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個童女 -- 末日儆醒
2013/10/30 08:36:58瀏覽370|回應0|推薦0

十個童女 -- 末日儆醒                       馬太福音廿五1~13
1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2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3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4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5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6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7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8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9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10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13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馬太福音是講天國的福音,因為在四17 講到「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對彼時,耶穌起頭宣傳,恁著反悔,因為天國近啦!) 耶穌第一次傳道所宣傳講的是-「天國近啦」,所以這個「天國」的福音,是耶穌傳道時,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因為對每一個人的將來,有一工,都會面對這件代誌。所以,聖經文的第一節,第一句講「彼時」。是的,「彼時」-你憑什麼可通入天國?你講你家己有什麼資格入天國?不管你相信天國,還是不相信天國,這不是耶穌所關心的,因為這件代誌必定會發生的。所以,耶穌不去解說講有、還是沒有天國這件代誌。耶穌伊直接講「天國近啦!」。所以,對一個不相信有天國這件代誌的人,就親像不相信有地獄這件代誌,是同款的;這攏是需要真大的信心。你必須要說服你家己相信,而且亦閣要保證真的沒有天國、地獄這件事。否則,恁將來要面對是一個很可怕的結局。因為當這個門關起來,就好像諸五個憨的童女,被拒絕佇門外,就是被拒絕在天國的門外。這是一個真可怕的結果!所以,咱應該要好好認真來思考這件「天國」的譬如。
      整個馬太福音,耶穌用11個譬如來講天國。耶穌講天國,好親像人撒好子佇伊的園。就親像今吶日林傳道就是撒天國福音的子,在你的心園。耶穌又講,天國好像一粒芥/掛菜籽,人撒佇伊的園,將來伊會成做一棵樹,會有多多鳥來棲佇伊的樹枝。天國好比酵/gar、天國親像寶貝放佇園裏;天國親像生意人找到好的珠,去變賣一切,欲來買諸個珠。天國好親像網,趴佇海裏。天國好像一個人君,欲甲伊的奴僕人算帳;將來有一工,耶穌也要來甲咱算帳。天國好像主人,透早請做工的人,入佇伊的葡萄園作工;會給in工資。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伊的子辦婚姻的筵席。再閣來,就是今吶日我要講的十個童女的譬如。最後,一個天國的譬如,也就是第十一個天國的譬喻,天國好親像一個人要去外國;就叫伊的奴僕來,將伊的家業交待in。
      親愛兄弟姐妹,耶穌就是因為怕有人輕看天國,怕人有不明白天國的事實,所以一講再講。借問,你呐是頭家,如果一件事很重要,你甘不是會對妳的員工一講再講。咱做父母的,吶知道這件代誌真要緊,甘不是會對家己的嬰仔再三交代,怕in放ho忘記。到彼候,後悔莫及。今天,我要分四部份來講。

預備另外的油
1 彼時,天國欲比做十個在室女,舉in的燈,出去迎接新子婿;2 其中有五個憨的,五個智識的。3 憨的舉in的燈,毋另外帶油;4 獨獨智識的,舉in的燈,另外帶油佇in的器具內。5 新子婿延遲,就攏盹甲座,佇睏。
      這內底講有五個憨,五個智識。這十童女都有舉佇in的燈等待迎接新郎,只是新郎延遲,後來in攏睏起來。唯一的差別是,憨的童女舉燈,沒另外準備油;智識的舉燈,卻是另外預備夠額的油。「另外的油」正是分出憨及智識的關鍵。為什麼這沒另外預備油的,耶穌講這是愚拙的。難道不驚點的燈,油沒夠,燈熄去,要如何替整個迎娶的隊伍,來照路引導隊伍去到新娘的厝。預備「另外的油」本是真簡單做得到的代誌,那ㄟ青菜做。所以,這五個憨的,根本就是沒看重這件新郎要來的代誌。就親像,現代的世間人沒看重耶穌要閣來這件事同款,恁看重麼?這是一件是真嚴肅的代誌?
      基督教的福音,及其他別的宗教,雖然攏有佇講天國,也有講到地獄內底的可怕。可是唯一不同的差別,就是人要如何可通入天國。基督耶穌說:「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可以了,這是關鍵。所以「因信稱義」,這是基督教信仰得救的核心。很多人,攏不信,哪有諸好康的代誌,總是要做括好代誌吧,做括公德,做括善果吧。恩卡才有資格入到天堂。
      不是按內的。那是人的想法,那是人自己發明的方法。因為天國是一個奧妙,耶穌在十三11曾講過:「因為天國是奧妙,所以我用譬如講。是因為in不曾看過,不曾聽過,無法度明白清楚。因為這百姓心鈍,耳孔重,目啾佇睏。不過如果in,眼睛願意看見,耳朵願意聽見,用心來曉悟,來越輪轉,我就醫好in。」阿們!感謝主,就是這麼單純;只要你願意悔改,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是你唯一的救主就可以了。所以,耶穌說:這是白白捨去的恩典,是白白給願意相信的人的。所以,約翰福音三16~18節這樣說
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譯: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信」是關鍵,「信」是重點。所以,五個憨,沒另外帶「油」,這是關鍵。講到憨,腦筋盹盹的。我就想佇家己,嘛是屬中等的智識\智商。咱每一個人應該都曾做過智力測驗,就是測驗你有多少IQ?我的IQ算是中等,可是成績表現,卻是高人一等。因為我相信「勤能補拙」,咱比別人笨,人讀一遍二遍記得起來。沒要緊,我就用十遍二十遍,嘛是可以會補過來。所以,知道憨,甘不是更加應該要事先準備好好、便便。如果你看中這件事,甘不是早早就去準備,去預備。我記得阮安排月考的考卷時,我是高中化學老師退休的。阮為著怕學生會考壞,我都會事先公佈,提醒學生,考試題目是從課本後面作業的練習題出的,有八十分都是從彼出題的。可是,考出來成績,不及格人數還是超過一半以上。阮做老師的,從來沒講要考倒學生的意思。因為,連答案,數字攏沒改,是要白白送分給有願意相信,閣有認真準備的學生的。所以,只要學生事前認真準備,不是形式上青青菜菜的準備,按內-哪有考不及格的理由。就親像這五個憨的,都是空空有外表的形式,有燈火卻沒另外帶油,毋驚燈會沒油。對學生來講,就是當掉!對這五個憨的來講,就是關佇門外口,無法享受新郎新娘的筵席。你要知道,很多人的信仰,嘛是只是有外表、空悾的形式耳耳。耶穌常常說法利賽人,文士,恁有災禍了!馬太廿三25~28
2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26  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27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28  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所以,世間的信仰嘛是常常是外面很敬虔,內底確是猶原常常佇犯罪。或許,咱中間有人也相信基督耶穌,你看這五個憨的,11節說:『主啊,主啊,給阮開門!」他們叫新郎稱呼主阿主阿!這很明顯,這新郎是耶穌,這五個憨是曾跟隨主耶穌的。如今已經不是呀,因為新郎耶穌並沒有替in開門。這五個憨的,玩笑開太大了。將來也有很多人,也會親像這樣五個憨的童女,in的心內底信仰有一天都會接受考驗的。
      有人起初願意相信耶穌,接受耶穌基督。只是,因為遇到試探、生活困難、經濟危機的時,會顯露出來他內底信仰的本質。有人會埋怨、跌倒,甚至離開上帝。有人以為,信耶穌以後,沒病沒災,一帆風順,聖經從來沒按理講過,耶穌嘛從來不曾按內講過。第五節說:「新郎延遲」,新郎伊會延遲,這是耶穌的憐憫,是要給十個童女有更加卡多的時間,來預備后好。對咱來講,是有更加卡多的時間來信耶穌。可是,你不通一再錯過機會。因為新郎耶穌要來的時間,是大家佇想不到的時就來了。救恩是不能代替的
8 憨的對智識的講:『請將恁的油分阮,因為阮的燈要熄啦。』9  智識的應講:『恐怕恁我攏無夠,不如恁去對賣的人,家己買。』
      五個憨的童女向智識的童女借油,遭到拒絕。咱要明白,信仰是個自個建立的,也就是家己要守住的,別人無法代替咱守這個信仰。咱民間信仰,常常會聽見,因為從小家人就這樣拿香拜,我就跟著拿香拜。拜啥米?家己也不是很清楚。反正常常是佇初一十五拜,只要厝內有人擺出供桌供物,今吶日厝內有拜拜。這就是我剛剛說過,這只是空空有外面的形式信仰,嗯閣人的心內底,根本就沒這個信仰。另外,厝人的信仰也無法改變你有得救不得救。咱無法度靠厝內底人的關係,靠關係來得到救。好比這十個童女,無法渡團進團出的,這不是進香團,一群人作伙,鬥陣作伙入天國。一張門票,可通一個人入去。這個門票,就是「油」。信仰是一對一的關係,是家己信仰的選擇,將來每一個人,都要家己承當家己信仰選擇的後果。世間人是靠關係的-靠關係入公家機關,靠關係打開通路,靠關係來免刑事責任被關,一切一切攏是關係的。咱基督教嘛是靠關係的,是靠耶穌基督寶血的關係。
      十個童女,in互相熟識的,是同一村的。就親像恁在座的,有的是互相熟識的。咱好比是一家的人,起碼攏是恩友教會的兄弟姐妹。不過,當「彼時」,咱就要面對新郎耶穌,你的燈內底油甘有夠點?意思是講,你心內底所信仰的,甘有夠條件入天國。這「油」是無法度用「分」的,因為第9節講:「恐怕恁我攏沒夠」。是的!這燈要常常要點著燃,因為不知影新郎何時會到。所以要另外預備卡多的油,以免店家沒油通賣,亦是關門沒賣油,亦是耶穌半眠來,你的燈剛好欲熄,沒油通添。當這五個憨的童女買到油,回到新娘的厝,門已經關起。這是啥米意思? 很多的時忖,咱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會認真起來,已經來不及囉。作學生最可通體會,明吶透早要考試了,不及讀,讀沒完。就是第一節所講說的「彼時」。很多學生常常就臨時抱佛腳,半夜通宵讀書,或者有的人是考前十分鐘才開始省悟覺醒,認真起來,這攏不及。考試自然是沒及格的,在咱那個年代就是當掉「留級」。羞恥死,傷父母的心。
      留級還可以能重讀一冬,大學考不上,還可以重考一年;應頭路沒錄取,下一便亦有機會。天國的門,一旦關起來,就永遠沒機會了。連後悔的機會攏毋。耶穌曾講過一個財主的故事,因為死以前享福,不曾憐憫貧窮人,死後在陰間受盡艱苦。他遠遠看到另一頭的樂園,有以前在他家口討食拉撒路,伊肯求亞伯拉罕,請拉撒路回到人間,甲in五個弟兄講,做見證講,免得in來這受艱苦。亞伯拉罕說:「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就可通聽到,這就夠啦」。財應主講:『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in裏去,in必定反悔。』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從死又活,這樣冊在書局內裡都通買得到,甘有很暢銷麼?甘有人看到,就信麼?是不是亦有很多懷疑。書寫的,作者伊講的,甘是真的?是不是,閣佇詐騙,只想要我買伊的書,要來賺我的錢。聖經在2000年前,就已經甲咱講阿-「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in亦是不聽勸。」先知摩西的話,就是這本聖經所寫的話,上帝佇2000年前,就對咱世間人講過。只是,咱聽入多少?

機不可失
10  in去買的時,新子婿到。彼的預備便的,及伊入婚姻的筵桌,門就關。11  然後,其餘的在室女亦來,講:『主啊,主啊,給阮開!』12  他應講:『我毋識恁。』
      機會一旦失去,便不再回。對諸五個憨的來說,in本來有機會可通預備油,卻以為任何時間都可通買到。親像咱同款,任何時間,咱總是有很多會來信耶穌,不急佇諸時。所以,五個憨的,懶惰錯過買油的時機。今納日,就是預備油的時忖,一旦機會過去,真有可能就沒機會買到油。嗯通以為咱亦有下一擺聚會,亦葛有明吶日,機會多甲有剩,不差佇今吶日啦。你的反應,不就是親像這五個憨的童女同款。以弗所人書五15~17
15 你們要謹//斟酌\\行事,不要像愚昧人/沒智識,當像智慧/智識人。16  要愛惜光陰//保惜\\機會,因為現//當\\今的世代//時勢\\邪惡。17 不要作糊塗人/憨憨,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咱連下一餐,會如何? 攏無法渡會知影。那ㄟ知明吶早,會發生啥米代誌,誰有把握知。恁怎麼肯定,這不是恁最後一擺信耶穌的機會。既然早要信,慢要信,何不現在就抓住諸機會來信耶穌,因為機會一旦過去,有時會等很久,甚至就永遠沒機會呀。為什麼?因為咱剛剛讀過以弗所人書五16節講:「因為當今的世代/時勢邪惡」。你真有可能就ho「邪惡」抓過去囉,出不來呀,咱常常講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聖經對咱講:「不通做糊塗人/憨憨的」,親像這五個憨的童女,親像臨時抱佛腳的學生一樣。攏關佇門外口,給ho當掉。最後,我要講的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忖,沒人會知
6 半暝有大聲叫講:『新子婿來啦,恁出來迎伊!』13  所以,著張持/ tju-ti,因為恁毋知,彼的日、彼個時。主耶穌甲咱講,祂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只有天父上帝知。這是耶穌曾親身跟伊的學生講,連伊家己嘛不知,只有父知。
      今年,有一位王老師曾宣傳預言5月11日,是世界末日。伊講5月11日上午10時42分37秒將會出現14級地震、170公尺海嘯,連101大樓都會斷做三截。伊本人在埔里一位空地亦有放貨櫃屋「避難」。桔果,引起伊的信眾「追隨」買貨櫃屋,諸亦變成當地的觀光奇景。不過,這宛如電影情節的驚惶場面,當日並未出現,「王老師」的預言瞬間破功。後來,王老師對著媒體表示,有關地震、超級大海嘯的講話,是伊佇喝酒「練肖話」講的。代誌會惹甲這大,是媒體佇炒做的。南投簡易地院法官,佇今年6/23判伊違反社會安定,散佈謠言,造成社會不安,裁定罰款4萬元。
      或許,有人曾這樣說,當耶穌閣來的時,我再信也不遲呀?問題是,什麼時忖來?恐怕這才是重點。因此,耶穌講這個十童女的差別就是13節的「要儆醒 / tju-ti」,也就是要常常時時預備好。你要常常檢查裝油的瓶子內底,油甘有夠用。如果學生常常有準備功課,會擔心老師突然間說,要「臨時小試」麼?一點亦不。如果學生每工都將當日的作業寫完,預備ho好。當老師突然間講,交作業啦,你甘會不及寫、不及交麼?十個童女當中,有五個自以為智識,不提早預備,反倒成作憨的。這就是耶穌的本意,要人常常「儆醒」。所以,常常儆醒的人,就是會往未來來看的人,也就是會未來來-「未雨綢繆」。你知道,你的將來會如何麼?有想過麼?你知影將來你會是佇新郎新娘厝的內底麼?
      螞蟻攏知影,要佇春夏的時,早點預備存糧;等秋冬一到,就可通放心關門過秋冬。甘不是麼?智識的信徒,會常常與主有親密的交通,生活中常常有主的同在。知道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常常有好的生活見證,人可通看出咱有基督的樣式佇咱心中。這樣人,平時心中就有主,當主來的時候,主會講:「我識你,請你鬥陣作伙入厝內,來享受我的筵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9250432