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鳳-121貴人』之憶童年
2021/07/01 21:11:23瀏覽242|回應0|推薦0

今天是大姊生日,除了祝福以外,分享點童年往事。

 

彩鳳應該叫『招弟』

媽媽林却講,婚後始終都無法受孕,依俗領養女生,希望接著引領出弟弟出生,結果成真,假如是別人家會取名招弟阿。

彩鳳原生家

彩鳳的原生家庭,成員有六女、二男,聽說老四彩鳳小時候愛哭,所以送給我們家(所以笑很重要!)。

是萬華知名的『志達紙器行』(廣州街121號斜對面),假如老一輩的就會知道,有一款口琴品牌叫蝴蝶,它的硬紙殼包裝就是成品之一。當時工廠內有銳利刀鋒的大型裁紙機,會偶見斷指的員工。我童年時就有一次手誤摸電源被電吸住、全身電僵,還好斷總電源才獲救,否則就没有今天的我。

乖巧的彩鳳

媽媽在市場做生意忙,彩鳳每天會洗全家衣服,周日上午指揮眾弟們打掃廚房、碗櫃等,中午煮飯菜,記憶中是有別於媽味的新味,最好吃的是海帶絲炒肉絲、榨菜干絲,下午則是大伙看電視的周末電影院。

欠裁培的彩鳳

彩鳳小學當選老松國小模範生,初中市女中(現今的金華女中,聯考排名第一),接著上景美女中(聯考排名第三),可惜因父親健康因素而輟學。為家計,到對街鉛印排版廠當女工,每天下班還有鉛墨的殘跡。

帶領眾弟的彩鳳

原生家大姊已在功學社上班的不忍看到妹妹這樣,於是介紹彩鳳到功學社,當會計。因為彩鳳上班,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外面的世界。當時功學社在繁華大龍峒延平北路三段附近,是商人晚間交際應酬的商業區,附近就有知名的黑美人(ALL BEAUTY)、五月花(MAY FLOWER)等酒家,還有義美餅店(當時是第一品牌)就在功學社隔壁,彩鳳下班會買些好吃東西,因為不夠大家吃,偷偷拿到房間給媽媽,印象最深的是義美杏仁碎片米果。後來,功學社遷到博愛路,附近有好吃外省麵食,印象最深的是榨菜陽春麵加一塊剛炸的排骨,好吃得令我難忘懷,之後,我要再吃,被她訓說:『你以為都可以吃這麼好!』。彩鳳發薪日會揪眾弟們去電影街看電影吃煮玉米,而且是坐計程車的,當時看電影、坐計程車都算是高級,看完電影手裡還有玉米香。

霸氣的彩鳳

過農曆年時,我和耀昌趁機會賭博,甚至吵架單挑(我們身材相當),彩鳳會約束我們賭博到初五,有次不聽,我們的四顆骰子竟被她没收,丟到可以看到蛆虫的糞坑。

彩鳳一路默默付出,我們無以回報,只有『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yaofang&aid=16454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