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春季小旅行之月(4)
2016/03/28 23:52:37瀏覽693|回應0|推薦8

2月28日(週一)上午和女友到「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觀,前一次是詳細參觀其常設展,這次來是參觀「釉彩幻千-張繼陶個展」。

「釉彩幻千-張繼陶個展」在陶博館1樓的陽光特展室,展出24組件以「美人醉」與「紫鈞釉」為主的作品。「美人醉-筆洗」簡單俐落的外型,搭配玫瑰釉色及綠色苔點,清新自然;「無題」呈現經典的鈞窯釉色,交織著葡萄紫、桃紅及天青紫斑,獨樹一格;「達摩蛋身」則是張繼陶的最新創作,沒有過多的技巧與裝飾,以全手工捏製出達摩的神韻。

這些精彩的陶藝創作都出自於現年85歲的張繼陶,民國20年(1931)出生於湖南長沙,18歲時跟著部隊到台灣,曾參與過八二三砲戰,40歲退伍後因外語能力佳進入美商公司工作。在朋友牽線下,張繼陶開始接觸陶瓷生意,45歲才拜陶藝家林葆家為師,自此踏入陶藝界。

張繼陶採就地取材的方式,進行釉藥研發,經過長時間的努力,重現「美人醉」的絕美釉色,讓國內外的藝術專業人士爭相來訪與學習,更於民國104年(2015)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表揚他對陶瓷釉藥的貢獻。(展期:2月5日至3月13日)

3月1日(週二)上午到大直實踐大學旁的國防部「博愛營區」,採訪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民國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規劃說明。

鑑於無預警震災動輒造成嚴重災損,民國105年度 「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規劃以地震災害為演練主軸,並在3至4月,亦即在防汛期前辦理完畢。

農曆新年前「02/06臺南震災」造成慘重傷亡,為強化地方政府對於震災搶險救援能力,本次民安2號演習,特別要求11個演練縣市將臺南震災救援經驗納入演練,國軍將依演練縣市所提兵力及機具之需求申請,全力配合演練。

演練之縣市政府指定震災、風災、水災及重大災害(難)等4種類型災害,演練各類民防團隊運用、維生管線搶修與大量傷亡搶救具體作為等23項課目。另因高雄地下工業管線氣爆造成重大人命財產損失,因此,律定各演練縣市適時納入相關課目演練。

演習結合行政院災害防救演習辦理,全國22個縣市採兩年一輪序方式,本年度輪由連江縣等11個縣市辦理,並於北、中、南地區擇宜蘭、南投及嘉義縣政府辦理區域型演練,以磨練跨區支援救災能力。

本年度國軍災防演練擴大結合民安2號南投縣場次(3月24日)共同辦理。演練地點選定竹山災防訓練中心,該中心屬國家級災防訓練場地,除培訓國內救災人力,並提供友邦國家派員前往受訓。

基於人道救援為普世價值,近年來,中華民國對海地、日本311地震及菲律賓海燕風災等重大災害,本著「救災無國界」理念,積極參與跨國救援行動,已提升我救災國際能見度。南投縣軍民聯合救災演練為驗證國家級救災能量,並邀18個國家與地區派員觀摩與交流,期藉提供救災經驗及相互學習機會,建立國際人道救援暨災害防救合作模式。

3月2日(週三)下午到台北寒舍艾麗酒店(Humble House Taipei)的5樓蘭廳,採訪「無人駕駛技術與軍民通用科技發展論壇」。

針對近來熱門的無人載具與無人機熱門議題,COMPUTEX主辦單位將在5月31日登場的InnoVEX當中,邀請到多家廠商針對無人駕駛技術之應用領域(包括無人載具、無人機、空拍機等)與技術分析及舉辦主題論壇。

而InnoVEX論壇受邀廠商之一喜門史塔雷克顧問公司(Seven Star Lake Consultancy)舉辦無人駕駛技術與軍民通用科技發展論壇,針對「無人載具」、「無人機(UAV)」、「空拍機(Drone)」、「飛行器」與「軍民通用科技」提出產業發展方向。

講題及主講者包括「新興國防科技與ICT產業結合(to be invited)」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小組咨詢委員盧天麟、「從PATS 70研發看軍民通用科技雙贏」的美國廠商Marvin Test Solutions執行長史蒂芬.薩金特(Stephen T. Sargeant)、「前進新動力-無人駕駛未來趨勢探討」的喜門史塔雷克顧問公司臺北籌備處總顧問丁彥允、「無人飛行載具之發展趨勢及應用」的經緯航太科技公司(GEOSAT Aerospace & Technology Inc)董事長羅正方博士、「極限型軍事計算器於指管系統綜效案例」的PERFECTRON英屬群島商百崴宇智公司資深顧問董喬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ke822&aid=5167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