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活
2019/09/16 13:51:55瀏覽2708|回應14|推薦105

自從小姑玲送我一只有著可愛藍色花紋的小手帕之後,我就改掉使用面紙擦汗的習慣,還常納悶自己一向崇尚天然環保,怎麼從沒注意到手帕這個好東西呢?而且一直停留在大家都是使用面紙的觀念裡?其實現在社會進步,公共場所大多提供廁紙,面紙的需求似乎不若以往,在市場上頗有式微之態。就如同兒子的女同學,隨身攜帶的也不是面紙,而是濕紙巾,實用性的範圍更大了。純棉的手帕觸感極好,擦在臉上、脖子上舒服,這點不易被取代,不似面紙的單薄易碎,稍微一點水分就化開了,我與手帕有著相見恨晚之憾。可惜賣手帕的地方不多見,大多碰運氣,有逛到才買得到。後來固定去山上走走,再加上今年特怪,動不動就是38度的高溫,晚上經常是在34度中昏睡過去,更別提在家瑜伽的流汗程度,手帕實在不夠用,也承受不了我的大量汗水,於是進展到毛巾。

這百分之百純棉的毛巾相較於手帕就易於取得了,娘家在虎尾,近幾年附近毛巾工廠經營型態驟變,不再固守一方閉門造車,紛紛走向以往被視為供應鏈最尾端的消費者。基於地利之便,我從娘家處拿到不少質感頗優的毛巾,各式各樣的花色都有,連運動風的長條形的大毛巾也有,以應各類場合需求,再也不怕汗流浹背,一條毛巾便能把自己擦得乾爽舒適。畢竟猛沖冷水澡非長久之計,既費水又傷膚。若再把自來水含氯的成分考量進去,說真的,還是使用毛巾妥當。一天的汗水若不能把一條毛巾擦到濕透,還會懷疑當天活動力不夠呢!所以,想在大熱天裡毫無顧忌的出汗排毒,毛巾不可少,即使是在吹冷氣的狀況下,在脖子上掛條毛巾亦是養生之道!(已邁向大嬸級的裝扮,聯想到在晨間做運動的阿公阿嬤們,大家都有這個配備,全是內行人:)可預防在進出冷氣房時的忽冷忽熱所導致的感冒,可謂是今年夏天最好的防護措施了!

以前一個學氣功的朋友告訴我,能吃冰代表身體好,尤其在大熱天裡以大口大口的氣勢吃冰,即代表此人身體健康無虞。如果以他這個邏輯來說,還真被他料中我這孱弱的身軀,因為即便在最熱的正中午,我一口冰都難以下嚥,那是年輕時才有的胃口,現在對我最好的是.....一杯熱開水,或是來壺熱茶水,能保一整天清醒,不暈不中暑!所以今天女兒回學校,把隨身攜帶的保溫瓶落在家裡,忘了帶走,我旋即憂心忡忡,內心盤算著是否找天給她送去?在酷熱的天氣裡,千里迢迢給女兒送保溫瓶去?這個媽肯定瘋了.......

又是一個月沒提筆,原本不是要寫在熱天裡如何過活的,而是女兒在今年夏天到中部讀大學了,今天是她第一次從學校宿舍回家過節,對我們彼此來說,都是很新鮮的。女兒從小到大沒離開過家,換句話就是從沒離開過我的視線,一下子離這麼遠,我有些捨不得,但也鬆了口氣!她那迷糊的個性,終於要出去磨練對陣了!我是個冷靜理智的媽,等著看女兒的好戲!

沒想到十幾天過了,一個訴苦電話都沒有!好不容易來了一通:「媽咪,書錢是從生活費裡扣除,還是妳會另外給呢?原文書好貴,付了書錢,生活費就不夠了。還有,我的存摺在妳那兒,別偷領喔,妳偷看我的密碼了嗎?」我說會盡快匯過去、沒偷看密碼,電話那頭就掛了,連聲問候都沒有。回想起八月底幫女兒搬入宿舍時,在校園裡找提款機教女兒使用提款卡,瞧她緊張、深怕我偷看她輸入密碼的模樣,讓我啼笑皆非!沒防別人,就防我這個媽?是自小沒收親友們給他們的紅包所遺留的陰影吧?親愛的女兒啊!媽咪哪會再把生活費拿回來?給妳喝西北風去嗎?那是給妳生活上食衣住行的開支用的,請放心享用吧!(笑)

女兒這次回家來,很多地方都讓我另眼相看,例如行為舉止變得謙卑有禮,口氣溫和且善解人意,不再大呼小叫或是態度不佳。當然,放假的第二天起又故態復萌,但我知道女兒內心已悄然蛻變,散發出自信成長的氛圍。猶記得她一進門便叨叨絮絮:「媽咪!妳知道我有多想妳嗎?在回家的路上,我沿路一直開心的跳躍著,恨不能一路飛到家。」我噘著嘴問:「怎麼沒有感覺到妳想我呢?」女兒在一旁急得什麼似的圈著我說:「有,真的,想念妳呢!」為人母最驕傲的時刻大概就是此時了,很欣慰、很知足!

中秋節的晚上,我破天荒在這最喜愛的節日裡九點上床睡,把客廳留給孩子們嬉鬧,怕忘了這一刻的溫馨,不時咀嚼著女兒的話語,甜蜜伴我入夢。

▲乍看之下,這照片很像以前懷胎時,到醫院拍的的超音波圖,很奇特!

(文字&拍攝:童空心)

▲兒子回家前先預約菜單,其實我還是喜歡提供青菜、新鮮果汁,畢竟在外多葷食,回來照理該清清腸胃才是!

(文字&拍攝:童空心)

▲看得出來,我們家女權至上?女兒遲一天到家,要我隔天才買,不讓哥哥捷足先登獨享美食!大笑 

(文字&拍攝:童空心)

▲女兒考上外文系,可謂如魚得水,終於擺脫數理,盡情閱讀所好,真是替她高興!

(文字&拍攝:童空心)

▲載女兒去搭公車,我愛拖的毛病又犯了,差點忘了她是要去學校,車票都事先買的,沒搭上車就麻煩了。幸好一切順利,感謝女兒的這番話,真窩心!

(文字&拍攝:童空心)

▲問女兒能放上合拍的照片嗎?她第一個選擇就是這張搞笑版!感謝女兒拉我入鏡,每每都說這有趣,吸引我一起玩,藉機逗我開心!

(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張我笑得呆,女兒卻很漂亮,在媽的眼裡,女兒怎麼看都好看,她卻挑剔得很。

(文字&拍攝:童空心)

▲能得女兒允許放照片上來不容易,她知道我是個愛美愛現的媽,曾經嘀咕:「都挑妳好看的,然後我都醜醜的.....」所以只好全放上來,免有遺珠之恨,這回不唸我了吧?

(文字&拍攝:童空心)

▲最後常都變成我欲罷不能,瞧她玩膩了,我還興致勃勃呢!

(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在女兒更小的時候,好多表情呢,我多配合她啊!得意

(文字&拍攝:童空心)

▲女兒此時圓潤得可愛,卻是我最瘦時,我見猶憐,不堪回首!

(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9354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19:39

好巧合唷,空心:

我夏天都用 microfiber 製成的毛巾。主要的顧慮是上課時講到激動處不停流汗,若用面紙擦汗總會殘留在臉上,那可糗大了。

不過還是棉質的毛巾比較環保,應該換棉質的來用 ~~~ 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18 18:48 回覆:

謝謝Celine,您真好,常來這兒留言分享,給了我很多不一樣的點子!如您所述:「好巧合唷,空心: 我夏天都用 microfiber 製成的毛巾。主要的顧慮是上課時講到激動處不停流汗,若用面紙擦汗總會殘留在臉上,那可糗大了。」

剛上網查了一下microfiber 中文是翻成 “(極)超細纖維”,觸感應該也是很柔細的?否則您不會喜歡用吧?看得出來,您用的東西先進、科學,這種材質的毛巾優點不少,如資料顯示: 「纖維經過開纖後,成為了12個切面的米字型構造。而這樣的構造使得表面積增加,因此大幅提升了吸水力。另外,開纖後的纖維表面呈現三角狀,因此擦拭過表面時,就像一把刮刀般能帶走髒污。其他的人造纖維優點如壽命長、不易滋生細菌、不掉棉絮等等也都是勝過棉質布料的優勢。」

且依我多年的經驗,百分之百純棉的毛巾真的很容易破,常是用沒多久就破了個大洞,若不定期丟洗衣機洗,還會黏黏的有些噁心,可能正因如此,市面上純棉的抹布已經越來越少,大多是混紡的,最多是聚酯纖維。我曾用過,超神奇的,用了幾年都不破、不壞,現代的科技太厲害了。

不過,我始終認為純棉材質的吸水能力最好,無論是抹布、毛巾、手帕或是浴巾,都喜歡選購百分百純棉的材質,聽說睡覺時穿純棉的睡衣同樣是最符合人體健康,我深信不疑,這已成了我的習慣!得意如果您已習於使用高科技材質的毛巾,還是別輕易改變,因為純棉的毛巾真的很快就報廢了.......尖叫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10:58

空心早上好

中秋節過了 原本以為會是平平淡淡的度過 沒想到吃吃喝喝好幾天 現正減肥中…

女兒在中秋節前一天就回家 隔天中午和高中同學看電影 晚上和國中同學烤肉 緊接著又陪我們去朋友家烤肉聊天

到了我們這種年紀吃已經不是最重要的 平日各忙各的 利用機會談天說笑才是最開心的事

現代人為求方便帶手帕出門的人少了 包包裡用的都是面紙 濕紙巾

我記得小學的時候 學校每周都會檢查手帕衛生紙 雖然是規定 但是很多人都會忘記

尤其是衛生紙 每次檢查的時候就會看到很多同學的衛生紙只有少少的一小截

事隔多年印象還是很深刻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

空心的女兒好清秀好漂亮 一整個青春無敵 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

念大學了 趁這四年好好學 好好享受屬於這個年紀的青春歲月

外文系…我家Emily羨慕極了你家女兒

為了應付明年的轉系考 她加修了一些外文系的課 但願明年能夠如她所願轉系成功

昨晚她跑到宿舍外面跟我說話 其他兩個室友是理工科的 正在和微積分奮戰

她覺得自己出運了好幸福 不用再碰那些怎麼都解不出來難懂的數學題

老實說我喜歡現在的空心 臉圓潤氣色好

像我們現在這年紀就覺得健康是最重要的

前一陣子我莫名其妙腰痛十來天 看了幾次醫生打針吃藥才好轉

女兒在台南天天盯我要準時吃藥早點睡覺

她說我還要當媽寶好久好久 媽媽你一定要把身體照顧好才行喔

就說媽媽是全天下最好哄的人 女兒這些話 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才突然想到女兒離家念書 離別的時候我竟然忘記哭了…只是不斷的叮嚀她要注意安全要吃飽別熬夜….

每天和女兒透過line分享彼此的心情 讓我們省了好多通訊費用 有line真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18 18:18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其實我們兩個的情況很類似,都開始經歷孩子長大離家,若說優遊自在,似乎有些瞞天過海,怎麼說都是心頭上的一塊肉,突然不在眼前,再好玩的事情都沒味了!啜泣

我是一直用心在觀察自己,盡量不要有低潮的負面情緒產生,幾天早睡早起實驗下來,頗有成就感,比起以前孩子們在家時,我的心情明顯穩定許多,不用再起起落落,或是動輒起得失心,哪裡能找到這麼好的時機修身養性呢?熬到眼下這個階段是福氣,我會好好珍惜與利用。

有點無辜,放了照片之後,多人說我胖了,想喊冤,那是照片的角度?我真的沒長那麼多肉!尖叫 嚴格來說,應該是許久沒練手臂了,沒進瑜伽教室、沒找健身教練,身材肯定沒得飄飄欲仙了!無奈 然而您說得好:「老實說我喜歡現在的空心 臉圓潤氣色好 像我們現在這年紀就覺得健康是最重要的」,我也喜歡圓滾滾的自己,我媽媽,我妹妹及所有的家人,都不要我太瘦,都希望我健康、吃得下,有他們關愛的眼神,胖一點能讓他們心安,我何樂而不為呢?

想想,我又想去吃冰箱裡的月餅了.....誰理你!今年月餅買不多,看到電視上到處都是排隊的人潮,就沒有購買的慾望了。少量反而寶貴,到昨天吃到只剩一個綠豆椪,捨不得一天吃完,便將它切成四小塊, 預計一天只能嚐那麼四分之一塊,也就是說去了今天,還有兩天可吃,您瞧我快活不?四分之一塊的月餅就能讓我對明天有所期待了,哈哈......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08:50
天哪, 和我女兒一樣大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17 17:05 回覆:

謝謝阿北,感覺您好像是第一次來留言喔?幸會幸會!大笑

常在臉書上看到您跟前世的小情人(女兒)約會,很是羨慕!看來您跟女兒的感情也相當融洽交心,而且女兒也願意與您分享她的世界,您是很成功的爸爸喔!給您一百個讚!

所以您女兒也跟我女兒一樣,都是今年考上大學?小小茉莉的女兒也是呢,真是有緣!咱們互相恭喜!她們都好棒,對吧? 

讚啦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08:43
我的皮包裡,永遠有一個裝有熱開水的迷你保溫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9-17 16:56 回覆:

謝謝解曼曼,好開心看到您來,還是頭香呢,讓我精神為之一振!這些日子我忙得天昏地暗,寫起文章感覺有些力不從心,怕失了靈感?還好,您起了個頭,我感覺又有些想法了!大笑

跟您一樣,我也是隨身攜帶保溫瓶,不過應該比您的迷你保溫杯大很多,如果是去比較遠的地方,或是得在外面待一整天,我會在車上再擺個大容量的溫水瓶,隨時供應我喝熱水的需求,而且可以保證我不會有中暑之苦。所以很感謝小姑及她先生,他們夫婦的好習慣讓我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學起來。以前總納悶,怎麼一來我家就燒開水?明明有電解水,隨時要喝,水龍頭一開就有了,他們偏不!一定大費周章的燒了好幾壺開水才罷手。

跟著他們一起喝熱開水,才發現這熱開水真的是好東西啊!我的公婆都九十幾歲高齡了,公公睡醒第一件事就是喝熱開水,一喝就是好幾杯,婆婆平時也不喝飲料,連果汁都不喝,但熱開水一定喝,也許這其中有很深的醫學理論在其中也說不定!總而言之,有熱水陪伴,不管是洗澡用的還是吃喝用的,再酷熱的夏天都能安然度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