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女作客錄。
2009/06/10 04:41:09瀏覽3363|回應26|推薦136
哎喔,想到哪兒去了?

正確得説, 應該是説處女作。客錄啦。
意思是說, 這是我請客到家裡吃飯的處女作。但, 回頭想想又不對, 其實客人到家裡吃了無數次火鍋了, 就是沒有大菜出現。可是大菜真的很麻煩, 畢竟中國菜要趁熱吃, 如果時間沒抓準, 客人就會吃到冷菜了。所以這次的上菜處女作我可是有認真思考, 要不怕冷掉又清爽的菜色。我其實很喜歡觀摩人家作菜,  尤其是到餐館吃飯的時候, 也會趁機模擬這是怎麼做的, 其中, 又以日本菜色最容易思考也就是比較簡單, 不似中菜的煩瑣複雜程序, 也不用搞得廚房油漬一把。



兩天前我就想好菜色了, 順便把菜牌寫一寫, 純粹好玩啦。人家巧手“書刪“都用電腦打印很專業, 我的卻很小女孩調調, 反正字醜沒關係, 趣味橫生咩。

今日菜牌是這樣, 三樣開胃菜包含:毛豆馬鈴薯泥, 海藻拌海苔, 日式芝麻醬波菜。至於主菜就是鮭魚Tata , 牛肉Tataki 還有人客魚公主指定的台式排骨酥湯, 飯後甜點為了配合今日的和風主調, 也就選擇了抹茶冰淇淋。

人客早到了, 趕快奉上燒酒調酒來招待一下。
做法:Han (燒酒名)+雞尾酒Mix。黃色為檸檬口味, 將一小量杯燒酒與黃色, 冰塊調好之後, 接下來再用藍色Mix 輕輕得, 緩慢得倒入, 就可以形成美麗的兩層色。



( 燒酒調酒)

毛豆馬鈴薯泥點子是來自渡輪大樓的一家融合美式與日式的料理店。他們將美式馬鈴薯泥混上Wasabi與毛豆, 蘿曼生菜絲相當受到美國客的歡迎。本身不愛Wasabi又忘了買蘿曼生菜, 只好將就變成了毛豆馬鈴薯泥。而海藻是來自超市的現成貨, 但我自己還會加上一道拌海苔片的手續, 這是韓國版吃法, 拌的海苔片就是那種有帶鹽粒的韓國海苔, 還可以稍微淋上點香油, 吃起來味道真的不一樣, 好吃多了。日式波菜嘛, 也沒難度。但不知到為什麼日本餐廳要買五美金一小盤。就是水煮波菜之後放入冰水冰鎮一下, 然後將水攆干之後, 淋上日式芝麻醬。



(Goma)



(毛豆馬鈴薯泥)



(海苔海藻沙拉)

而如今舊金山幾乎家家都有的菜色(包含美國餐廳喲), 像是Beef Tataki 或是 Ahi Tuna Tata 其實簡單得要命, 要價十多美金真得很好賺。(不好意思, 小氣主婦總是很愛臭屁又很愛唸)由於金芭我喜歡鮭魚勝過紅鮪魚, 所以將其改成鮭魚版。大部份的餐廳都有自己得做法, 我試過約五家的做法了, 心得是一定要加牛油果(酪梨)才會好吃。而光吃軟口感略嫌不夠豐富, 加點甜不辣炸物丁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我的鮭魚Tata 做法:

超市買現成的鮭魚生魚片, 切成小塊四角丁, 酪梨也切成薄片。一鍋熱油之後將甜不辣粉泥用湯匙舀起, 輕輕旋轉讓灑落炙熱油內的粉泥為雪花狀。撈起之後待涼, 後鋪置盤底, 然後再將鮭魚丁與酪梨片交叉疊高。如果有鐵環固定工具更佳, 疊出來的形狀更美麗, 會有如餐廳的專業模樣啦。 淋上的, 可以是義大利油醋, 但此款比較適合紅鮪魚。鮭魚版的話, 我還是覺得Spicy Mayo 較為恰當。擺盤好之後淋上此醬, 再擠點檸檬汁就行囉。



(鮭魚Tata)

如何自製Spicy Mayo?
餐廳版做法, 將美乃滋+Sriracha切拉佉(一種越南辣醬)攪拌就行啦。比率是美奶滋三比辣醬一。這種辣醬在美國很普遍, 任何吃越南粉的店裡都可以發現。廣東人也很偏愛這種辣醬, 拌麵或是沾醬都行。後來發現, 美國人現在接受度很高, 連美國超市都販賣。



( Spicy Mayo 製作很簡單)

至於牛肉Tataki, 嚴格來說, 牛肉是要稍微燒烤一下, 不過家裡沒有燒烤工具, 只能用煎的方法代替。但是煎的方式要很小心, 因為太過熟就會失掉其美味了, 我用小火慢慢煎其熟。當然, 牛肉本身的肉質很重要, 我買的是一磅要價三十七美金的有機Fillet Steak 。這要感謝麻吉波特蘭給我的肉卷, 我將那五十美金肉卷好好運用了一下, 包含兩塊豬排拿來做排骨酥湯, 還有這家香蒜麵包香又美味, 是我心目中的舊金山品質之最。

優質肉店與香蒜麵包:Golden Gate Meat Co.,  - One Ferry Building , S.F

煎好的牛排待涼一點, 切成極薄薄片。天啊, 邊切就邊讚嘆這肉質真是太美好, 嫩到不行啊。大根細絲先擺底盤之後, 鋪上牛肉之後淋上Ponzu sauce, 飛魚魚卵Tobiko, 綠蔥花與大根泥擺上。



(牛肉Tataki)

如何製作簡單的
Ponzu sauce?
將醬油, 水, 糖, 白醋, 檸檬汁, Wasabi 調和就行啦。當然, 可以找到正統的日本桔醋汁更棒!自行做得
Ponzu sauce不耐放僅一週至十天, 一定要放入冰箱才行。

那。。。。 至於人客魚公主指定的排骨酥湯, 金芭雖然沒有做過, 不過網路一堆相關食譜, 我循線找到了個簡單的。沒想到, 竟然很簡單噎, 而且做出來的口味還挺像, 人客魚公主與泰瑞莎也有點頭同意喲。



(台式排骨酥湯)

感謝Berkeley妹妹的氣泡酒, 讓我們用餐更為盡興捏。



(當然喝空啦。。。。。)

稍候, 抹茶甜點上桌, 搭配韓國麻吉丁與小倉紅豆, 實在太好吃啦。關於抹茶冰淇淋, 我推薦這家位於舊金山Sunset區的Pollyland, 這家不論是紅豆, 香芋, 抹茶, 黑芝麻, 荔枝口味冰淇淋都相當讚, 而且很多亞洲口味的呢。




(飯後甜點抹茶冰淇淋+紅豆+麻吉丁)

看起來, 我的處女作應該算是成功謝幕吧, 哈



(到底誰喝醉啦。。。原來是我家的筷架海獺先生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30224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
2009/06/19 01:39

讓主人伺候的海獺先生,吃飽喝足,真好命啊!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9/06/17 23:06

妳那位人客太幸福了,我忌妒啦!!!!! 妳這種廚藝珍的可以出一本藝術廚藝書,就是烹飪藝術加上餐桌設計,絕對有看頭。

新的版面很清新,有夏天的感覺。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寄
2009/06/17 10:20

真的是秀色可餐....害我差點熊熊跑去妳家找妳吃大餐呢...儘管吃飽了,可是看到妳做的大餐這麼好吃...讓我又忍不住的再次想吃.

對了! 甜不辣粉是什麼?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金芭的處女作
2009/06/16 06:25

金芭的菜單精巧可愛﹐還有兩朵紫色牽牛花﹐字體也好美。我要是客人﹐吃完大餐一定把妳的菜單帶回家做紀念。

用手寫的可比我那冷冰冰的電腦打印菜單親切多了。太久沒寫字了﹐我寫不出這麼整潔的字啊!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肉好正點啊
2009/06/15 17:08

誰那麼幸運

1200台票一磅

肯定是夠幼齒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垂涎三尺
2009/06/15 09:39

每一道菜都令人食指大動!

金芭莉手藝了得,

妳家的客人真是太有口福啦!



Blanch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婦~~
2009/06/15 08:45

你還不是巧婦一枚~~~ 真令人流口水~~~ 有兩把刷子~~~

(我到現在只做過一次"三道中國菜"上桌, 下壞了 再也不敢獻醜了... 老是用一些西式菜餚來混搭一下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無比
2009/06/14 12:18

哇~~

最吸引我的就是Han 雞尾酒和鮭魚Tata,看起來色香味聚全,雖不是大宴也有清爽小酌.

看來我得努力找個名目去......

海吃一頓^_^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6-14 16:38 回覆:
對啊, 妳這酒婆果真對酒很注意吼, 等妳來好好喝幾種吧, 哈哈@@!

medor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
2009/06/13 14:23

真的好厲害

看起來好好吃~~~~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6-14 16:37 回覆:
哎喔,感謝不嫌棄啦︿︿!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09/06/11 11:36
是每一位嫁到米國的女生都具有這麼棒手藝嗎?這一桌拿回台灣開特色餐廳都可以賺到大錢。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9-06-12 08:02 回覆: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啦, 但我自己本身是很無奈。畢竟這裡物價很高, 如果想要享受一下都要小心荷包。所以乾脆自己來啊, 起碼也吃得安心, 而且想吃什麼就加什麼, 順便玩玩變化遊戲也很不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