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檸檬橘
2019/01/11 19:52:20瀏覽3128|回應19|推薦115

自從桌上型電腦爆掉以後,我的生活頓失重心,凌亂且失序!本來有意藉此丟開筆耕園地,又覺不捨,自戀似的認為讀者念著我,當有這個義務告訴大家我近來在忙些什麼?衝著這麼一點自信與責任,我便又急著回巢,優柔寡斷莫過於此吧! 然而,筆電也呈老態,畢竟是同時間買的,一個已經晾在旁休息,就別奢望另一個能多賣力了?時不時就來個當機,游標不受控制的逃竄、箭頭忽大忽小的類中毒現象亦頻繁出現,逼得我非快速完稿不可,怕是要短文亮相?

其實,無法耐著性子等新電腦來才開工,是因為內心有話,不吐不快!自從兒子搬到學校宿舍後,家裡冷清許多,所有情況都演練過了,唯獨一件事令我始料所不及:女兒突然間長大不少,樂於與我親近!那是一種自動自發的表現,我非常驚喜,這不是一篇炫耀文,因為在這之前,與女兒相處的模式向來是舌槍唇劍的,沒一刻安寧,而現在每天晚上,都是女兒讀書,我做家事,一點聲響都沒有,宛若一人在家般的靜謐。好一段時間才釐清,這樣的氛圍不是寂寞或是冷漠,而是一種自在愜意,搭配得恰到好處,彷彿一開始我們母女就是這樣的親密契合,既無芥蒂,也無紛爭,真是奇了!

約莫一個月前,女兒神祕的告訴我:「媽咪,我準備了一件禮物要送妳,妳得耐心等候幾天。當妳看到禮物的時候,妳就知道妳女兒(指她自己)有多麼孝順。」由於她的話太可愛、太動人了,到現在只要想到這話,我仍然笑得合不攏嘴。由於女兒將臨畢業與大考,我整個心思都猜她是要展現非凡的成績讓我開心,所謂望女成鳳,這點我也是傳統的,每天都在想,她肯定是進了學校的排名而沾沾自喜。 終於等到禮物到手的那一天,可是.....完全猜錯!女兒從網路上訂了一個斜揹的小包包送我,她強調是選了我最愛的紅色......最愛紅色?紅色衣服在我衣櫃裡可是屈指可數,應該是因為逢年過節回婆家、娘家,我都堅持著亮色出席,她在耳濡目染之下才有這樣的結論,但也不致於是紅色吧?不掃女兒的興,歡喜的揹上她的眼光與判斷,在鏡子前開心的轉一圈,女兒說話了:「媽咪,這可都是用我的零用錢買的喔!」我隨口問了一下:「希望沒讓妳太破費?媽咪給妳的零用錢可不多啊!這包多少錢呢?」女兒說:「我有打算的,妳放心,這包要價一百元,運費都快比它貴了,但為了送妳,我還是買了!」哈哈.....媽咪已經是小家子氣出了名的,現在再揹上妳送的這個小包,媽咪大概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後來我兼職教課,賺了些外快,便也給女兒多些零用錢。有回給她伍佰元,她竟花掉一半的錢又給我買禮物,真是大方啊!這點我可自嘆不如,猜猜看她買了啥給我呢?有了上回經驗,這次不再傷腦筋,直接看了再說!是個小玩意兒,女兒說:「媽咪,這很療癒喔,妳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捏捏它,快樂的時候也可以擠擠它,它的奶油還是軟的,很像真的吧?這是日本不二家出品的,不用擔心玩具有毒,特別挑有品牌的,就是要妳盡情捏它!」說完還細心的將它繫在我教課時揹的黑色書包上。原以為不會吸引太大的注意,沒想到上課時,真有人好奇的去捏它,而且欲罷不能,都說有趣好玩呢!

想起前些時候在市場買了兩袋橘子,一袋是橘紅色的,一袋是黃橙橙的顏色,商家說兩種都是偏酸的檸檬橘,是罕見的品種。回家先試了橘紅色的,沒想到既酸且苦,我好生後悔,當初怎麼沒有先試吃一下再決定買否?橘紅色都那麼酸苦了,那黃色的更像檸檬,豈不更酸苦?所以遲遲沒敢去嘗試。今天於心不忍任其腐爛,便切了顆黃色的吃吃看.....天哪!既香又甜,都是相同品種,怎麼差距這麼大?足見真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否則就錯失人生好滋味了!

聯想到兒子剛上大學時,我就擔心與女兒相處會更爭鋒相對,平時還有個兒子叫得動,若只剩女兒在家,只怕要更累。一個學期下來,才發現女兒也是能幹的,還好廚藝,星期假日都是她下廚,我樂得坐享其成,連她爸爸都羨慕我目前的待遇,充分享受到另一個孩子不同的表達與優點!

去年九月份在格友心念http://blog.udn.com/LonelyPerson/article的訪客簿裡留言心情,近半年後的現在,我的心情完全翻轉,不可同日而語。透過前後對照,才知路沒白走,的確別有洞天。慶幸有機會與孩子單獨相處,進展至更深一層的互動與心靈相依,真好!

↑紅色背包。(文字&拍攝:童空心)

↑不二家的可愛麵包。(文字&拍攝:童空心)

↑女兒為我準備的早餐。(文字&拍攝:童空心)

↑女兒的確有用心!(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36150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03:16
人生有女如此.此生足矣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16:11

這是心念留在我的訪客簿裡的,我見著歡喜,捨不得落在後院孤芳自賞,特地挪來前廳與眾同享,瞧心念多調皮可愛啊!

如下:心念 2019/01/23 09:50

前陣子實在太忙

來晚了

拍謝讓妳懸念了害羞

有時

就像倒吃甘蔗

女兒的貼心內蘊後發

感覺更為甘甜喔 大笑

陪妳就醫是遠程

對她來說 或許更像是旅遊呢

有助提高學習效率

不用擔心啦

可惜少了母女相偎的畫面

下次還是輪流坐窗邊吧

東西就放在其他空椅上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3 19:59

以前我會抱怨,哥哥一禮拜沒耒電了,妹妹是女生一點都不貼心⋯⋯!

小兒子愛打抱不平,等傳到他們的耳朵時,變成不高興了,會抗議:媽咪妳可以直接跟我說,不要弟弟耒訓我!那次,我反省了,所以不要看我現在好幸運唷,大家都囲著捧著,那些都是時間和智慧去化解的!不管夫妻,兒女,他們都是一個個體,完全不屬於我,他們聽話孝順是我賺到,要求是绝對行不通,走到尾聲,我還在溝通,也常常退一步,是難,但是必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12 21:44 回覆:

謝謝小心媽,您說的這話真摯寫實:「不管夫妻,兒女,他們都是一個個體,完全不屬於我,他們聽話孝順是我賺到,要求是绝對行不通,走到尾聲,我還在溝通,也常常退一步,是難,但是必須!」我經常忘了他們是獨立的個體,總還是停留在〈他們是我生的,懂我的用心,知道我的方向〉的心態裡,於是他們的據理力爭在第一時間裡就輕易地傷到我的心,或者讓我驚異不已,如:「請媽媽妳不要再用《這是你爸爸要求的、你爸爸說的、你爸爸希望的....等等來壓我們,妳就說這是妳自己的想法就好了嘛,為什麼要這麼複雜磨人呢?》」.....

坦白說,我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擺明著就是自己沒有自信、說服力,非得另一半撐著才能管得動孩子,但真的如此嗎?也不盡然,大部分時間都是我在帶孩子的啊?可見這是孩子們小時侯我用來嚇唬他們的伎倆,如今他們都讀高三、升大學了,怎麼還把這些口頭禪掛在嘴上?難怪要自取其辱了!

悲喜參半,喜的是終於知道自己的盲點,悲的是孩子沒有顧慮到我的尊嚴,我有些崩潰與歇斯底里,事後卻又大吃一驚,自詡理智聰明的我也情緒失控?且是在最親愛的家人面前?多久沒有這樣失態了?原來我也不過爾爾,如此不堪一擊!

在養兒育女這塊領域上,應該沒人敢說是專家?當我發現在試著傳輸理念給孩子時,不但不被重視與嚴肅對待、還被孩子糾正該注意用字遣詞與處理模式時....似乎就該有所覺悟,不應再贅言多語。當然,我的心會有些涼,話也不再興致沖沖,但身子骨卻相對的鬆了下來,好像一切都不用再掛心,自然也就不用再緊繃不放!

我知道,這樣說來有些淒涼之意,不過,相信我,過陣子我就能享受這種放手放生之灑脫,原本生養孩子就是期盼他們能長成獨立,怎麼臨門一腳之時,反要自怨自艾?這就顯得我的愚昧短視了!得學小心媽,懂得適時而退! 

讚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01:15

女兒大了~漸漸也懂事

以前我妹也老跟我媽吵~現在母女倆感情好得不得了

一個轉念而已

氣順了~什麼都順眼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03 16:2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感謝您新年來訪,倍感溫馨,尤其您提到:「以前我妹也老跟我媽吵~現在母女倆感情好得不得了 一個轉念而已 氣順了~什麼都順眼了」真的是如此,氣不順,當然一切都跌到谷裡,半點勁都提不上!氣要順,就得心平氣和,勇敢承認自己的失敗與錯誤,這個過程沒法省略!為人母之後,才知父母之難為,稍有不慎,就給自己貼上標籤,實際上,這並不是初衷,只是在氣頭上,自己黑化自己了,您說冤不冤呢?

我得好好教育自己,別走坎坷路,逍遙大道就在眼前,何苦拐彎抹角?就從此刻起,我煥然一新!

衷心祝福您,新年如意,諸事順利!

開心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8 20:06
皮包真漂亮!孩子的窩心真的會被感動!我現在就等女兒也給嫁出去,就真的能休息了,但也不能說是有點點落寞,這就是人生,喜怒哀樂不停的替換著,就看自己如何面對和排解而已少不了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2-03 16:00 回覆:

謝謝小心媽,首先一定要向您祝賀:新年恭喜,諸事順利!看來過往的一年,您的收穫最多,不只有兒子的喜事,孫女也乖巧可愛,真是羨煞人了!誠如您所說的:「.....不能說是有點點落寞,這就是人生,喜怒哀樂不停的替換著,就看自己如何面對和排解而已,少不了的!」一點都沒錯,前頭還開心著女兒送的皮包實用,後頭昨晚仍跟兒子、先生吵鬧不停,這就是人生,別奢望能少得了苦!孩子們送的東西我們窩心,他們鬧意見,不解我們的用心,我們就心痛傷神,什麼滋味都得嚐!

睡了一覺起床,沒那麼難過,頭卻痛了。除夕的前一天,也就是人稱的小年夜裡,我頓然覺悟,期勉自己:「就從今天起,不再婆婆媽媽,不再過度干涉,對兒女的教育方式有待商榷,無法一用到底,一定清醒斟酌,否則只會勞力傷身,吃力不討好,省點力氣做些自己想做的事,這才是善待自己。一昧地要求,只會適得其反,過多的嘮叨言語,簡直是愚蠢至極,歇歇息、喘口氣、深呼吸、愛自己!」 

加油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09:45

哈 我也超喜歡那個可捏的小麵包 崇拜

貼心的女兒

現在可完全表露無遺了

正是

不同的經驗

不同的風光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1-22 17:58 回覆:

謝謝心念,我正納悶著,妳何時才來看我啊?懷疑 果然今天妳就來了,我真是開心極了!所謂此一時彼一時,當初還在跟妳閒聊,如今一學期轉眼就過,事情的發展也始料不及,人啊!永遠都得謙虛為懷,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刻會如何?

今天女兒主動說要陪我去看醫生,她都要大考了,我真有些不捨她陪,怕耽誤她的讀書進度。她倒是堅持,說她可以帶書在旁邊看,於是我們兩人去了台北又回來,花了半天的功夫,除了在公車上,我們小有爭執外,其他時間都是和樂有趣的,我很欣慰,越來越覺得養兒育女還挺溫馨受用的!足感心耶

(所謂爭執無非是:我們兩個都愛坐窗口,難得車上有多的空位,我就提議分開坐,這樣兩個都能坐窗口,旁邊位置還可以擺包包及買的東西等,女兒臉皮薄,一直說這樣不好,又說想跟我說話,其實上了高速公路就不會有人上車了,女兒明顯多慮了。這下子坐得可舒服了,我還小睡一下,哎呀!在女兒面前,老媽子如我就是粗俗些,早就沒形象了吧,哈哈.....)誰理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0 15:48
女兒好貼心,這斜背小紅包包漂亮又實用,省得像帶大包包時,裡面裝一堆東西好重。小包裝幾樣必帶的就好,逛街購物會輕鬆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1-22 18:07 回覆:

謝謝雲霞,見您平時活動很多,能撥空來看我的文章,實屬我的榮幸,希望您這才女作家,能多多給我指導喔!崇拜

發現很多人都喜歡女兒送的這個小紅包包耶,讓我不再感到羞怯,也許穿搭出去,還會是個亮點?得意

您說的很對:「小包裝幾樣必帶的就好,逛街購物會輕鬆點。」東西不要帶太多,出門才能行動便捷,可惜我生性沒安全感,平時出門都是大包小包不離手,這個小包包將會是個莫大的挑戰.......帶幾樣重要的東西就好?真的就能出門了嗎?就怕出門後的我依然忐忑不安、就怕少帶了什麼東西呢!尖叫


Curtis&Claud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23:06

終究還是放不下格子奸笑

空巢現象我也正經歷著

不過我還滿Enjoy這樣的日子

沒有小孩三不五十來問吃啥得意挺好的

歡迎回來繼續筆耕加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1-19 20:25 回覆:

謝謝Curtis&Claudia,看妳換了照片、格名也改、膩稱也多了partner的名字?似乎有種新年新氣象的味道喔!替妳高興,想必妳的內心已有了確切的方向,再度掌舵格園,勢必讓人耳目一新!

寒假開始,我的兒子從台中回來,家裡瞬間又熱鬧起來,真的如妳所說的:「空巢現象我也正經歷著    ,不過我還滿Enjoy這樣的日子 沒有小孩三不五十來問吃啥挺好的」可不是嗎?孩子們全窩在家裡,我又成了全天候的煮飯婆了,累得很呢!孩子們好像永遠都在餓,精力充沛都是吃來的,哈哈.....

那天看twitter,有人寫了這麼一段話:「My husband asked what I wanted to do today. I said, "Write." He then offered to clean while I write. I'm telling you, there is nothing more motivating than knowing your partner supports the pursuit of your dreams.」當下我就想到妳,可能是看到你們賢伉儷的照片?給我感覺很同心,肯定也是支持妳的筆耕興趣!妳是個幸運兒喔!

讚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3 14:58

空心這篇文深得我心。

父母親的心也是很期待孩子的愛和重視,容易受傷的阿 ~~~ 我看了不少經營婚姻的文章、也和類似處境的好友深談過。我認為因為自己曾獨自在 NZ 帶孩子數年,情感上太過依賴孩子;一直提醒自己要注意距離,以免阻礙孩子展翅追尋夢想的腳步。

看到空心順其自然、和孩子相處融洽,真替妳高興,也值得我學習 ~~~ 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1-16 13:14 回覆:

謝謝Celine,好開心這篇文章能得到妳的青睞,看來在養兒育女這個課題上,我們都下過功夫與體驗過的,如妳所述:「我認為因為自己曾獨自在 NZ 帶孩子數年,情感上太過依賴孩子;一直提醒自己要注意距離,以免阻礙孩子展翅追尋夢想的腳步。」我是尊重孩子的,而且與妳一樣,時時都希望能保持客觀的距離,避免過度干涉。唯獨在物質方面,我堅持己見,以節儉惜物為重,所以妳看得出來,女兒在這方面有所顧忌,對金錢諸多衡量,可說是我的翻版(笑),堪稱欣慰啊!

妳說:「看到空心順其自然、和孩子相處融洽,真替妳高興,也值得我學習 ~~~」哇!妳太客氣了,坦白說,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變化,我仍需小心觀察,虛心改進!好高興妳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期的叛逆終於過了。
2019/01/13 10:27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判定青春期是一種疾病,但沒有說要怎麼醫治?哈!看起來時間就是良藥。

那個假麵包/點心看起來竟然比真實的好吃耶!

橘色檸檬聽說是廣東品種,我在里仁買過兩次,很酸,都是擠出來當成果汁混入熱紅茶來喝,沒有檸檬香,倒有橘子味兒。

斜背小包包很適合去附近採買時背。女兒的愛心喔!怎麼背怎麼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1-13 11:37 回覆:

謝謝蒂兒,妳這話可有趣了,看得我哈哈大笑:「青春期的叛逆終於過了。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判定青春期是一種疾病,但沒有說要怎麼醫治?哈!看起來時間就是良藥。」真的,妳說對了,青春期的叛逆似乎已然走遠。當然,女兒時不時還是會衝撞、頂嘴,但面對我的憤怒,她肯圓滑且技巧的回我:「媽咪,我是跟妳開玩笑的、耍耍嘴泡罷了,妳別當真嘛!」一路走來,我知道這不容易的,當下既感動又矛盾,若堅持生氣下去,好像變成是我這個做媽媽的不通人情了,於是不愉快便迎刃而解。回顧起來,頗有倒吃甘蔗的美味呢!

妳說:「橘色檸檬聽說是廣東品種,我在里仁買過兩次,很酸,都是擠出來當成果汁混入熱紅茶來喝,沒有檸檬香,倒有橘子味兒。」我們這兒說它是檸檬橘,經妳一提,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沒有檸檬香,難怪這麼酸,卻沒說它是檸檬而是橘子?妳稱之為橘色檸檬比較貼切,因為它酸得無法直接入口,還帶苦味,實不能與橘子相比,橘子可是我的最愛,不能破壞其美名啊!大笑

妳這話說的真棒:「斜背小包包很適合去附近採買時背。女兒的愛心喔!怎麼背怎麼順。」我就是這麼得意呢!哈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