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米
2008/04/21 09:44:27瀏覽1581|回應8|推薦90

週日早上到政大書城幫女兒買書,無意間看到"幾米故事的開始",好奇坐下來一頁一頁地看,突然看到一張他年輕時清瘦的照片,一種好熟悉的感覺,我確定在哪兒見過這個人,他在文章裡寫道:他在台廣4年、上奇4年和奧美4年,算一算時間他在奧美的時間,我們竟是同事。我漸漸想起他的樣子,他是創意部Art Designer,突然內心有一種說不出的悸動……

回家後和女兒興奮地分享—“我和幾米竟然以前是同事耶,他現在可是鼎鼎大名的大畫家!”

「老媽,幾米的書我們家早八百年就有了,你怎麼現在才知道你和他是同事?」大女兒說。

「阿娘,你的神經也太大條了,你是不是弄錯了!?」二女兒也虧我。

那時公司超過150人,來來去去的廣告人,他用了筆名,長的樣子真的和那時不一樣,實在不能怪我!我翻著他一路走來的故事,的確看不出那個當時平凡的男孩,有如此特別、頗為傳奇的人生。他在1994年初決定辭掉廣告公司的工作,自己做SOHO族,沒想到在1995年身體不適,被檢查出得了急性骨髓白血病,也就是「血癌」。

…1995年我甚麼也沒做。醫院、治療就像電影情節一般,悲慘極了。嘔吐、發燒、昏迷、疼痛……我正走過甚麼樣的季節?春、夏、秋、冬?心情冷暖由誰決定?上帝?自己?還是路人甲?

我驚訝地發現他在1998年才開始創作,那時他已40歲。「森林裡的秘密」是他的第一本書,他在畫畫時將病痛忘記,他要把握在身體健康時,還能創造甚麼美好的事,他極細膩的心思和感情,給自己揮灑的空間,他只要心之所嚮,他做過的夢、聽過的故事、看過的書、讀的詩、想像的世界……1998年「微笑的魚」,1999年「向左走向右走」…2001年「地下鐵」2002年「布瓜的世界」…2007年「我的錯都大人的錯」。

生命中往往一些特別的發展,常常是因經歷比別人更深的體認,若沒有經歷那場癌症,會有今天的幾米嗎?他的詩、文與繪畫,給了世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失意時  仍感覺一絲溫暖

失戀時  還有一點希望,下一個可能就在那個轉彎處

孤單時  也好,許自己一個異想世界

寂寞時  不壞,可以和自己跳舞或到屋頂和月亮談心

失落時  還可以有盼望

糟糕時  你會看到比你還慘的人還能苦中作樂

……

幾米很了不起,他的獨特繪畫風格,對生命深刻的體認,輕柔瀟灑的文字,帶給人們舒服的想像空間。雖然那一年上帝關上了他的門,卻又為他開啟了那扇窗。而幾米珍惜那扇窗,給了無數的讀者心靈的新鮮空氣,和希望的空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hasStella&aid=1801589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米
2008/05/15 10:26

幾米本姓廖...

想起來了嗎?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印象深刻
2008/05/01 20:19

因為病痛纏身讓幾米對人生的體悟不同於常人,也使得他的作品更上一層樓

並為台灣增光(台灣人的插畫能在國外有名的也沒幾人 )他對於水彩的用色是鮮艷而大膽讓人印象深刻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8/04/25 07:30
在逆境中的人 越能領悟出不同的人生道理 也能激發淺能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08/04/23 22:56
清新自在隨和的夢想,   在不平凡的努力中實現熱情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米
2008/04/22 11:44

他的圖和文

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可以徜徉....

可以夢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幾米
2008/04/22 10:55

我很喜歡幾米的圖書...

簡單容易讀...卻蘊含意境...

我相信...不同的人即便閱讀他的同一本書...

絕對會有不同的體驗...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片藍天
2008/04/22 10:14
每個人的窗外 都有那片藍天 等著 您去開啟!!
他是那 動手的人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趣
2008/04/22 09:21

深入淺出

老少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