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11.12~14 雪山主東峰
2010/11/16 20:02:38瀏覽1813|回應1|推薦4
2010.11.12~14 雪山主東峰

雪山主峰 , 標高 3886M , 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東峰標高 3201M , 位於台中和平鄉 , 此時的雪山應該巒大花秋通紅的季節 , 應該能觀賞景色相當秀麗花海景觀 , 雪山也是聖稜線門戶 , 此次安排三天輕鬆走 , 純粹以不趕路 , 欣賞美麗山景為目標.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 [週週] 遊記~~

經過了
7年,我將2度踏上雪山主峰,也要帶我家7歲的堯堯完成第5座百岳!但這3天的天氣,也讓我首次嘗到氣候不佳時登百岳的辛苦......


11/12一早6:30依約到台北火車站集合:



這次安排較輕鬆的3天行程,由老爹李頌欣大哥帶隊,成員有週週來爬山新登山隊、與幾位美商公司的伙伴共計16人。全員到齊後沿著市民高架道路、環東大道、北二高、雪隧前進後,進入宜蘭的台7甲線,這裡蜿蜒的山路加上小巴狹窄的座位,幸好不是晚上出發的行程,不然還真難休息:



一路到達了
種滿高麗菜的南山村,大部分的遊覽車都會在這裡的加油站休息並逛逛斜對面的雜貨店:



直到目前為止天氣都算不錯,但是氣象報告說接下來天氣會較差,再加上最近一直覺得氣象報告常常不準,心裡一方面擔心會下雨,另一方面也期望山上天氣能異常的好。


司機"阿超"大哥開的不慢,大約
10:30到達了武陵農場露營區上方的雪山登山口



整裝完畢後,所有人必須照規定進入小木屋看宣導影片:

(後來在山上聽到其他人有在聊,這影片應該放給想登雪山但還未申請的一般民眾看,對於已經申請的,都是有事前做過功課了,應該可以不用在此花時間...想想也對,而且7年前來的時候好像也沒看過)

這是雪山登山口著名的蓄水池,沒申請入山證的人也可以稍微走進來一點拍張照:



出發時天氣不錯,
堯堯的標準裝備是排汗帽、長袖排汗衣褲、雨鞋、加上登山杖,然後自己還要背個小背包(其實裡面只給他裝2件備用的保暖衣與1NDS):


路上遇到了一顆會轉彎的大樹,很神奇:


經過了2公里的緩坡,12:00到達七卡山莊


大家休息等待用餐,堯堯則是迫不及待的把NDS拿出來玩,其實這台平時是不准他玩的,只有外出怕他無聊時才可以,而且是會有時間限制的喔:


7年前我來時是參加21夜的行程,晚上就是睡七卡山莊,開門看看寢室是空無一人的,可能是時間還早吧:


後方是廚房,老爹正看著李大哥在準備大鍋麵:


吃飽休息完畢後繼續上路,路況不錯,途中小小休息一下,浪子正在把玩GPS小云也靠著山壁休息:


這段一路都是之字形上坡:


地勢漸高,視野也慢慢開朗,遠方看到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前方正上演著美麗的雲瀑,但逐漸陰霾的天色,也不免讓人擔心之後的天氣變化:


大約15:30到達哭坡前的觀景台,海帆正記錄著剛剛一路上都看的到的美麗雲瀑;我則趕緊幫堯堯穿上外套,他也拿起自己的小DC練習拍拍看:


阿鐵則是在平臺的另一頭,拍著雪山著名的哭坡


觀景台待太久是會冷的,大家隨後進入哭坡,7年前因為是第一次爬百岳,真的有被嚇到,因此記憶猶新;今天走起來倒是沒太大的感覺,因為週週來爬山每週所安排的行程,雖不是通通參加,但有經歷過的不乏比這個更操的^^

不到半小時之後,哭坡已在腳下了,更高的地勢讓視野更加遼闊:


續行不久,16:40到達此行的第一個百岳,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也是堯堯的第4座百岳:


父子倆也來張合照吧:


3天一路領先,走在最前面的海帆阿鐵


被冷落在一旁的雪山東峰三角點:


雖無藍天相映,四周美麗的雲海仍然美麗的讓人想多拍幾張:


東峰上有2個說明立牌,一個是武陵四秀,因為上個月才去過有點操的品田池有,所以印象特別深刻,還記得那時後品田山登頂時也在對面欣賞著這邊的雪山: 


另一個則是用來介紹中央山脈北一段,北二段(這讓我想到了超厲害的子雲姐):


離開東峰時,天邊短暫出現了淡淡的火燒雲現象:


天黑了,大家也戴起頭燈,此時腳下經過的是直升機停機平台,供緊急救難用: 


心中才因為火燒雲的出現,以為之後天氣應該不差,想不到隨後就下起雨,雨勢還不小,天黑、下雨、又還有一段路要走,我更小心翼翼的領著堯堯三六九山莊前進

幸好一路上不再有上坡,大約晚間6點多趕到山莊,馬上急著幫堯堯換衣服、張羅晚餐與床位。但糟糕的事來了,經過一天的勞累、再加上溼冷的天氣與高海拔,堯堯開始喊頭很痛!沒錯,最不希望發生的高山症找上他了等不到晚餐煮好,草草吃些東西我就帶他在晚上8點前就寢了(為了怕他睡不好,還特別帶了一套睡衣給他換上)。

跟往常一樣,在山上的我又經過了一晚的輾轉難眠,終於撐到天亮;還好堯堯有得到充分的休息,身體狀況大幅改善,我也因此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倒是一整夜忽大忽小的雨勢,到了早上仍不見好轉:


凌晨時,我在半睡半醒之間,知道了有其他山友已經起床,冒雨上山了:


今天早晨雨下不停,老爹一開始是傾向不要上山,在山莊待一天,而我們則是等待著最後的決定,也希望雨勢能就此停歇:


四周走走,三六九山莊後方本來有一大片白木林的,印象中好像是被無情的森林大火吞噬了:


山莊前方的山景隨著雲量的多寡而若隱若現,雨勢也時大時小

不久,老爹宣佈決定要去攻頂的伙伴8點準時出發!其實,因為昨晚的高山症,從早上起床開始,我就一直詢問堯堯想不想去攻頂,大部分時間得到的答案都是:不!但是老爹宣佈要去之後,我不斷用登頂證明回家買禮物來引誘他,又加上百分之八十的伙伴都選擇要上山,雙魚座的他最後終於被說服了...

氣溫不到7度,我領著他穿著雨衣一步一步的前進,路上也有不少知難而退的大人給予稱讚的鼓勵,但一路上不小的雨勢再加上早餐沒吃多少,讓他幾次都想撤退(其中一次已經往回走20公尺了)...而我則是一直、一直的鼓勵,並不斷灌輸他正面的想法;還有,很重要的,許多路過的山友不斷的稱讚,7歲的堯堯也因此願意不斷的往主峰前進!而我則必須隨時判斷他是不願意再走,還是身體狀況不佳,來決定是要繼續鼓勵他還是要下撤...

下雨再加上照顧堯堯,一路上並未拿出相機拍照。雖說3.8公里的路程不算長,但出了黑森林之後的天候奇差無比,雨勢加上冷風直撲,我們每走幾步就休息一下;雪山圈谷旁的碎石坡路上,前後也都看的到埋頭苦幹的山友步履蹣跚的一步步前進,終於在接近12:00,我帶著堯堯成功登上了台灣(東亞)第二高峰,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也是堯堯的第5座百岳:


糟糕的氣候讓我們沒停留太久就下山,主峰旁著名的玉山園柏墳場在陰霾的氣候下更顯聊無生氣:


剛完成艱難登頂任務的堯堯,身穿"多啦A"雨衣,下山的背影在雪山圈谷旁更惹人憐愛:


半途的冰瀑奇景是他指定要拍的,從小到大第一次看到,讓他興奮無比!這也是不久前登頂途中讓他能稍稍忘記辛苦,願意繼續往上的動力之一:


堯堯以不算慢的速度下山,我常常還得提醒他放慢腳步,大約14:30,回到了三六九山莊,我迅速的幫他全身上下整理一番,喝口熱薑湯、吃了點快煮麵後,他開心的窩在床上玩NDS;當然,晚餐前還是被我強迫小睡了一下:


有了前一晚的經驗,看到堯堯今天晚餐依然沒吃多少,我就多塞了一些自己帶來的、與小云提供的零食給他填填肚子。今天山莊依舊客滿,20:00準時熄燈就寢,心中仍然希望明天起床後會是好天氣歡送我們下山。

此行的最後一天是星期天,早晨起床發現天不從人願,依舊是陰雨綿綿,吃完早餐後,7:00準時離開山莊!我們的雨衣一路沒脫,8點半多下了哭坡後與它合照,再問堯堯一次,跟第一天的答案一樣,他覺得哭坡並不會很難,聽了既訝異又欣慰

之後一路都是下坡,"堯堯"的速度頗快,還一直不斷被我停醒要放慢腳步,以免發生危險...(現在想起來,好像是因為我追不上他吧... )。

一路上也遇到好幾隊星期天才上山的山友,看到"堯堯"才7歲就能在惡劣的氣候下攻頂,都停下來彼此聊了一下,還搶著跟他合照;也因此鼓舞了許多走的很累的長輩,都說要跟他一樣順利攻頂!也讓這幾天能把
"堯堯"照顧的不錯的我與有榮焉。

10:00我們就回到了七卡山莊,在等待後方伙伴的休息空檔,
"堯堯"也頑皮了起來,讓大家不得不佩服他的精力旺盛!


等大家到齊後,所有人陸續下山,回到登山口才11點多;我們的小巴沿著台7甲線下山,下午2點多在宜蘭員山鄉吃了慶功宴,互相慶賀,感謝此行伙伴們對我們父子的幫忙也感謝"老爹"與"李頌欣"大哥帶隊的辛勞:


 

回程還在礁溪泡了一下溫泉,晚上8點前踏進家門,完成了這次精彩難忘又有點辛苦的行程…這次天候不佳,沒拍到啥美美的照片,倒是頂著寒風驟雨順利登頂的"堯堯",再次讓我刮目相看了!我會依約趕緊申請一張"雪山登頂證明"的喔~~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4605852

 回應文章

麗麗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堯堯
2011/03/01 11:09

堯堯能在惡劣的天候下完成登頂

除了本身的體能之外

就是一路鼓舞著他的爸爸最累人

給你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