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金山。Victorian House
2007/02/03 14:57:49瀏覽4352|回應21|推薦92





(六姊妹)

昨日經過了阿拉摩廣場(Alamo Square),再次被眾多美麗的維多利亞房子圍繞,想起了曾經為了找尋美麗身影走了整個下午掃大街.阿拉摩有名的就是六姊妹,但其實這四角廣場繞一圈,會發現的美麗建築可多的了.

哈拉趣事:

關於阿拉摩,如果觀光客前來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除了六姊妹,其實沒其他的景緻可看.但對於這週邊的單身居民來說,這裡可是熱鬧了.我們之前也是住在附近.聽隔壁的單身鄰居說,傍晚時分,單身男女就會同來蹓狗,順便看可以出現多少火花.我因好奇心驅使之下也去晃晃,果真被搭訕的機會可是相當多.回家後還講給野人聽呢.他恍然大悟說,早知道牽隻狗每天去,他就不用單身這麼久了,哈哈哈:))) 這難道是那部電影"Must Love Dog" 的起因? 哈!

1906年就舊金山大地震之後,這些美麗建築幾乎全毀.雖然隨後有一萬多座已修復回來,但是現今隨著極簡主義建築風格興起,幾乎已見不到有新建造的維多利亞式房子出現.我大概也明瞭,相對於現代的精簡設計,其實更符合空間運用.現在大概更少人鍾情於維多利亞建築了吧!

(這個,我就有點納悶....因為是雙平行,照說理是義式才是)

維多利亞式房舍其實還細分成幾種.像是1870年盛行的義大利式(Italianate),其建築特色是平屋頂,凸窗與前門的細柱都是古羅馬式花色.上次倒是在聯合街上見到一棟保持完好的,只是顏色極為鮮豔,似乎又不符合此特徵?好玩的,也是這樣。每見到一棟,就好像腦筋急轉彎似的,急於找出答案。

另一種的,是1880年興起的Stick,這種著重木工的設計,是將所有木頭裝飾將門,窗,欄杆,外牆全都塞滿. 我想,像這樣的房舍要保存到現在很不容易,再說修復需要許多金錢的力量罷!

而再一種,是1890年的安女王式(Queen Anne).說起來安女王式較為知名.一是極為容易辨認出來.像她的特色就是正面屋頂是三角形,還有小尖塔與藝術窗玻璃.二是現在還保有一座博物館可供參觀,甚至還有安女王旅館滿足復古情懷.

( 謎樣小塔頗為吸引人!)

( 藍空之下,這些色彩之屋好像童話世界!)

舊金山還有座建於1861年碩果僅存的八角屋(Octagon House),金芭我特地跑去參觀.每個月僅開放三個下午,這是由義工服務不收門票費用,而且由老奶奶很認真帶妳走上走下講解.這座八角屋是由一位腎臟醫師建造,過世後也由其家族捐出.所以裡面都保持原面貌,包含那時期使用的煤氣燈, 醫生的家書與手記 , 醫生娘的古典珠寶也在內。

當初為什麼會建造八角屋呢?原因其實是因為健康與快樂的理由,這不就跟中國人的"風水"有點不謀之合嘛?!

由於裡面無法拍照,我僅能盡所其能的用文字敘述。

其實八角屋真的超乎我想像的小 (我粗估大約是80坪左右而已) , 顧名思義,真的就是八角造型.連屋內都是.其內空間不大反而更小於院子。一入門就由中間的木製螺旋梯迎接,上樓之後更見更小空間。 一上樓之後的第一間房因為在邊間過小,裡面還放著老舊玩具.我猜想就是現在人們所說的"儲藏室"罷 . 旁邊是一臥室與一書房.而往上還有個小樓梯.只是已經到頂端.  我問奶奶那是什麼? 她笑說只是一扇窗 (請看照片上的小凸八角窗) , 但是是真的可以使用的,而非裝飾.  我有點不解這扇窗的作用,因為窗太小,恐怕連景都看不痛快. 倒是整棟屋的窗戶都是兩層,裡面的那層都是活動式的細格木窗,好精巧迷人.

我恭敬得遞上小費後離去.還始終流連於復古情懷中.

我真的希望有心人,將舊金山的Victorian House規劃良好後納入重量級觀光重點.比起叮噹車,39號碼頭,難道她沒有更多的迷人吸引力?

(update: 現今已經有著維多利亞房子的行走團, 是用步行的方式並由專人介紹)

相關舊文 : 再次戀上維多利亞建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6347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臥龍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pictures
2007/02/22 02:09

Really enjoy your pictures of the houses. Can you have them in your photo gallery in a bigger size in order to reveal more in details, please?

I've been to S. F. quite a few times but lack of the chance to stroll around as my sister and her husband would drive me to certain spots like China town, Golden gate park/bridge and etc... In fact, I prefer to go about my way like sightseeing the neighbourhoods but they live in Fremont and it's hard for me to deny their affectionate accompanying. Anyway, thanks again for the nice pictures as well as the elegant explanation.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more of the same in the future!!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y house
2007/02/08 10:47
They all looks like a doll house!! so ni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維多利亞房子
2007/02/05 13:41
在我住的 New England地區,  這樣的房子不勝枚舉, 也很多很多的小鎮一片都是還保存極佳的維多利亞房子世界.  要是你喜歡這樣的房子, 不妨來東北岸逛逛.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啊
2007/02/05 07:14

一直很喜歡舊金山的建築物風格, 每間都有自己的風格, 但都不知從哪裡開始看起.

多謝妳的介紹讓我們假日有個起始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住進去喔
2007/02/04 23:01

國外的房子果然不同凡響

都有特色

最後一間的八角屋

好可愛喔!!

前面幾棟也都超美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此八角非彼八角
2007/02/04 15:57

小莉,看來此八角樓非彼八角屋。

妳看到的放射線和白塔,只是建物的上半部,

放射線十八等份的屋頂下面才是房屋主體。

再給妳看一張相片,可能會越看越花

照相中的紅欄干是古蹟房屋整修時的支撐物,與十八角樓無關。再看一張~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繡花
2007/02/04 15:14

ㄟ,繡花

我在哪兒金剛摸不著二腦啦....看起來像塔呢,至於18角? 呃.....說明是說18等分放射線,我國文造詣太差,有點不懂其意思咧.哈;)))))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07/02/04 14:59
也算是種文化饗宴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金山的房子都很美
2007/02/04 14:04
不像洛杉磯的房子既沒顏色也沒形狀,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則回應有錯誤
2007/02/04 11:59

上則提到台南氣象站也有八角屋,剛才上網看了一下,

哇咧,是十八角耶~

怎會建一個這麼怪的房子出來? 等我搞清楚再來跟小莉報告。

照片貼不上來,有興趣可以看這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