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您久等了
2015/02/24 06:32:35瀏覽2361|回應23|推薦140

最近有件喜事,常讓我暗喜在心,一直想與部落格的讀者與格友們分享,說也奇怪,越感盛重之事,就越開不了口,幾次提筆都欲言又止,可真急煞我了。這等心情,格友扇語一定明白,因為喜事由她而來,承蒙她的賞識與提攜,有幸認識她服務的雜誌社,參與撰寫2015年二月份的主題文章。雜誌的名稱為「品」,是在新加坡以簡體字發行、印刷精美的時髦月刊,內容包容萬象,非常豐富與吸睛。從來都沒想過,有朝一日我的文章能在雜誌上出現,想到以前在國內的報紙上刊登,時間也不過就是一天,現在則足足有一個月是被擺在架上的,這等成就感實非言語所能徹底形容,總而言之:開心極了。

可也就是有這樣特殊的際遇,對自己的文章漸生挑剔與質疑,再加上扇語不只一次提醒我,文中語法過硬,使我意識到自己已流於過度說教,可見緊繃與過高的自我期許,已經影響到文章的彈性與趣味,索性就趁過年來個大放鬆,暫且休耕。格友曉澄說得有趣,他說我正在消失中,再也尋不到我落腳的足跡,我告訴他,看起來像是不在與虛幻,卻是逐步踏實與回歸中心,分散與崩裂正遠離。果然年假的最後一天,我又能提筆了,完全的自然而然與不由自主,沒有一絲勉強,猶如物歸原處,這顆心算是回籠了,再度賜予我平靜與安寧。

近一個月來雖無抒發心情於文章,倒是細心觀察了不少人生百態。就拿年夜飯來說,相信很多人都致力於事前的聯絡與安排,坦白說,這真不是件輕鬆的差事,弄得不好還有可能裡外不是人。像我的好友Mei每逢此際就會頭痛不已,躁鬱病發,因為光是準備食材就與其他妯娌難有共識,更別說私下較量的針鋒相對,儘管輪番上陣,最終還是筋疲力竭收場。如今時興在外吃團圓飯,一樣喋喋不休,誰賭氣不來,誰嫌餐廳不夠氣派,誰又說誰獨攬大權,誰又怪誰不尊重誰,甚至連通知的先後次序都要計較。好不容易一頓飯完滿結束,事後又耳語連連,怪菜色不佳,怨誰炫耀擺闊,笑誰說話得罪了誰,處處皆是烏煙瘴氣。說來也是無奈,平時大家都忙,各自在外奮鬥打拼少有聚會,有這樣的機會共聚一堂,大聊近況,無論如何都是美事,豈料因各自歷練不同,也各有獨到的觀念與見解,席間反成了口舌之爭的戰場,誰都要別人聽他的,服他的,整個掩蓋、模糊了原本溫馨家聚之義,落得不歡而散的下場。

所以好友Ken早死了心,每到農曆過年,就早早帶著老婆孩子到國外度假,堅決不吃這個團圓飯,好友Emma更是二十多年來未曾再與家人圍爐,那些傷痕與誤解只怕早已根深蒂固,不易化解了。 團圓飯說來不簡單,一年安危動盪過後,誰都說不準能否今年還吃得到?這話說得嚇人,卻如實的應了「無常」的真理,沒有人是永久會員,人數與位置時刻都在變化中,人為不足道,天命則為我所懼,所以我喜歡在團圓飯中省思與感恩。

如果由我主導,我會蔬果素食以待,吃食無負擔,也不增加心血管的風險,鼓勵出席的家人說出過去一年來最感恩的人與事,使在場的都能如沐春風,進而給彼此一個大擁抱、相互打氣,傳遞彼此的熱情與感激之情。又或者播放一些兒時的珍貴照片與影帶,激起大家共同的回憶,相信再疏離的家人都能在傾刻間溫暖凝聚,多令人嚮往的情境啊,這才能彰顯團圓飯的難得與可貴!

不由得想起,今年大妹打來的第一通電話就是要告訴我,算命先生說我在新的一年裡的健康運滿分,瞧她的語氣興奮不已,一度還以為是她中了樂透,沒想到竟是因我的健康運勢而喜出望外,我感動不已,知道她在乎我的存在,讓我覺得自己並非是那樣的微不足道。別說我傻氣,人在低潮、困惑的時候,親人的關懷之情就是最好的解憂與舒心之良藥!約翰藍儂曾說過一句名言:「人生就是當我們汲汲營營之時,所輕忽的那些事。」我下定決心,不再輕忽與錯過人生的任一時刻。

在此向我親愛的讀者與格友們說句:新年恭禧!感謝您的支持與關注,我才得以擁有這麼豐收的一年,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更多的體悟、心得,繼續與大家分享!

台北遠企飯店的新年佈景1(童空心 拍攝)

台北遠企飯店的新年佈景2(童空心 拍攝)

台北遠企飯店的新年佈景3(童空心 拍攝

墾丁福容飯店的新年佈景(童空心 拍攝)

墾丁夏都飯店的新年佈景(童空心 拍攝)

這是台北W飯店Check in櫃檯前的地毯,堪稱惟一有新年喜氣之處(童空心 拍攝)

這是2014年12月的「品」,是我的喜事,也是我今年的大紅包!(童空心 拍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210716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3:38
被賞識的感覺真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6-21 14:13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妳說得太對了,被賞識的感覺太讚了,到現在,我的心還一直來回的震盪不已呢!端午佳節愉快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7:02

看了年夜飯的妯娌較勁
慶幸自己來自再普通不過的家庭
上有兄姊下有妹
印象中從青少年開始就不曾吵架鬧意見
每次回台總是四個家庭快樂餐敘
年夜飯也都喬在一起

這應是父母留給我們兄弟姊妹間
最寶貴的無價資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6 08:3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真的很羨慕你擁有這樣寶貴的無價資產,實在很難得,兄弟姊妹能不鬧意見的不多見,父母的教育方法功不可沒啊!像我有些朋友,每每到了年節前,總是不自覺的壓力大增,完全看不到團圓的喜樂與期盼,與兒時記憶中的歡欣鼓舞相去甚遠,太可惜了,都說現在過年越來越沒有氣氛,可能多少也是因為失去了昔時包容與單純的樸實意境之故吧!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0:49
內外兼修備  真是令人欣喜!   今年的心想要暫停工作   往內僻靜僻靜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4 09:37 回覆:
謝謝吹起了自然風,祝福妳能如願,在內心找到一處安歇,工作所帶來的紛擾,有時確實需要放空,心靈的撫慰是最令人嚮往的,與妳共勉!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22:00

恭喜空心姊姊

妙筆生花~!

祝福新的一年好運一直來!!三太子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4 09:32 回覆:
謝謝禪瓖妹妹,我確實很希望新的一年,好運能一直來,會不會太貪心了,哈哈....我也要衷心祝福禪瓖妹妹,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安康,羊年行大運,更上一層樓!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08:06
空心~為妳開心! 我一切都好,去年底到現在感覺好忙,外面的忙碌導致對事物叫沒有敏銳心,也沒有心思在文章上,現在腳步稍微緩了些,才發覺我已好久沒來網路城邦了! 想念妳! 有空再好好跟妳聊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4 09:25 回覆:
謝謝艾咪,看到妳發新文真是開心,與妳一樣,常覺得現實生活的忙碌,會與在udn的沈澱投入有所互斥,所以不時得去拉妳一下,妳才會記起我們,哈哈....很高興妳看到了我這篇文章,這是我寫作生涯中另一個里程碑,感覺很新鮮有趣,有妳的分享更顯得深具意義,我很幸運有妳的陪伴,好棒的緣份!

餅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07:33

逛來您的園地,你的文字有些魔力,沒有高潮迭起,但似乎心有靈犀,讓我愛不釋手…

一早得到心靈疏解,感恩啊~~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9 08:10 回覆:
謝謝餅妹,能得到妳的心有靈犀,這篇文章就有其價值了,其實每個寫作者都是在堆疊文字,難能可貴的是妳能從中看到我的真心誠意,而使妳愛不釋手,可謂我的知音了,剛剛我也到妳的格子裡欣賞妳的作品,原來妳也是如此的誠懇分享,我們果然是同路人,哈哈.....歡迎妳常來,有妳的參與更熱鬧了!親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9 08:12 回覆:
喔!對了,我太愛妳說的「文字的魔力」,這個很適合我的本性,哈哈......

mind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8:12
祝福汝羊年萬事如意,上元佳節愉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5 19:05 回覆:
謝謝minda,看到妳來就提醒了我,該找時間好好練台語了,呵呵....衷心祝福妳元宵節快樂,羊年行大運!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3/02 07:19

祝您新年如意  元宵節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2 07:41 回覆:
謝謝水羚,這過去的一年裡有妳勸人向善的文章陪伴我,讓我增進不少,特別在此獻上我最高的敬意與感恩之情,祝福妳闔家安康長樂,羊年行大運!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7:49

恭喜~ 喜事重重 ~ 發發發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2 07:37 回覆:
謝謝Pharos,你稍來的羊娃娃真是可愛極了,我亦要衷心祝福你闔家幸福安康,羊年行大運,快樂喜慶年年年!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1:27

我不是懂得文學的人, 我不懂一篇文章要怎麼去寫, 另類的我, 只懂得用感覺去賞讀文章, 知名作家的文章, 很可能給我冰冷的無感, 一篇部落格中的小品, 很可能給我莫大的感動.

我不喜歡一些以文學審視態度去逛格子的人, 文學有一致的標準嗎?

認識妳以來, 喜歡妳文章的淋漓盡至, 深刻剖白, 毫不掩飾, 毫不做作, 那种原始人性的直接, 每每令我有很大的共鳴. 我沒有妳的膽識, 說實在的, 我也學不來, 也不想學, 我只敘述故事, 深度的剖析, 任別人自己決定.

怎樣的文章, 在市場上才受歡迎, 由消費者決定. 而要當一個迎合市場口味的作家, 或要當一個自我主導的作家, 因人因客觀環境而異.

要說的, 喜歡妳的正宗原味, 也會喜歡經由修飾的妳.

想去買妳那一期的品, 已沒有了, 但是真誠的恭喜妳的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1 16:09 回覆:

謝謝曉澄,你連寫回應都要這麼出色與耐人尋味嗎?哈哈.....藉由這品雜誌的介紹,順水推舟的獲得你的真心剖白,太賺了,好開心聽到你這句:「喜歡妳的正宗原味, 也會喜歡經由修飾的妳.」,感動於你的貼心與信任,非常相信你真的是用感覺在看文章,所以你知道儘管語法有變,但背後還是同一個靈魂在運作。我也一直相信,讀者是能輕易地就碰觸到我這顆真誠的心,所以你會說:「那種原始人性的直接.....」,坦白說,還真的會有人受不了,好友就曾警告我,不能再提她了,也許適度的修飾是我目前亟需的,與你相反,我是開始認真的在考慮往後的文路,一篇文章要怎麼去寫才能皆大歡喜,可能無法再隨心所欲了...

好感動你曾嘗試去買品雜誌,在台灣買不到,我曾經問過誠品書局,今天是三月一日,透露一個好消息,這期三月份剛出刊的品雜誌,若無意外,裡頭還有我一篇新文章,我連續接了兩期,預期四月五日我才能把這篇新文章放在部落格裡與讀者們分享。

衷心祝福曉澄與群闔家幸福安康,羊年再創高人氣行大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