,兩眼經常無神的凝視遠方,彷彿呆掉了,也像是魂走了似的,總之,一個身手利索的老人家就這樣退化遲鈍了,時而清醒、時而混亂,活在一個只有她自己懂得的世界裡,Sue只好再多請一位外傭幫忙。說來好笑,一個外傭責無旁貸,處理得挺好,兩個外傭就成天吵,天天計較誰該煮飯,Sue只好辭退其中一名外傭,自己親自上陣煮食三餐,我才知道她的堅強與能耐,樂觀爽朗的外表下,肩上原是扛著這麼沈重的擔子,身為好友的我竟然渾然不覺!人實在很難看出他人生活上的苦處。

Sue曾跟我說:「公公工作了大半輩子,滿心的盼望退休生活,沒想到只帶婆婆出國玩過一趟後就一病不起,再也出不了門。」總以為已熬過人生的大風大浪,享福的晚年才拉開序幕,病魔亦悄然隨後而至,人生的奮戰歷程並沒有因為退休而停歇,不過是從職場轉移到病床。既然高壽,為何還要中風或是失智相伴?人求福壽,上天也願意給,身體卻走樣,毫不領情!

在《偽善的醫療》中得知一個重要概念:「儘管少數幾種罕見的失智症會在早年發生,但從認知功能退化與大多數包含阿茲海默症在內的失智症看來,長壽依舊是最大的危險因子。一旦過了八十歲,失智症的危害便開始顯現威力。七十多歲的老年人只有百分之九罹患失智症。八十多歲的老人則至少有三分之一蒙受其害。過了九十歲..........超過百分之四十一將罹患失智症,另外至少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會出現輕度認知障礙,而兩百人中,僅一人能毫無認知退化的跡象。」這是我們欲求的長壽之路嗎?

又如書中所述:「後來我才得知,在失智症七個病程階段中,當時的父親已進入第五或第六期。失智症屬於重症,到了最後的第七個階段,病患將連怎麼走路、怎麼笑、怎麼吞嚥、進食或呼吸都會忘記。」原來尿便失禁還不是最嚴重的,失智嚴重者還會致命,這遠比癌症可怕,猶如把靈魂與智慧慢慢的從身體中抽離,也像是將生命力一點一滴的無端耗盡,半點不由人!人生不過如此,是嗎?我更想說:人生不僅僅於此,永遠都有插曲等著出場,超乎人類的智力之外,匪夷所思而不得其解,上天無時無刻不在展現人們必須謙卑的理由........

Sue在照顧失智症的婆婆也遭受到莫大的煎熬,她最無法接受的是曾經與她並肩作戰、同心同力一起照顧公公的婆婆會退化成孩子般的無禮與暴力,她不只一次告訴我,她實在不願意讓失智症奪去她對婆婆美好的印象與敬重,如果換做是她,她寧可即刻死去,也不願意讓子孫看笑話。無怪乎作者Katy說:「二十一世紀的失智症,猶如十九世紀的肺結核與二十世紀的愛滋病,是一種四處蔓延、恐怖、致命、無藥可醫、受到排擠並充滿羞辱的症狀。」

如果生命的另一端,真有個失智症的機率在等著我,我想我會開始對自己網開一面,不再對完美的人生有所堅持。一個圓始終都有一個部分相對的脆弱在等待機會崩掉,認清有美麗就有醜陋,有健康就有病痛,有榮耀就有恥辱,上天把年限加長了,讓它們可以在同一條線上接續產生,是人們不接受罷了!倘若我接受了,也臣服於這大自然的定律,孩子們又能接受我這樣一個包著尿布的老人嗎?我教他們的尊重與包容在此刻還會奏效嗎?我該乞求他們的悲憐嗎?我曾經擁有的絕對權威與領航者的角色會被他們所遺忘嗎?這真是一個困難重重的人生課題!我幾乎不敢想像到最後裝進棺材的自己會是怎樣的一個弱勢失能者........

試著欣賞脫序的自己吧,在台北街頭多迷失幾次又如何?在我們還有能力幽默的時候,這些經驗都不會太糟,最怕的是不能再繼續思考下去,那才是窮途末路。承認身體這個臭皮囊是有使用期限的,醫學再發達,最多也只能把量稀釋加大,卻把生命的質感給降低了,你.....要還是不要?

這是女兒煮的一碗再平凡不過的蛋花湯,我認真品嚐了它的好滋味,也許內心還有一絲希望,期許能藉著覺知與慢活,離失智症遠一些......(文字:童空心 /拍攝:Brenda)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65615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鍛鍊心智
2017/10/28 06:01

早安 童空心

換個角度來看

如果懂得一些醫術

鍛鍊心智

人生會有另一種感受

疾病如同狂風暴雨

身心有如房子

如何構建堅固的房屋

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很多人都忽略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8-22 11:35 回覆:
謝謝亞魯司基,這真的是一則遲來的回覆,我竟然在近兩年之後,才看到您這則留言?真是失敬了!如今看到,依然震撼!非常佩服您這段洞見:「疾病如同狂風暴雨 身心有如房子 如何構建堅固的房屋 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很多人都忽略了」,可不是?我這一輩子幾乎都是在苦思如何讓這殘破的房子繼續挺立下去中度過的,好苦.......從中悟出人生,咀嚼自我,也許這正是我曾立下的宏志?值!大笑 很欣賞您視疾病為狂風暴雨,我找不出比這個更貼切的形容詞了,疾病於我而言,又愛又恨,豐富出自於祂,滅絕也將出自於祂,祂堪稱是我最出色亮眼的對手!哈哈哈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06:02

失智卻長壽

給孩子很大的負擔

所以我們要照顧好自己

健康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6 08:30 回覆:
謝謝思于,如妳所言:「失智卻長壽 給孩子很大的負擔」,這都是我們的隱憂,很怕自己會成為摯愛的家人們的負擔,不免長嘆:為何長壽之福,還要失智來攪局?否則以當今網路、電腦的普及,一個老人家是不會孤獨的,掌心裡即是全世界,指一敲便可串門子,多樂活啊!但願這失智症可以因為人們的覺醒與防範,不再作怪人間!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21:30
平常要多培養一些興趣 對周圍所發生的事情 都能抱著好奇心 就算退休不工作了 也要安排活動 不要讓自己和社會脫節 才不至於失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6 08:16 回覆:
謝謝Pamela巧手潘,妳所言極是,果然是老師,思考得相當周到完善,尤其是:「對周圍所發生的事情 都能抱著好奇心」,有了好奇心,才會激起探索與專注的慾望,這正是促使腦部活絡的原動力,難怪人言要保有赤子之心、稚子之情,或許真能讓自己心境年輕起來,遠離失智的路徑呢!Fox oh ya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00:49
我姪女在紐約某知名醫院當院長,行政工作比當醫生還辛苦,前年她公公患軽微失智症,因發現早,按時吃藥,現在聽我二姐說,進步神速!也許是個案,但總是有希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5 07:56 回覆:
謝謝小心媽,我就是欣賞小心媽的樂觀與正向,還好有妳再一次的提醒與提供實例,讓我不致於盡信書中之詞,能早日發現早日治療,且能得到療癒的效果,就該廣為人知,若是只用一句「絕症」說定了,怕會使人不敢就醫,或是因而喪志低落,那就失去這篇文章的初衷與美意了,如小心媽所言:「也許是個案,但總是有希望!」在面對失智症的打擊下,我們更要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2:48
身為人總用這一生來看,聖人則以多生多劫來看,這一生不美滿正喻知事事非恆常,佛法開示無常,凡夫俗子卻仍計於千秋萬世的名利心,殊不知衰、老、病、死會降臨的道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4 08:15 回覆:
謝謝真心,你說得真是好:「這一生不美滿正喻知事事非恆常,佛法開示無常,凡夫俗子卻仍計於千秋萬世的名利心......」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大概也是等同這般道理吧?人是個奇怪的生物,在生活的困難上,很容易悲觀退卻,但是迎面將來的生、老、病、死卻莫名地樂觀,甚至希冀醫學能走至長生不老不死之境地,徒生悲涼罷了!人壽有期,還是趁早規劃醒悟才是正途......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02:34
失智如果早發現!是可以用藥改善的!我姪女的公公去年有生病,但現在逐漸好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3 09:30 回覆:
謝謝小心媽,看到妳這則回應,感到重見光明,期許醫學可以在這個領域上有所突破與療癒,事實上,我在《偽善的醫療》中看到的並沒有這麼樂觀,如書中所述:「失智症是絕症,而且患者通常會死於悲慘之中。」讓人不禁有種無法操之在己的失控感受,很令人受挫。不過,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哪怕是僅僅的一線希望,也許在我寫這則回覆的同時,某個醫療團隊又研發出失智症的解藥來也說不定,讓我們勇敢面對吧!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5/07/31 09:25

另對  "巴金森症  &  腦神經衰弱症" 等

都有改善效果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3 07:41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的補充好感動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15/07/30 14:52

失智症  或  阿茲海默症

皆因腦微血管阻塞  腦部缺氧而退化萎縮所致

服用冷榨 "黑小茴香種仔油"  其含 Omega 3 & 6

可使血液攜氧  清除微血管中阻塞  清除腦細胞之自由基

改善症狀  祝患者  皆能離苦得樂

小弟  合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3 07:36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我在很多的養生健康書籍上,也看過茴香對身體很好,沒想到竟然對失智等相關疾病也有幫助,不禁想起我媽媽最愛的拿手菜之一就是麻油炒薑絲茴香,中間過程還得加入米酒,哇!那味道之香,常讓我垂涎三尺,難怪媽媽已經七十多歲了,至今還是耳清目明、反應靈敏與思路通暢,可能真的是拜茴香所賜。不過在市面上,我幾乎沒看過「黑小茴香種籽油」,下回再留心注意看看,感激你寶貴的資訊提供!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0 03:50
我情願倒地就不起,免得拖累孩子們,不要賴话,完全失智還活著我才不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1 23:37 回覆:
謝謝小心媽,我想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這樣的聲音:「不要拖累家人」,這是人性美好的呈現,我們都因此而偉大且感到光榮,期許自己是帶來陽光與庇護的人,而不是家庭沈重的負擔來源。誠如「偽善的醫療」書中所述:「許多警覺性很強的老人家若得到不治之症會自願停止飲食.....」看得我熱淚盈眶,長輩的愛無時無刻都在顯露中,家是最鞏固的安全堡壘.......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6:54

我這麼想:

老人失智, 實令人心疼與遺憾

粗暴與失禮哭鬧, 或許喪失記憶, 使得喪失了安全感

面對失智, 是患者的痛苦多? 還是身邊的人痛苦多?

身邊的人, 多一分理解, 多一分無壓力的愛心, 或許能有較正面的情境氛圍

如果以後老伴失智, 我會再把她追回來

如果我以後失智, 只求讓我還記得她的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8-01 18:09 回覆:

謝謝曉澄,你提出了一個好問題:「面對失智,是患者的痛苦多?還是身邊的人痛苦多?」在我看來,失智者似乎已經慢慢退回嬰幼兒時期,思緒的整合處理也已然脫序,所以在心理層面上,應該是身邊的人痛苦多,如你所言:「老人失智,實令人心疼與遺憾」,這是用旁觀者的角度,且是跟以前生龍活虎、還未染病前的患者來做比較,但是當事人本身呢?日常生活的跟進與學習,早已佔據了他們所有的時間與精神,但願是無力顧及羞愧與自尊才好啊!也許反而是種福氣....

曉澄終究還是不脫離浪漫貼心的本性,好一句:「如果以後老伴失智,我會再把她追回來.....」讓人突然有種偶像劇的感覺,充滿趣味且興致高昂,絕對是個好劇本,能在這世紀疾病之前再度無懼為畏,有勞你的樂觀了,而人性敦厚的情深義重更是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