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痛日記
2019/03/10 16:08:12瀏覽2180|回應8|推薦89

以為自己已經不再像從前一樣,再寫長篇大論,然而,回台中參加國中同學會之後,彷彿又觸動了愛寫的靈魂,竟有前篇文章《最美好的聲音》的誕生,是開心!畢竟能把握機會為老同學們做些點滴紀錄是光彩、有成就感之事。席間同學問到我的作品,我才猛然想起,還有一篇登在《品》雜誌上的文章,尚未拿出來放在udn獻寶呢!於是翻箱倒櫃,終於找出雜誌來了!當初沒有及時發表,主要也是不願在傷口上揭疤灑鹽!社會事件也許能隨時間流逝而被淡忘,但是曾敲響的警惕鐘聲卻不能被掩蓋,祈求蒼天大眾,多多雞婆些,好生照看我們身旁這一代年輕人!

以下是全文: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讓天下父母不忍卒讀的一本書,若真如媒體所言,這不是單一事件,那父母如何安心自處?回想成長過程中,我是個讓父母不用操心的乖孩子,但誰又知道,那是戴著面具才能擁有的成果?內心的想法重要嗎?以當時保守的大環境,若真說了,必然引起風波,嚇壞周遭關懷的人!這就是關鍵點,想不被過度關注,就別與眾不同!近日就看到一則社會新聞,敘述一名17歲少年自殺身亡,房內留有一封遺書,內容提到「說什麼你也不懂」,疑似與尋短原因有關.....簡單一句話,道盡多少孩子不得伸張的冤苦?

嚴格說來,青少年時期的我,或者更小時候,比較像是為了配合父母的角色而存在,善於察言觀色也僅只是為了遠離核心,在這當中,我是模糊的、隱性的,甚至可說是怯懦的!所以讀國中時,受同學的慫恿而策劃起離家出走的戲碼時,我是篤定家裡不會有人察覺。要不是老師從同學日記中探得蛛絲馬跡而通知母親,我的人生進化過程可能就此出現斷層!母親知悉後很淡定,完全不動聲色,連開口問我為何要離家出走都沒有!她一個人默默地到學校去,拜託老師把我的座位排離那位同學,就這樣而已!因曾有這樣的密謀脫軌,造成日後我對孩子的疑神疑鬼,其理由不出這條:「悶聲不響之際,腹中必有文章!」

女兒就是因為越來越沉默寡語,我才意識到與她溝通上的障礙,後來她又接連身體不適、頭痛加劇,醫生說這可能來自兩個原因誘發:第一:基因。第二:壓力。我納悶著,才高一學生,能有什麼壓力?不過就是功課?但當時沒看出她有多用功?更別提什麼自我期許?後來,女兒在醫生的要求下記錄頭痛日記,從中才發現到這個說不出口的祕密...........原來我這個做母親的.....正是她的壓力來源!要承認自己是罪魁禍首很難,我又不是唯一期望孩子更好的母親?怎會反成了她無法承受之重?別的孩子為何不頭痛?就我女兒抗壓力差?仔細回想每次跟她說話,常受她的白眼與厭煩的口氣,難道此時就已逐漸流失她對我的尊重與認同?就像小時候我也覺得母親與我是生活在不同世界裡的人一樣?果真如此,那因果報應也太快了吧?我開始憂心忡忡, 如此排拒父母與不善紓壓的孩子,是極容易為自己造就悲劇空間的!

如同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裡所述:「最終讓李國華決心走這一步的是房思琪的自尊心。一個如此精緻的小孩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這太髒了。自尊心往往是一根傷人傷己的針,但是在這裡,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李國華現在只缺少一個縝密的計畫。房爸爸房媽媽聽說老出差。也許最困難的是那個劉怡婷。把連體嬰切開的時候,重要的臟器只有一副,不知道該派給誰。現在只希望她自珍自重到連劉怡婷也不告訴。」孩子面對的世界,我們不可能亦步亦趨、隨侍在側,但是可以培養孩子與父母知無不言的默契,這是一個護身符。一旦孩子誤入成人的醜陋世界裡,能幫助孩子脫離的,也只能是父母的應變措施,而這就有賴於這個護身符做得夠不夠紮實飽滿,其內藏的資訊是否足以達成即刻救援的目標!

為了使女兒暢所欲言,我絞盡腦汁、做了諸多讓步,比如不再固守長輩的尊嚴,盡量以一種求同存異的開闊心胸面對她。受不了叨念,我閉緊嘴,書桌雜亂,我沉住氣,房間不整,我不擺臉,給予充分的緩衝時間,就怕日常瑣事成心結,未語先積怨!女兒大吼過:「這事妳已經說了29遍了,妳還要怎樣?」天哪!我有這麼囉嗦嗎?可是不解釋清楚,又怕她心存芥蒂,她就曾委屈的怪我:「妳就是在邊緣我!」.......當妳意識到事態嚴重的時候、想認真解決問題的時候,這些衝口而出的話不會再惱怒我,反而都成了重要信息,強力鞭策妳去改變親子間的互動模式!

坦白說,這尋求改變的過程是委屈的,當母親當成小媳婦般一樣的謹言慎行,唯恐惹怒孩子的鴕鳥心態,著實有些矯枉過正,都快看不起自己了,如同其他家長說的,感覺就是被自己的孩子霸凌了,以前做父母的多權威啊!訓斥孩子只能有耳無嘴,現在能這樣說嗎?孩子都懶得理父母了,還說這樣屬於舊時代的話,豈不此地無銀三百兩、更加諷刺?然而,為了讓女兒在我面前卸除偽裝與敵意、坦言真實感受,以及往後在遇到過不去的關卡時,能視我為盟友,邀我並肩作戰,眼前吃這一點虧不算什麼,怎麼都得吞下去!再說,在孩子面前能屈能伸、表現出為人母的柔軟身段,未嘗不是積極的、以身作則的人生教育?

事實證明,這樣的努力沒有白費,近日女兒主動與我分享她的即興塗鴉:「你就像玫瑰吸引著我,我就像著了魔似的把你抓緊不放,讓你的刺狠狠的傷著我,看到自己的血與你的花瓣結合一色時,我開心的笑了。愛情是苦的,而我學會了在裡面找到快樂。說我的愛偉大嗎?只是遇到一個我會想要把全部的愛都給他的那個人罷了!」她才幾歲啊?就能寫出這樣的詞句來?我真是自歎不如,經過社會的洗禮,早已沒這等浪漫情懷。所以不難體會,任何一個荳蔻年華、對愛情有著無限憧憬的女孩,都極有可能陷入房思琪的困境。很慶幸女兒寫下這些情愛絮語時,我是陪伴在她身邊的,誰若單只因為這些夢幻思維,就對她懷有不軌、試圖引誘,身為母親的我將是第一個嗅到那不該存在的詭異氛圍,並且......跟他拼了!

有時候不得不暫時放下居高臨下的優勢,因為父母不自覺的高度正是親子關係上的一個盲點,試著陪孩子一起用爬的、近距離的來看待事物,或許能快速進入他們的邏輯領域,及時化解深藏其中的疑惑與危機。父母是孩子與社會連結的一個重要媒介,必要時還是得講述現實的殘酷面令其知曉,促使孩子啟動自我防護的機制,堅決不容他人侵犯、奴役自己的心靈與身軀!

孩子的背後需要一股強大的支持力量,才能理直氣壯的不受他人左右與誘拐,身為守護者的我們.......責無旁貸!

▲刊登這篇文章的《品》雜誌封面,扇語肯定又要嫌我拍得不夠精緻了,哈哈......(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主編扇語在文章前的一段引言。(文字&拍攝:童空心)

▲他們為我這篇文章下的標題:視我為盟友 (文字&拍攝:童空心)

▲日子過得真快,這已經是前年八月的發文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2888216

 回應文章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02:20
活到老,學到老,誰說不是呢,我現在都要聴孩子們的話了,無所謂,誰聽誰都一樣,大家開心就好,!但你們可稍微累一些了,你們的路我已走過,是掐著脖子走過耒的,幸運是我們住在郷下,他們沒得比較,才順利過關,算是運氣吧!現在他們也老了,反而體諒我們過去的辛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2 14:02 回覆:

謝謝小心媽,每次到您的部落格,都感覺您把家人維繫得很好,儘管有那麼龐大的餐飲企業,仍然重視家庭的凝聚力與溫馨團聚,充分享受家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並且認真的記錄下來!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您曾經因為忙碌而忽視孩子們,正確來說,您是個有智慧與才氣的女主人,把握僅有的時間教養孩子們,所以才有今天他們的孝心回饋。如您所述:「但你們可稍微累一些了,你們的路我已走過,是掐著脖子走過耒的,幸運是我們住在郷下,他們沒得比較,才順利過關,算是運氣吧!現在他們也老了,反而體諒我們過去的辛苦!」

能得到孩子們的支持與認同不容易,就拿我的現況來說,終於等到兒子到外地讀大學了,很多事就不再像從前一樣對他亦步亦趨,或是告誡什麼的,是把他當大人在看待。沒想到,這個暑假一開始,我便抓狂了,不是亂扔換下的衣服,就是與好友們通宵達旦玩電腦,氣得對他大吼:「你乾脆放假也不用回來,留在宿舍我還眼不見為淨,又或者你去打工算了,爸爸他辛苦賺錢不是讓你用來戕害自己的眼睛、肝以及腎臟,這都是熬夜最傷的!」接著還把他房間冷氣關了!怒吼

我繼續努力中.........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5 00:02
上月潛水瀏覽過這篇,空心很細心地將此文放到網上,完整呈現《品》的出發點,我感覺到這份真誠。
圖示拍得清不清,已經不重要,最重要是發自心的。謝謝空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2 12:07 回覆:

謝謝扇語,多久沒聊了?發現您越來越像是我的好友了,很少聯絡,可一旦談上,關懷與真誠與日俱增,情感絲毫不減!

是我粗心,小心媽來看文,我才發現到您的留言,竟是一個月前的事了?謝謝您來,好窩心!Udn是我們之間的第一道橋樑,而「品」雜誌則是咱倆心靈交流的捷徑以及秘密花園,我永遠珍視。

不過,最想問您的還是:您何時發新文?想念您的文字語言了!大笑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08:25

當過父母的人閱讀這一篇~心有戚戚焉

在自己的叛逆期~老天也拉了我一把,賜了我幸福的人生

面臨自己小孩的成長期,五味雜陳的心情~幸運的我挺過來了

若說自己有委屈~何嘗不是?

萬般皆已過......

想來眼眶泛著淚水.....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02 10:52 回覆:

謝謝simma,看了您的留言,我百感交集,如您所述:「在自己的叛逆期~老天也拉了我一把,賜了我幸福的人生 面臨自己小孩的成長期,五味雜陳的心情~幸運的我挺過來了 若說自己有委屈~何嘗不是? 萬般皆已過......」我年輕時候,絲毫都不能體會父母的辛勞,總把他們排除在人生之外,現在想來,真是大不孝。

都說:「要時時反省、懺悔」,無知的我常反問,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不對的事需要去懺悔?後來才明白,原來還要有智慧才能看出自己的錯處,而智慧從何而來?又得從謙沖為懷做起,不容易啊!如今,我只要嗅出自己愚昧執著的氛圍,旋即警覺放下,無形中,減輕了許多的心理壓力與無所謂的紛爭,人生美好哇! 印象中,看過您回過格友一句廣告台詞:「看得見的是年紀 看不見的是執著」,找不出比這話更貼切的了! 

讚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3 00:38

文章能登上雜誌~質量要很精啊!

大恭喜

 

以前的父母好像比較好當點~我媽反正權威到底~好奇怪就壓得我無力反抗~想死都沒辦法(噗)

可能有點運氣的成份

看生到什麼樣的孩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3-27 17:1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您的留言有趣極了:「以前的父母好像比較好當點~我媽反正權威到底~好奇怪就壓得我無力反抗~想死都沒辦法(噗) 可能有點運氣的成份 看生到什麼樣的孩子」,您的母親真是幸福,有您這樣乖的孩子,我不覺得她權威,反而佩服她教養有方,而且懂您,所謂逃不出如來佛的掌心?您應該就是如此吧?大笑

不過,最近又看到幾則社會新聞,皆是年紀輕輕的孩子尋短,看了難過,令人無法平靜!其實最令人難以承受的莫過於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慟!期許那些走不過關卡的人,能多多念及父母,孝經上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哪怕只是多想一分鐘,人生路便能又繼續走下去了.......加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4-02 11:11 回覆:

剛剛回頭瀏覽了一下,才知道自己竟然忘了謝謝您的恭喜害羞,真是失禮了!哈哈.....

其實文章能上雜誌,真的很有成就感,這都要謝謝格友扇語的提拔

相信雲大少爺應該不久便能出書,您本身便有廣大的讀者群,天哪!您是超級人氣王,這才是令人羨慕的呢!崇拜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2 10:50

空心早上好

你的文章寫得非常好 言之有物 每每都能觸動人心

房思琪這本書我也看了 心情很沉重 她在優渥的環境下成長 但是卻要獨自承受這樣大的壓力

我常想這是親子間多大的疏離ㄚ...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會是多麼的痛

空心很棒 你的努力迎回和女兒之間的信賴與親暱  人生有甚麼事情比緊密的親情更重要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3-12 19:47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和樓下曼特寧的美言,都快讓我得意忘形、飛上天了,哈哈......最喜歡妳開頭這段話:「你的文章寫得非常好 言之有物 每每都能觸動人心」,這真的是我的初衷,滿心的熱血澎湃就是急於告訴大家我日常生活中的深刻體驗,希望藉此答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貴人與親朋好友們,當然包括妳!一路相伴扶持、如此支持我的作品,我真是太幸福了!

房思琪這個角色,有可能就發生在你我的周圍,想來心疼至極!但願大家同理心,多多幫助這些處於邊緣的孩子們,拉他們一把,誰家沒有兒女?莫摧殘,攜手守護良善空間!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12:12

原來童是大作家喔

失敬

我個人才疏學淺對文學方面有如文盲

哈哈

不許笑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3-12 19:30 回覆:

謝謝曼特寧,可千萬別說我是大作家,那真正的大作家們可要轟我了,絕不會願意我與他們相提並論的,哈哈......說真的,就純粹喜歡寫寫東西,能正確無誤地表達我內心想說的,就是人生一大樂事了,這個滿足感與成就感是來自自我的實現,而非來自外在的頭銜!

當然,在報章雜誌上寫文章是與在部落格發文不同的,前者有酬勞!這可迷人的呢!

開心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09:16

當中年父母願意低聲下氣和放低姿態,以傾聽和建議的方式,通常有90%贏回家中青少年心意的勝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3-12 19:19 回覆:

謝謝AL,妳說這話真是振奮人心:「當中年父母願意低聲下氣和放低姿態,以傾聽和建議的方式,通常有90%贏回家中青少年心意的勝算。」我也深有體會,如果父母不願低頭,情況通常會陷入膠著狀態,偏偏孩子進入社會之前,又都以父母的行為為榜樣,便直接造成對峙的局面。可一旦父母身段放軟,孩子再倔強,也會心虛反省,畢竟待人處事的模式尚在摸索當中。這就好比玩遊戲一樣,主持人帶動作喊著: 「請你跟我這樣做,請你跟我這樣做......... 」是啊!就這樣不著痕跡地把孩子牽引到我們希望的舉止表現與方向去。

這個90%的比例太迷人了,值得一試!得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07:42
這樣剖析父母尢其是母親的心情,好真實。現代父母難為,我也常要低聲下氣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3-12 12:18 回覆:

謝謝behappy,很高興妳與我有同感,如妳所述:「這樣剖析父母尢其是母親的心情,好真實。現代父母難為,我也常要低聲下氣呢。」可不是嗎?但是低聲下氣的回饋值很高。孩子不是傻瓜,妳軟言,他們會退幾分,妳硬來,他們定不輸妳,與其如此蠻幹下去,倒不如大家都心平氣和地把話說開,釐清爭執點,沒多久又能話家常、沒心結,這才是家和萬事興的吉兆!

很珍惜女兒與我在一起的日常生活點滴,哪怕只是她心血來潮的考我幾個英文單字,昨晚她把masterpiece說成是masterprice,還是我糾正她,這點她倒是服我。所以有時候我們聽孩子的,孩子自然也會公平以待,錯的地方自會虛心承認。她加碼告訴我,minister不只是名詞,即首相、部長的意思,還可以是動詞,有照顧的意思,送了我一個例句:「I have to minister to my mother all the time.」(我不得不一直照料我的母親),瞧!她還覺得是她照顧我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