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小故事—信任
2016/07/07 23:39:32瀏覽389|回應0|推薦0
《兩個小故事》

故事(一)一一信任

    卅年前,一件荒唐離譜的錯誤,因為一份信任,讓那錯誤變得美麗又難忘---

    卅年前,也是秋季,好友小余終於決定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喜晏就設在晚上。也許是那天日子特別好,除了小余的喜酒,中午還有另兩場喜晏等著我,我一向自詡酒量極佳,千杯不醉,但這神話,就在那一天,被自己親手擢破。不知怎地,中午的兩場喜酒,吃將下來,高手如我者,居然也喝了個視茫茫,步踉蹌,十分酒量,卻醉了個十二分。此情此景,理當就此打住,返家歇息。但小余與我相交甚篤,他的喜酒,即使醉了,說什麼也要去吃它兩杯的。

    就這樣,迷迷糊糊的上了計程車,迷迷糊糊的被司機載到了這家古怪的餐廳。餐廳外也的確豎了塊「余X府聯姻」的牌子。之後,只記得人已身在喜晏之中,與一群全然陌生的賓客鬧起酒來。

說也奇怪,明明人已醉得視物成雙,眼直舌僵。卻偏偏還記得今天是小余大喜之日,晏席已過半,怎還不見小余前來敬酒?心中着實有些惱火,於是扯開嗓子大聲叫嚷起來。這一叫,把新郎倌叫到了眼前。那是個細皮白肉,斯斯文文的小後生。我左瞧右看,怎麼看都不像是小余。於是,就像廣告台詞般的,我大聲說:「汝非小余!」對方堅定回答:「我是小余!」我更大聲說:「汝絕非小余!」對方也更堅定回答:「我絶對是小余!」

    見對方與我槓上了,我本待發火。此時,一個冒失鬼突然朝我使了個眼色,那神祕詭異的眼神,立刻誤導了我。心想,或許小余也如我一般喝多了,所以弄個二百五出來擋酒,這樣一想也就釋懷了。於是不懷好意的望著對方說:「你既然強出頭,且與我先乾三杯。」別看對方白嫩斯文,喝起酒來卻毫不含糊,二話不說,立刻與我乾了三杯。我本想給對方來個下馬威,沒料到卻弄得自已下不了臺。羞惱之下,於是大聲說道:「換大杯的,再乾三杯!」這後生的確了得。毫不猶豫,立刻又與我乾了三大杯。之後,画面中斷,腦子一片空白。醒來時,已在自家床上。

    昨夜,在那兒吃的酒?喝了多少?如何回家的?這些,早被那濃烈的酒精,沖刷殆盡。惟一可確定的是,我喝錯了喜酒,與一個素昧平生的小後生,拼了兩輪酒。結果,輸了,喝掛了。而那小後生也叫小余,但却不是我認識的小余。

人都難免犯錯,搭錯車,説錯話,入錯行,嫁錯郎---但,喝錯喜酒呢?如此荒唐事,說將出去,只怕,鬼也不信。

    數日後,在友人處遇見小余,小余劈頭便問我,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沒去喝他的喜酒?言詞間充滿了關切,絲毫沒有責怪之意。我這人不擅說謊,只好如實道出。原不指望小余會相信,沒想到小余卻居然信了,而且微笑著對我說:「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往後,你要被我取笑一輩子了。」一旁,友人迷惑的望着小余,那神情,就像看著一隻超級大笨驢似的,友人說:「如此荒唐故事,你也相信?莫非腦子進水了?」小余一整臉色,指著我慎重的說:「他知我,我知他,若非如此荒唐之事,他又怎會不來喝我喜酒呢?」短短的一句話,小余說的鏗鏘有力,我即使有副鉄打的心腸,也被這句話溶化了。

    果如小余所言,往後的幾十年,只要遇見了我,小余總會拿這件事來揶揄我一番。他是眞眞實實的相信這件事的。當然,我也欣然接受。

    有時候,一件看似理所當然,本該如此之事。我們認為它是眞的,或許並非事實。

    有時候,一件看似荒誕無稽,離譜至極之事。我們認為它是謊言,或許,這才是真實。

  「他知我,我知他。若非如此荒唐之事,他又怎會不來喝我喜酒呢?」每次想到這句話,總忍不住拿它來下酒,即使是劣酒,也變得香醇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410321&aid=6515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