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chael啟示
2009/07/10 09:14:11瀏覽939|回應5|推薦37

Michael啟示

人窮其一生都在了解人性而存在著。

 我們透過了解別人才可以活下來,但也因為看清其他人的行為,才能藉以更了解自己;總之「內憂外患」,人活著可真”忙碌”。

Michael Jackson,這位世界巨星於2009年6月25日驟然長逝,在忙碌而鎖碎的生活中瞬間把思考的事情聚焦到這上頭,每一首他唱過的歌、看過的新聞照片一一在腦海中搜尋出來,所謂蓋棺論定,真能論出他是個甚麼樣的人來嗎?

 猶記初看”we are the world”MV,眾星接力演唱的鏡頭之中就他最顯眼,一身金子打造般的雕花在黑色的「中山裝」上耀眼得貴氣逼人不說,鏡頭也是唯一從腳照到頭部全身特寫的歌星,白色閃亮的襪子和手套,光芒教人幾乎無法直視,自戀程度可見一斑,但演唱時的表情又是何等羞澀,英挺的五官同時有著秀氣的嗓音和舉止,著時令人印象深刻;自身雖非習舞之人,崇拜談不上,但從小聽西洋流行樂長大的我仍對他多有注目,他所締造的強烈個人風格無人能及之外,抒情曲尤其最打動我的心,”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childhood”讓我聽得心碎,初聽還只是認得ABC的年紀而已,但卻已強烈感受到歌曲何其動人的境界,原本只當皮膚”漂白”和整鼻新聞隨意聽聽的我,在數十年後的今天,因為全球強送他祖宗八代的一切才恍然明白,那哭不出來的感覺原來是扭曲的童年所「造就」的,再進一步閱讀Michael的相關資料對於原本「孌童案」持保留態度的我有了其他的想法;(雖然我對罪犯向來抱著”可以被同情,但不能被原諒”的想法;同情是因為天生可能患有經神病之外,乖訛不堪的童年通常是造成他們人格失常的原因,所以他們也曾是受害者,所以可以同情;不能被原諒的部份當然指的就是他們將複製了不好的行為再加害於人,造成更多家庭的破碎和產生更多更多極有可能成為加害人的受害者。所以像Michael這樣缺乏童年快樂的人,長大後會做出甚或真的誰也不能打包票。)但越了解他的成長背景和其身上的疾病,再以一個必須站在舞台上要求做到盡善盡美的表演者的角度來看,越覺得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與罪犯反之的行為想,對所謂純潔心靈存在抱持高度存疑,導致我們相信終其一生遇上的「人性」都是與野蠻和邪惡劃上等號,但世人卻很難接受「人性」也有著絕對的純真。人們相信”人的潛能很大” ,也相信”人做得到極端的惡” ,卻無法接受絕對的純真也一定存在;當然,抱這信念並不代表要相信所有可能的不確定和危險,畢竟那是億萬分之一的機會。

以佛教來說,相信絕對良善的人能成佛,那Michael也就有成佛的可能。但”不輕易誤會人”這種事通常也都在逝者已矣才敢說出口,因為肉身只要還能活動的一天,就有可能出差錯。

以基督教來說,如果耶穌和外星人掛勾為實(這不是我說的,請參閱相關論說),以全球崇拜他成千上萬的人(信徒)來說,天生黑轉白的皮膚(疾病造就,請參閱相關深入報導)可否看做他真以肉體之身跨越了種族的隔閡?將一張陽剛的五官整容到充滿女性的柔美,是否也代表他跨越了性別的界限,做到了社會上的最大公約數,實現心中永遠希望的”we are the world”?崇拜者可以像數千年前抄寫聖經一樣,為他製作可以流傳百世的「語錄」,(隨著科技發達,應該是先進的記憶卡方式copy吧)過世的人總能激起更多民眾對傳奇的幻想,加上Michael像苦行僧一般樂善好施的行為有別於時下所謂的明星,一天到晚跑夜店玩樂、喝酒鬧事,他用更多時間用音樂關懷、洗濯人心,不啻為一種新興的宗教──不是不能相信所謂的神蹟,只是有太多出神入化的幻術公諸於世,導致沒人敢再輕易相信,而是用另一種符合現代人滿足心靈的方式在給予世人啟蒙。

(後來發現這麼想的支持者不在少數,認為他和和耶穌一樣是上帝的傳達者、並在生前遭到誤解的情況類似──Michael過世後,當初指控他猥褻的男童事後承認是受父親指使做偽控。也相信那些相信Michael“仍活著”的人和被他生前所做所為而感動的人,會繼續他的義舉,在世界各地宣揚他的愛,並在幾個世紀之後,那些不曾目睹Michael時代的、接受恩惠的人問起那個「在現代不可能有如此完人的”人”是誰? 」然後崇拜者會開始對他們傳頌Michael的故事…..)

當然,對於已經信了某種宗教的人來說,這種想法可能太過另類,但人死後的能力似乎在一些文獻中有跡可尋,其實更大的力量很可能來自於後世人,紐約天空出現的乳狀積雲讓民眾認為Michael顯靈,印了一張臉在上面,神化恐怕非逝者所能預料,是群體意識所展現的團結,和宗教行為上有諸多雷同之處我想便不必贅述。

不過只要是良善的、能夠幫助人的,誰說一定是甚麼樣子的力量呢?唱歌時那麼具有爆發力,舞台下卻充滿溫柔,說話輕聲細語,高EQ的人格素養更是令人嘆服,不只女人,男人都臣服於他的特殊氣質,看過他的人或和他交談過的人都認為他似乎是從另一個次元來的人的感覺(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包裝”的關係) ,不過不欣賞他的人便會譏他為「怪胎」.....分析Michael的一生,以極具細膩的個性在上億的眼睛底下生活,上流社會的現實伴隨高處不勝寒的孤獨,他的思想不特別才有鬼!睡在訂製的金字塔床、買木乃伊、想當外星人………這些我都覺得很正常呀(連我一介尋常百姓要不是預算問題都想那麼做了,何況是他?)一個有才華,尤其是超越太多人的異人原本就想像力豐富,如果他再刻意把自己隱藏,搞得像個普通人,那才會得人格分裂,就像孌童癖看起來絕對是個親切的、愛家愛神的大好人,對他們的獵物在公開場合不會表現出垂涎三尺的模樣,然後總在完全兜不起來的、沒有一絲可疑的狀況下才揭發出那天差地遠的行為。

 人心難測。

我們輕信人沒有絕對良善,因為經驗告訴我們為了免於感情被欺騙、被利用的狀況,世人便習慣不確定與無解的事寧可都是邪惡的,否則一旦錯信,受傷害的就是自己.....

話扯遠了,寫這篇散文,非要宣揚或扭轉世人甚麼樣的想法,我說的更不是絕對,只是有感而發人的脆弱,一個伴我成長的巨星,在每個人心中的形象固然都不同,但足以成為我生命中有別於過去的一頁啟發:良善絕對存在,只要願意相信。

小男寫在http://blog.udn.com/LightBloodLif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oodLife&aid=31202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J
2009/07/17 02:33

哈哈 早前見你說我有篇文章跟你的差不多 因此前來支持支持

說回MJ他 我覺得他真的教會我們不少

以前看到他以為他日子好過又風光 但原來他自己也有一段不幸的故事

他的為人更是非常的和藹 又常常捐錢扶貧 不可否定他是大好人

你提及那孌童案 最近似有人揭發當年那孩子其實是被爸爸唆擺 故意讓MJ撫摸 好得賠償 實情不關MJ的事 他是好人

MJ的影響有多人 他是一個好歌手 把感動的歌聲及熱烈的舞蹈感染全球每個人 令所有人流下熱淚和愛戴他
他是一個好朋友 當我們失落時聽着他的CD便抖擻起來   他似倍伴我們長大的好友
他又是個好爸爸 獨自努力地撫養和保護孩子 

他因何受到全球愛戴及支持 只因他的為人 他每做一件事都可影響有多人

他的死造成無數遺憾 每個人心中痛的原因都不同 音樂人遺憾樂擅失去了這最好的Star
歌迷遺憾失去了心中的偶然   他的家人遺憾失去了最親

而我 則遺憾當我真正有機會發現及了解 世上有這麼一個叫人敬仰和有實力的歌手  當我發現自己喜歡他時 已經遲了...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想法
2009/07/15 14:47

你指出耶穌與外星生命掛勾有相關論說  我想  這是今世人憑空臆測想像的推理
並無具有公信力的的學理學說為根據  抱歉喔 身為基督徒  我無法認同這觀點

而Michael一生有頗多新聞性的故事  不論對錯真假  都將隨其離世漸漸淡散 
他曾從事公益關懷付出愛心  這確實為人感佩  但若說有人會將其神化加以崇拜
應該不至於吧  充其量  極度入迷的粉絲會以某些方式表達懷念 (正如仍有很多
人難忘貓王  鄧麗君  前往墓前憑弔 )   畢竟Michael在流行樂壇佔有極重要地位
在眾人腦海中有不可磨滅的印像

謝謝小男造訪魚窩  西岸魚應約前來回應  聊表謝意
(若意見不同有冒犯之處  尚請見諒)

小男+(LightBloodLife) 於 2009-07-15 23:20 回覆:

好說好說

要說冒犯    我的論點讓所有的宗教信仰者跳腳才是大犯吶!

要說學理學說   這世上的人文恐怕都會隨時間的長遠而可能失真

但各人心中的神是不可侵犯和動搖的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相信自己的宗教才是唯一"而造成的戰爭

人類到底為這種事情而付出千百年來的仇恨和血淚為的是甚麼?

可以吃得飽嗎?  更和平嗎? 

似乎只有永無止境的爭吵和敵視

這和人類一心追求和平  四海一家的行為相違背.......

我又扯遠了........

至於會有多少人會把Michael奉為神祇

我想一定大有人在   因為人的想像力和自我意識強烈的關係    那是很有可能的

Michael曾經探訪救助過一個村子 

那裡的村民竟說 :Michael對我而言甚至比耶穌還重要

我不是要把兩者化做等號    舉這個例子只是說人在受到極大恩賜的時候

他的個人意識是遠超過所有理性的   如何想像單憑各人

所以我才會說會有這種人   並以感恩的心化做行動繼續延續他所受到的愛

這就是愛   同樣都是珍貴的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願麥可在另一世界幸福快樂.
2009/07/14 17:39

小男您好:

您寫的很棒.不管麥可是什麼人.他是最純真.最棒的.我是如此認為.良善是絕對存在.我ㄧ直都如此認為.講真的最近心情一直沉甸甸的.有一半是自個的事.有一半是看完相關麥可的報導所導致的.我ㄧ直在思考.人都已經過世了為什麼不放他一馬.還要如此批判他了.這幾天有一些關於麥可比較正面的消息.可是媒體都不報導.一直報導他的皮膚.戀童.他的遺產.子女.感情性向...等負面的消息.真的令人很懊惱氣憤.總歸一句話.希望這些文章能有更多朋友看到.有時真的一些新聞的真實性.我們做為觀眾要思考一下.不然下次不知誰又要被逼死了........小男加油喔'!    祝平安    月光舞敬上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udn 新手
2009/07/14 13:52

我也是 udn 新手,所以關於格式的問題,我無能為力。

回到文章。

我覺得小男寫得很好。MJ 就算死了也很難蓋棺論定,這個人太神秘了。沒有人是完全的好人,也沒有人是不能批評的。凡事總要講求真憑實據,唯這世界太多虛偽,以致於扭曲變形,真正的事實只有一個,但只有那個死去的人才知道。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於猶太人的東西真是越來越不敢恭維...
2009/07/11 09:57
聖經那種玩意兒看了就很好笑

如果真要說它是個小說
其實也不是什麼像樣的作品

亂七八糟、整個故事根本沒主軸
就是單純蒐集一些狂信者的囈言癲語
說是散文集好像還比較正確一點... XD

假期愉快呀~ ^^"

小男+(LightBloodLife) 於 2009-07-11 22:52 回覆:

嗯.........只能說各人選擇不同,就算外星人是神也無所謂,我想只要能讓世界變得更和平,何必在意是甚麼形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