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虛
2015/05/29 11:15:08瀏覽2336|回應28|推薦123

老公在職場上翻滾多年,有些行事作風已定型,就算是回到家,一時之間,主管面具也常忘了卸下,我就得飽受他時而顯露的霸氣與蠻橫的態度,常令我恨得咬牙切齒,尤其是命令的語氣,更是讓人難以心悅誠服,好像我就是他的部屬,非聽他的不可,真是不可理喻。幾經思量後,會選擇適當的時機,比如在重要節日時他想討好我、或者是心情特別愉快時,我會坦言自己的感受,希望他說話客氣些、婉轉一些,不要那麼詞嚴色厲,很殺生活情趣的。我還告訴他,有多麼懷念他之前幽默的說話方式,總能讓人如沐春風,那個單純傻氣的老公能不能偶而再回來拜訪我一下?果然有轉機,這幾天到廚房來不再念東念西,也沒堅持要我停下手邊的工作,或是注意鍋子、爐火什麼的,拿了要的東西,轉身就走,刻意成了不妨礙我做事的隱形人,令人大感窩心。為了使他繼續保持下去,當面嘉獎了他一番,沒想到他毒舌作風依舊不改:「還好跑得快,再慢些可能被妳削掉一半的鼻子,還有,別拿筷子指著我說話,一不小心,我的眼球就在上面了......」唉!多年的夫妻,就只讓他記住我的粗心大意。

再說,難得好天氣,最愛陽光灑進臥室的明亮感覺,抱來一大堆的冬衣外套慢慢整理,準備好好消磨一個星期日的下午,這種愜意寧靜不可多得啊!孰料,一個黑影竄進,一溜煙就大剌剌的躺到床上去,又是老公來亂場,我沒好氣的說:「要睡午覺了?在這兒忙不打擾你吧?我可說了,別叫我拉上窗簾,這陽光多溫暖啊!」老公這回識相多了:「不打緊,妳忙妳的,不礙事,我會假裝夢到這一切不過是在沙灘上晒日光浴罷了,閉上眼睛,卻依然有著刺眼的陽光.......」心生暗喜,老公好調教,說什麼都是老婆的福氣,我又悠哉的折起衣服來。不到十分鐘時間,老公又說話了:「我能不能夢到妳離開這個房間?而太陽也剛好躲進烏雲裡去了?」是啊!最好是日全蝕吧?他是幽默多了,但一樣以他為尊!

想起瑜伽教室有位學員,聽說也是在某家大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其實之前我並不知道她的背景,但光看她的談吐就隱約可知其份量,有股讓人高不可攀的氣勢,從不主動與人交談,就算有其他學員先開口,她也多半選擇不回答,靜默已待,使對方陷於尷尬的冷場中至知難而退,久而久之,沒人再有興趣再與她親近交遊。

高高在上沒什麼不好,我想有人就是喜歡安靜獨處,也有可能是職務上慣性的嚴格冷峻,沒有自覺到該適時的改換面目以對應不同情境,但如此一來,就很可能錯失善緣與交流學習的機會。例如她有些體位法錯得離譜,臀部無法完美上提,竟然沒人肯趨前助她一臂之力,都怕碰釘子吧?想起我剛到瑜伽教室時,就是透過許多前輩學員的分享與提點,才能持續不斷的精進,一直都視此為瑜伽課珍貴的附加價值,也認為這是瑜伽人的美好傳承,沒有享受到多可惜啊!也別以為有著不與人為善的念頭,沒人會知曉,殊不知心之所向,通常對方也能感應到,所謂靈之傳動,無聲的傳遞只怕是更加的強大,那是一股暗流,在彼此的心海裡穿梭著,促使對方保持更大的距離與更高的藩籬,如此我行我素下來,可能就得永遠處在虛無飄渺的高階主管的領域裡,片刻無法融入凡人世間了!

這樣批評自己的老公與他人,好像有失公道,輪到自己,在別人的眼裡又是如何?也許一樣有著五花八門的毛病,只是自己看不到,這可就心虛了。說到心虛,就得提最近發生的一件烏龍事。這一個禮拜來,在出入各大百貨公司與大賣場時,都會面臨一個尷尬的情況,每逢進出店家或是櫃位門口的偵測器時,都會嗶嗶叫個不停,進去時還好,服務人員會來幫忙尋找原因,親切地詳問我是不是身上帶有金屬類的東西?或是買了東西沒有消磁?說真的,我們消費者哪會清楚?想起有本熱門雜誌,常會突擊檢查名人或是明星的隨身包包,看看裡頭有什麼寶貝?鏡頭就會移到他們包裡各式各樣的小物品上,比如皮夾、手機、證件、鑰匙,或是藥包等等,雖然他們被訪問時說得口沫橫飛,但是將私人用品,硬生生的攤開在眾人面前,總還是不雅,有了這層顧慮,我乾脆就不進去逛了。

但是還是會碰到進去店家時沒有異象,結帳出來卻又被偵測器給困住的詭異狀況,不只嗶嗶叫,還帶有紅光一閃一閃,像是警車逮到現行犯一樣,這麻煩就大了,除了警衛會過來關照外,我更是在幾秒之間成了眾矢之的,大家狐疑的眼光紛紛投向我,我是喊冤太早,罪名卻已被烙下。想想以前我不也是在人群中,帶著叫好的心態看著被偵測器嗶嗶叫的人?此時服務人員的態度也迥然不同,一臉嚴肅的大肆搜查我的包包,就算找不到可疑物品,我還是擺脫不了嫌疑犯的角色,縱然問心無愧,但是誰會相信?我開始有些動怒了,到底是怎麼回事?皮包內不過就是那幾樣慣常的東西,我是被下了標籤還是符咒?老是走不過這個偵測器的大門?受夠了這樣的反覆情節,在眾目睽睽下,我把整個包包裡的東西統統倒出來,在偵測器前逐項掃描,決心把罪魁禍首給揪出來!

皮夾?沒事!手機?過關!梳子鏡子?也ok!筆記本?嘿!偵測器感應到了,瞬間紅光閃爍,熟悉的嗶嗶叫聲隨之而起,沒錯,就是它搞的鬼,讓我不得安寧!把購買發票給服務人員,連同把本子給她,這下可還我清白了。原來是他們在結帳時,沒有把本子內的一個感應標籤拿掉,所以造成我每次進出店門時,都會引起偵測器的反應,彷彿隨身帶著警報器,別小看這小小的筆記本,價值不菲,難怪廠商會多一道防盜程序,特別拍照下來,提醒大家認識這新鮮玩意兒,購買後請記得得卸除,以防日後續麻煩不斷。

感應標籤就藏在這筆記本的裡頭內頁,我渾然不知!(文字&拍攝:童空心)

我還是第一次見識到這個感應標籤,撕開是貼紙,只是不知道廠商當初是設計貼在何處?(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37045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09:55

我們家那老主管.哼哼....

有一回準備要回南部.忽然問我車票訂了沒?

我兩眼空白:你有要我去訂車票嗎?

老主管:不是跟你說我們這一週回南部嗎?

我歪了腦袋:你有跟我說要訂車票嗎?

老主管:阿.......你...阿...???

老主管忽然發現我只是他老婆.秘書在公司.誰理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5 08:21 回覆:
謝謝Jenny***,看來妳做得很成功,還能讓老公誤以為是公司秘書,像我可就差得遠了,老公常常不時搖頭對我說:「妳要是在我們公司上班,一定會是個災難。」然後會再補上一刀:「我看妳大概連面試都過不了關,更不要說是上班了......」還好,我挺有自信的,儘管多年不上班了,仍深知自己的優點,嘿!唬不了我的!哈哈......

餅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17:39

你老公是主管,表裡如一,把辦公室作為帶回家來,我家先生是小小職員,不過呢,他回到家也是霸君呢,怎麼差這麼多。

有人留言按讚真不錯,我家格子小(文章不好),訪客不來,羨慕你喔,呵呵。(開玩笑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16 08:08 回覆:

謝謝餅妹,男人多少都有些大男人主義,主管職位並不一定是因素,像我很多朋友的老公是軍人,這職業感覺更講階級區分,但卻是相當疼老婆,回到家來完全沒脾氣,什麼都是老婆好好好,妳說,是不是讓我們稱羨啊?呵呵.....

妳太客氣了,更何況我的文筆淺白,比較像是和大家聊聊家常罷了,而有些話題可以吸引大家的注意,自然就有貴客臨門,都是好事,我已然釋懷了,很喜歡妳開玩笑,感覺妳開朗很多,沒有愁滋味了愛你喲!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定型的蛋糕。
2015/06/10 18:21

親愛的童空心,~

摁…,好像就是已經買回家定型好的蛋糕,反正冰著也不會壞掉
。要吃的時候再開冰箱櫃就好了,又不會跑掉?真是的。想就有
氣!呵呵呵,童空心好無奈捏。因為老公就是這樣,又沒有犯了
什麼大錯公司正常營運著,而他只是缺少了婚前追妳時的積極而
已。不過就因這個『而已』的心態,真惹女人超級的不爽!

男人們,似乎將美嬌娘從愛情堆裡領回家之後就當是自己的所屬
品,再也不如以往對自己的呵護了耶!反正篤定了妳已經不會跑
了。

童空心的抗議有理!男人要自省了。
女人心不是海底針難測,拜託請多用點心!

至於妳說的追蹤漢,我從沒碰過。
也許是誤會?也許是這個人超級的嫉妒妳的人氣,所以為之。不過
這樣的舉止也太沒品了吧?是要嚇誰呀!真是的><",太不可取了。

下午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12 09:13 回覆:

謝謝段小青,每次打著妳的名字,都有一種俠女的感覺,今天看到妳的頭貼,更可以說是美艷的俠女了,呵呵......妳說的真是逗趣:「好像就是已經買回家定型好的蛋糕,反正冰著也不會壞掉。要吃的時候再開冰箱櫃就好了,又不會跑掉?」形容得維妙維肖,還真有這麼一回事呢,不會壞掉也不會跑掉?太佩服妳的想像力了。不過抗議有理,卻不見得有何效果,還是女人當自強最好。

有些事情不知不覺中就煙消雲散了,無須再回首細問重提,這樣很好,再好不過,開心的是我又可以心無旁騖的重回電腦前,靜靜地打上一篇文章了......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6/09 00:48

我一個朋友也遇過類似的冤案,她沒偷東西,走出商店大門卻嗶嗶叫~~~當時店員衝出來要求檢查包包,那種亂扣帽子~盛氣凌人的感覺,簡直未審先判把她當賊,朋友覺得委屈,對店員說,妳要搜包包可以,不過如果搜不到任何東西,則要求名譽損失賠償十萬元~~

店員一聽完~態度馬上三百六十度轉彎~也改口先道歉,然後說可能感應器出了一點問題,可以麻煩重新走一次嗎?反正最後是很客氣的請朋友配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11 07:23 回覆:
謝謝小牙,很佩服妳朋友的鎮定與勇於捍衛自己的名譽,當時我就沒有這種超脫的心態,完全陷於一種慌亂的情緒中,滿腦子都是包包裡到底放了什麼東西,所以才引起感應器的反應?對於店員的盛氣凌人更是莫可奈何。現在回頭想想,他們的行為確實有欠公允,妳朋友要求名譽損失賠償,一點都不為過,反而可藉此警告店家不合宜的舉止,當下亦能及時出一口氣,實在聰明,否則就如我一樣啞巴吃黃連,冤屈可大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03:24

時差睡不著, 來和空心聊天, 注意, 不是辯論, 喜歡和妳聊

曾認識一位類似女性高階主管, 和妳的或許不同, 或許相同, 她不是群

人有天生不愛或不會說話的人, 兩者或有因果關係

她在初入社會之時, 待人處事週週到到

進入權利核心之前, 她經過了多少閒言閒語, 她漸漸和一般人疏離了

取而代之的, 是對自己的保護, 和對專業的敬業

她變得謹言慎行, 要維護得來不易的成就

她忘了在專業之外, 如何待人處事, 她不知道在專業之外, 能相信誰

外人看來她孤獨無助, 她則因成就而人生充足, 她的能力無需外援

她內心或仍有熱火, 但往往別人看到的是冷若冰霜

此時, 氛圍對了, 一個善意的問候, 能教她痛哭留涕

信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8 08:29 回覆:

謝謝曉澄,你確實好久沒來聊天了,不管是辯論還是論證,這份親切感都不變,還要出差度假多久啊?你堪稱是登機箱世代了,哈哈.....你描述女主管細膩得令人驚艷,寫得比我還深刻貼切,當下就忍不住的點頭:「是的,就是如此」,更伴隨一陣羞愧,想趕緊把自己寫的那一段女主管的情節給刪了,實在是班門弄斧啊。注意,這不是恭維喔,你在人物特寫方面,真的有見地,這是有目共睹的。

我相信外表越是冷若冰霜,內在通常都是越加的熱情,苦就苦在.....不易抒發......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18:49
童班長  這篇我仔細閱讀了 上兩週我較忙  妳竟然又偷偷發了幾篇文  我都不知道  我也算粗線條的  家裡事都插不上手  夫婦之間還是要互相點才長久  下次妳來帶幾個字  (班長我又po文啦) 不要貼個小貼頭又溜走啦  妳的文章像聖旨一樣 我敢不仔細閱讀嗎 妳說貼回應讚那人 也在我家貼很多  我都沒理他  晚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5 21:00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你還真的改叫我班長了?這叫我怎麼擔當得起啊!不過這樣也好,可以讓你認真讀我的文章,哈哈.......但你又說像聖旨,那我豈不又當了皇上了?千萬別.....我很迷宮廷戲的,會入戲的喔!

說來有趣,剛開始看到那個讚娃娃接連著出現,確實有些害怕,後來這篇文章發出來後,發現很多格友都有這樣的遭遇,我反而釋懷、不再憂心了,現在一切都好,再次謝謝你的關心!足感心耶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6:31
空心果然懂得如何跟老公提要求,男人在外工作的時間很多時比在家還多,習慣作風真的不易外,所以在家認真我便輸。人的性格真的五花八門,有些人不是心裡不友善,但就是不能打開心扉跟所有人打交道。空心花那麼多心思練瑜伽,真想看看你的成果。要繼續加油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4 14:39 回覆:
謝謝MDML,最近都沒看到妳的新作品,很想念呢,不知道妳忙什麼?我很愛瑜伽課,不過進步緩慢,畢竟起步得晚,筋骨也硬,還好在心境的沈澱上,卻是能收穫良多,因此,一直有著良性循環,促使我往這方面深入研究。如果有機會妳也接觸到瑜伽,記得與我分享心得喔!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20:53

出國時經過感應器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要出示包包內所有物品的感覺真得很不舒服

至於文末提到的那個圖示就見怪不怪囉

頂多也回他一個圖示

我在xuite的部落格還有訪客在我文候的留言貼一些黃色廣告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3 09:34 回覆:

謝謝Pamela巧手潘,很開心妳也有相同的遭遇而能理解我的心情,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要求查看皮包真的很不舒服,更何況錯不在我們,可謂又冤又麻煩,不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如今我謹慎多了,一站到結帳台前,都會專注地看人員結帳,惟恐他們再有所疏失。

至於文末的圖示,我已經釋懷,再次謝謝妳的關心與建議,與黃色廣告比起來,這正面多了,哈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1:55
最近有不同英文字母組合的機械人回應訊息灌進udn
已有格主向電小二反應了
建議妳把文章回應權限改成只限udn會員
情況會比較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3 08:21 回覆:
謝謝浮生,我寫了這篇文章之後,才陸續發現,原來有些格友都與我面臨著相同的情況,說也奇怪,一旦知道別人也遭遇同樣的事情,似乎就沒那麼害怕了,所以我也就放下心了。更令人高興的是,機械人也停止出現了,我想這個問題終於告一個段落,有可能如你所言,電小二已經知道,也許這正是他們努力排解掉的吧?Fox想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0:34

夫妻間的相處, 要卸下外頭習慣的那副面具還真不容易,許多摩擦因之而起。 不過經過空心的調教,先生已漸入佳境了喔,

一直覺得, 主動與別人互動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也許在別人眼中自己也是自命清高, 天知道, 真不是如此啊..... 自己向來不習慣社交語言, 不過,不走出那一步, 損失的真是自己。 所以孩子在學校裡, 我在乎的是她與同儕的互動與人際關係的學習。  那是影響深遠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03 08:08 回覆:

謝謝雨初,看了妳的回應後,真是讓我汗顏,看來我描寫的那段不與人交遊的女主管有欠妥當,言詞也過於鋒利,似乎使人誤以為只要是不隨之起舞,或者是不願與人交談,就是自命清高,我得趕緊解釋清一下才好,否則喜歡安靜獨處的人都要感到不安了,呵呵.....特別將那一段文重寫潤飾一番,有空請妳再回文中看看,但願可以客觀一些,很高興從妳這兒,看到不同的解讀,使我可以有所修正。

其實每個人都有權力去篩檢過濾別人的話,再來決定是否回應,我並不反對這點,這不關自傲與否,讓人退卻三步的是在於一個人不言而喻的氣勢,明明已經下班了,還是擺張撲克牌臉,使人難以親近,儘管不是她的部屬,也能深深的感受到她所帶來的莫大壓力,我想這應該是多年的主管工作所薰陶醞釀而成的後遺症,一般人是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的。所以平時我就會常提醒老公:「是不是又想起公事了?眉頭都皺在一塊了」,提醒他回到現實世界裡來,這方法還挺有用的,如妳所言,他還真的漸入佳境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