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不想臭
2018/10/19 15:16:21瀏覽2270|回應5|推薦102

那天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人形容車子猶如「流動凶器」,我深有同感,很早就發現車子的危險性,路上狀況眾多,若再碰上駕駛人思緒不佳,憾事往往瞬間造成,後悔莫及!無論是傷人,或是財產上的損失,都不是我們樂意見到,快意人生有可能因此訴訟纏身、抑鬱終生!年輕時候喜歡開車,沒想後果,一心求炫、傲人,到了現在這年紀(朋友都說,我的心態已是老人等級)才知道可怕,車子開出門,永遠無法預測將面臨什麼樣的狀況,能否全身而退?平安返家全賴自己的運氣與福份!終於明白,為何有朋友突然不開車了,說是有回上了高速公路竟然杵在那兒,惶恐不安、汗流浹背、動彈不得!醫生說是恐慌症,但我覺得她除了開車會如此,其他沒有異象!可見開車在某些人眼裡,是沈重的負擔,至少我也是其中之一。

只要有意識到,通常就能改變,為了一改開車習慣,研究了住家附近的公車站牌與路線,如今已成公車一族。以桃園市來說,一趟公車才十八元,最近更發現桃園市民卡能買一送一,也就是說坐一趟送一趟,多好的福利啊!算下來一趟才九元?真是佛心來著,讓人讚嘆! 當然,票價是一回事,最大的收穫還不在這,而是公車上沿路的市區街景盡入眼簾。來桃園近二十年,平時開車匆促往返,忙於與人競速爭先,哪有這等閒情看窗外風景?如今擺脫車子的枷鎖,真正的一派悠閒,不但身輕如燕,下車也無須擔心停車問題,以前老想能把車子摺疊起來放在口袋裡就好了,其實不開車不就得了?減少一份空氣污染,更是刻不容緩。說來有趣,坐公車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平凡,藏身於諾大的公車之中,我不過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依然受困於生老病死,以往在轎車裡的自大,在這兒蕩然無存,睽違以久的謙卑自省,再度上身。以前常有讀者問,何謂空心?以前只知道空的好,所以盡力捨,但略顯勉強,現在則知道,空不是空,捨不是捨,換個心態、換個生活方式,空與捨皆有了!

最近與一位老友碰面,才知道她近況不好,三年前驗出腹膜癌,歷經多次化療與放療,到目前為止已動了三次大刀,拿掉子宮、卵巢以及切除部分的大腸、小腸,尤其是小腸,從原本的250公分長,變成一百多公分,足足少掉一半,讓她苦不堪言。她回憶起當初做完小腸切除手術之後,醫護人員告知會有後遺症,而這些後遺症預估要兩年才能恢復正常,但是她憑藉著毅力,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就克服了!她很感性的對我說:「妳想知道,當時情況有多糟嗎?」「喔!不!應該是我有多臭嗎?」她繼續接著說:「以前只知道小腸是消化器官,從來不知道有一天它會造成那麼大的不便?就說開刀後回家自我照護的那一天吧,才吃幾口食物,還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在客廳拉了滿地,整個臭味薰天,家人紛紛走避!後來乾脆到廁所吃飯,這個問題才解決。以前愛乾淨衛生,吃飯講究氣氛,誰會料到有一天,我是坐在馬桶上吃飯?一邊吃一邊拉?一口一口的硬吞下去,不吃也不行,沒有營養就沒有體力,怎麼應付接下來的治療?」不禁想起另一位朋友的先生,也是得了口腔癌,兩頰的肉都切光了,卻還是不要我們去探病,朋友說:「太臭了,妳們受不了的,遠遠的.....就能聞到了!」聽得我心裡一陣酸楚、無言以對。

我們總是自命清高,嫌別人髒臭,卻從來不去想,他們為何會如此?絕對不是自願的,如果可以,誰不想要乾乾淨淨、清香芬芳呢?但是生病就由不得你了,只能任憑病菌毒害而一籌莫展。肉體就是肉做的,它像是市場上買回來的豬肉一樣,沒有冷藏冰凍,沒有好好照護,一樣會敗壞,癌症就是這樣腐化臭酸我們的肉體。人,堪稱是這世上最聰明的物種,卻屢屢受迫於癌症之害!我緊緊抱住老友,哽咽的說:「妳一點都不臭,熬過來了,別再想了,妳會好起來的!」

往後若遇病痛之人,聞臭莫驚,請慈悲寬待,都是受苦受難之人啊!

↑這是新買的小盆哉,應該也屬多肉植物?看起來就是超療癒的,我好喜歡,尤其右邊沒有標籤的這一盆,它有個可愛的名字:彈簧草,好像坐上去真的會彈起來一樣?葉子也是澎澎的,第一次見到呢!

另外左邊這一盆高瘦型的就沒那麼討好,它名叫咖啡,不知道是否就是長咖啡的樹?哈哈.....這方面我坦言,我是無知的!(文字&拍攝:童空心)

↑無意中發現了這群努力的螞蟻,太厲害了,從原先的一大群,到後來五、六隻螞蟻就能抬得動獵物的壯舉,看得我目瞪口呆!我想,牠們應有自己的一套處理模式與分工制度,瞧牠們多有活力啊!似乎都以身在其中、能成其中之一員為榮!(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8148492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6 23:13

開車或騎車~不是自己小心就夠了

還要當心別的駕駛的不小心

 

生病是痛苦的

真的要想辦法讓自己健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1-11 15:5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兩台蘋果接著爆掉,逼得我去適應其他品牌的電腦,光是輸入法就讓我摸索半天,簡直要發瘋!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可以敲出字來了,別小看這樣的一個動作,剛剛連選字都有問題,愁煞人。今天可能不能說太多,就怕一個不小心,整個被刷清,唯一的心得就是:......能不能再給我一台蘋果啊,懷念我的舊夥伴啊! 言歸正傳,說來要恭喜雲大少爺,人氣旺得令人稱羨,非常感謝您,不時還過來我這兒聊聊,感動加與有榮焉喔! 


讚啦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9:29

有一位長輩罹癌,手術後遺症就是大小便失禁。他雖包著尿片,但老覺遭人異樣眼光,弄得很自卑且自閉。我們實在應該訓練自己,在公共場合若碰到病人有異味或異狀,要神態自若而非大驚小怪。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1-04 15:38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看到您提到的一位長輩的難處,我深感不捨,如您所述:「有一位長輩罹癌,手術後遺症就是大小便失禁。他雖包著尿片,但老覺遭人異樣眼光,弄得很自卑且自閉。」說來無奈,就是因為味道來自於本身,所以特別的靈敏與介意,別人的一個動作,哪怕只是眉頭一皺,內心便馬上一陣畏縮與狐疑,更不要說有人毫不掩飾的捏鼻遮口,彷若是毒氣般的嫌惡與致命,這都再再的打擊著生病的當事者,生理上已經遭受病痛,心理上還得適應不時存在的歧視對待,情何以堪?自卑自閉常因此伴隨下半生,苦!

然而,真要大家都能視病如親,卻也不是那麼容易,程度上是有別的,有過親身經驗病痛、不止於此,還得是曾經臭過,那才真能有切身之痛,關懷不受影響,面對病人神態自若,這修行自高了!

我想,未病者,或者將病者(這個詞有趣,我第一次看到時很震驚,但繼而一想,沒有人一輩子不生病的吧?)都可以借此對病者有些了解與體諒,相信這個世界將更充滿人情味與暖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3:47

童童,我來了,希望沒讓妳“望穿秋水”.....誰理你

最近我的車也有些狀況,送到修車廠請師傅處理,我短暫的搭了兩天公車,從學校回家,不管往哪個方向去,我都得搭兩班公車才能回家,戴上耳機,聽著我喜歡的音樂,看著窗外的人、車、風景,真如妳說的,平常自己開車,哪有時間去看窗外的景物啊!

擔任啟智媽媽八年多了,車上的孩子嘔吐、大小便、流口水、流鼻涕,我都得處理,若是有人身上有異味,又是因為身體健康出狀況,我一定不會嫌棄的,如妳說的,要是都能自己控制,誰會願意讓自己臭呢?

文末看到妳拍的螞蟻🐜,讓我想起小學時期一件有趣的事.......

暑假我到舅舅家玩,有天早上調皮的二表哥叫我看,地上有兩三隻螞蟻,他打死了一隻蟑螂,把蟑螂的屍體放在螞蟻面前,那幾隻螞蟻突然變得很忙碌,還交頭接耳的好像在溝通什麼,然後就看到其中一隻螞蟻走掉了,二表哥要我耐心的等,不一會兒就看到一大隊螞蟻來了,原來那隻螞蟻是回去搬救兵的,好戲還在後頭呢!二表哥看一整隊的螞蟻就快到蟑螂屍體旁邊了,他立刻抓起蟑螂的屍體,接著就看到一群螞蟻慌亂的東走西走,最後那隻回去搬救兵的螞蟻被“圍毆”,真的不誇張,就是圍毆!

這件有趣的事起碼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在台北長大的我,若不是回鄉下過暑假,怎會親眼看到這麼有趣的事,鄉下地方,還有我的表兄弟姐妹們,個個都有調皮搗蛋的細胞,是我這個台北土包子比不上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28 21:09 回覆:

謝謝親愛的Anita,總是非常的佩服您,洋洋灑灑就是一篇好文,連留言都是如此精采,坦白說,我真自嘆不如!有時候心血來潮,想去您的格子逗留點時間,無奈留言幾句就為之語塞,絞盡腦汁也變不出新點子來,還是您高竿!

特愛您對螞蟻的那段回憶的描寫:「文末看到妳拍的螞蟻🐜,讓我想起小學時期一件有趣的事....... 暑假我到舅舅家玩,有天早上調皮的二表哥叫我看,地上有兩三隻螞蟻,他打死了一隻蟑螂,把蟑螂的屍體放在螞蟻面前,那幾隻螞蟻突然變得很忙碌,還交頭接耳的好像在溝通什麼,然後就看到其中一隻螞蟻走掉了,二表哥要我耐心的等,不一會兒就看到一大隊螞蟻來了,原來那隻螞蟻是回去搬救兵的,好戲還在後頭呢!二表哥看一整隊的螞蟻就快到蟑螂屍體旁邊了,他立刻抓起蟑螂的屍體,接著就看到一群螞蟻慌亂的東走西走,最後那隻回去搬救兵的螞蟻被“圍毆”,真的不誇張,就是圍毆!」

哈哈....看得我哈哈大笑,這「圍毆」形容得太生動了,我忍不住往下想像當時的場景,幾乎要化身成一隻螞蟻雄兵不可了!大笑 不過,真想為那隻搬救兵的螞蟻叫屈,您這二表哥也太鬼靈精怪了,連昆蟲都能耍能騙?他太聰明了..... 只怕那隻倒楣的螞蟻,至終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這就像是上天開的一個玩笑,委屈往肚子裡吞囉!無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02:17

1.我的駕照拿了將近三十年,卻一次也沒開車上路過,怕是連油門和煞車都分不清了。

幸好我們家附近公車站牌眾多,通往哪個方向都很便捷,上車也有座位。

我喜歡搭公車,尤其台北還有公車專用道,完全不怕會塞車。

在車上看人看景物很有趣,現在多數人都是低頭看手機。

2.最近也常聽身邊很多人進出醫院,動過無數次大刀小刀。

前天在服飾店裡一個女生問我的手怎麼了?

原來她也是手腕骨折,留下一道好清晰的開刀痕跡。

我採取自體免疫力療法,也許復原時間較長,但是身上沒疤沒斑,也是上天的恩賜。

我對很多疾病都不懂,今年伴著手傷苦熬,深切知道病痛的磨人。

就當消業障,福報足夠,就能平安康復。

3.看不懂小螞蟻抬的是什麼東西?

不能小覷小螞蟻,被螫一口,也是會疼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23 15:00 回覆:

謝謝繽紛姐,妳說的沒錯:「我喜歡搭公車,尤其台北還有公車專用道,完全不怕會塞車。」不過,對於開車的人就頭痛了,好幾次我都差點開進公車專用道,可能得久居台北市,才能熟悉在地的交通網,貿然開進一個陌生城市,多少有風險。比起其他朋友,我算是常去台北,桃園家附近有公車9023、9005直達圓山、市府捷運站,再方便不過,只怕再沒多久,我就沒膽子開車上台北了!大笑

我也喜歡自癒力的說法,如妳所述:「我採取自體免疫力療法,也許復原時間較長,但是身上沒疤沒斑,也是上天的恩賜。 我對很多疾病都不懂,今年伴著手傷苦熬,深切知道病痛的磨人。 就當消業障,福報足夠,就能平安康復。」看得出來,繽紛姐的皮膚白皙柔滑,每次看到妳拍的照片,總是有種細皮嫩肉的感覺,原來其來有自,相對的,妳應該也比一般人耐痛吧?才能堅持自體復原,否則大部分人很難熬過一個生病過程,都需要感冒藥、止痛藥的幫忙呢。

說真的,我也沒看清螞蟻搬的是什麼?應該是死掉的昆蟲吧?懷疑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08:42

http://blog.udn.com/rabbitdog/7768448  以前寫的。

了解空心的佛心,因病引起體臭的人,真的很無奈。有些病,最好不要探病,電話連絡,避免病人尷尬。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10-20 20:06 回覆:

謝謝親愛的AL,真開心妳來,還是第一個呢!感動(嘩)

妳說的很對:「因病引起體臭的人,真的很無奈。有些病,最好不要探病,電話連絡,避免病人尷尬。」因病而讓自己產生味道,實在是很無辜,也很無奈,彷彿給了識別證,讓別人遠離,使自己更形殘穢,我想,這樣的處境任何人都難以承受。

所以生老病死,尤以病最難過,最煎熬,有時候....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可怕的是來自於前一個階段:生病以及治療的折磨與苦痛,連帶的就把死整個黑化了,令人無法擺脫對於死的驚懼!

衷心為尚與病魔惡鬥的人們祈福加油,但願上天慈悲,助其少痛少苦,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