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太陽能代替核能比較節省且環保
2014/05/13 12:27:56瀏覽464|回應1|推薦4

太陽能電動自行車

近年來由於原油耗竭、氣候變遷以及全球暖化等議題持續發燒,世界各國環保意識抬頭,想盡方法,訂定公約,旨在防止環境持續惡化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本作品提出以太陽能板裝置於電動自行車上,利用騎乘自行車時所接受到的太陽光與其他光源發電,以維持其蓄電池續航力,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本系統分為電源、充電器(轉換器)、負載三個部份,圖一為系統架構方塊圖。當自行車運作時,將太陽能板之輸出升壓並穩定於36V,輔助蓄電池供電至直流馬達,以延長蓄電池續航力。而當自行車靜止時,太陽能板吸收週遭光源產生電力輸至蓄電池,對其充電。


本作品係以太陽能板與蓄電池結合,作為電動自行車之電源。系統架構為一升壓式轉換器,在接上蓄電池以前作為升壓以及穩壓之用。作品整體以電動車、太陽能板、蓄電池與LED警示燈構成。


未來將在系統中增加最大功率追蹤(MPPT) ,提高太陽能板發電效率,可改以數位晶片控制,以獲得最佳充電法則,以符合太陽能板與蓄電池結合工作之特性,並增加電池殘電量偵測系統,以利掌握電池所剩餘之電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ahtalking&aid=13298975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能板...
2015/02/01 08:59
太陽能板已有不拘型式的板, 不再是硬生生的長方型, 整個車身都可以貼, 可以粘, 這種方板在出車禍時, 可能造成可怕的殺傷力, 不能不慎用....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