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情人的FaceBook
2011/02/21 10:35:08瀏覽570|回應0|推薦12

電腦情人的FaceBook

和幾星期前埃及反政府行動一樣的波斯灣小國巴林,爭取民主運動昨天再現高潮。一度被鎮暴警察驅散的巴林人不畏危險,重回街頭,成千上萬人凝聚出的旺盛氣勢逼得政府軟化,撤走軍方。全球各地正上演著電腦與人類合作無間的行動劇。

在一度把電腦當情人的時候,我寫好劇本,設定背景,給予形狀,動線,顏色,一個3D的世界因我而生,滿足在一手掌控的快感中,但當為了它到達體力極限時我又開始冷漠以對,自然的定律也時時提醒著我電腦的有違常理,尤其出現那些不辨現實與虛構的遊戲盲目者,深深為人類自掘墳墓感到可悲,網路盜版,複製,流言,成為摧毀常規的工具。

我是那麼一度愛著這頭洪水猛獸,因為它勾勒著未來科技一切的美好:衛星導航無駕駛汽(計程車)車,輸送帶交通工具,機械刑警隊,機器人管家,甚至機械性伴侶…….一切因人需求而生,和平無爭的世界即將到來,但負面的----應該是人不能面對的層面仍然太多,是我們自己趕不上發明後整體結構的發展,所以過不了自己性靈的那一關,導致許多亂象和混淆,於是我懷疑人養不起這頭洪水猛獸。

雖然網路互動這一環產生了全民警察得以伸張正義,卻同時讓人有缺乏隱私的疑慮,資訊共享也引發原創被竊與否的爭議……不過電腦給人的壞印象似乎開始慢慢式微-----埃及百姓能在短短幾星期聚集這樣龐大力量抵制政府,就是靠著臉書串聯,成為一個國家走向民主的工具,這是臉書發明人所始料未及的。(雖然911事件也是靠著網路上進行恐怖聯絡,但那僅算是一種小規模的社群計劃)

看來它仍然可愛。

不過影響千萬人自由這種不尋常的改變,讓我不禁將它視為電腦為尋求民主自由的一種特殊手段,利用群眾的吶喊 ----雖然表面看來是為人類好,但事實上是為自己平反,高招 !

小男寫在http://blog.udn.com/LightBloodLife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oodLife&aid=490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