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0.16 金山獅頭山風景區 (加映八煙野溪溫泉)
2011/10/17 19:29:52瀏覽3784|回應0|推薦7
2011.10.16 金山獅頭山風景區 (加映八煙野溪溫泉)  

金山鄉三面環山,平疇綠野,景色宜人,來到金山的遊客,不管是從東邊的野柳方向,或是從西側的石門進入金山鄉,都會被聳立在金山岬角外海的燭台嶼雙岩抓住視 線,燭臺嶼是金山鄉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景觀地標。燭台嶼高約六十公尺,岩基相連,出水後歧分為雙嶼,外型像一對蠟燭台相對峙,故名為燭台嶼,亦列為『金山八景』之一。燭台嶼之形成乃因地盤上升,由隆起的礁岩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獨留下堅硬的部份孤立海中,形成典型的海蝕柱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 [週週] 遊記~~

大家都應該都熟知,淡水有八景,分別為:觀音吐霧、大屯春色、黌岡遠眺、烈祠松濤、海口嚥日、鷺洲泛月、煙雨孤帆、漁港堤影。

其實北海岸的金山地區一樣有八景,金山八景分別是:
1.燭臺雙嶼:金山海濱獅子頭山岬角尾端,海上有兩座巨岩相對,屹立海中高約650公尺,其形宛如一對燭臺,乃台灣獨一無二之勝景。
2.水尾泛月:自清朝以來,便是金山八景之一,且為北海岸賞月之重要景觀,在風平浪靜時,碧海清波,宛如鏡面,倒影如畫,每逢月夜微風徐徐,皓月中天,更是美畫一幅。
3.龜島曉日:野柳岬形狀像隻海龜,其距水尾海岸約5公里,浮在海面,故名龜島。當東方發白,朝陽初升時,金光燦爛,千變萬化。
4.磺港漁火:磺港位在獅子頭山麓,有小赤壁之稱。磺港形勢天然,抱擁港灣,亦是絕景勝地。每逢捕魚季節,月照漁船燈火,水天相映。
5.跳石銀瀾:在公路未修之前,沿岸礫石累累,行經於此必踏石跳躍而過,因此得名。每當風浪變大,波濤如白銀狂瀉,亦是美景。
6.竹峰吐霧:嵩山高約1103公尺,形如美人又如筆絮,四季時有雲霧,見者嘆為觀止。
7.八煙望洋:八煙位在金山鄉與陽明山交界處,此地氣候溫和,前可俯瞰金山平原,還可眺望太平洋,兼有豐富溫泉,與北投、陽明山並稱姊妹泉。
8.磺嘴吼煙:傳說同治六年之大地震,火山口即爆發於此,其噴氣口至今猶存,磺煙縷縷,四時不絕。


此次"週週"安排輕鬆的獅頭山公園一日遊,讓大家有幸親身經歷金山八景的絕大部分;傍晚加碼順遊的"八煙溪"野溪溫泉,也讓伙伴在白天活動筋骨後,還能泡泡溫泉。

大約10:30,由桃園與台北北上的夥伴,在獅頭山公園入口處留下開心的合照,今天有將近10位小朋友參加:


出發沒多久, 即見到在步道右側的"水尾漁港"地區弧形海岸線上白浪滔滔,獅頭山公園坐落於突出的金山海岬,視野良好:


步道一旁保留一座頗完整且歷史悠久的防砲陣地,顯示了此地重要的戰略性。其實此地早期的名稱為「中正公園」,後來改為「獅頭山公園」,戒嚴時期此地是北海岸重要的軍事基地,建有各種防禦工事,一般民眾不得而入:


前行不久,大家欣賞到了位於步道左側,山下的磺港地區與較遠處的跳石海岸:


今天比普通的輕鬆行還要輕鬆,大家邊走邊欣賞風景;再加上參與者眾,行進速度較慢。沿著公園內的步道慢慢接近燭臺雙嶼的觀景點,大約 11:00,路邊先看到的是一片培育良好的"金花石蒜":


依靠欄杆,有著美麗沙灘的神祕海岸部分路段就在我們的下方的金山海岬突出部。此神祕海岸綿延數百公尺,也是因為在戒嚴時期,台灣的海岸線屬於軍事管制地區,有警備總部官兵駐防,設置碉堡崗哨,並禁止遊客任意接近攝影或繪圖,因此台灣的海岸線可說是處處充滿神秘;雖然處處神秘,而金山這處海岸卻能獨享有「神秘海岸」之名,十分獨特:


5分鐘後抵達中正涼亭旁的燭臺雙峙


"老芋頭"夫婦正在示範如何拍出成雙成對的照片:


繼續往海岸邊走去,腳邊有座寫著"毋忘在莒"的碉堡,外側的開口可欣賞燭臺雙嶼,但我想以前駐守在此的官兵應該是沒有像我們這群遊客般的閒情逸致吧:


接近海岸,燭臺雙嶼更近了:


北海岸的獨特海蝕地形,與海上的燭臺雙嶼相呼應:


今天雖然天氣轉好,但風浪仍不小,要小心看著小朋友們在海邊的一舉一動:


有不少遊客往右側的神祕海岸前進,一直走是可以接到水尾漁港的:


看看時間也接近中午了,吆喝著大家走回停車處準備午餐的材料,路上遇見一位雅士,帶著笛子在涼亭吹奏著台語老調,渾然忘我:


拿著假牙形狀軟糖在耍寶的"堯堯",今天所有的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回程走一旁的支線步道,涼亭裡來張合照:


不一會兒就回到公園入口,趁大家上車拿東西的空檔,一群人逗著路邊可愛的野貓:


大家再次集合完畢後,回溯一小段,切進名為好運道的步道,約12:40到達午餐開伙的地點,這裡除的有一座大涼亭,還有好幾個野餐桌,腹地遼闊,很適合一大群人休息。把熟食集中後先來杯清涼的沙士:


水果與大麥飲料也先擺上桌:


大廚們則在涼亭內開始大顯身手,要餵飽30幾位伙伴:


挑菜洗菜的動作還是交給小姐們比較安心:


伙伴側照-1:


伙伴側照-2:


伙伴側照-3:


沒意外,小朋友們還是拼命玩手機遊戲:


讀書千萬也要這樣認真呀!


超完美的午休場地:


趁午餐還沒好,先來泡茶品酒聊聊天:


老天爺賞臉,今天之前北部與東北部連日大雨,今天卻給了大家一個出外踏青的好天氣:


2大鍋麵條與羊肉爐煮好,大快朵頤的時間到了:


停戰時刻,小朋友們先來吃飯:


"老爹"帶的青菜還沒煮,"阿良"再幫忙下一鍋麵:


大部分的伙伴都吃飽喝足後,或坐或站的閒聊,一旁還可以欣賞海景,"老爹"則是利用舒適的午後補眠一下:


撲克牌在此時此刻非常有用:


眼尖的小朋友在草地上看到"帶球走"(有Baby)的蜘蛛,連我都是第一次看到,真神奇呀:


14:50離開前在一旁的大彌勒佛前拍張照,希望大家都能好運天天來:


接下來我們往水尾漁港一路而下,漁港旁有棟年代已久的巴洛克風廢墟,聽說是許久以前鎮長的別墅,房屋外觀做工細緻:


續行,今天天氣轉晴,許多民眾來此垂釣或遊樂:


越過堤防, 海浪拍打岸邊,大人需緊盯著一群小朋友小心前進:


不遠處就是一線天,大家小心翼翼,依序通過此一由狹小岩縫形成的特殊地形:


不得不讚嘆造物者的神奇


另一頭也是"神祕海岸"的範圍,與早上經過的另一頭海岸相通:


停留了一會兒後回到漁港,小朋友們獲得一球冰淇淋以犒賞剛剛一路上很守規矩,"水尾漁港"人車爭道,為了他們幾個的安全,喉嚨都喊破了:


不遠有間"威靈宮",其後方有個著名的"光武坑道",今天當然不能錯過!水尾光武坑道,幽暗深具探險趣味,全長三百六十一點五公尺的光武坑道,深入獅頭山下層,地勢險要,坑道左右相連水尾和磺港兩漁港,一為水尾威靈宮上方山腰,一為磺港野台廣場,提供軍隊守護兩港。坑道內溫度涼爽,為日據時代開鑿,當時因為戰備所需,主要是用來堆放彈藥武器,主坑道內還有些分支口及機槍口,早年軍方利用坑道放置軍糧、機槍和彈藥,光復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開放後的坑道,成為金山鄉豐漁村重要的觀光景點,隱匿在獅頭山中的步道,處於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斧鑿的山洞,並不寬闊,僅容兩人錯身,加上坑道高二公尺、寬約一公尺,前來的民眾都是牽手互相扶持,才能順利走完路程,雖然路程只有十分鐘,但過程卻是十分緊張刺激。不過因坑道因缺乏維護,民國97年已立牌禁止進入,確保遊客安全:


我們奉公守法,依規定沒進入坑道,所以此張照片是以電腦合成的想像圖:


大約16:10回到停車處,也圓滿結束了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隨後,在大家討論下,大部分的人繼續開車往陽金公路前進,準備來泡一泡"八煙溪"的野溪溫泉。

到達停車處停好車後,大概還要步行半小時,一旁的農舍正在餵鴨子,我們"庄腳俗"(台語發音)當然要來看一看:


陽金公路旁也有美麗的稻田喔:


非常有趣的牌子:


步行途中遇到的地熱警告標誌,警告牌背後都是高溫蒸氣:


大伙往溪谷中步行25分鐘後,約17:20到達八煙野溪溫泉泡湯處,想不到都已經快要天黑了,還有非常多民眾在此泡湯,由此可見"八煙溪"野溪溫泉的聲名遠播:


真棒的野溪溫泉!泡完湯,大家心滿意足的回家,也結束了今天雖輕鬆卻又十分豐富的行程。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574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