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溫開水
2015/03/18 06:33:25瀏覽2656|回應20|推薦123

從農曆年至元宵,陸續與眾多好友拜年之後,除了分享到他們的近況之外,可嘆的是亦從中得知,已辦妥離婚手續的竟達六對之多,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這不是新鮮事,婚變的原因不再是人們追逐的焦點,大家更關心後續處理,例如財產分配分割、親子定位與歸屬,以至細微到何時周告眾知,要坦白說明到何種程度,都有平和商量過的共識與說法。

回顧當事人在敘述整個了結過程的時候,我曾有那麼一點錯覺,好像他們是在處理公事般的效率與客觀,也不過是喝杯溫開水的時間,多年的糾葛就釐清得乾乾淨淨,再不容一絲情緒混雜。一度還以為是他們慣常的戲碼,只是這回鬧得有些過火罷了,他們終究還是會雙手緊扣的在我面前嬉笑離去,然而一拍兩散已成定局,徒留我的不捨與傷感。

慶幸的是,這幾對離婚後都能與前夫前妻維持著友好的關係,誠如Karen告訴我,在婚姻存續期間,她一看到對方就怒火上升,不滿與怨懟驟然而起,誰料到一離婚,反而所有的殺氣都消了,再也無事可吵,還能與前夫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她自己解釋,這有可能是因為不再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前夫身上,彼此都卸除緊繃與敵意後所得到的意外收穫。

這讓我記起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一篇報導,有位酒國名花,其容貌不是最美艷的,身材也不是最火辣的,酒量更不是最好的,可是偏偏尋芳客就最愛她,每天都有人排隊等著點她的檯。有人從旁研究,發現這位人們眼中的紅牌台柱其實是個同性戀者,根本就不愛男人,所以才對男人的殷勤不動於心,遊走其間也能收放自如,就是如此吧?不迷戀於男人的愛情,自然就不被其所駕馭,而男人對她的若即若離卻是趨之若騖,顯示出不愛者永遠是勝利的一方。

不愛的灑脫,更顯得愛的沈重,在婚姻中,兩人儘管都以愛為名,也走不到同一陣線上。Berry與我老公是同一個時間到大陸工作,雖然他是第一次與老婆分隔兩地,但是因為興趣很廣泛,所以很快就在異鄉熟門熟路,還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團,生活得如魚得水般的快活。反觀他老婆Sarah則是多愁善感,每天唉聲嘆氣,一有空就約我網購便宜的機票,期能一同至對岸一探夫君。Sarah是比我幸運多了,一來孩子已上國中,二來家中還有公婆可幫忙照顧,她是說走就可以走的,而當時我的孩子都還小,所以總是無法與她同行。有回她不解的問我:「妳為什麼這麼沉得住氣?難道妳就眼錚錚的看著他們在享樂,而我們只能待在這裡無可奈何?」我才驚覺她竟有這樣的想法,且不知道想到多糟糕的地步?總之,她是一刻也按耐不住,時時都想跑去看Berry在搞什麼鬼。

後來Berry告訴我,他每次剛下班,才步出公司不久,Sarah就突如其來的出現在他面前跟他說嗨,差點把他嚇破膽。Sarah的緊迫盯人並沒有讓Berry有什麼改變,反倒是害苦了她自己,除了蠟燭兩頭燒、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之外,也開始失去自信,有回還若有所思的說:「我再也無法吸引Berry的眼光了,任何一個女人都比我有魅力多了」。愛讓人看不到自己的優點,把自己微小到快無立足之地,連Berry說愛她,她也不信,離鄉背井無非就是為了讓妻子兒女過更好的生活,這份心意,Sarah怎麼都感受不到,硬要捕風捉影去,這段時間可說是折磨人,雙方都不好受。

婚姻走到一個階段本來就是會面臨到像是一灘死水般的沉寂無望,愛似乎越來越高不可攀,如何再回到相戀的悸動?我告訴Sarah,如果無法改變Berry在大陸工作的現狀,不妨放手支持他,反正在她目前的悲觀作用下,都認定Berry遲早會移情別戀,相信與不相信都一樣,那何不選擇相信?至少對自己是一顆定心丸,Sarah才有辦法在台灣安心生活,安心下才能做些對自己有益的事情。

夫妻分隔兩地並非一無可取,以我為例,老公離開台灣時,剛好是我與他爭執不睦的最高點,無論是感情上或是養兒育女上,我們都有著南轅北轍的理念與作法。受惠於兩岸的距離,我們才有機會去思考與體諒對方堅持立場的緣由,讓劍拔弩張的夫妻關係獲得紓解。難能可貴的是我又可享受到從前單身的樂趣與自在,且尋回因婚姻生活而逐漸失去的獨立自主能力,套句朋友說的玩笑話:「家裡沒大人啦?」使我每天都神采奕奕。回台灣放假的老公看到我這麼快樂,都很不是滋味,好幾回都萌生不想回大陸工作的念頭。快樂是一個強力的磁鐵,吸引他人不自覺地向自己靠近,魅力渾然天成啊!

我鼓勵Sarah去發展自己的興趣,人到中年,反應能力都會趨於僵化與慣性,學習新事物與參與團體可以活化我們的細胞與神經,帶來幽默與熱情的附加價值,使我們的人際關係增強。另一半常是我們人際關係的第一道實驗對象,如果連他或是她都對我們的話題興趣缺缺,甚至會掛我們電話,我們就該立即閉上嘴巴,不要在相同的話題上繼續失去我們的自尊。

我也勸Sarah,如果Berry無法達到她愛情的標準,那不妨先降格以求,暫且視他為朋友,再逐步進展到知心、貼心,即便是交心也能水到渠成,實在是比訓練一個完美的老公來得容易多了。以朋友的角色和老公互動,會比較公平與雙向,以此為基礎點,將不會過於委屈自己或是過度期待對方,而能明辨對方真正需要的幫助與支持之處。就說朋友John待人親切有禮吧,可是一轉身面對老婆,口氣與態度極為惡劣,常是罵聲連連,彷彿成了另一個人,常讓他老婆難堪退縮,我勸他能不能對老婆客氣一些,他回我:「我就是把她當親人,愛之深責之切嘛!」說得冠冕堂皇,可見親人的待遇遠不如朋友,修飾與尊重都免去了。

就在我忙於寫作的同時,老公端來了一杯溫開水,這似乎已成一個習慣,無論是我與朋友在電話裡說得口沫橫飛時,或者是剛泡好熱水澡出來,老公的溫開水都會適時的出現在我的書桌上。以前都喝得理所當然,就像空氣一樣的沒有發覺它的存在,直到他到大陸工作後,我常有口乾舌燥、偶而還伴有嘴唇乾裂的情況發生,才知道我有多麼的需要那杯溫開水。

如今我也會如法炮製,不時也遞上一杯溫開水給他,回報他濃濃的的關愛之情。只是.....他最近面有難色:「醫生說睡覺前別喝太多水,妳可以不要再一直倒給我喝嗎?」糗大了!婚姻生活裡本來就是實話多於情話,還是趁早適應吧!哈哈....

 把心情弄得可愛單純一些,愛情是可以飛回來的!(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15300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8:44

謝謝空心的"一杯溫開水", 讓自己再度好好省思夫妻間的相處模式。

"快樂是強力磁鐵, 讓別人像自己靠近。"  說的真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12 08:01 回覆:
謝謝雨初,很高興認識妳,夫妻間的相處模式是很耐人尋味,從中我獲得不少人生哲學,也促使我非成長成熟不可,我非常慶幸自己有這個緣份能以此來修為,尤其妳提到的文裡這句話:「快樂是一個強力的磁鐵,吸引他人不自覺地向自己靠近」,更是我深刻體會到的,如果連自己都取悅不了,又如何能帶給他人快樂呢?所以當務之急,就是盡量挖掘自己,了解自己,以此才能感同身受去體諒他人,周遭的氛圍將會令我們驚喜讚嘆,試試看喔!歡迎常來~愛你喲!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5/03/31 16:17

兒子跟他的學妹是男女朋友很久了.

一個對岸台灣兩頭忙.一個是空姐到處飛.

有了長假就兩人到日本關島....到處玩.開心哩!

我可不想逼他們快快結婚生子喔!

那是不一樣的旅途.何苦來哉! 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31 16:49 回覆:
謝謝Jenny***,看到妳真是太開心了,好久不見妳,得先隔空給妳一個熱情的擁抱不可,呵呵.....妳睿智,這句話說得太好了:「那是不一樣的旅途,何苦來哉!」我現在已經不太敢聽太幸福快樂的故事了,因為就怕會繼續拿到續集的消息,尤其是這句話:「這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婚姻生活!」沒錯,如果一開始就能打上預防針,明白婚姻是另外一回事,也許可以及早調整心態,無奈還是會存有那麼一點僥倖的心理:我的婚姻絕對不會是那樣......一路走來,面對有情人,還是寄予無限的祝福與期許:歡迎來到婚姻天地!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婚姻!!!
2015/03/30 16:51
童空心~

有的人真的只適合當朋友
婚前婚後的不一樣,讓婚姻一路走來很變調

有朋友從認識到要決定婚姻的前一晚
剛好10年這麼長的時間,結果不到一年就離婚
問為什麼?就感覺很束縛,不自由.

後來,恢復單身的2個人居然可以和自己又交往
的男女朋友一起約會,一起和我們聚餐/好妙!

好久沒來妳的格子了
今天,來拜訪也發表了我親身體驗(朋友)的經歷
與妳和格有分享~

祝一切安好如意,午安/小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31 09:22 回覆:
謝謝小青,我也正想著妳呢,很開心有妳的共鳴,還提供給我這麼棒的例子,讓我感觸頗深。有時婚姻反而是情感的殺手,一個相守的光環就這樣的套了上去,卻連呼吸都是一種負擔。我想妳的朋友應該很後悔走入婚姻,婚姻對某些人來說就是永遠的不適合,也許如妳朋友所言:「就感覺很束縛,不自由」,但也有可能毫無理由,兩人世界就是這般的詭譎難識啊!有空常來,我們有很多共同話題可聊呢!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這樣
2015/03/28 03:45

因為在乎對方~反而一點小嫌隙都值得斤斤計較

不愛了~放手了~也就沒得吵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9 17:0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你說得正是,放手了,心就可遠離,再也沒有什麼好牽掛的,人自然清明許多,也突然可以呼吸,能開起玩笑,聲調是柔和,身段亦婀娜,一切彷彿回到原點.......那最初的相逢!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只是一張紙
2015/03/27 01:51
婚姻起始於愛也會因愛而結束,這和手掌心上掐的太緊的魚是會窒息而死的道理一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9 15:49 回覆:
謝謝淵谷,你的話讓我升起一種感觸:成是因為愛,敗也是由於愛,這絕非是一張薄薄的紙能述說得盡的,這其中涵蓋太多的人生哲理了,如同你所言,抓太緊的魚是會窒息而死的,要拿捏鬆緊度實非易事,而偏偏這又是婚姻之道,很難啊!所以人們就一直在傷心中慢慢地、一點一滴的放掉了......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糊塗,有點暈
2015/03/26 10:15
好像有一條養生之道,睡前至少半小時之內,不要喝水
來請教專家了
--------------
對了,除了“冤家宜解不宜結”,還有“不是冤家不聚頭”
放在一起,有點暈人! 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9 13:13 回覆:

謝謝reaizuguo*,你說的養生之道:「睡前至少半小時之內,不要喝水」不無道理,像我先生的太極拳老師就說過睡前喝太多的水會傷脾,另外著有「涓涓人生」的郭漢淙醫師,在他的書裡的備註就曾提到:「血管增壓素(Vasopressin)是一種由腎臟所分泌的賀爾蒙。可以讓血管收縮,又稱之為抗利尿賀爾蒙,由於血管增壓素有日夜濃度變化,因為會使得正常人在夜間血管增壓素濃度上升,使得尿液分泌減少,因此尿可以濃縮。部分的孩子有尿床的問題,或是老年人有夜間多尿症,都是來自於夜間血管增壓素濃度不夠所造成,因此使用血管增壓素治療,可以使得患者在夜間尿液得到濃縮,減少尿液的輸出量,並因而改善夜尿症,或是孩子的尿床」由此可見,血管增壓素會幫我們在夜間將尿液濃縮,而不致於頻頻的上廁所影響睡眠,人體的機制之奧妙可見一斑。所以如果睡前過度喝水,可能會使得血管增壓素發揮受限,增加腎臟的負擔,因此睡前喝水量不宜過多,淺嚐即止。

說來你真是知心,原來我是想在文中做此說明,可是怕文章過於冗長,經你細心提及,我終於可以將這份心得書寫出來,而不致於有未竟之憾,且可讓大家都明白我們身體上還有這樣的一個美好功能,真是太棒了!

冤家有一定的淵源,跑不了的!呵呵....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24 18:17

近來工作忙  也有感覺幾張老面孔不見了  又想不起是誰  耳朵癢癢還發燙  同學我們最近好像互動少了些  加了妳 此後不會忘記來看看妳的好散文  晚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5 08:02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我就是這個意思,老是見不到你,只好想方設法讓你記起來,哈哈.....希望你一切順利,有空多來走動走動,沒事就翻翻通訊錄,相知就滿天下了!開心

Joy 新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20:47
空心格主的文章讓人感覺好溫暖!
人與人相處是需要真心與耐心,
讓別人是可以感覺到誠意。
所以一杯開水的溫度剛剛好入口最舒服,
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是如此。
希望可以轉貼到臉書與更多分享這分溫暖。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4 08:29 回覆:

謝謝新君兒,妳寫得真好:「所以一杯開水的溫度剛剛好入口最舒服,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是如此。」隨著年紀的增長,我也是越來越有這樣的體悟,年輕時的熱情雖然光明燦爛,但是常在不自覺中增加了他人的壓力與麻煩,這溫度過熱也是會燙人的,古人說中庸,用到待人處世方面一樣好用,是個很客觀的準則,這讓我受益良多,也減少了不少的事端。

很開心妳能感受到文章的溫暖,我照例都會分享到我的臉書上,如果妳願意轉貼此文,我當然是樂不可支,樂見其成的,人生路途難免挫折,能互相取暖是最美好的相遇,與妳溫馨一抱!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22:49
不冷不熱的溫開水是夫妻最好的相處之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3 08:12 回覆:
謝謝behappy,妳說得一點都沒錯,以前總以為結了婚就是王子與公主快樂的生活下去,現在才知道,最浪漫的事情都完結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學習、協調的磨合相處,有句話形容得很好:軟磨硬泡,非得從婚姻生活中悟出一番道理不可,方可修得一片天。不冷不熱恰到好處,順口怡人哪!好久不見妳,很開心妳來,歡欣與妳分享~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3:17
“把心情弄得可愛單純一些”
這是我永恒不變的信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23 07:55 回覆:
謝謝可愛的扇語,妳除了可愛俏皮之外,我發現妳還是個不折不扣的俠女,總是仗義直言,甚至可以拔刀相助,拉人一把!在妳新發的文章裡,又讓人看到妳義氣的一面,祝福妳順利解決李克哥哥的棘手問題,馬到成功,我可不想失去妳的倩影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