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網路原創文學」談《禮物》
2016/08/25 22:17:00瀏覽415|回應2|推薦12

在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徵稿截止之際,台灣作家小男獲得第一屆大賽優秀奬的作品《禮物》由澳洲的電書朝代中文電子書店出版了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的紙本書,並由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在世界各地的分站推廣銷售(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日本和印度)。

考慮到這項大賽的徵賽對象是海內外所有華人,只要是從未在中國大陸出版的作品都可參賽,且第二屆大賽在小說類方面的入圍階段就將選出一百部作品,便可得知,「優秀獎」確實是一項得來不易的殊榮,而《禮物》這部作品也的確是名符其實的優秀。

《禮物》是一部反戰小說,時空跳躍三代,涵蓋台海兩岸,對戰爭給人性造成的苦難折磨進行了深切有力的描繪,也對整個中華族群的不同角落因而產生的彼此誤解和誣衊攻擊進行了苦口婆心而愛深責切的善意批評。這所謂的「不同角落」當然是依據政治意識、世代年歲、乃至於所謂的「種族背景」的差異而做的膚淺分別,其實中華族群就是中華族群,持續而頻繁發生的「內鬥」、「窩裡反」、「自己人打自己人」等現象卻好叫人惱恨。

隨著舊生命的無可奈何逝去,以及新生命的單純欣然崛起,兩者之間的互動和體諒為什麼要因為上述的種種可悲現象而受害,應該是《禮物》的創作初衷,而這也是許多作家著力於吟詠感懷的題材。然而作者小男以震撼性的紀實手法寫出了戰爭的殘酷和對於人心的深切遺害,同時又以感性的手法寫出了人心如何能因為愛與關懷的堅持而彌補、慰藉各種傷痛,就是這部作品的獨到之處了。

至於「網路原創文學」,現今的定義眾說紛紜,可貴之處卻應該在於內容的「原創」,而非「網路」這個載體。上述「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的主辦單位大佳網要求了網路及電子書的簡體中文出版權,因而確立「網路」部份的定義,優秀的文學作品本身卻能跨越種種文字、出版形式和所謂「規範」的鴻溝,是為「原創」的精神所在。

如今的網路文學不一定完全要持續每日創作並更新,作者可以在完成整部作品之後再慢條斯理地定期分段上載。如今的網路文學也不一定要以賺錢為目的,作者只要有優秀作品就能公諸於世,和讀者進行立即而直接的交流。如今的網路文學更不需要嘩眾取寵,因為網路是民主、全面而廣泛的,任何一個小眾都有觀眾,任何一個題材都有知音。

當然,這是理想化的認知。

現實是,「吸引眼球」很無奈卻也很理所當然地已經成為網路上的生存策略,作者在面對求好心切但卻曲高和寡的實際生活挑戰之餘,不得不求新求變,以炫目巧異、生鮮煽情的作品來吸引讀者,不管是為了名,還是為了錢,這都是一種妥協。(遺憾的是,某些傳統出版業者多少也走上了這條路,逼使作家從角逐傳統出版轉為競爭網路空間,而傳統出版業又挑選暢銷的網路作品出版成書,心存附驥之念,進而加重了惡性循環。)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寄盼對於「原創」的珍惜和堅持,特別是創作理念的推陳出新,創作題材的獨特深刻,而不是創作手法的天花亂墜。

或許這就是作家倪采青所謂的「大碗滷肉飯和精緻功夫菜的區別」(見其精闢文章)。網路不網路,其實還在次要,原創才是精神。

從這個角度,回頭再來看《禮物》,就可以體會其優秀了。這部作品結合了歷史、戰爭、紀實、心理分析、成長、靈異、穿越、愛情、另類歷史等創作形式,甚至借用了一點西方「吸血鬼必須受邀才能進屋」的傳統,以及對於「創傷症候群」的認知,而能融會貫通,構建出完整而情節豐富的長篇故事,雖然不見得適合「每日更新、飆字數、擠排行榜」的網路文學風格,卻能以原創品味,透過細嚼慢嚥的閱讀體驗而讓讀者感同身受。其對於戰爭遺害的描寫讓人怵目驚心,對於愛情、特別是親情的描寫又讓人溫暖甜蜜得不禁淚下。作者對於整部作品文氣的貫暢掌握得恰到好處,在徐緩推進之餘又能兼顧平衡,雍容大方,也是許多爭人氣、求名聲、以賺錢為志的網路小說所無法顧及之處。

我們期待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能發掘更多如《禮物》一類的好作品,也期許全體華文世界有志於進行網路原創文學創作的新進和資深作家能深思「原創」一詞的重要性。網路如肉身,原創是靈魂。肉身可體驗一時的歡愉,靈魂卻足以永恆。

(轉自電書朝代)

小男的作品~~

http://ebookdynasty.net/Fiction/TheGift01/indexTC.html

("禮物"澳洲電書朝代代理發行/亞馬遜網路販售)

懇請各位網友多多支持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oodLife&aid=71881273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4 16:44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046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0/12/10 11:47
A00051
▲任何人在任何"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共富法治」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萬年災難
再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