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吧!說給我聽!
2015/01/03 00:17:35瀏覽2706|回應27|推薦145

又陷入猶豫不決、吹毛求疵的陰暗性格裡了!換了幾十套的衣服,試了多雙鞋子依然不滿意,好不容易出了門又擔心門鎖、瓦斯爐、水龍頭、或是冰箱門忘了關,電梯來回坐了好幾趟,套句朋友說的話,把這時間省下來,都可以開車到台中喝下午茶了,而我偏偏是用來折騰自己。

記得以前街坊裡有個女孩,一到桃花開的時節就會憂鬱症病發,時而喃喃自語,時而不認人,猶如痴傻一般,還會追趕男人,鄰居會說她又發顛了。我的狀況是沒那麼嚴重,就只是感到一股低落下滑的力量,拉扯著我無止盡的狂墜,絕望的人生觀油然而生,低潮的情緒如影相隨,但也夠我多愁善感了,腦袋轉個不停,真怕應了一夕白髮的傳說。曾有高人指點,此時應當閉關自守不出,最好什麼話都別說,什麼決定都別做,也不要寫下隻字片語,讓思潮逐漸靜止,才能度過這非常時期。

我卻按耐不住,片刻不得靜,作法亦背道而馳,密集約來朋友吃飯聊天,寧可相信丹尼爾·克萊恩在「我還年輕」裡提到的:「獨思和啟發性對談」,在獨思之餘,亦能與朋友有啟發性的對談,希冀一掃陰霾。就像一天與Jessica吃飯,東扯西聊中怎地就突然哽咽的說不出話來,索性放聲大哭,我邊哭邊納悶,不過是雲淡風輕地訴說一件陳年舊事,怎會如此失態?自尊是不容我如此示弱的,足見是壓不住了,忍耐已達極限,是心靈自動找了出口。Jessica滿臉慈愛,眼裡充滿理解與關懷,完全包容我的崩潰,還好是她,換做他人,肯定手足無措、去了興致。已記不起Jessica到底勸了我沒?但我們都心知肚明,別人永遠解決了我們自身的問題,我需要的僅僅是與Jessica俱存、讓人放心說事的氛圍。

到現在我都還回味著那天的轉折,最先是有些難為情,有一剎那還感到羞恥,但隨之而來卻是如釋重負般的輕鬆愉悅,然後就恢復正常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療癒過程吧!好友Stacy最近也說,她的心情鬱悶到極點,整個人幾乎快爆開了,我勸她如法炮製,多跟朋友聊聊,她說她是這樣做了,但是朋友反過來質疑她,害她得再費心力為自己辯護,形勢上更受挫,她覺得她做錯了,不該自找麻煩。沒錯!我也很怕遇到這樣的朋友,尤其一開口就是:「我早就跟妳說過了,妳就是這樣的爛個性,難怪.....」,好像非得在傷口上補捅一刀不可,這絕對不是合適的訴苦對象。 有則社會新聞,給我印象深刻,內容大概是說一位服務人員受了客人的氣,在休息時間時與同事們抱怨,結果沒有人挺他,他的上司還用激將法,他一氣之下跳樓身亡,留給在場的人無限的錯愕與悔憾!

記得茱莉亞·卡麥隆在她的著作:「寫,就對了」(The Right to Write)的「自保」篇裡就寫到:「如果我們太過於向他們暴露自己,便是將我們完成這件作品的能力置於險境。我們精力過度透支,本該用在寫作的精力反倒用在捍衛作品、設法判斷批評者說的「對不對」上頭去了」,指的雖然是寫作,但也適用於訴苦,我們內在脆弱受傷的心靈,藉由傾吐,猶如寫作一般,赤裸裸的展現在他人面前,如果所託非人,恐怕會雪上加霜,甚至讓自己腹背受敵。

茱莉亞因而在篇尾結語強調:「具體列出「安全朋友清單」會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實際列出「危險朋友清單」也是。」又說:「溫和、鼓勵與安全,這些是要用來擋在批評之前的關鍵詞。」想起一位朋友,他最愛跟我說:「妹子!我帶妳到夜店玩,包準沒人猜出妳的年紀,肯定讓妳玩到流連忘返...」平時聽到我會暗喜在心,無形中給自己多了份自信與光彩,但是與老公吵架的時候,可就不能找這樣的朋友,鐵定出事,這樣的朋友應該就是列在危險朋友清單上。朋友各有特色,都是自己多重性格的一面,什麼時機選擇什麼樣的朋友相伴,得理智判斷,犯不著拿磚頭來砸自己的腳。

曾經有個形影不離的好友,她樂觀開朗且具有很強的行動力,我從她身上學習到很多,卻也常被她不恰當的言語所困擾。例如之前有氧課我很在行,但一碰到瑜伽課就英雄無用武之地,手腳超不聽話的,有回腿筋拉得氣喘吁吁時,她當眾奚落我永遠都是這麼笨手笨腳與怯懦,接著一連串譏笑加諸在我身上,老師聽得滿臉狐疑,再三與她確認說的是我嗎?我們不是好朋友嗎?當我難得意氣風發之時,她又來潑冷水,十足不給面子。後來幾經思量,覺得在這個朋友身邊,隨時都會遭到貶低,我自謙且敬重她,她卻反過來自傲看輕我,我警覺到自己並沒有盡到保護愛惜自己的責任,於是心一決,慢慢地與她疏遠成了普通朋友,挽回了日益失去的尊嚴。人生路上已經有太多的挫折與磨難,我們大部分時間需要的是鼓勵而非詆毀,像這樣的朋友,儘管她就在眼前,也千萬別吐露心事,不只於事無補,還有可能招致更大的羞辱。

朋友照理是與我們平起平坐,不該有階級之分,曾經涉世未深,誤把公司上司視為好友,懷孕時無意中向她透露,家人希望我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小孩,隔天公司的人事部門就來索取辭職書與交接清單,這大概是我職場上最大的打擊,原來傾吐的資訊,上司好友可以隨時拿來當籌碼運用。

而我另外一個朋友,表面上雖與我是形影不離的死黨,但心態上卻是高高在上,這有可能源於最初認識她時,我是用崇拜、幾乎是粉絲的角度在與她交往,可惜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依舊停留在最初這樣不對等的關係上,友誼絲毫不見進展,使我很失望。她從不剖白、不說內心情緒糾葛,自我保護意識很強烈,都是我單方面的與她分享喜樂。在她面前,我像個呆子一樣訴說一切,她則像是情報人員般的收集相關資料,等到日後意見相左的時候,再拿此予我致命的一擊。

十年下來對她一無所知,好像跟一個虛無飄渺的意境在交朋友,如果拿掉她的角色,至始至終,就只是一齣我的獨角戲而已。向這樣的朋友訴苦會有陰影,沒有對等的隱私與經驗互相交流,訴苦完我會很空虛,且感到揣測不安,時刻擔心隱私會被出賣,秘密會被當笑話看!朋友該是個翹翹板,心情起伏是時而我高,時而她高,一昧地老是我著地仰望,在這樣的朋友面前只怕是萬劫不復、永難翻身!

而我為何能輕易的就在Jessica面前掉下眼淚?在我之前的文章「遇見老朋友」(http://blog.udn.com/LycheesTung/10845474)裡曾提過她的失控掉淚,她還準備了整盒面紙備用,她與我一樣脆弱而真誠,見她如同面對自己,可能是這個原因,讓我感到安全與放下,朋友可以很多,但訴苦的對象卻是萬中取一。

Stacy的個性我很瞭解,她是個隨性的人,她不挑人訴苦,想到哪兒就說到哪兒,雖可即時的一吐為快,風險相對也高。在場的朋友Amy說:「眼前Lychee就是最好的人選,妳該找她說才對」,是的!因為我也常訴苦,所謂久病成良醫,只要將心比心,拿掉俯瞰的優越感,體悟到今天他人的落魄失意,他日有可能也會發生在我身上,那麼每個人都可以是最佳的訴苦對象!

欣逢元旦假期,有位神祕嘉賓遠從美國紐約稍來美麗的照片,特別拿來與讀者們共享,這位神祕嘉賓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花了兩小時與我分享心情,彼此都大有斬獲,我因而有感而發寫了此文,也將此文送給我日益成長的兩個孩子,希望他們在逐漸以朋友為重心的同時,也能謹慎的挑選傾聽者!

Photo 1: Time Warner Center New York City, Dec 18 2014 Photo紐約市哥倫布圓環的時代華納中心

2: Rockefeller Center Christmas Tree New York City, Dec 18 2014 Photo 洛克斐勒中心每年傳統的聖誕樹

3: Tiffany & Co flagship store in New York City on 5th Avenue (day time),    Dec 18 2014 Photo 紐約第五大道的第凡內珠寳總店今年的聖誕佈置,以他們經典的黃鑽為主題(白天照的)

4: Tiffany & Co flagship store in New York City on 5th Avenue (night time), Dec 18 2014第凡內珠寶總店的夜景,黃鑽更加璀璨。

(文:童空心  拍攝:神祕嘉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99418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朋友
2016/06/04 03:20

當你心情低落時~記得找好朋友聊一聊

我記得從小到大:老師給我的評語都是安靜內向~沉默寡言

我啥事都不跟別人說~悶在心裡

一直到我高三那年生病了

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

心裡生病和身體生病都需要看醫生

但是台灣傳統社會還是有所排擠

當你無法選擇快樂或悲傷

當你一早醒來就是無止盡地憂鬱

當全世界的人都無法了解你的痛~包含你的家人

要不是有耶穌的愛~我早就死了無數次了

因為生病讓我人生大轉彎

因為生病~我去上大學和工作受到排擠

沒有人敢和我做朋友

那一種心痛只有上帝能了解

一直到我認識了耶穌

耶穌滿滿地愛逐漸醫治我那一顆破碎的心

逐漸讓我找回了對人之間的信任

逐漸地我開始在教會小組聚會

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和關懷感動了我

牧師和師母把我當女兒般疼愛

她們像我的老師教導我聖經上的道理

像朋友一樣可以分享心情

也像家人一樣陪伴著我

讓我感動到落淚

今年我第一次做蛋糕送給我媽媽和師母~母親節快樂!

上禮拜才送布朗尼蛋糕給牧師~祝他生日快樂

我們愛,因為神仙愛我們

聖經的故事要教導我們如何彼此相愛

愛的力量無限大

無有愛能改變一切

有點累了~先分享到這邊

改天有機會再聊

祝福你平安喜樂在每一天~週末愉快

愛你的天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6-11 13:52 回覆:

謝謝smile-angel,妳給我滿滿的一篇回覆,感覺就像是老朋友般的促膝閒談,這種感覺真是溫馨,有空多來聊聊,不管內心有多麼的苦悶與憂鬱,「來吧!說給我聽!」永遠是一帖良藥!

說到生病,猜妳是精神層面上的折磨吧?而我則是身體上的糾纏不已,慢性疾病總是如影「香」隨,這個「香」字來自草藥之味,以苦為甘,也算是苦中作樂吧?我的中醫告訴我,不管是何種疾病,都是一種果的呈現,有可能是個性的積鬱而成,也有可能是飲食之偏,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該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與改正,才有辦法治標治本。

在為病所惱的同時,其實我也不斷尋求自省自新之路,從怨天尤人到自認是上天欽點、厚愛之人,這中間的過程妙不可言,逐漸體會出智慧與悟空往往是藏在痛苦裡面,除非親嚐其滋味,否則無法獲致...... 我們都是受盡苦難之人,但也是最被淨化的靈魂......與妳共勉!


餅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2:58

我會猶豫不決,還好不會吹毛求疵,呵呵。

羨慕你,心情不好有朋友陪伴,向來我得到都是,我早告訴你…或你應該如何如何…等勸告話(火上加油),所以心情不好不喜找朋友,只能上格子寫寫或自已出門走走,再不然呢,就暗自垂淚一下。

我也常落入勸告者的角色,我想別人應該也是會反彈的,是吧~,該反省一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11 08:09 回覆:
謝謝餅妹,心情不好能有朋友陪伴是最好不過的事了,但是如妳所說,有些勸告語無非是火上加油,與其如此,倒不如獨處來得省事清心多了。再說,能真正接納我們的優缺點、且有同理心的朋友,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我很珍惜,也希望自己同時也是個善解人意、讓人舒適的傾聽者。見妳很能隨時自省,相信妳一定也是個很棒的朋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2:31

 全篇前後瀏覽了兩次,看起來都蠻 OK。

 也許是缺一兩位能放鬆談心的好伙伴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3-01 15:02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年紀越大,就越不知道該從何說起自己的問題,我想我周遭應該算是有很多可以放鬆談心的好夥伴,只是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去面對與解決,無法賴到別人身上去,呵呵....人生課題多,卻也是成長之處,我樂在其中.....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17:36

寫就對了,

將滿腹情緒發而為文必屬佳作,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在優迪園創作最合我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26 07:5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與你有同感,能把自己的情緒抒發為文,是件很快樂的事情,甚至比說給朋友聽還痛快,完全不需要顧慮對方的觀感,就這樣一路流暢寫到底,那種盡其在我的掌控感,常令我沉迷不已。而如你所言:「在優迪園創作最合我心」,我很高興自己也是幸運的一員,能在這裡落腳生根,這兒確實是個好地方!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3:22
“桃花開”就會憂鬱症病發,這跟“月亮催情”有幾分似。
適當發泄心情,包括敢敢痛哭,可減低心理病發生幾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23 08:10 回覆:

謝謝扇語,可真把妳給盼來了,呵呵....妳說得很對:「適當發泄心情,包括敢敢痛哭,可減低心理病發生機率」,可見在這方面妳也很有心得。我是經過這次哭泣之後,才發現自己有多久不敢放聲大哭了?可能是受了宗教的影響,覺得喜怒不上心,自然能修得開闊的天空,可惜不發作泰半是源於壓抑,效果當然天壤之別,幸好身體終究會自尋一個出口,連自己都嚇了一跳。有時很羨慕別人,說哭就哭,那種洗滌的感覺很好,甚至相信天真與嚎啕大哭是可以畫上等號的,隨著時間的過往,我的顧慮越來越多,思考的複雜度也越來越沈重,竟然讓我常忘了「敢敢痛哭」這帖與生俱來的解毒劑,這點子好,給了我一個好方向,下了今年的新願望:盡情的真情流露....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1:32

不確定,心煩氣燥時,就忍著不要説!然後做運動,用力動,邊喊(1212)。這時候,真希望有個日本大鼓可以打!

對那些令你不愉快的人,躲遠遠!如果還能再做朋友,他們自然會帶著好態度回來,妳到時再決定是否恢復友誼。不過對資源回收,要改變使用方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22 08:09 回覆:

謝謝AL,妳這回應此刻看來更有感覺,與我的心情相當貼近,妳想打日本大鼓,我則想來個左勾右拳,來場熱血拳擊,哈哈.....非常喜歡妳最後的一段話:「如果還能再做朋友,他們自然會帶著好態度回來,妳到時再決定是否恢復友誼。不過對資源回收,要改變使用方法。」說得真是太對了,與其改變別人,倒不如先自我改造,朋友帶來的氛圍太強了,自己若沒有一個中心準則,很容易就被影響。

最近開始懂得對朋友的要求不要太高,畢竟要把別人架構成另一個相同思想的「我」是不可能的,我如果能想通這點,交朋友才會是種快樂,而不是負擔。欣逢妳的來訪,歡喜與妳分享我的心得~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16:39

睡一覺以後,醒過來...我竟然感冒了,

只好繼續再睡一覺,再睡一覺....。

然候遇到行動力很強的林大老師,又跟著去鬼混一場。

原先除了遍及全省各地的舞網網友,

udn對我來說,是一塊潔淨的新園地,我只要躲在螢幕後頭胡說八道就好。

原來以為文筆、學歷、見識、工作....樣樣不如人,我只能如小草般孤立一隅。

沒想到...手指頭伸出來,udn新兵的繽紛,也見過了不少位網友。

我現在的原則是這麼著...照顧好自己的一顆心,希冀著平靜安詳;

然後便能吃能睡,身體可以健康一些;

身體健康以後,會有不錯的神采,林大老師便誇我氣色看來不錯。

除了去年小牛因為咳得胸口痛,我主動要地址寄佛手柑給她,

我隨順著因緣,要來和我接近的朋友都見到了,也都是值得我去學習的好朋友。

前幾年有一個本來覺得個性不好的朋友也變好脾氣了,

最近還很開心的告訴我...這輩子我是影響她最多的人。

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我便冷眼靜心的看著,把時間精力用在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上。

相信著...自己是圓心的那一點,周遭磁場的流動,在書寫著我的人生故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20 08:57 回覆:

謝謝繽紛,看得出來妳有個好相處的個性,與妳在一起一定很開心愜意,一個人若能帶給他人這樣舒坦的氛圍,很容易就會迸出溫暖的情誼,讓人回味無窮,從妳的回應就可嗅出,妳眾多美好的交友歷程所散發出來的芬芳與滿足。

這陣子剛好是我的低潮期,說了很多錯話,也得罪不少的朋友,我的世界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後來才發現,自己很多的理念與價值觀並沒有說給朋友聽,時間久了,就形成隔閡,原來知心還得靠經常的更新升級與維護,它的穩定性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高,我想這大概就是年紀越大,朋友越少的原因吧?不過,看到妳的情況後又覺得不盡然,感覺妳的友誼版圖是越來越豐富了呢,呵呵.....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15 18:55
2015明明明一樣是童空心的忠實讀者 ...晚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16 08:07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的來訪,好感動你這句:「童空心的忠實讀者」,好像有種美夢實現般的欣喜自我的內心升起,也希望每篇文章都能引起你的共鳴與感觸,不會讓你白來一趟!呵呵....祝福你今天超級的美好!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22:58

昨晚看完文章,不敢留話,因為要趕著關機洗澡;

今天又是半夜才開機,又沒閒情逸致可以說什麼。

糟的是...昨天的感想睡一覺全沒了!

還有一個更糟的...我發現我家後花園無法打字,

有些人的後花園...我也無法打字,快要花轟了!

再睡一覺看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15 07:43 回覆:
謝謝繽紛,看到妳的「花轟」,我忍不住要哈哈大笑了,不過,看來真的出問題了,連自家後花園都不能打字,妳得趕緊報修,我也是最怕電腦出狀況,一切聯繫都藉此傳達,越早解決越早安心,真希望如妳所說的,睡醒後就自然好,這大概是最清心省事了,呵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8:35
我從流浪狗那裏學到的事,這輩子所有住過的地方都會看到不少流浪狗,牠們的境況已經慘到不能更慘,所以風來雨來都無所謂,下大雨時照樣坐在雨裡淋著,等太陽一出現,又開始邁開步子去找活路。我再慘也不致慘到那個地步,晦運時就撐著等天晴吧!發脾氣或爆走只會更傷元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1-14 08:19 回覆:
謝謝李先生,你從流浪狗那裏學到的事,我看了好感動,也第一次感受到流浪狗的苦與辛酸,原來牠們都是這樣避過風雨,我的心不由得一陣心疼,如你所說:「牠們的境況已經慘到不能更慘」,而他們又能自有一套生存方法,確實值得我們學習。會謹記你這句箴言:「晦運時就撐著等天晴吧!」,到了這年紀,我已經深諳一動不如一靜的好處,終有一天,我會笑看這時運的來來去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