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氣
2017/07/31 00:05:47瀏覽2601|回應17|推薦103

寫了冰西瓜的冰箱,自然也要寫冰人的冷氣!這個說法不見得人人同意,冷氣再強,也不致於把人給冰鎮了?再加上地球暖化,氣溫逐年飆高,冷氣不冷才是大部分家裡的實情吧?以前覺得攝氏28度很熱,還要急忙開冷氣,現在這個溫度卻求之不得,成了我家的舒眠溫度。回想起來,以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如今惜福也來不及了,天天都是攝氏三十五度以上的高溫,冷氣幾乎是生活必需品。

多年來,我是一直這樣依賴冷氣,從來不覺得有錯。上健身房、有氧教室、瑜伽中心,沒有一個地方是不提供冷氣的,不時還會聽到有人抱怨冷氣開得不夠強,室內好悶,彷彿一呼一吸之間,全仰仗那製造出來的冷氣,沒有它就無法暢快呼吸?不禁聯想起,以後會不會像烏龜一樣負重而行?只是揹的不是龜殼,而是迷你冷氣機?再戴上一個頭罩確保冷氣在範圍內循環?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侷限了?我開始挖掘生活裡沒有冷氣的可能!

說來這實在是自討苦吃!首先嘗試在白天裡不吹冷氣,雖感到悶熱卻不流汗,到了晚上就頭暈目眩,猜測是中暑了。不死心,繼續觀察,大概過了半年吧,身體才逐漸有了變化,不僅能滿頭大汗,也不再中暑,彷彿有了流通的管道,暑熱就無從淤積作怪。記起英文班的同學Vicky告訴我,她之前每晚吹冷氣通宵達旦,皮膚的毛細孔完全不起作用,呈現緊縮狀態,照她的說法,應該是只進不出,也就是不流汗。後來她設定只吹兩個小時的冷氣,情況才日趨正常,目前已能正常排汗。我雖號稱有多年運動習慣,但說到流汗的經驗,真有些陌生!難怪自認是不流汗的體質?嚴格說來,不是不流汗,而是根本沒有給身體機會去流汗,每當累積了一些熱能蓄勢待發,那冷氣一吹,瞬間就冷卻下來,猶如一鍋水,怎麼都煮不開!

有了白天流汗的爽快,晚上似乎也排拒冷氣,每每開冷氣睡覺就睡不安穩,身體抗拒著這不自然的溫度!於是睡前先開一小時冷氣,冷卻屋子白天吸收到的輻射熱後,再關掉冷氣改吹電風扇。說也奇怪,竟能一覺到天亮!尤其睡醒時的那種感覺是不同於吹冷氣的,妳可以明確的感受到,那是屬於早晨應有的略低溫度,不只清新宜人且天然無比。早晨的風貌就該如此,像小時候一樣,被子是用來踢的、跨腳用的,而不是用來蓋的,哪是吹冷氣所能享受到的?吹冷氣醒來是如此的冷冽不適,猶如脫離夏日,逕自冬天,屋外豔陽高照,屋裡冰凍三尺!是誇張了一點,但真的是我的寫照。

當然,不是每次都能這麼順利,遇到特別高溫、或是沒有風的夜晚,不吹冷氣便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半夜一定醒來,通常都在凌晨兩點多的時候。此刻就面臨天人交戰,如果要開冷氣,勢必得先去換身衣服,因為汗流浹背之下,冷氣再當頭一吹,肯定受涼,曾經因此開開關關冷氣多次,像個半夜著魔的瘋婆子任性而為,幸好家人司空見慣,否則豈不吵翻天?別小看吹冷氣這檔事,輕易就洩漏出誰當家?六月的某天因事到好友Mandy家,Mandy開門見山就說:「先跟妳說一聲,屋裡很熱喔,希望妳別介意,我老公說七月才能開冷氣,差一天都不行。」我說:「放心吧!我不怕熱,但該跟妳老公說說,能不能改成六月就開始吹冷氣?都十幾年前的家規了,也該酌情調整了吧?」真佩服Mandy對老公的言聽計從與支持,偷吹都不敢呢!不過這是多話了,在別人的家裡,哪容我置喙呢?無獨有偶,兒子最近迷上HBO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也曾引用劇中的台詞感嘆我對他使用冷氣的限制:「Your roof, your rules!」(直翻:你的屋頂,你的規矩!意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逗得我哈哈大笑!

言歸正傳,再說如果堅持不吹冷氣,繼續回床倒頭就睡亦是難事,既然會半夜醒來,無非就是溫度不宜,想要不開冷氣,又可入睡,就得想方設法去改變體溫!我試過最有效的方式是立即喝下一杯熱水,便可快速入睡。這聽來匪夷所思,卻省事受用!當喝下熱水時會感到身體更熱,甚至冒汗,原先覺得電風扇吹出來的風是熱的,此刻則變得涼快舒適。為何同樣吹出來的風,前後感受卻大不同?實際上大環境都沒有變,變的只有那一杯熱水所造成的體溫升高罷了!也就是說,當氣溫更高時,只要我們的體溫能變得更高,就不覺得熱了,原來身體是可以哄騙的!寫到此處....驚覺走火入魔?還好暑假看文的人少,就讓我放肆一回吧!

也許該把握時機去適應這個世界的氣候變化!前些時候,學生時代的導師在Line群組裡亦提到:「台灣還好,上海杭州42度,西安地表溫度超過60度,光想像就頭暈!」趁這句「台灣還好」,我們可以練練耐熱能力與感到知足慶幸,想想哪天台灣也成四十度以上的高溫?那時候眼裡的現在.......可又是另一個消逝的美好氣溫時代,是吧?

以前以為待在冷氣房裡運動是福氣,現在則嚮往不靠冷氣的運動,例如爬山、公園漫步等,置身其中真是莫大的福份啊!(文字&拍攝:童空心/拍攝地點:大溪埔頂公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75287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22:23
這是好友Tammy給我的回覆:「空心, 西瓜紅肉的我不愛吃, 所以就算我們家冰箱夠大, 且有三台, 我也只買黃肉的小玉西瓜, 一次一顆就沒煩惱, 哈哈。。。冷氣, 對, 我就是那種一進家門幾乎馬上就要開冷氣的人, 而且晚上睡覺也是那種蓋棉被吹冷氣的典型, 我也知道這樣很不好, 但就是熱得人煩躁, 無法靜下心, 更不用說入睡, 只要我先生一關冷氣, 我馬上就可醒來, 有點誇張, 所以妳的經驗, 提供的方法, 我要來試試, 尤其是喝熱開水,畢竟如果電力不足, 停電的話怎麼辦, 還是先來訓練一下, 就從今晚開始吧, 因為今天比較涼快, 剛好, 哈哈」,她真是可愛極了,非常感謝她的真誠分享,好讚!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13:15

因為住家在八樓,邊間,通風不錯,家裡也沒裝冷氣。
以前甚至也不直接吹電風扇,吹了不舒服,近年好些,可以吹風扇了。

最近開始上瑜珈課,一星期如果時間搭的上就會排一堂熱瑜珈。
也許,戒掉冷氣才能適應來日暖化效應的地球溫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10 00:12 回覆:

謝謝韶關,看到妳來,我好高興喔!

感覺妳淡泊恬靜,難怪能忍受這高溫且處「變」不驚,今天桃園都到三十七度的高溫了,而妳這話多自然平淡:「以前甚至也不直接吹電風扇,吹了不舒服,近年好些,可以吹風扇了。」說得我既羨慕又嫉妒,每個字跳進我的眼裡,都成了一個個的小碎冰,冰鎮得我整個人都涼爽精神起來了,神奇不?

妳這話說得好,正是我一直試著表達的:「也許,戒掉冷氣才能適應來日暖化效應的地球溫度?」我是真的這麼認為,人是有無限潛力的,身體裡配備著耐高溫的機制,就等著我們把它激發出來!就像是一位擁有深厚內功的人,卻不知道自己的能耐,一旦為困境所逼時,那武功就瞬間閃現!所以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身軀,勇敢迎接高溫時代吧!因為......我們可都是武林高手!哈哈.......得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8 06:41

你也發現了!

以前冷氣沒有開這麼冷的

現在有冷氣的地方溫度都調特別低~跟外面逐年升高的氣溫反差更大

可憐的公務員~反而中午沒冷氣吹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9 23:46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沒錯,很早就發現室內與室外的溫度反差很大,以前逛街再怎麼走都不會累或是不適,但現在只要進出百貨公司個幾回,馬上就中暑,尤其是要命的頭痛欲裂,把好心情都給趕走,逛街不再愜意快活了。所以如果非逛街不可,就乖乖待在一家百貨公司就好,從頭逛到尾,別再跑去別家逛,免得進出室內室外,身體會不堪於溫度的落差。

當然,我是有秘密武器的,如果隨身帶個熱水壺,隨時補充一下熱水,那就不怕溫度的落差了,這是經驗談!不過,記得是熱水喔,冷水作用不大,一定要喝熱水才有用!熱水可謂是好東西,很難想像夏天裡,竟然鼓勵喝熱水?大自然的奧妙,有時沒辦法用常理來判斷呢!

公務員確實辛苦,大熱天裡辦公,還得被限制使用冷氣,可顛覆了昔日公務員養尊處優的形象。然而形勢比人強,若從養生的角度來看,這是個好消息,流些汗畢竟還是有益身體健康,也許無形中消除了不少的病痛。無論如何,凡事往好處想,好事就隨之而來,是吧?大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8/05 06:53

只有空心瞭解的人,就乖乖等人煙較稀少時,再來抬摃,免得惹別人嫌

冷氣不冷氣,中庸之道,極其重要

另類的為冷氣說說話,不代表本人最終立場

逛百貨商場,一身汗的逛,爽嗎?

服裝店沒冷氣,自然通風,但試想,試衣時,那件衣服可能沾了很多人的汗水?

下班回家,坐自然通風的車,聞一車的臭味,能消除疲勞嗎?

絕不開冷氣的家,試想電腦,電視,相機,音響,傢俱,皮件,包包,CD,衣服,因受潮而折舊較快的結果?

公務人員辦公,不開冷氣,昏頭昏腦,心情浮躁,能好好處理公務的能有幾人?

⋯⋯⋯⋯不勝枚舉⋯⋯

何妨”冷不冷氣”折中處理?

但像香港,每個室內,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 22 度 C 的,也過份了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6 19:16 回覆:

謝謝曉澄,你這話肯定是開玩笑:「只有空心瞭解的人,就乖乖等人煙較稀少時,再來抬摃,免得惹別人嫌」,你的回覆一向豐富有趣,而且不按牌理出牌,誰會嫌你啊?求都求不來呢!崇拜

終於有人替冷氣說句公道話!否則吹著冷氣舒服寫作,卻又罵著冷氣,我也著實心虛啊!哈哈......你的觀察很正確,非常有意思,特別摘錄下來再讀一次:「逛百貨商場,一身汗的逛,爽嗎? 服裝店沒冷氣,自然通風,但試想,試衣時,那件衣服可能沾了很多人的汗水? 下班回家,坐自然通風的車,聞一車的臭味,能消除疲勞嗎?」我也贊成,公共場所冷氣不能少,那也攸關生活育樂的品質,坦白說,還真不敢想像在百貨公司裡沒有冷氣,會是件多麼掃興的事?沒人願意出手闊綽的消費了吧?

只有在家裡、山裡、海邊等地方,才能稍微減輕一下對冷氣的依賴,當然.....沒有冷氣的幾個小時下來,我幾乎成了家庭「煮」婦,全身「蒸」透.....慘不忍睹!也許在溫度極速的飆高下,不吹冷氣將會是個理想與神話!大笑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4 15:15

以前上瑜珈, 瑜珈教室都不開冷氣, 連電風扇也沒,非常不習慣,心裡頭默默地發牢騷,

後來明白 滿身大汗毛細孔全開時,怕受涼, 長久下來倒也習慣, 只不過, 溽夏不開冷氣, 全身黏TT還真是不舒服啊

地球暖化, 氣溫一年高於一年, 沒冷氣似乎無法度日,我想離攝氏40度應該不遠了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6 18:58 回覆:

謝謝雨初,久不見妳的新作,暑假忙喔?肯定與妳女兒歡欣相伴!

妳說的也曾經是我的心態:「以前上瑜珈, 瑜珈教室都不開冷氣, 連電風扇也沒,非常不習慣,心裡頭默默地發牢騷」,不過,我上過的瑜伽教室,倒是沒有完全關閉冷氣,僅僅在冷氣維修時,有短暫幾天沒有冷氣吹,我們就已經哇哇大叫了!還懷疑教室是為了省電費呢。說來真是慚愧,當時是無知,不知道流汗對身體的好處,而且如妳所述:「後來明白 滿身大汗毛細孔全開時,怕受涼」,現在在家瑜伽,開冷氣做反而不習慣。不過,由於天氣太熱,體位法做不了幾個就汗流浹背,印證了妳所說的:「溽夏不開冷氣, 全身黏TT還真是不舒服啊」!無奈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21:15
各地氣溫都在劇變,台灣以後會多熱?還難說。但這時就已有限電危機,以後還不知該怎麼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6 17:59 回覆:

謝謝季非,你說的確實令人擔憂:「台灣以後會多熱?還難說。但這時就已有限電危機,以後還不知該怎麼辦?!」所以我認為最好不要過度依賴冷氣,時有的限電措施,正是考驗人們耐熱能力的時機。前天與好友到山上賞夜景,那微風徐徐,讓我們暫離冷氣的魔掌,到現在我都還意猶未盡呢!得意

好友說夏天裡特多怪事,似乎都被這極端的高溫給熱得暈頭轉向、失去理智,沒想到真被我碰上了一個!昨晚到大賣場買東西,正排隊結帳時,在我後方排隊的一位小姐,突然拿一根橘色鎮尺往我的手上拍打,害我痛得哇哇叫。這原本是店家用來區隔上一位結帳的東西,竟被她用來當成「打招呼」用?我問她這是幹嘛?她聳聳肩說:「麻煩妳把推車移開,否則我沒辦法結帳.....」用說的就好,有必要打人嗎?只能自認倒楣!本著「與人為善」的信念,就不與她計較了.....剛好打在我的肘關節地方,回來揉了好久,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3 12:59
去霉味除騷氣,也非它莫屬,本世紀的重大發明,不落抽水馬桶。
此不可逆的後現代舒適和衞生,正道是開發足夠的發電,眾人當加力鞭笞當下胡謅的政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5 21:38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這話可有學問了:「此不可逆的後現代舒適和衞生,正道是開發足夠的發電,眾人當加力鞭笞當下胡謅的政客!」我猜自己之所以這麼害怕依賴冷氣,可能是來自於對這個大環境的不信任感,而啟動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如果生活裡不能沒有冷氣,也就是對電力的需求量日增,那麼一旦經濟能力或是電力不足,豈不要痛苦萬分?宛如生活在地獄裡?

所謂求人不如求己,這國家政策時有動盪,難以盡如人意,還是反求諸己為妙。說白一點就是:不吹冷氣不會死,但肯定先把一干政客給熱昏了,還不趕緊快馬加鞭尋求全民的幸福便利!加油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13:07

我的房間樓上便是鐵皮屋,不吹冷氣真的受不了!

曾經某年的炎熱夏天停電,簡直是個大型悶燒鍋,

熱到整晚睡不著...現在想起還覺得恐怖!尖叫

所以我們家是寧願停水也不要停電.... 詫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1 19:46 回覆:

謝謝綺麗之絢。泉,如果是鐵皮屋,真的得吹冷氣,否則吸收的熱能如何降溫?我家雖不是鐵皮屋頂,但因為在頂樓,感覺也像是個悶燒鍋,把人煮得透心熟呢!嘿嘿...這字眼可怕吧?真就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得常把窗戶打開透風,三不五時的吹吹冷氣,才有辦法平心靜氣的做點事!

妳說:「我們家是寧願停水也不要停電....」我則跟妳相反,寧可停電不要停水,因為很怕....不能洗澡!不能洗澡將造成我的流汗計畫變得又酸又臭,那肯定千萬倍的難受了!大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11:00

空心早上好

我買房子那年是秋天 手頭緊沒有馬上裝冷氣

等到隔好幾年的夏天在客廳及孩子的房間裝了冷氣

炎熱的夏天 客廳真的是裝好看的 只有客人來才吹

房間的冷氣只有在睡覺時開1~2個小時的冷氣  好入眠

這幾年天氣越來越熱 我們也越來越捨得對自己好 當然電費也多了許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1 19:34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看得出來妳是對自己與家人很好的溫柔女人,如妳所述:「這幾年天氣越來越熱 我們也越來越捨得對自己好 當然電費也多了許多」,我幾個朋友也都說這樣的熱天氣,讓他們足不出戶,天天吹足二十四小時的冷氣,這在我耳裡聽來還真佩服,身體這麼好,怎麼吹都不受涼?像我兒子一吹整個晚上的冷氣,隔天鼻子就擤個不停,而我則是頭暈眼花,唉!吹冷氣也要有硬底子的身子才行呢!無奈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06:44

http://ntucae.blog.ntu.edu.tw/2012/08/31/n94_02/ 綠屋頂

臺灣是海島,溼氣很重,夏天又溼又熱,台北是盆地,再加一個悶。如果大廈管理委員會可以做綠屋頂,氣溫可以降下,空氣品質也會好一點,飛機的噪音也會小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8-01 17:54 回覆:

謝謝AL,妳的建議很棒:「臺灣是海島,溼氣很重,夏天又溼又熱,台北是盆地,再加一個悶。如果大廈管理委員會可以做綠屋頂,氣溫可以降下,空氣品質也會好一點,飛機的噪音也會小些。」這綠屋頂的名稱取得真好,聽來就感到舒爽,外觀上一定也讓人賞心悅目,希望未來多些綠屋頂,台灣就更美了.....

發現AL懂好多,觸角很廣,我提冷氣,妳竟能聯想到綠屋頂,讓人增長見聞,好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