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25 鳶山縱走娘子坑山
2011/09/27 18:25:31瀏覽1748|回應0|推薦8
2011.09.25 鳶山縱走娘子坑山

本週末"老爹"帶隊去"松蘿湖"進行2天2夜的郊遊遠足,像我一樣無緣參與的人就利用週日一天進行三峽至大溪的小縱走。一開始看到這個行程超過15km,心中遲疑了一下,因為在印象中,自己單日有走這麼遠的經驗真的是屈指可數,在加上想帶8歲的"堯堯"一起,不確定有沒有辦法走完,之後查了一下,此行程難度不高,中途有狀況想撤退也是OK,所以我們1大1小還是去決定試試看(其實是我單方面決定的啦^^)。

事後的GPS資料顯示,少走了三峽老街至"鳶山大鐘"的那段,全程約只有8.8公里,山與山之間坡度也不算大,地圖由上至下共撿了5個三角點,分別是"鳶山"、"福德坑山"、"五十分山"、"烏塗窟山"、與"娘子坑山":


今天的集合點是鶯歌火車站,我跟"堯堯"一早到板橋火車站搭通勤電車前往:


約20分鐘的車程,不到8:20就到達鶯歌跟大伙會合,"娃娃魚"、"成龍"、"老顧"、"阿聰"
、"阿鐵"細心的在安排車輛共乘事宜:


20多人到齊後驅車前往三峽老街,從老街旁的"鳶峰路"往山上開,路上還遇到"淇松"大哥正帶領著幾位健腳由三峽老街徒步上行,與之會合後,在著名的景點鳶山銅鐘拍張大合照:


此全省最大銅鐘建於台灣光復40週年的1985年,由當時鎮長"張秀豐"於臺灣光復節所建,主要是為了為感念抗戰志士及紀念此一重生、溫馨、自尊、惕勵之節日。鐘聲代表著莊嚴、祥和,能惕勵人心,振奮民情,祈盼陣陣鐘聲,喚起三峽鎮民愛國、愛鄉,奮發向上之精神,更盼陣陣鐘聲,賜福國泰民安…………。

起程沒多久即見到鳶山勝蹟碑記,其中一面記載內文如下:鳶山位於台北縣三峽鎮西南,山形酷似飛鳶,因明鳶山,淡水廳誌古蹟考,載有鶯歌山與鳶山對峙,相傳吐霧成瘴,鄭成功進軍迷路,礮斷其頸,斷痕宛然,春秋佳日,遊人絡繹不絕,每一登臨,心曠神怡,俯瞰淡江綠水縈帶,東顧峽市,閭閻樸地,西望桃園,遠及滄海,南極插天山,加久嶺 高聳雲霄,北達基隆雨港,隱約可見,絕頂有清風洞,夏涼冬溫,咸稱勝蹟焉,中華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辰,三峽詩社同人,陳天賜,周耀東,林映西,王明義,張應晉,劉鉅篆,林先義,劉人傑,陳重明,黃景南,陳榮豐,薛照明等特為立碑紀石。看來在數十年前,三峽的地方人士除了極富愛國情操外,文學素養亦是讓人津津樂道!


今天"阿良"一家全部出動,還邀請了老婆的姊姊一家前來共襄盛舉,加一加今天一共來了4位小學生:


走了不一會兒,9:25就到達了今天的第1個山頭,鳶山
(鳶山岩),標高300m,小百岳名列第19。山頭巨石林立佈滿了五色旗,四週展望極佳


除了北二高的車輛清楚可見,大台北地區亦盡收眼底,不過沒什麼立足點可容納大批人馬,大家輪流拍了照片後隨即下山:


途經一座壯觀的巨大電塔
(033電塔),可直接步行在其寬闊的水泥平台上,大家不約而同在正下方抬頭一望,體驗此一壯觀的工程結構:


電塔視野也不錯
,今天秋高氣爽,太陽沒有直接露臉,北台灣群山環繞,是很適合到山上走走的日子:


繼續今天的小縱走行程,跟許多民眾容易親近的郊山類似,沿途遇到幾座可休息的涼亭,這座命名為"長春嶺":


我們約在9:50到達此處,視野不錯的涼亭裡已經聚集了一些登山健行的民眾:


"娃娃魚"路邊發現已經往生卻型體完好的人面蜘蛛,有人很好奇地跑過去看、卻也有人嚇得哇哇叫:


今天一路都算好走,近來相對穩定的天氣應該幫助不小:


10:05到達另一座"楓樟亭":


一些民眾正在泡茶聊天兼賞景,今天小縱走的前半段幾乎沿著北二高一旁的稜線而行,不時都會出現視野良好的點:


"Niki"、"Lily"與"心芸"
特別感謝在地的"心芸",自己鼻子不舒服還熱心地陪大家走了好長一段,希望我們這位超級健腳快快恢復健康:


第2個山頭前的開闊地,今天人多,隊伍拉得有點長,大家休息休息等待隊伍收合:


趁休息時大家分享食物,水果當然是最受歡迎的:


大漢溪跟北二高一樣
一路如影隨行

帥氣的"老顧"大哥:


續行不久,10:30到達今天的第2個山頭,福德坑山
(有些地圖標示為鳶山),標高321m。來個大合照是一定要的:


福德坑山之後的路徑開始變為較原始,不像之前較多人行走,偶爾因此會遇到必須放慢腳步的地方:


較危險處拉有繩索保護登山客:


眼尖的"娃娃魚"發現路旁的樹幹上有2隻虎頭蜂正在享用大餐,不敢太靠近,遠看似乎是螞蟻大餐;事後想想,以後還是不該在一旁看好戲,若不小心驚動牠們,整群伙伴都會因此身陷險境:


三峽分局貼心做的指示牌,讓大家知道最快下山的路徑,與每條路徑通往的方向:


11:20到達今天的第3個山頭,五十分山,標高296m。到達時已經有另一隊在此休息,還讓我討了一杯熱呼呼的日本綠茶,揪甘心耶!


先來的先照:


剛剛這段路,3男1女,共4位小健腳一馬當先,領先到達:


熱心民眾畫了一張非常詳盡的週遭地圖畫在樹上,連公車時刻表都寫得一清二楚:


"成龍"算算時間不能停留太久,大家拍張合照後繼續出發:


一路上沒啥開闊地可以開伙,"成龍"決定在一段"廢棄產業道路"上就地用餐。跟往常一樣,琳瑯滿目的熟食擺滿一地:


出來爬山時偶爾給"堯堯"的福利:泡麵。不過他小老大一路上東吃西吃,這碗泡麵超過一半最後都是由我解決的:


感謝"鐵媽"的愛心與"阿良"一家帶來豐富的滷菜,還有"娃娃魚"的啤酒,大家吃飽喝足後繼續上路。涼爽的天氣加上剛剛的午餐讓人戰鬥力下降,竹林裡的上坡讓大家放慢腳步:


至此,小縱走大概還有一半,後半段的路況顯得較乏人問津,偶而還須在叢林裡
鑽來鑽去


大約13:20大家停下來確認路標,驚覺我們差點錯過第4個山頭的岔路,幸好"成龍"即時發現,大家才沒偏離路徑:


回走一小段,原來大家剛剛跨過路中央的的倒樹時,完全沒發現一旁斜坡有條岔路:


經過又一番的努力,大家終於在13:45左右到達今天的第4個山頭,烏塗窟山,標高283m
,基點位於樹林中無展望


此時有幾位伙伴有點狀況,有速度放慢的、有不慎抽筋的,不過大家都決定堅持到底!烏塗窟山的三角點過後是一路往下,沒多久與產業道路相接;在確認大家都要繼續走下去、時間也還算早之後,柏油路往前沒多久,隨即轉入路旁的山徑往今天的最後一座山頭前進:


路線由寬廣的泥土路轉進一旁的小山徑:


大夥在檳榔樹群中的小陡坡上上下下:


終於
在15:15到達今天的第5座,也是最後一座山頭。不過隊伍拉得很長,先到的人在基點週遭休息,後面的則是努力趕上。此時一旁發現了一隻小小的竹節蟲,大家練習近拍:


等待的同時
"成龍""娃娃魚"與"阿鐵"回頭找後方伙伴,在與押隊的"阿聰"會合後一起幫忙,所有人在10多分鐘後趕到。在此不得不佩服大家的恆心與毅力、還有領隊與嚮導的負責任,說真的,大合照裡的每位伙伴都很厲害!娘子坑山,標高238m


完成小縱走的最後一座山頭後,一路往下,當農作物與房子映入眼簾之後,大家就知道已經下山了
(今天在山上看到好多我愛吃的柚子^^)


大家由民宅旁的山路鑽出:


看到這路邊的鐵牌,附近應該有國軍的油彈庫吧:


再看看牆上的門牌,確定了今天大家是由新北市的三峽一路走到桃園的大溪:


等待後面的隊伍收合:


最後約16:10由台三線出來,大家陸續橫越馬路等著搭台北客運回三峽:


公車沿著省道回到三峽,約17:10,熱鬧的三峽老街出現在眼前。除了"阿良"一夥留在老街吃飯以外,司機們由"淇松"大哥接駁上山後再一台台開下來接大家,18:00左右就回到家吃晚飯。


最後附上GoogleEarth上的軌跡圖

今天的小縱走可說是路況良好、秋高氣爽,感謝領隊與嚮導準確的帶領與時間的掌控,讓我們不用早起、也不必開頭燈就完成這個小縱走;大家都能全程走完也可說是美事一樁喔!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567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