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臉
2017/09/18 00:07:51瀏覽2363|回應15|推薦93

前天突然想吃蛋餅,一直拜託女兒,因為我喜歡她烹調的方式,外酥內軟的等級不輸外頭的專業水準。女兒雖說好,但一拖就到晚上八點,遲遲不見她端出佳餚來,我不免有些不悅!在不斷的催促下,她終於進了廚房,然後煎給我一個表皮燒焦、內裹的蔥花蛋卻不熟的超失敗蛋餅!我整個人一瞬間崩潰,再也按耐不住,一脫口就是毫不停歇的狂罵!女兒有些驚嚇:「媽咪妳怎麼了?因為第一個先煎了起司蛋蛋餅給哥哥吃,殘留的起司稍微再加熱就焦了,所以才會如此,如果妳介意,我重煎一個蛋餅給妳....」不接受、不接受、我就是不能接受!幾次與女兒的心結,全在此時爆發出來!說來好笑,我就像個孩子似的在女兒面前撒野,藉由食物討拍拍,活脫脫就像是個缺愛的孩子一樣,希望得到女兒的重視與關懷,或者說....乞求一個來自於她充滿歉意與包容的擁抱?當然,結局不是如此,既沒有得到女兒的諒解與同情,反而引來她的白眼與反感,溫馨的家成了火藥味十足的戰場,我提早了幾十年成為囉嗦又討人厭的獨孤老人!

事後自我剖析,有極大的原因是來自於被強烈忽略的感受!為女兒煮了多少頓飯?數都數不清了,想吃她一個蛋餅這麼困難?好不容易一償宿願,卻又如此敷衍不堪,怎不令人心灰意冷?不知道我最厭惡燒焦的食物嗎?沒見過半生不熟、汨汨流出的蛋液很噁心嗎?每一個狀況都踩在我的痛點上,壞了我滿腹的如意算盤!把蛋餅送進蒸爐煮熟,將燒焦的部分去除殆盡,不再抗爭宣洩,我成一個鬧累了的孩子,妥協認命的咀嚼這個不完美的蛋餅。是的,強扭的瓜的確不甜,此時再聽著女兒介紹的歌曲、由團體「房東的貓」所唱的「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更顯得諷刺與寫實.....我正是一個追求浪漫的愚蠢媽媽!

想起朋友Luna說的,當初都是女兒陪她爬山、吃飯、喝下午茶,再一起去買菜煮晚餐,兩個人無所不談,極為親暱。後來女兒上大學後,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不再陪她同行,她因此足足有一個月沒勁出門!女兒畢竟不是附屬品、不是我的影子,有一天也會如Luna的女兒一樣振翅高飛、離家遠去,眼前強迫她做什麼事情都顯得可笑與短視!變臉的我,其實需要改變的是對子女的掌控慾,這個慾望可是一發不可收拾呢!

朋友Kyle也變臉!失婚的她原本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只要生活上有個伴就好,不在乎他的經濟能力是否比她好(經濟條件要比她好的男人應該不多見)?也不在意年齡上的差距,貧富懸殊、姊弟戀都欣然接受!於是,Roger這個男人便出現在Kyle的生命裡!他合乎所有的條件,年輕帥氣、體格好,也有份穩定的工作,重要的是配合Kyle的忙碌作息,總是適時的陪伴在旁,Kyle不只一次提到,她是個幸運的女人!然而,相處是一把利刃,在好不容易的密合之處又狠狠刮下一道裂痕,一見鍾情之後,誰也無法阻止高峰往下谷底的趨勢。Kyle逐漸無法忍受Roger的小氣與計較,也覺得他幼稚膚淺,她時常在我高談闊論之際,沒來由的插進不相干的話來:「妳會不會覺得Roger是因為錢才跟我交往?」「我和Roger出去,會讓人覺得是姊弟嗎?不,也許有人認為是母子?我的皺紋是遮不住了.....」這誰敢回答?有回Kyle提早收工,到Roger的公司接他下班,這是非比尋常之事,可見Kyle有打算改變互動方式!

就在她開到公司門口時,正巧看到Roger與女同事走出來......她忽然明白了一切,打電話給我以高八度的尖銳聲音大叫:「妳沒看到沒法體會我的心情,那年輕的美眉與他多匹配啊!這才是該被祝福的愛情........」,我焦急的問:「他出軌被妳逮著了嗎?」她說:「不是,別想歪了,我只是覺得自己不該出現在這個畫面裡罷了.....」後來,朋友們紛紛傳來Kyle與Roger不歡而散的消息,有一說是Roger鼓吹Kyle投資來歷不明的公司,這似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Kyle內心的疑慮加劇,旋即翻臉不認人,路上與Roger相遇宛若未曾相識,硬是得了個薄情寡義之評!

女人的行徑許是矛盾,心思卻是異常的清明纖細,說時斬釘截鐵、不容反悔,做時優柔寡斷、問號不斷!內心空的地方一樣空空如也,滿的地方依舊錦上添花,何苦多走一遭?  最近收到的一封e-mail裡頭就說了: 「Opening   our hearts and minds to love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意謂:打開我們的心胸去愛,這說的比做的來得容易)Kyle並沒有徹底的打開心胸,嘴上說的不在乎恰恰是最耿耿於懷的!不得不懷疑,信誓旦旦的許諾,會不會即是最脆弱的表徵?Kyle潛意識裡早已洞悉自己根本不可能甘於表面愛情,卻又堅持搏上一回以求看透與死心!

如同另一位朋友Chou,剛認識時就對我說:「我的死穴是錢!我的存款很多,但最不願意看到的也是存款減少,別想叫我花錢,連吃飯都不用!我知道這很糟,但就是改不了!」真是坦白到不行,然而不管她說的多麼瀟灑與雲淡風輕,飯局裡各自分攤的時刻,她的表情可一點都不輕鬆,想必是心疼又流出錢寶寶了?

這些話題太沈重,說點國小同學會的趣事吧!國小時有位要好的朋友碧容,在校園裡我們常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般的玩在一起,那真是美好的回憶!她很挺我,也常損我,最記得她會叫我綽號,我的綽號不難聽,是個水果名,與本名同音,可是頑皮的她偏偏要在我的綽號前多加一個「老」字,那可就沒那麼悅耳了!沒機會問她緣由,以我的猜測,應該是我從小就有些老氣橫秋吧?或者是身體不好跑不動,使她聯想到老態龍鍾?(笑)

這回國小同學聚會,碧容知道我愛吃家鄉的肉圓,本打算一早買來讓我先解饞,後來怕冷掉不好吃,於是等散會之後才帶我去一飽口福。我倆像小時候一樣面對面的坐著,天真開心的吃著肉圓、喝著羹湯,說著別後各自的發展。直到此刻,我才知道她戀愛結婚的過程,之前我們是多麼的疏於聯絡啊!與她勾手約好,以後要常見面聊天,在老友面前,我是滿足與安定的,但願這份情緣能繼續到老,也許這才是碧容為我加上「老」的意義吧!

↑這是Luna教我認識的植物,它有一個很好聽、長長的名字:《半邊羽葉鳳尾蕨》,我費了好大的功夫才記住!據說它原本的葉子是完整的一片,再逐日慢慢裂開成現在的模樣,挺神奇的!(文字&拍攝:童空心)

↑現學現賣,在別處又看到這株植物,直覺它亦是半邊羽葉鳳尾蕨?不過,Luna說這好像不是,我卻怎麼看都是一樣?真考倒我了!(文字&拍攝:童空心)

↑在昔日讀書的國小校園裡,我們全都變回以前的小學生,每個人都笑得好開心,歡樂的氣氛不言而喻!我喜歡這張照片,兒時的天真熱情再現,給予我超凡的心能量,此刻的我....欣喜無比!(在我背後個兒最高的是家瑄,往左依序是抱我的月鳳,以及在我右後方的碧容。)(文字:童空心/拍攝:?拍一下頭....怎麼給忘了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85966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0:15

妳看起來好像是20多歲的女孩子,顏值高於其他小學同學,

女兒肯煎蛋餅給妳吃,妳還為不完美而發脾氣,怎麼降難搞的媽媽。

蕨類很多很難認,臉書有個「呂碧鳳」老師,是蕨類達人,常遊走山林深處找蕨類,

可以去請教她!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1-08 23:26 回覆:

謝謝柚子花,妳說的沒錯,蕨類真的很難辨認,我高估自己的眼力了,也第一次發現...不能盡信自己的眼睛!拍臉(清醒一下)

一定要謝謝妳提供的寶貴資訊,原來還有蕨類達人?可讓我這井底之蛙大開眼界了!現在網路發達,幾乎都能在線上學習,有妳的推薦名單,我自然要深入研究一番!

女兒手藝雖好,也喜歡分享,就是個性太大而化之,我已經是夠粗線條了,她似乎更勝我一疇?逼得我常常惡臉相向的要求她自律,自然成難搞媽媽了!唉!但願她能明白,其實我是很看好她的!

當然,更要謝謝妳的誇讚,第一次有人說我:「妳看起來好像是20多歲的女孩子.....」哇!聽了多開心啊!今天去爬山,碰到兩個女山友,她們也不約而同說我皮膚好,沒有皺紋,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所以我應該自信這不是「照騙」的關係囉?所謂「相由心生」,那近年來的修身養性真有成果喔?不過,也可能是水腫的關係,因此才看不到皺紋啊?哈哈.....不管如何,有姊妹們的鼓勵,人生肯定更加精采!裝可愛(害羞)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6 09:17

Dear 空心:

閱讀此文深有所感。

我自認為是可以瀟灑放手讓孩子們獨立的媽媽,但有一天因為同事詢問,我在解釋孩子們生活費的支出時、、、

我跟同事說,支付孩子們的生活費就像是我們在繳房貸,一個月支出多少 $$$ 這樣。不同的是,我們繳完之後,孩子就會變成媳婦的(當時我竟然哽咽了,呵呵應該不是在心疼我隨風而逝的 $$$... 吧?)。 哩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8 19:40 回覆:

謝謝Celine,妳是我見過的最可愛與直言的媽媽,相信妳絕對不是心疼花出去的鈔票,而是恐懼有朝一日,孩子們不再與我們親近同心吧?以我的經驗,孩子們在青春期就已逐漸遠離父母的視線,想要再像他們小時候那般引導與指揮,可能就變成是父母不識大體、幼稚了?像我,管不動孩子們的時候,就以理告知,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法,拿我女兒來說吧,在家事上老是推拖計較,今早就嚴詞厲色的對她曉以大義,此刻不能嬉皮笑臉,否則她又要賴到底了。

孩子們是會察言觀色的,內心亦是明辯是非,所以只要妳在意的事情,妳的孩子們一定懂,何況妳是如此無私的付出與牽掛,妳在他們的心裡肯定有一席之地,重要性超乎妳的想像呢!ROES加油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23:51

誰遇到這樣的情況~尤其是自己最親的親人~可能EQ都會突然崩盤~我完全可以理解妳的心情

可是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親如子女~也很難完全期望對方滿足自己的需要

我是很早很早就對家人沒有任何要求或期望了

你可以偶爾撒嬌~是幸福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0-04 22:42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先說個題外話吧!如果說,故意把你的留言拖到現在才回覆,只是為了剛好可以祝你中秋節快樂,你相信嗎?打賭你不相信,連我自己都覺得矯情!哈哈......開個玩笑,希望你此刻嘴角上揚,最好還能「呵呵」乾笑兩句,這樣我就不至於對自己的延遲感到抱歉與愧咎了!大笑先送上我的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發現你寫這篇留言很感性,比我想像中的你來得成熟與善解人意!如你所言:「可是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親如子女~也很難完全期望對方滿足自己的需要  我是很早很早就對家人沒有任何要求或期望了 你可以偶爾撒嬌~是幸福的」,一點都沒錯,我遲早要把與孩子們之間這條臍帶給徹底的斷掉,其實早在他們出生之時就已剪斷,真正剪不掉的是內心對他們那份不放心與操控的糾葛綿延。終於明白為何「臍帶」與「期待」同音,在某些父母的的聯想裡,那確實是一樣的事,利用臍帶而期待不斷?多麼順理成章啊!你說的好,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臍帶與期待都不該存在!

對家人沒有任何要求或是期望在某些方面來說是很棒的事,那代表你已經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與未來,而無需仰賴或是求助於他人,你肯定是很有自信與成就感!讚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7 12:17

因為滿懷期待,然後突然的期待落空或是不如預期,換做是我,我也會變臉,我覺得這是人之常情,人畢竟是有情緒的動物嘛!不過..變臉歸變臉,我會跟孩子說清楚我為何變臉,不讓他們有理由認為,我是仗著媽媽的權勢再發脾氣,絕對要讓他們心服口服的認錯。

很巧的,最近身邊有個離婚的朋友,空窗了好多年,終於也交了一個男朋友,男生足足小15歲,兩個月就告吹,朋友有兩個女兒,一個國中,一個國小,男生不曾有過婚姻,當時直覺得想勸退她,她正在熱戀中,我便不知該如何開口,換做是我,我無法接受年齡差距這麼大,尤其是男生年紀比較小,男生未婚,若是真能走進婚姻,如何面對她的父母?如何承擔傳宗接代?我還是認為年紀相當或是男生年紀大一點也無彷,還好妳的朋友及時收手,看著妳的敘述,我捏了把冷汗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9 22:53 回覆:

親愛的Anita,好高興有妳的共鳴,很感謝妳與我分享朋友的故事,這讓我在感情方面有更多的感觸與想法。坦白說,妳朋友真有勇氣,敢與小她十五歲的男人談戀愛,這在我眼裡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試想,女人的青春多有限啊!稍微不慎,便透漏了年齡的祕密,比如說皮膚、髮量、髮色、口氣、體力、甚至體態,無論再如何掩飾與保養,總是無法與年輕女孩相提並論。好,就算是保養得宜、微整形成功,但....又能撐多久?每天面對另一半就是為了消除在他眼裡所謂的年齡上的差距,哇!多累人啊!妳朋友是聰明人,兩個月便看出前程,及早了斷,也算是急流勇退,否則往後歹戲拖棚,可就折磨人了。

我的朋友則是太天真,把問題想的太單純,以為只要把感情的那塊空白填補上去,人生就能圓滿。然而,二人世界有了,卻又日趨無法忍受外在的評價與眼光!人,也許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了解自己,我早跟她說過了,她內心其實是受制於傳統的道德觀念,一心追求的時髦潮流,不過是為了彌補曾經錯過的花樣年華、那個一晃而過的憧憬於風花雪月的年輕歲月!從她身上,我更加肯定:無論任何年齡階層的女人,追求愛情的心....永遠熾熱與不計代價,即便是傻事,也要試一試....然後死心!拍臉(清醒一下)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5 13:04

不要小看小孩子的 EQ

四兄弟的家庭,我從小 EQ 就高,一輩子沒被爸媽打過,因為有三個哥哥作榜樣,我知道怎麼樣能不被駡不被打

個人以為,家庭有家庭的特殊 EQ ,不同於社會 EQ,不同於學校 EQ ,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氛圍,而 EQ 也因家庭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造就模式

妳女兒 EQ 頗高,她了解妳的,人家都解釋原因,都說要再做一個了,卻看到老媽硬要”不浪費”,叫我也會翻白眼嘟嘴的,那一刻女兒還能怎麼撒嬌呢?

相對的,媽媽不也在撒嬌嗎?而表現的方式,也只有女兒懂得,而給予妳適切的回應。

如果我是妳女兒,我能慢慢學到,任何時候”標準”不能妥協的嚴謹生活態度,這是當今媽寶爸寶所不易得到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6 23:30 回覆:

謝謝曉澄,你堪稱是我部落格新版面的最大功臣,回覆你之前,一定要再度感謝你的幫忙,現在這留言區是越看越討喜,我此刻臉上的表情多滿足與得意啊!得意

你果然有著另類的觀點,而且藉此延伸有很大的思考空間:「個人以為,家庭有家庭的特殊 EQ ,不同於社會 EQ,不同於學校 EQ ,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氛圍,而 EQ 也因家庭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造就模式」,我女兒脾氣一向很好,這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我對她的以禮相待,但是面對爭執點時,她的度量卻超乎想像中的狹小,甚至有些強辭奪理,容不下我的教誨!不瞞你說,幾個鐘頭之前,我又跟女兒發生不愉快,事情很簡單,請她倒垃圾的時候順道到信箱處拿個信,她忘了做,卻回我今天沒有信!當然,我再度氣爆發飆!烏雲飄過

終於體會到,EQ好還得看其關心、融入程度,如果只是表面的配合,極有可能流於敷衍,所以我問女兒:「請問妳腦袋在想什麼?怎麼覺得妳魂不守舍?妳的心到底飛到哪兒?」很佩服我的母親,以前我這樣對待她、待她如空氣時,她是怎麼熬過來的?我的歉意來得太晚了,悔不該對母親經常回嘴頂撞......

好像有些扯遠了?本來就常跟你話家常,猜你大概習慣了?大笑你小時候肯定聰明絕頂,而且極懂得察言觀色,竟然一輩子都沒被爸媽打過?我兒子就常說妹妹很白目,也許兒子早早看出來,我並不是那麼的安定,而女兒卻屢試不爽的觸動我最敏感的神經群......懷疑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5:22
看不出來你也會變臉~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3 23:25 回覆:

謝謝韶關,因為妳,我才真正認識這個「韶」字,以前老記不住這字的念法,現在與妳熟捻,自然對這個字親切起來,這說法好像有些離譜,怎麼能說是因為人而去熟悉字?但對我而言確實是如此,好像老早就認識妳這個人,而名字是後來才加上去似的,真是特別的感覺,簡而言之,不外乎有緣!

我確實是那種一變臉就開始心虛的人,所以很難堅持很久,了不起最多幾十分鐘吧?臉部線條就鬆開了下來,還會不自覺地偷笑(這當然不能讓女兒看到),好像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一樣的沾沾自喜,又或許是內心發出的道德譴責之聲浪,讓我不致於放肆太久,反正都好,畢竟變臉不是好事,還是別變習慣....妳沒在現場,真的....挺嚇人的!ROES三條線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03:55

個性強了,標準多了,或許失落的機會也多。

我是蓋沒個性,對食物的標準門檻也低,只要可堪食用,絕不浪費,全都倒進肚子裡。

我猜...童妹妹的綽號是荔枝?答對了嗎?

在泰國喝過荔枝冰沙,滋味美妙的讓人思思念念。

小學同學會,一定很多人說...童妹妹最顯年輕,充滿青春朝氣。

我沒機會開同學會,幾個見過面的同學都滿頭華髮了,我仍然在穿迷你裙。

就讓日子安靜的過,往事擱在心裡。

同學會追憶往事,也容易互較現況,但也能讓交情回溫。

其實怎麼都好,人生就是跟著因緣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3 22:50 回覆:

謝謝繽紛姐姐,妳說的真好:「個性強了,標準多了,或許失落的機會也多。」一昧地想在女兒面前表現自己的權威性,往往只會自取其辱,這話在妳聽來可能有些言重,但我心裡上確實有這樣的挫折感存在。試過就好,知道那並非解決之道,兩全其美的辦法還是在於彼此尊重。經過這件事之後,很多的安排都放棄了,例如不再逼女兒參加每星期六的爬山活動,給予她權利去決定自己該做的事情。這反倒讓她認真思考起來,不再意氣用事的為反對而反對,我頗感意外!就如今天她還是與我去爬山了,我沒有逼迫她,她完全出於自願!為此,還買了麥當勞的鱈魚套餐犒賞她,她很開心,正確來說是母女倆都好開心!

名字的諧音真被妳猜中了,妳怎麼那麼聰明啊?一猜就中,我連賣關子的機會都沒有,哈哈.....不過,今晚參加朋友的一個聚會,與會中有人說我像蘋果一樣可愛漂亮,害我痴傻一樣的興奮整晚,不似年輕時候的矜持,唉!這實在是因為這個年紀被誇讚的機遇...坦白說是一年比一年少了!無奈

感激繽紛姐姐的美言,能看到我的特色而包容我不完美的地方,我想,這就是友誼發揮的效果吧!越看我越順眼(台語:親緣?)是吧?得意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6:10

關於蛋餅事件,

為什麼我覺得我能體會您當時的感受!

渴望著、期待了那麼久,卻端來了一個燒焦的失敗作品

是我也可能會像小孩子般發脾氣,然後說「這不是蛋餅... 這不是我要的蛋餅!」

(模仿 肯德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1 23:44 回覆:

謝謝綺麗之絢。泉,妳真是太可愛了,坦白說,因久不看電視節目,我還真不知道肯德基有這樣的廣告台詞?而我也確實在女兒面前....小小的任性了一下,發現沒有甜頭,還差點下不了台,於是趕緊收場!不得不承認,用腦袋想的食物比較完美無暇,真正運作起來,很多無法預期的因素,例如火候、心情以及時間的緊迫,想念中的美味可能就天差地別了!

已經打好主意了,煎蛋餅?還是自己來吧!沒人受得了我的高規格,又要Q彈好吃又一點焦都不行.....折騰人哪!汗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1:24
說實話,
我家小姐如果煎蛋餅給我吃,
我會一邊吃,一邊流淚———
感動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1 23:29 回覆:

謝謝如瞬間即逝,就是看了妳這段話,讓我破涕為笑:「說實話, 我家小姐如果煎蛋餅給我吃, 我會一邊吃,一邊流淚——— 感動的......」妳真是個天才,把文字弄得這般生動,鋪陳得連表情都有了?彷彿就在眼前,看得到妳的感動涕零....哈哈......妳家大小姐想必是個嬌嬌女、不進廚房的?肯定是妳全包了大小事,難怪她不用自己覓食!

我就不同了,因過於講究天然以致於廚藝一直無法精進,女兒天天盼我罷工,她才得以一展身手!人們謂:「廚房裡容不下兩個女人」,一點都沒錯,她一定趕我出去,不准我看她煮,受不了我在旁碎念不停!這戰火終究還是點燃起來,還好有妳的反向思考,幫我冰鎮了一下,否則我內心多少還有怨氣未消呢!人.....是該懂得知足才快樂得起來!裝可愛(害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1:00

過於殷切的期待
與回饋値呈現巨大反差時
最容易誘發變臉

在生活中將靈敏度調低
鈍化的指針幅度
將令人自在自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9-21 23:01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說的太有道理了:「過於殷切的期待 與回饋値呈現巨大反差時 最容易誘發變臉」,我已經很久沒有帶著那麼大的期望了,果然一如此就受傷,人生真的是半點不由人,還是隨緣最好!得到就感恩難得,失去則視為理所當然,也許這樣,我反而可以堅強與順應?如你所述:「在生活中將靈敏度調低」,我確實該放鬆一下、多釋出一些空間來,生活裡....還是風平浪靜最好,別再逞強站在浪頭上了!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