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山上找我
2017/10/18 00:01:03瀏覽2944|回應18|推薦123

都說「兒孫自有兒孫福」,這話一點都不假。平時我開車時,都會督促女兒繫好安全帶,然而經常到了目的地,轉頭一看坐在後座的她,仍是出發前的橫躺姿勢,一點也不見安全帶的蹤影。為此不知道開導她多少次、舉了多少例子,期望她能嚴肅看待而有所警惕。這回回婆家,老公特別准許剛拿到駕照、興致勃勃的兒子開車載我們全家,這可是兒子頭一遭開上高速公路,每個人的臉上表情都很凝重,心理壓力不小,尤其當天還下著毛毛細雨。話說一進車內,就看到女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繫上安全帶,完全不用提醒,從沒見她那麼緊張過,如果手邊有頂安全帽,相信她一定毫不猶豫的戴上。不忍戳破女兒刻意維持的鎮定,一路上細細觀察她的舉動:沒有閉眼瞌睡、沒有哼唱歌曲、沒有滑動手機,一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到底!快到婆家時,才聽到女兒一派輕鬆的說:「哥哥車開的很好哇!」我終於忍不住哈哈大笑,是吧?孩子都有自己的雷達,偵測到危及自身的訊息時,他們自會懂得保護自己,所以有些囉嗦的話,真的可以省略,不用再重複播放了!

朋友Orson因為生財有道,早早退休不問世事,平日深居簡出,不喜與人交涉。前幾天他說想找我聊聊煩心事,不免好奇,究竟何事能讓這位大師重攪俗心、再起情緒呢?果然非同小可,原來Orson的父親過世,幾個兄弟要分家產,Orson雖言明不介入其中,但兄弟們卻要Orson當中間人調節紛爭!Orson一心為兄弟們好,認真排解了多天,卻發現問題如雪球般的越滾越大,眾多陳年舊事被搬上了檯面,幾乎成了家醜外揚、兄弟鬩牆的局面。儘管我具會計專業,也深知這不只是表面財產精算分配的問題,更多是人性的顯現令人錯愕!Orson說,他從來不知道兄弟們的想法是這樣超乎他的想像,也不解為何他們只顧及自己的利益而不去嘗試理解別人作法的背後因素,何況這別人並非外人,都是自家的親手足。Orson告訴我,這個家回不去了,正確來說,從分產的那一天起,這個家就不存在了,最糟糕的是,他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該如何面對兄弟?不善於掩飾的他,就怕自己的疏遠與怨懟會為兄弟們所發覺.........

我取笑Orson:「獨居世外桃源本就是為了逃避繁瑣的人情世故,如今不過是再躲回去罷了,有何差別?可惜你閉門思過多年,再回塵世煩擾依舊!」其實,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探究人性,人性本來就有好有壞,因看清人性,而否定人的價值與存在意義,未免過於淺碟與狹隘了。我對他說:「別後悔識得兄弟們的真正意圖,唯有如此,你才得以釐清大局、自己的定位與精準的與他們互動,善巧的規避、繞過他們的執著點,而能將對立感降至最低。也唯有在知悉他們的心性之後,才能抽絲剝繭出他們的弱點與無奈,都受迫於習性與慣性,而無法有清明之心志。以我的經驗,面對赤裸裸的人性時,務必謹慎把關,勿讓負面思考瞬間彈出而使失望與憤怒之情溢於言表、傷人自尊,應該轉個方向,竭盡所能的掘出大量的慈悲心,同情他們被強大的物欲所牽制而不自知,適時拉他們一把,指點出一條光明路........絕望的拂袖而去只會徒增傷感,於事無補!

眼前的心性不代表永遠都是如此,藉由人事、環境的變遷,隨時都有改變與成長的契機,我們一直在追求一種前所未有的蛻變,卻論斷他人永遠不會改變,這是不是不太公平呢?這回參加同學會,就看到小時候一向為眾老師們頭痛的人物:英在同學,變得溫文有禮。據側面得知,他還熱心公益,平時都以助人脫難、解人困厄為職志,對我們這些回鄉團聚的老同學更是竭力幫忙,令人感動不已!再說,有位長輩經常笑瞇瞇的,每次有人向他抱怨子孫不乖、不肖時,他都說著同樣的話:「孩子還年輕嘛!」,如果子孫已老大不小,他就會說:「可憐......還沒遇到!」以前老不懂他這些話是啥意思?現在似乎懂得他寬厚待人的心態:惋惜迷途之人尚未遇到可轉變現狀的人、事或物?

最近親友常抱怨老是看不到我的人?自從Eva帶我上一次山之後,我便愛上山,一有空便往山裡「跑」,不對,是「走」!以前為了塑身,曾經每天到孩子們的小學操場跑個十幾圈,後來發現自己真不喜歡跑步,既累又無趣,周遭景致永遠相同,雖說已比健身房的跑步機來得心曠神怡,但還是沒勁。終於覓得「山」這個夢寐以求的自然環境,走步道變成我最愛的休閒活動,隨心所欲慢走兩個多鐘頭、山友說有一萬三千多步,卻一點都不感到累,可能是山林間含氧量充足,才讓人越走越有精神吧?回到平地反而悵然所失....失去了新鮮的空氣與舒爽的山風!

妹妹說過,與我走在百貨公司感到「走路有風」的氣勢,可能是我在百貨公司「耕耘」多時,櫃姐大多認識我,才讓她有這種錯覺吧?但我自己真正覺得走路有風,卻是在山上,此「風」非彼「風」,這個「風」顯然親民多了,而且便宜多了!哈!

這是一個大驚喜,原本上山時碰到下雨有些掃興,沒想到換來一個美麗的大彩虹,可惜維持不了多久就煙消雲散,幸好有拍到,得以與大家分享!(文字&拍攝:童空心)

說真的,我的手機功能與拍攝技巧都不優,全靠天氣作美,難得這天無霾害、能見度佳,才得以拍到如此立體的白雲,我好喜歡!(文字&拍攝:童空心)

有時候會被雲朵給騙了,忘了置身於何處?(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我每次都會走的一條步道,吸引人吧?請君入甕呢!(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裡的每顆樹看起來都像是個舞者, 等你一轉身......她們便翩翩舞起!信不信?(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一隻不怕人的流浪狗,擁有自己的祕密小窩,還配合的轉身讓我拍個過癮,一度錯覺牠是小熊維尼呢,牠實在既友善又可愛!(文字&拍攝:童空心)

認識來自印度的好朋友Vinu與他的家人,他說我們也是他的家人,超感動滴!當天他煮了一頓豐盛的印度菜讓我們大快朵頤,一切都很完美....除了必須得用手吃飯,一如電視上介紹的一樣,好稀奇!坦白說,我還挺喜歡這樣的用餐方式,少了餐具的碰撞聲,用餐變得寧靜與自然,只是需多加訓練,感覺手口一點都不協調?掉了滿地的飯菜......超窘!(文字:童空心/拍攝:Vinu)

We are family! Thank Vinu!(words from April/photo by Vinu)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88067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22:40

哈哈

在百貨公司"耕耘"多時~櫃姐認識

我怎麼覺得你在說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13 11:5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看得出來你口才不錯,廣結善緣我一點都不訝異,倒是很好奇到底消費了多少,讓櫃姐們都認識你了?肯定是名牌掃貨人!

忍不住要誇讚你一下,你最近發文有關板橋大遠百的照片(http://blog.udn.com/duhamel1029/109013417

,拍的好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拍到一般民眾與賣場展售人員的臉上表情,超級自然與生動,感覺像是在看電影呢!

與你分享一件趣事,每次看到你的留言,常是文章的最後一篇留言,正好提醒我...該動筆了!真感謝你,若不是如此,我可能還會裝聾做啞的再拖下去.....怎麼辦呢?你們都寫的比我久,都還有如此的熱誠與動力,我真是汗顏呢!Someone asked me a question:「Do you find yourself burried under the weight of too much stuff around you that's no longer serving your soul path?」I answered:「Yes, I do!」I think I have grown less engage as the years passed.Where to find my enthusiasm for writting ?啜泣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5 09:01

有點兒羨慕、、、空心的運動愈來愈親近大自然,好健康阿!

我自從生老二體質改變後就沒辦法爬山,因為流汗後氣喘很容易發作,即使用噴劑,還是整天甚至連續幾天不舒服、、、

幸好住家附近有個大公園,走兩圈後趕快回家換衣服,是我現在最喜歡的運動!(而且在公園東看西看還蠻有趣的、、、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09 22:12 回覆:
謝謝Celine,妳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有點兒羨慕、、、空心的運動愈來愈親近大自然,好健康阿!」正是如此,我如獲至寶啊!妳應該可以想像到,此刻的我有多麼的興奮與滿足。當盡力去追求夢寐以求的環境,然後上天無條件的全部給了,妳說這像不像置身於夢中般的難以置信?又或者該說是美夢成真!內心無比的感動與珍惜,如果可以即刻聯絡到妳,肯定早就迫不及待的與妳分享我內心的喜悅了!慧眼識盡榮華富貴,好山好水才為我所依,與妳共勉之!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09:34

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分家產沒我的份,是從分家產中看到人性。

還有就是如果妳夫家兄弟感情好的話,做太太的都不要插手,

這樣會讓事情簡單多 了,畢竟兄弟再吵還是兄弟,

若妯娌吵起來了就變仇人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08 22:35 回覆:

謝謝柚子花,還好有妳這篇留言,把我的玩心給圈回來,這幾天秋高氣爽,連帶的這顆心也不安份,時刻想四處飛去,怎麼都安不住呢!大笑

妳這話說的真切,看得出來是過來人:「還有就是如果夫家兄弟感情好的話,做太太的都不要插手, 這樣會讓事情簡單多 了,畢竟兄弟再吵還是兄弟, 若妯娌吵起來了就變仇人了!」有道理,我也覺得少一份血緣關係,話講起來就得多留心,就怕有人往心裡放不痛快。不要說是妯娌,兄嫂弟媳亦是如此,再怎麼拉攏討好,總覺得還是不踏實,這都被傳統親疏觀念所牽制!

其實天下婦女皆是我們的姊妹母女,都該相親相愛,有緣即珍惜,利害何足道?我希望自己做到一視同仁,是大愛且不傷腦筋。有時候,血緣越近的人,緣份不見得有,常圍繞身旁的,反而是毫無血緣關係的朋友或是妯娌、姑嫂,一點都容不得我們決定。所以....好好愛身旁的人吧!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22:09

分家產好像一個魔咒~家族成員在這個時候就分裂起來~為了錢不共戴天XD

你的朋友~是難得的與世無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02 22:57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這話形容得貼切:「分家產好像一個魔咒~家族成員在這個時候就分裂起來~為了錢不共戴天XD」可不是嗎?一夕之間,大家全成了神經質,一點風吹草動便草木皆兵、大動干戈,昔日手足之情蕩然無存,令人惋惜悲歎!

我常在想,如果每個人都滿足於現況,自食其力且引以為傲,不貪圖長輩的恩澤恆產,是不是就不會有分產時的對立紛爭?很可惜,慾望在這個時代是永無止境的,有錢的想要更有錢,沒錢的把命賠上也要放手一搏,彷彿沒有分產,就沒有未來!無怪乎有人提倡,不留富於下一代,捐出去比傳給子孫好,只是這種魄力幾人有?懷疑

周遭有很多朋友都像Orson這樣與世無爭,不與親人計較得失,有個朋友甚至跟我說,勇敢爭取沒有錯,問題是拿了那塊土地之後,與家人便形同陌路、尷尬怨懟,那你還拿嗎?他寧可選擇放棄,以換得父母安心無礙的天倫之樂!被他的話深深的感動,這在我的眼裡即是:正氣!讚啦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00:41
尤其吃榴槤,非用手吃,啃到手指更是美味:)
印度朋友在台灣聽多了華語、閩南話,可會用我們的語言對答如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01 23:18 回覆:

謝謝風樣,跟妳說個心結,以前我好愛吃榴槤,可能是受了媽媽的影響,認為榴槤營養,對女孩子的皮膚好,所以一有機會就拼命吃,再加上周遭朋友都不愛那個味道,大多時候,幾乎都我一個人包辦整份榴槤!

有回在辦公室,一位客人帶來好多榴槤請全公司的人吃,我當然又是一馬當先,正吃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之時,回頭一看.....哇!不得了,所有的女同事都聚在一旁竊竊私語、抿嘴、掩鼻而笑,再轉身看一下四周,哇!清一色都是男同事在吃,原來全公司就只我一個女生肯在大庭廣眾之下,一飽榴槤之美味?於是我就有了逐臭之夫的封號了!無奈

礙於大家的觀感,從此就遠離了榴槤,今天經妳提起,還真有那麼一絲想念!年輕時候,在意別人的看法,現在反而想盡辦法與眾不同,儘管用手吃飯撈菜,糗樣盡出,仍要轉貼上來與人分享呢!這就是心態轉換的快樂!得意

Vinu的國語不靈光,只能使用英文與他對談,不過,他的英文似乎都只在嘴裡咕嚕,像含著貢丸說話一樣,我老是要他重說,哎呀!真是難為他了,如此溝通下來,他肯定一個頭兩個大,累壞了喔!大笑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12:23

哈哈

空心對兒女的囉嗦挑剔出於摯愛,這計較,擔負得甜蜜

Orson的兄弟們因分家產而鬧翻,這計較,焉能不腐蝕人心誰理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26 21:50 回覆:

謝謝Lansing,妳這話說得甜到我的心坎裡:「空心對兒女的囉嗦挑剔出於摯愛,這計較,擔負得甜蜜」,可不是嗎?今早女兒匆忙出門時,我又在旁叨念著,她氣呼呼的語出不耐與不敬,我當下雖有些惱羞成怒,然而當她步出家門之後,我又開始想念她的調皮與貼心,還不自覺地微笑起來。為人父母的,大概都有這樣不可救藥的樂觀吧?哈哈.....

妳這話說得貼切:「Orson的兄弟們因分家產而鬧翻,這計較,焉能不腐蝕人心?」最怕的就是這樣的計較,日積月累啃噬著脆弱的人心,再善良的人都要算計他人的居心了,豈不恐怖乎?這是有傳染力的,一旦沾上,都要對人性起疑的。唯有視財物為身外之物的勇者,或者不顧及下一代資糧的智者,才能無動於衷,念定不移!

猜Lansing應是福德之人,無須牽扯於慾望漩渦之中......微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5 22:51
年輕時常在山上跑,也曾動念想住山上。人老了才感到,還是住城裡生活告方面都方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26 21:18 回覆:

謝謝季非,你說的沒錯:「年輕時常在山上跑,也曾動念想住山上。人老了才感到,還是住城裡生活告方面都方便。」我也曾經嚮往山裡的清幽環境,不時羨慕著朋友在山上有居所。後來看到朋友為了圓這個夢想,天天都在山上奮力除草與整理,物資載上載下的補充與處理,心都涼了半截,我沒這麼勤快,自然無福擁有!幸好,喜歡山並不一定要住在山裡,家裡附近剛好有山,我便能來來去去,省事又自由,敲開心的!

生活日常還是在都市裡,各方面都便利,只消把心悄悄地安放在山裡即可!哈哈......得意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11:21

對至親都能如此計較的人

那世上就沒有他不計較的事了

這樣活著,焉能不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22 22:42 回覆:

謝謝Lansing,妳說的真是剔透:「對至親都能如此計較的人 那世上就沒有他不計較的事了 這樣活著,焉能不累」,雖然贊同妳的話,但是在複誦妳這段話時,仍然免不了有些羞愧與急於爭辯,因為我也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毛病,面對自己的親人,往往計較更多,這不知道是不是一種慣性?還是佔親人便宜習慣了?總認爲家人一定讓我、包容我,結果反而得寸進尺,而不知自我節制?這樣計較下來,真的會累死,難怪老媽常勸我不要那麼認真,做人「沁菜」(台語,意謂隨便)一點才會快樂。這大概也是老來才能體會到的一種人生睿智吧!親你一下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5:50

我的小孩拿到駕照後第一次讓他們開車,我的心情和妳一樣,

也一樣只是緊張在心底,不多話讓他們專心開車,

二次下來看他們開得很好,就放心了,真的小孩會有他們的雷達的。

---------------------------------

分家產常會使原本要好的手足鬧僵,這是人之常情,

因為人自然會站在以己最有利的角度在看事情,

一個餅有多大要切成幾分,多一些或少一些就會有人要計較的,

沒有人會嫌分得多的。

我也是從分家產事件中看清楚一些人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22 22:19 回覆:

謝謝柚子花,妳這話說的精闢:「分家產常會使原本要好的手足鬧僵,這是人之常情, 因為人自然會站在以己最有利的角度在看事情, 一個餅有多大要切成幾分,多一些或少一些就會有人要計較的, 沒有人會嫌分得多的。 我也是從分家產事件中看清楚一些人性。」看得我頻頻點頭稱是,就像車子保險ㄧ樣,每遇到事故時,保險經紀人都囑咐我不要私下和解,他的說法是:「無論賠多少,對方都嫌不夠!」這「不夠」二字,充分顯露人性的無邊無界,儘管有誠意,解決程度依然有限!與其浪費時間在這些計較上,倒不如讓兩造的保險公司去判斷敲定來得省事清心!不過,面對分家產,可能更加複雜,無怪乎妳能從中清楚一些人性......

發現我們的做法都一樣耶,如妳所述:「我的小孩拿到駕照後第一次讓他們開車,我的心情和妳一樣, 也一樣只是緊張在心底,不多話讓他們專心開車」,真的,那回第一次讓兒子開上高速公路,整個路上我都不太敢講話,也盡量壓低聲音,就是怕他分心,現在回想起來,壓力仍在!可見任何一個階段的孩子,做父母的都還是要操心,成年?還是一樣不放心,妳說我們是不是自討苦吃呢?哈哈......應該說是甘願做,歡喜做,是吧?

很開心妳來與我分享,有同感的感覺真好!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2:28

其實過往十多年婆家間的人際關係深刻影響自己,鬱鬱寡歡多年直至搬離之後才逐漸跳脫

儘管如此情緒不時仍受干擾,年歲漸長越發提醒自己一顆包容的心, 是永無止盡的修行啊~

假如大家朝正面蛻變,可惜可賀,若只是單方面不計較,始終讓我疑惑為縱容否?  不斷考驗著自己的智慧

要恭喜空心回歸山林尋得自在,與大自然親近呼吸清新芬多精讓人保有一顆清明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21 22:42 回覆:

謝謝雨初,妳這話說的深沈,我的心不禁疼了一下:「假如大家朝正面蛻變,可惜可賀,若只是單方面不計較,始終讓我疑惑為縱容否? 不斷考驗著自己的智慧」,可以看出來,妳應該領教過那種永無止境、索求無度的貪婪人性,是吧?辛苦了,這真的是嚴酷的考驗,不僅磨難我們的生活,也刺探著我們的底線!

有一個朋友生意做的很好,但是一直沒有太多的積蓄,連房子都沒有,因為他一直在幫他不成器的弟弟還賭債,如果不幫,他弟弟有可能就被剁了,他不想冒失去親人的風險,只好一路幫下去...另外一個好友則是遠從大陸嫁到台灣來,她平時省吃儉用,還努力開源,例如兼差工作什麼的,為的就是把錢寄回去給弟弟做生意用。說來奇怪,從我認識她到現在,她弟弟做什麼倒什麼,從來沒賺到錢,但是她依然無怨無悔的支持,持續為弟弟填補幾次失敗生意留下來的大洞、錢坑,她說:「弟弟的夢想不能斷,對他的金援自然也不能停!」幾個朋友都勸她,越幫會越讓弟弟有依賴性,何不放手讓他自己獨自承擔後果?然而,她就是割捨不下,拼命為弟弟收拾殘局....

畢竟不是當事人,無權評斷對與錯,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重點在於能承受至何種程度?如同妳,鬱鬱寡歡到一個極限,自然會尋求出路,這就是生存的本能!我想,人的天性不會是坐以待斃,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想往光明的一面走去!

分家產的衝突與爭執,幾乎也讓Orson無法承受,但相信以他客觀之立場與睿智的判斷,必能儘快找出圓滿解決之道。再說,我始終相信,一個人一輩子能拿多少,都是天註定,也就是依個人福德而定,哪需要我們操心呢!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