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9.04~05 雪見森林遊憩區 司馬限山 北坑山 東水洗山
2010/09/06 20:21:54瀏覽2543|回應0|推薦9
2010.09.04~05 雪見森林遊憩區 司馬限山 北坑山 東水洗山

雪見遊憩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隸屬雪霸國家公園,從苗栗縣大湖鄉的61線道進入中興檢查哨辦理入山證後進入司馬限林道。司馬限林道經司馬限部落、二本松、界址碑終點至
雪見遊憩區,全長23公里,一般房車皆可達。
雪見遊憩區海拔1870公尺,可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北起樂山、北坑山2163m、東洗水山2248m、東流水山稜線、南延至盡尾山,海拔高度介於800公尺至2100多公尺之間,從遊客中心往司馬限林道向北延伸至東洗水山、北坑山登山口全長共6.6公里。
司馬限林道為主要的景觀道路,由二本松進入,由於地勢與坡向的關係,園區內可遠眺雪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火石山、大雪山、頭鷹山、中雪山、小雪山等多座百岳名山,與深邃的雪山溪谷共構一幅壯闊景觀,特別是冬季時山顛覆雪,景緻淒寒蒼闊,故從日據時代便賦予「雪見」之名。
園區內極富地景觀賞的特殊性,加以受冷溫帶氣候及豐沛雨量的影響,區內亦孕育出多樣性的動植物資源,係一處具有嗾膃蛣M資源的區域,而這處未經太多開發破壞的處所,不僅完整自然,更是昔日台灣原住民生活及遷徙的重要聚集地。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 [週週] 遊記~~
9月的第1週,"週週"安排大家到"雪見遊憩區"去避避暑,此行有部分的行程與"新登山隊"同行,也算是一種聯誼...不過這次的路況,可說是"人走的"優於"車走的","司馬限林道"雖然已經讓想親近山林的民眾有更加便利的交通,但山路維護不易,第1天就讓"新登山隊"的2台車爆胎,花了一點時間處理,也算是個特別的經驗~~

早上8:00,"週週"的3台車在苗栗交流道會合後,隨即往大湖方向前進,一行人先在大湖的市集採購一些食材:


接著繼續往目的地前進,一路隨著"司馬限林道"的指標越來越深入山區,半途在"中興村"的派出所辦妥入山證,並與"海帆"的第4台車會合..."司馬限林道",基本上除了少部份有路基流失或損壞,大致上來說路況還算是良好,但底盤不高的房車還是得注意慢行,畢竟不能與市區道路相比...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蜿蜒山路,我們約在10:20到達第1個點:丸田砲台:


大家下車走走,逛逛裡面的砲台遺址,這裡的設施新穎,步道也規劃完善,只可惜這2天看到的遊客真的不多,可能是路途遙遠,再加上還不夠有名氣吧...步道上林木遮天,能在這個酷暑的假日裡好好享受森林浴,真是種享受:


"老爹"提醒大家要注意路旁的"咬人貓",也加深了大家對它的印象:


這裡終年濕涼,到處都佈滿了各式各樣,色彩豐富的蕈類&菇類:


約莫半小時,散步到達"丸田砲台遺址",跟大部分的山地村一樣,又是一段日本人壓制山地原住民的故事,一旁的"堯堯"恰巧正把玩著"浪子"的瓦斯槍,整理照片時才感受到了那種強烈的對比:


這邊算一算,除了"浪子"在拍照,目前是12人(請注意:"小云"穿的是那種浴室的拖鞋喔):


回程"老爹"接到"新登山隊"汽車爆胎的消息,"阿驄"隨即陪同前往處理,其餘夥伴則在入口處旁,蓋的美輪美奐的"二本松解說站(二本松駐在所的遺址)"到處晃晃:


有遊客帶了一隻黃金獵犬,超可愛的啦:


回到入口處買了"烤馬告香腸",吃吃零嘴,又等了一會兒:


"Lily;惠如;堯堯"正開心的玩著剪刀/石頭/布(輸的要被打手心的喔):


在確定"新登山隊"的車被妥善處理後,大家驅車回頭往半山腰前進,約中午12:30,到達今天晚上的歇腳處"拉夕民宿":


今天這2層樓的民宿已經被"新登山隊"包下來了,房子內的設施都可以使用:


這是2樓的雅房之一,算是滿乾淨的:


隔壁的廢棄屋, 門牌上寫著"泰安鄉 梅園村 天狗"(這邊算是天狗部落):


午餐與"新登山隊"併餐,除了配料豐富的大鍋麵,還喝到了他們所準備,好喝的冰紅豆湯:


飽餐之後到附近逛逛,這是天狗部落的招牌,也是用來紀念社區土地重劃工程的,是尊雄偉又有氣魄的原住民雕像:


道路兩旁重了許多絲瓜,其中這顆超巨大,大家猜應該是準備用來做菜瓜布的吧:


"浪子";還有第一次來參加活動的"Leon",與"堯堯"玩的不亦樂乎:


這時出現一台發財車,賣著好吃又大碗的刨冰...老闆說他每天早上來賣早餐,白天賣菜,下午則賣刨冰...看起來就是一附經營的不錯的樣子:


讚啦!!4種配料,煉奶與果醬隨便加~~ (ps:這張照片請"霓霓一家"自動跳過囉)


下午安排前往"司馬限山",2隊一行共20多人,開著幾台車在非常~非常~狹小的產業道路上前進,快15:00時下車集結開始健行:


一路雲霧渺渺,但也開始擔心等等會不會下起山區午後陣雨:


回家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其實這樣的畫面還頗為美麗的,有種浪漫又富詩意的情境:


10幾分鐘後,結束了水泥路,到達竹林滿佈的登山口,要不是有登山布條,我還真看不出來這裡有個登山口:


竹子...竹子...到處是竹子...可惜沒看到熊貓:


竹林中穿梭10分鐘後,找到了"司馬限山"的三角點,三角點週遭立足點不大:


"司馬限山",海拔1455公尺,三等三角點與森林三角點各一:


因為沒啥立足點,大家輪流進去拍照,不拍的就在一旁休息聊天:


回程時,我被這色彩豐富又美麗的滿地落葉所吸引:


途中經過一池人工水池,看起來像是灌溉用水,濃霧中別有一番風味:


老天眷顧我們2隊,一路上沒滴雨,但上車後卻開始下起大雨,一直下到傍晚:


回到民宿後,"新登山隊"出門再去別的點走走,我們則是休息...泡茶...聊天...(今天的行程真是悠哉呀):



5點多,雨停了,深山裡,雨後的景色經常是如此虛無飄渺,美麗至極的:


因"新登山隊"還沒回來,"浪子"慢慢準備他的拿手"薑母鴨",其他人則繼續休息,這時帶來的撲克牌就剛好派上了用場:


19:30,"新登山隊"烹調完成了一整桌的好菜,配上我們的薑母鴨,大家終於可以享用晚餐囉:


怕薑母鴨不夠味,再給它灌一瓶米酒進去:


吃飽喝足,"新登山隊"在部落裡找了一家原住民開的卡拉OK消磨時間:


我們則是在部落裡逛逛,一路上幾個天真無邪的原住民小朋友相伴,一方面羨慕他們從小就與大自然生活在一起...不過從談話中,另一方面又不免為他們的將來擔心...很多人父母不在身邊,這種缺乏管教與照顧的成長過程,將來會不會成為社會問題呢??希望不要...


部落一偶:


當地小吃店關門前送給"堯堯"的大甲蟲,連我都驚嘆只有在標本上才看的到的昆蟲,在這裡似乎隨處可見,最後當然是放生囉:


晚上我們有部分夥伴搭帳棚睡覺,部分則窩在民宿裡的沙發上渡過一夜:


23:00前,一路陪我們逛部落的原住民小朋友特別到民宿旁唱唱跳跳,表演山地舞,我與"堯堯"則是在剛買的帳篷裡陸續進入夢鄉,晚上雖然風大,氣溫又低,不過還算是有休息到!!而晚上"小魚兒;Stanly;富文;翠湖;心筠;心筠朋友"也在深夜後陸續到達...

隔天一起床發現天氣超好,看來靠近台灣的那個颱風今天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影響了:


早餐依舊2隊併餐,有稀飯;燕麥粥;與冰檸檬愛玉:


吃完早餐整理行囊,要準備離開了,我們也把握機會四處看看藍天白雲下的天狗部落:


時間寶貴,7:00開車離開民宿往山上前進,40分鐘後到達"雪見遊客中心",而第2梯的"週週"夥伴們,包含"老顧;子雲;娃娃魚;妙妙;妙妙朋友"與"淇松"大哥帶領的新竹山友,也準時趕到,"子雲姐"分送給大家早上剛買的美味香蕉:


來個大合照吧:


大夥人8:30準時出發,繼續深入"司馬限林道",其實這段只要有申請,本來開吉普車也是可以進來的,只不過似乎因為去年風災影響,已經規定只能以步行的方式進入了:


剛剛馬路上令我驚艷,有名的"聖稜線",在步行不久之後也映入眼簾,又再次的令我嘆為觀止!!這是"大小霸尖山",清楚的矗立在遠處,有機會我一定要去走走:


林道上雖然偶爾遇到施工路段,且多處泥濘,但大致上都是平路,很好走的!!路邊也不時有讓民眾歇息的設施出現:


連流動廁所都不缺喔!!


繼昨晚的大甲蟲之後,"堯堯"在路上也找到了2隻小甲蟲,真是好開心啊!!


9:30到達步道上與"東洗水山"的岔路,休息了一下,不過我們要先去更前面的"北坑山":


一段路後,又是一個可以好好欣賞"聖稜線"的瞭望休息點:


託大家的福,今天天氣真是好的沒話說!!


走到一半,竟然發現有野生奇異果,"娃娃魚"發揮超人的膽識,馬上...(以下消音):


在"聖稜線"的另一頭,則有美麗的雲海:


10:20到達"北坑山"的登山口,休息一下,等會兒馬上就要離開"司馬限林道"的範疇了:


往"北坑山"的路上,除了攻頂前的那段較陡之外,其餘都是好走又設施完善的步道,幾乎就是個高級的"溪頭;杉林溪"步道,真感謝施工人員的辛勞:


有趣的畫面:大家2字排開,等待後面的夥伴跟上,在此也見識到了大家哈拉的功力...更讓我知道了"娃娃魚"用"老頭子"來稱呼"老爹",其實是對他的一種尊敬喔!!有興趣的下次可以問問他何謂"......",呵呵...@@|||:


經過最後一段陡坡後,大約11:20,終於到達三角點,"北坑山",海拔2163公尺:


"妙妙"的招牌冰綠豆湯,上個月沒去"南插天山",無緣嚐到,今天足足喝了好幾碗:


大家在這裡休息較久,分享食物,吃吃喝喝,頗為開心,在此解決了午餐:


下山前別忘了來張大合照:


回程走另一條路接回"北坑山"登山口,並繼續往先前的"東洗水山"登山口前進,路上還遇到工作人員的補給車,讓我不禁想到,"能高越嶺古道"上也是用這種方式在進行運補的:


13:40回到"東洗水山"登山口,少數夥伴上山,去過或不想去的人則繼續往遊客中心前進:


上山的路雖不到1公里,但也算是一路陡上,頗有挑戰性,步道看起來還滿新的:


一路陡升...不過2週前才去"羊頭山"被操的很慘,今天只能算是小菜吧:


稍微有點危險的一小段:


大家在14:10前就攻頂,"東洗水山",海拔2248公尺,連稍後火速衝上來的"淇松"大哥,一共是10人完登:


休息一下,又花了20多分鐘回到登山口,大家果然功夫了得!!大部分都寫著"東洗水山"來回要1.5小時左右,"週週"的健腳們,扣掉三角點休息時間,竟然用了不到1小時啊!!
離開前,俊男美女來張紀念照:


因為今天也走了超過15公里的路,我沒讓"堯堯"跟著上來,下山後趕緊跟隨超級健腳"淇松"大哥的腳步回遊客中心,免得頑皮的'堯堯"又麻煩大家太久:


15:45回到遊客中心,因為部分夥伴還在回程路上,"堯堯"又似乎在觀賞影片,所以就到處逛逛...遊客中心的大門一進去,是個立體的週遭景點介紹模型:


一樓有咖啡廳,可以坐下來喝咖啡;聊是非:


"雪見八景":2個與"大安溪谷"有關;2個是"聖稜線"相關;還有"司馬限山";"雪山";"二本松";以及"北坑駐在所":


外面想不到還有專為蝙蝠設計的人造屋,真不知道牠們會不會來住:


買杯無糖咖啡,到外頭跟大家一起等後面的夥伴,到齊後,以車為單位陸續離開,也結束了這2天愉快的行程!!


"雪霸國家公園"...在這次以後,應該算是都去過了,包含"武陵";從竹東進去的"雪霸";以及今天的"雪見"...不過,今天才第一次有機會感受到"聖稜線"的美!!希望在她佈滿靄靄白雪的季節,還有機會在對面欣賞她的美~~

最後是幾張植物照,謝謝耐心觀賞: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438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